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爱乐之城”

最近上映的影片中,热火的当属《La La Land》(中文译名《爱乐之城》)了。顶着各大电影节的奖项和提名出场,可谓是光环显著,吸引了大批的电影爱好者到影院观看。

《爱乐之城》的类型,在我看来,该是搬上了大荧幕的歌舞剧,也就是歌舞片。与以往的歌舞片《歌舞青春》、《美少女啦啦队》不同的是,《爱乐之城》有大部分的歌舞情节是用来展现人物的内心世界,而不是单纯的歌舞表演。这种手法,似乎在印度电影中比较常见。

关于爱情

影片是以小演员米娅(艾玛·斯通饰)和塞巴斯蒂安(瑞恩·高斯林 饰)的爱情故事为主线。通过两个人关系的发展,来促进故事的进行。

有人说,这部影片不适合情侣来看,更适合和前任来看。然而在我看来,这不仅不是一部不适合情侣看的片子,反而是非常适合情侣看的片子。

在爱情中,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从米娅和塞巴斯蒂安的爱情中,可以很容易找到答案。爱情,从来都不是占有,而是在分开之后,依然为对方着想。当然,这样的爱情,简直就是少数。可以在分手之后依然维持好朋友的关系,很难,尤其是在彼此都有了现任之后。

爱情,从小事开始。为了爱情,选择梦想还是面包,这是个难题。我没了金箍不能护你,戴上金箍不能爱你,看齐天大圣也面临着这样的选择呢,不是吗?

当塞巴斯蒂安为了爱情,选择去做一个乐队键盘手的时候,获得了别人眼中的成功,可是却放下了自己的梦想,也冷落了自己的爱情。以前总觉得这个问题是中国男人才会面对的问题,却不想是个世界难题。

关于梦想

整个片子对于梦想的追求,表现了极大的执着与坚持。两个相爱的人,都对彼此梦想的实现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而正是这种促进,使得两人最终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梦想,却失去了彼此的爱情。

梦想,一个随处可见,又遥不可及的词语。遍地都是的词语,却很少有人真的领会到其中的真谛。梦想,固然是可以随着时间改变的,但假使忘了初心,曾经的梦想也只能是梦想。

寒假在家的时候,上幼儿园的侄女问我,你想做什么家?我想了想,笑了,没有回答。反过来问她,你想做什么家?她回答我,“我要做玩家”。那就是她当时的梦想了吧?这梦想固然听起来有些可笑,可毕竟也是个小小的目标。为了实现成为玩家的想法,她会努力的去上学,然后做作业,好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去玩,成为一个“玩家”。

可是反观现在的我们,经过了许多年的学习和成长,却发现,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了。我们不像米娅一样,想去做个出色的演员;我们没有像塞巴斯蒂安那样,想去开一个酒吧,里面只弹正宗的爵士乐。

有时候,并不是我们没有目标,只是目标总是很遥远。在我们朝着目标前进的过程中,总是容易被某些事情打倒。像在乐队键盘手而获得成功的塞巴斯蒂安,开始安于现状;像经过独角戏,因没有观众,和听见后台人员犀利话语的米娅,身心备受打击。这些梦想路上的挫折,若没有一个互相扶持的人,着实是难以坚持的。

关于如果

每个人都在向往美好,期待一个完美的结局,所以会想,男女主角没在一起,实在可惜。于是,在昔日熟悉的钢琴曲里,我们看到了那些假设。

如果塞巴斯蒂安不是因为私弹了一曲自己的爵士乐而被解雇,而是得到了酒吧老板的赏识。

如果米娅和塞巴斯蒂安在初次相遇的酒吧里,不是擦肩而过,而是相拥一吻。

如果米娅和塞巴斯蒂安在酒吧聊天的时候,没有听那个同学的邀约,而是直接回绝了他。

如果米娅的话剧不是只有几个人的观看,而是座无虚席的全场起立鼓掌。

如果最终米娅不是和现在的丈夫结婚,而是和塞巴斯蒂安结婚,并且生了一个可爱的baby。

如果这些如果都是真的,这样的故事结局是你想要的。但是,这样的剧情,这样的电影,你真的愿意到电影院一看吗?只有当这一切如梦幻一般,当你从梦中醒来,发现这幻想的泡影,你才更愿意怀念,才更愿意有所期待,不是吗?

这世界上,本就没有什么完美,而最完美的人生,就是人生有很多值得回味的不完美。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别人口中的完美,才是你想要的。米娅起身离开的那一刻,两个人相视而笑,才赋予影片最终的含义。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关于其他

这部影片着实感动了许多人,也有人觉得并不如想象中的好。影片评价嘛,总是见仁见智的,跟个人的喜好有关。

看完之后有人问我,有没有哭。我说没有,理由并不是不够感人。而是,我看开头那种长镜头里的大量摇移手法,会有晕车的感觉。看片的整个过程中都影响着我,能坚持看电影的过程中不睡觉已属难得,实在是无法更深入的体会了。

好吧,其实我是容易感动的,偶尔还是会眼泛泪花的。


END


刘安:不务正业的在校学生,非专业写手,非著名演员!

转载请联系作者,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