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芃日记】2024-4-1.2

音者,声之余也,与声相去不远,此则从细曲中见耳。贫贱者有声无音,尖巧者有音无声,所谓“禽无声,兽无音”是也。凡人说话,是声散在前后左右者是也。开谈多含情,话终有余响,不唯雅人,兼称国士;口阔无溢出,舌尖无窕音,不唯厚实,兼获高名。
——《冰鉴》

4月1日,星期一。

四月因为林徽因的一首诗多了些浪漫,多了些美好。最美人间四月天,今天是一个新月份的开始,又是周一,内心便又有了新的打算。

似乎是万有吸引力法则起了作用,想什么就来了什么,刷到一个视频号“留守妈妈的独居日记”,这个美丽的女人如我一般的年龄,已经过成了我想要的日子,而且她的现实生活,似乎离我并不远。

《写作教程》不太适合朗读,于是换了一本书来读,这本书是《心如莲花,便是优雅》,倒也应了我当下的心境。

我们上学时就学过周敦颐的《爱莲说》,一起温习一下: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盛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这本书有很多充满禅理的小故事,也许对莲的品性会有更多的理解和领悟。

因为脊柱疼痛的问题这三个月好像长了一些肉肉,腰围增加了些。走走路散散步总还是可以的,我决定每天出去走走,今天去美塾让老师看看我纹眉的效果,至少到目前为止见过的人都觉得非常自然。头发染成了黑茶色,如果再画上口红,五官立体了很多,美塾的老师见了我今天的妆容和造型颇为称赞,多色纱线编织的粗花尼小香风连身裙每一种纱线的颜色都是我的颜色,微喇的白色带蕾丝花边的袖口也是这件连身裙的亮点。

从美塾出来我看了看时间和微信运动的步数,于是又到附近的万象城逛了逛。从一楼到六楼,斜梯附近的各类店铺让我逛了个遍,甚至小朋友手作的工作室、钢琴课堂我也逛了逛,有一个钢琴教室里学琴的孩子只有三岁,稚嫩的小手灵活地在琴键上弹奏着,想起老年大学钢琴班的同学总说手指没力量弹不出声音,我忍不住笑出声来,三岁的孩子都能弹出这么扎实稳健的声音,我们为什么做不到呢?怕是心里的羁绊太多了吧!

到一层的食集吃了点东西,决定放弃坐公交车步行回家。这一时的“上劲儿”终是害了我,回到家的时候微信运动已经13000多步了,躺到床上的一瞬觉得腰间酸痛了一下,身体像断成了两截一样。总是心血来潮操之过猛,坚持不了多少时日,这个毛病真是应该力戒之。

“55岁的余生,主要是对自己的身体负责,岁月待我如何是我的因果;我待岁月如何是我的修行。”允许自己慢慢来,但相信自己一定会修行得越来越好,直到有一天自己的精神可以丰富到万物归真的境界。

4月2日,星期二。

今天气温下降了几度,但最高温度依然有22度。和闺蜜约好下了老年大学的课一起吃个午饭,在公园里走走。

10:30准时开始了流行音乐演唱课,学习歌曲《隐形的翅膀》,张韶涵的这首歌听过那么多遍,只觉得她的声音既甜美又极具穿透力。当老师给我们诠释了歌曲的语言环境之后,对这首歌有了更深的理解。做为我们大都经历了半生的岁月,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经历过艰难困苦的时候,我们也确实也应该到了能够坦然面对生活的年纪。生命的力量是什么?《隐形的翅膀》原型李智华用自己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没有绝望的情况,只有处于绝望状况的人。”

做好自己,应该是我们每个人对生命的承诺。做一个有正能量且能传递能量的人,应该是我们身处社会之中应该具有的价值吧。

自从和闺蜜从海南分手还一直没有再见面,见了面自是有很多话。金橘炖牛排牛肉足够烂,温热的金橘吃进嘴里也别具风味;花生芽煸腊肉我第一次吃,发芽的花生和花生芽还是有本质的区别,冰草桃仁正好可以解一下牛排的腻,正当时令的榆钱饼太适合我的胃口,我们俩风卷残云,结账时闺蜜非要AA,并说以后都依这个惯例来,大家玩着开心也没心理负担,我从了,适当的界限感是保持关系长久的密码。

吃完饭我们一路溜达着去了公园,显然闺蜜是经常出来逛的,对公园的布局远远比我了解的多,对花草树木讲起来也头头是道,我也自有我的办法,遇到不认识的花儿,我就用小程序“形色”辨别一下。路上总会遇到三五个园林工人在修建树枝,闺蜜从锯下来的树枝堆里挑了两枝,说要拿回去插在大的玻璃瓶中,我特意给她拍了照以证明她是从地上捡的。到公园门口,她盯着保安等着人家问,我也举着手机等着给她证明,没有人问什么,我嘱咐闺蜜插到瓶子里后要拍几张美照,然后写一阙词作为文案发一下朋友圈,这是她极拿手的,一个双鱼座的铁娘子再雷厉风行也遮挡不住她那浪漫多情的心。

今天又是13000步,没有昨天那么累了,晚上甚至跟着直播间做了八段锦和放松运动,生活值得我们过得热气腾腾,天气变热之前要让腰间和肚子上的肉肉消失掉。加油,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钱堪出众,无衣懒出门。为官须作相,及第必争先。闲时不烧香,急时抱佛脚。幸生太平无事日,恐逢年老不多时。国乱思良将...
    陈晓芃阅读 2,223评论 14 185
  • 声与音不同。声主“张”,寻发处见;音主“敛”,寻歇处见。辩声之法,必辩喜怒哀乐;喜如折竹,怒如阴雷起地,哀如击薄冰...
    陈晓芃阅读 2,096评论 14 169
  • 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欺老莫欺小,欺人心不明。随分耕锄收地利,他时饱满谢苍天。——《增广贤文》 1月6日...
    陈晓芃阅读 2,048评论 19 148
  • 人各有心,心各有见。口说不如身逢,耳闻不如目见。养军千日,用在一朝。国清才子贵,家富小儿娇。利刀割体痕易合,恶语伤...
    陈晓芃阅读 2,186评论 16 155
  • 神骨第一语云:“脱谷为糠,其髓斯存”,神之谓也。“山骞不崩,唯石为镇”,骨之谓也。一身精神,具乎两目;一身骨相,具...
    陈晓芃阅读 1,903评论 12 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