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微信笔记

第一天

思维导图是用图表表现的发散性思维。发散性思维的过程也就是大脑思考和产生想法的过程。通过捕捉和表达发散性思维,思维导图将大脑内部的过程进行了外部呈现。本质上,思维导图是在重复和模仿发散性思维,这放过来又放大了大脑的本能,让大脑更加强大有力!

          ―― 思维导图的定义  星辰读书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

思维导图是一种可视图表,一种整体思维工具,可以应用到所有认知功能领域,尤其是记忆,创造,学习和各种形式的思考。它被描述为“大脑的瑞士军刀”。

  制作思维导图时,越有新意越好,所以你可以通过添加颜色,图片或者维度(将词汇和图片变成三维)来丰富它。你也可以通过添加特殊代码前后对照各分支或者添加各种特征,让它个性化。尽可能地赋予思维导图视觉冲击力,可以增加它的效果――人脑对图片和颜色反应更佳,所以思维导图越有新意,结果就越好。

  无论何时需要使用大脑,你都能用思维导图加强思考和记忆。产生想法,记录和加工信息,或者进行项目是一些最常见的运用,其实任何需要使用脑力的活动都可以运用。

          ―― 思维导图 读书分享 星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天

引用古老的格言:“一图值千字”。原因在于,这些图片使用到了大量的大脑技能:色彩,外形,线条,维度,质地,视觉节奏,尤其是想象,“想象”这个词来自拉丁语,字面的意思是“用大脑画图”。图像引发广泛的联想,加强了创造性的思维和记忆。

95%的人制作笔记和记笔记的时候不用图像是一件多么可笑的事。

人人都能画画!

更全面理解人脑后,我们开始意识到,必须在画画的技巧和词汇的表达之间某种新的平衡。

          ―― 思维导图 读书分享 星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天

思维导图以一种独特,有效的方法驾驭全部皮层技能――词汇,图像,数字,逻辑,节奏,颜色以及空间感。它可以给你畅游大脑无极限的自由感。

思维导图中的连接越丰富,你的记忆力越高级,越强大。

为了控制和应用巨大无边的大脑威力,你需要用层级和分类来组织你的思想和思维导图。

我们创造的任何一个关键词或者关键图形都可以放在一张新的思维导图中央,而且还能够再一次向外发散,产生一组新的联想。任何思维导图都可以说是无穷无尽的。这也表明了任何正常的人脑都具有无限联想和创造的属性。

对照而言,以列表形式出现的线性笔记与大脑思维的工作原理正好相反,因为它们生成一个概念,接着又故意从其上一级概念或者下一级概念处删掉它。不断地使用一个概念与其环境割裂开来,就会阻碍和损害自然的思维过程。

        ――  《思维导图》 读书分享 星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天

思维导图技巧和准则

突出重点

一定要用中央主图

整个思维导图中都要用图像

中央图像上要用三种或者更多的颜色

图像和词汇的周围要有层次感

要用通感(多种生理感觉混合)

运动感

字体,线条和图像的大小尽量多一些变化

间隔要有序

间隔要恰当

发挥联想

要在分支模式的内外作连接时,可以使用剪头

使用各种色彩

使用代码

每条线上只写一个关键词

所有的字都用印刷体写

线条的长度与词本身的长度尽量一样

线条与线条之间要连上

中央的线条要粗一些

将思维导图设计成不同形状

图形画得尽量清楚些

让纸横放在你面前

让思维导图尽量笔直

      ―― 《思维导图》读书分享 星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六天

思维过程中突然没有了想法……

放下思维导图去做别的事情。新点子通常是在小憩之后冒出来的。将这些点子添加到你的导图上,让它们催生出更多新的联想。

开始涂鸦,作画,上色。美化你的思维导图可以催生新想法。

最近的研究表明涂鸦手实际上是更出色的思想家!一副思维导图可以被看作以思想为内容的“超级涂鸦”。

增加空白线条。记住大脑寻求完整的趋向――画上一些空白分支可以诱导大脑进行创造。

        ―― 《思维导图》读书分享 星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七天

思维导图要具有艺术性

通过花时间制作更具艺术性的思维导图,你会惊讶发现自己的艺术和视觉感知技巧得到了飞速提升。这反过来会加强记忆力,减少压力,使人放松,从而有助于自我挖掘以及最终树立自信。挑战自己,让自己构想思维导图中可用的创造性观点和图片,可以培养你的创造性思维技巧。如果你从未花时间画过图画,那么画图是找到你内心的艺术细胞的一个理想又可行的办法。

制作思维导图的主要工具就是彩笔,铅笔,荧光笔,大号白纸以及耐心和创新的眼光!真正加强思维导图,你应该给它带来大小对比和层次感――让它脱离单一平面!

制作富有艺术性的思维导图比制作标准思维导图要花费更多时间,所以试着将它看成一个过程――不要急于求成――而且最重要的是,要享受其中乐趣。这正是唤醒自身创新细胞

的时刻。

      ―― 《思维导图》 读书分享 星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八天

思维导图用于记忆

如果你把“记忆”输入搜索引擎,你将得到数以亿计的条目,这些内容有着一个共同点,即记忆只有通过锻炼和训练才能表现良好。记忆力就像身体一样,如果你不锻炼,它便会变弱。

在放松的专注中储存信息。大脑若是经常处于紧张状态,就会产生错误的化学物质,阻碍有效回忆。放松是检索和创造信息数据的关键。思维导图的创建方法和完成方法,决定了它是放松大脑的理想方法,可以让你有效地进行思维和记。

数据分类组合。大多数在会议,课堂及演讲中使用线性笔记法的人,常常会给笔记加入一些结构。线性笔记模式的主要限制是,分类组合只能通过数字系统或者偶尔的缩进来完成。思维导图则可以提供更多的分类组合方法:颜色,形状,联系,结构,字体大小,等等。有了思维导图,你可以更加轻松地完成分类组合,并将内容保持在一页纸上。

数据重复:1 当你创造思维导图时,加工好的数据一直在视野范围内,因为导图只有一页。这也就意味着大脑经常重复这些数据。

2 思维导图短小精悍,漂亮美观。记忆的要素有想象力,颜色,形状,联想,结构以及地点。这是思维导图的关键因素都是能够加强记忆的因素

一个特别有用的应用是寻找“失去”的记忆――记住思维的力量,让你的思维导图的中心空着,用一些相关的词或者图像来围绕这个缺失的中心。

          ―― 《思维导图》读书分享 星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九天

思维导图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推动我们的创造性思维:

探索一个给定主题所有创造性的可能。

把思维当中对这个主题以前的一些假设全部清除掉,从而让位于新的创造性思想。

从正在进行的一些活动当中得出一些新的想法。

创造一些新的概念框架。

一旦闪现出思维的火花,应立即捕捉住,并延伸开来。

创造性地策划。

          ――《思维导图》读书分享 星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天

为什么用思维导图来决策

思维导图能让大脑马上接受一系列复杂而又相互联系的信息,问题的重点一目了然。他们能给大脑带来一个事先构造好的框架,以便于产生联想,确保所有相关的因素都被考虑进去。尤其导图中的色彩和图像把一些重要的情感因素考虑到决策中去,有助于突出重要的比较点。

你会发现它们会生成比例举方法多得多的具体条目,而且思维导图的制作过程本身经常导致或者触发一个决定。思维导图将内部的决策过程清晰地反映出来,帮助人们把精力集中在与决策相关的所有要素上面。

在整体决策的时候,思维导图可以帮你平衡彼此冲突的一些因素。

        ―― 《思维导图》读书分享 星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一天

简单决策

有种简单决策叫二分决策:是/不是,更好/更差,更强/更弱,效率更高/效率更低,效益更好/效益更差,贵些/便宜些

要绘制帮你进行二分决策的思维导图,你需要完成以下步骤:

  1.在纸张中心位置绘制一张图像,代表决策内容。

  2.从中心位置延伸出主枝干,基本分类概念,反映主要决策过程。

  3.从这些主枝干中自由延伸出去,创造出更小的分支,用文字或图像捕捉与决策相关的任何念头和情绪。记得运用色彩和层次帮助捕捉情绪――与普通的观点不一样,情绪在决策中起着关键作用。通过思维导图中将它们清晰地表达出来,可以激活你的直觉。

所有相关信息,想法和情感都汇集到思维导图上后,就要用下述五种方法来作一个二分法的选择:

1.过程中产生。当大脑看到收集到全部数据后,突然就冒出一个“啊哈,我想到了!”一下子就为这个决策过程画上句号。

2.数字加减法。给思维导图各边的每个关键词都编一个号码,按重要程度从1到100编号,把分值加起来,先把“行”那边加起来,然后再把“不行”那一边加起来。得分最高的一边“获胜”。

3.直觉/超逻辑。把你以前生活当中几乎无限的数据考虑进去,再把你提交给我的几万亿条数据在目前这个决策过程中加以整合,我目前对你成功概率的估计为83.7862%.“内心感觉”来定。

4.沉思期。完成思维导图后,你可以让大脑放松下来。大脑往往在休息或者孤独之时达到和谐状态,并把接收到的大量数据加以处理和整合。也正是在这样一些时候,我们往往才做出最为重要和准确的一些决定。“下意识”能量。

5.如果数字加减法得出同样的结果扔硬币决定!

      ――《思维导图》读书分享 星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二恬

利用思维导图给讲座做笔记

为了使记笔记更容易,可以事先询问演讲者是否可以给你一个主要话题的摘要。如果不行,可以简单地一边听课,一边画一幅思维导图,在演讲者进行时,寻找基本分类概念。听完讲座后,你可以编辑修正你的思维导图,这个过程会使信息产生意义,因而也就加强了对它的理解!

使用模板记笔记。把模板中的关键词添加到思维导图主枝干中。比如“六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经过,结果。

使用词汇和图片,来回跳动。

不要审查大脑。如果一个看起来不相关的点子跳出来,那你就把它当作次级观点放到不具有基本分类概念分支上。

让它难忘。有时信息流太快,来不及换不同颜色的笔。结束后24小时内添加难忘的要素。

添加空白。如果你发现漏掉一些东西,在“漏”的地方画上一个空白主干或者次级枝干。交流结束后补全。

添加纸张。

有了思维导图,如果讲话者从一个主题跳到另一个主题,听话者也可以跟随说话者从一个分支自由地跳到另一个分支。因此,思维导图是“捕捉”和管理这些信息的理想工具。

        ―― 《思维导图》献给爱学习的爸爸妈妈 星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三天

思维导图之美就在于它能解放思维,给思维带来无尽的可能性。因为它反映了人类天生的发散性思维过程,让人一发不可收拾――创作的导图越多,就越想继续创作。

思维导图在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广泛运用。不管是分析问题,权衡目标,制定计划,开展研究,复习考试,公开演讲还是管理团队,思维导图的应用都无处不在!

        ――《思维导图》 读书分享 星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四天

使用思维导图记日记/做筹划

与传统日记不同,思维导图日记更吸引眼球,且随着制作技巧的提高,吸引力更大。若你不喜欢计划和组织生活,思维导图日记将助你完成,因为它看起来是那么具有吸引力――实际上它是在鼓励你去运用它。

思维导图日记中使用的图片,色彩代码及分支联想能让你很快搜到所需信息,让你对自己的生活有个宏观及微观的了解和掌握:一个有效的生活管理工具。它能让你回顾过去,畅想未来;让你做好计划,快速记录。

思维导图日记是你对自己生活核心记忆的外化,它将每件事放到你的整个生命背景中去。回顾你的日记几乎就成为“观看你生命的电影”!

        ――《思维导图》读书分享 星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五天

如何用思维导图写文章

先画一个中央图像,代表文章的主题。

再选择合适的基本分类概念,把它们当做主要分支或者主要的子项。

然后放开思路,增加一些信息,或者提出你想说明的观点,只要这些在你的思维导图中看起来是最合适的即可。

接着,编辑并重新调整思维导图,使其成为一个连贯的整体。

现在,坐下来起草第一稿,把思维导图当做一个框架。

如果你遇到“作家的麻烦”,即思维突然僵硬,那么,另画一幅思维导图会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

最后复习一下你的思维导图,再把文章余下的部分做完,可以增加一些交叉参考的内容,用更多的证据或者引文来支持自己的观点,修改或者在合适的情况下扩展自己得出的结论。

      ――  《思维导图》 读书分享 星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易效能三只青蛙】 明日三只青蛙: 全天学习3/3 坐飞机回家 委托后天早上课程,请假半天 【易效能90天目标】 ...
    lijutong_010阅读 130评论 0 2
  • 文|歲是年 (一) 以前很喜欢看网球,因为那时候有李娜,有郑洁,有彭帅,现在很少再看网球,因为她们都不在球场上了,...
    陈禄阅读 444评论 2 6
  • 今日共读《财富的秘密》 这本书涵盖了从古到今财富积累的经验,主要从如何赚钱、如何花钱、如何合理存钱、如何实现个人经...
    小尾巴巨人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