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龙记》成昆――大反派的养成竟是因为她

图片来自网络

文 / 朴玄

成昆,成者,为昆仑是也;昆仑者,为众山之巅也。他心思缜密,心狠手辣,设下计谋,让六大门派与明教生死相争,他坐收渔利;他是金毛狮王谢逊的师父,可见他武功也是惊世骇俗;他潜伏能力爆表,游走在蒙古朝廷与少林寺中,他利用蒙古人发展他的霸业,他利用少林的名望,保护自己。

他是能让江湖掀起腥风血雨的暗黑人物,他躲在暗处,操控乾坤,布下棋子,算计天下人。他确实也是个人才,不论在哪都能混得风生水起,在千古名刹少年寺中混成德高望重的圆真大师,在蒙古大将手下化身为足智多谋的军师。他是一个狠如狼,猛如虎,狡猾如狐狸的绝世恶人。

成昆与他的师妹,青梅竹马,怎奈明教教主阳顶天横刀夺爱,让他错失与师妹的缘分。亲眼看到身穿嫁衣的她,与他人拜堂成亲。他恨自己的无能为力,恨老天的心狠手辣。他却从没过恨他的师妹,因为他没有权力去阻止她追求幸福。看到她幸福他也就满意,原来真的爱一人竟是可以放弃自己的爱,哪怕心如刀割,也会笑着祝福。

想着师妹与她的丈夫洞房花烛,恩恩爱爱,他却独自一人把酒饮。举杯邀月,月也不愿陪他,月躲在夜空中,仿佛在嘲笑他的痴。他苦笑着,把一壶壶酒灌入咽喉,夹带着眼泪和悲伤,咽进心里。他心里默念到:只要你开心,那便是晴天。

可做为明教教主,日理万机,工作繁忙,阳顶天哪有心思顾及妻子,自然冷落了她。她闺中寂寞,开始想起师兄过往的种种好,当年一幕幕如泉水一般涌入脑中。成昆自然也还是爱着她的师妹,那个永远在记忆里的美丽动人的师妹,那个曾与自己看夕阳西下,品黄昏无限美好的少女,那个曾与他饮酒赏花,互诉衷肠的丽人,一直在成昆记忆的深处,难以磨灭。所以在那个光明顶的密道中,她背叛了她的丈夫,他违反了道德,从此偷偷摸摸进行着地下恋情。

直到那天,阳顶天撞破了他们的奸情,他们眼里露出恐惧,因为阳顶天只要一动手,他们就魂归西天。他们紧紧抱在一起,等待死神之手的到来,他不后悔,能够和心爱的人共赴黄泉,死又何惧。可阳顶天却迟迟不动手,原来他竟已走火入魔,早已气绝身亡。师妹看着死不瞑目的丈夫,用手轻轻把丈夫的眼合上,随后她眼里噙泪,对她的师兄道别。她一剑刺入了身体,死在阳顶天身旁。她愧对自己丈夫,这个也深爱她的丈夫,自己做了对不起他的事,如今他又因此而死,她又如何能独活于世。原来在她心里,一直爱着她的丈夫,他不过是个替代品。

成昆怒火中烧,心如死灰。阳顶天,你当初夺走了我师妹的感情,如今却又夺走了我师妹的命。我成昆与你不共戴天,明教是你费尽心思,千方百计才壮大的,我一定要亲手毁了它,就像你毁了我的爱人一般。

于是他把内心的魔鬼释放出来,让魔鬼尽情的掌控。他开始实行他的复仇计划,他知道仅凭一人之人,天荒地老也无法击垮教徒众多,才人无数的明教。唯有借助外力,让他人之剑,用他人之刀,屠自己的敌。他得知自己的徒弟已经成为明教的四大护法,于是去徒弟家做客,奸杀徒弟的妻子,杀了徒弟全家,连尚在襁褓中自己的徒孙他也狠狠摔死。就是为了要利用徒弟谢逊,在江湖上掀起腥风血雨。

图片来自网络

他如愿以偿,谢逊仇恨上头,四处已成昆的名义杀人,要逼成昆现身。天下好汉,命丧他人的,多不胜数。可天下人只知谢逊杀人,哪管成昆何在。谢逊代表着明教,明教本来就是旁门左道,邪门歪道,如今又乱杀无辜。所以天下正派,无不反抗明教。

他又利用小计谋,挑动六大门派,引发他们与明教的矛盾。他在略施小计,把明教弄得四分五裂。把他的徒弟陈友谅安排在丐帮之中,随时可利用丐帮的力量,再借助蒙古人的力量,把天下的几股大势力弄得团团转。最终引发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弄得两败俱伤。要不是少年豪杰张无忌的出现,或许结局更是一发不可收拾。

阴谋败露,他灵机一动,诈死。反正死无对证,于是他开始隐藏起来,在暗处窥视这武林的一切。他在等待另一个搏杀明教,摧毁明教的机会。

他机关算尽,最终反误了卿卿性命。在少林寺,想要把天下英雄一网打尽,全部炸死。却被识破机关,最终在枯井之下,被谢逊打瞎双眼,废了武功。从此沦为废人,终生被囚禁在少林寺中。

图片来自网络

卿本英雄,奈何为贼。以成昆的聪明才智,武功见识,成为江湖一代宗师,完全不成问题。可他因爱生恨,杀意十足,活在仇恨里,所以自食恶果。最终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我想,在少林寺度过的余生里,他定然懊悔不已。想想当初的青葱岁月,与师妹在一起,潇洒非凡,快快乐乐,岁月静好。可如今却是这般模样。师妹看了,也会心疼吧。

成昆,你曾经也是意气风发的白衣少年,如今却是声名狼藉的阶下囚,大概是心中怨念太深,无法自拔了。只是可惜你这一身才学,白白浪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决定要写谢逊这个人物时,我的内心是无比复杂的,欣喜和沉重并兼压抑着我的思想,因为我知道自己又将面临一次对社会群...
    易郁生阅读 1,500评论 0 5
  • 作者丨二姐 编辑&排版丨陆大白 暴走二姐丨总第26篇 1.青梅竹马的穷小子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座葫芦山,葫芦山上...
    暴走二姐阅读 2,872评论 0 1
  • 文:莠子 一 那一年隆冬,大雪莽莽,江湖六大名门正派合议围剿光明顶。 大漠黄沙无边无际,灭绝师太矗立在夜色之中,背...
    莠子阅读 484评论 0 1
  • 到现在还是懵的 只是慢慢在心里发酵,成了一摊苦水。 还只能自己一遍又一遍的回味。挣扎。 没有感同身受这回事儿。 我...
    可乐813阅读 96评论 0 0
  • 也许是受到台风天气的影响,武汉上空的骄阳总算是缩进了云层里,偶尔露一下面,也不似前几日那般炽烈。 忍着强烈的外出欲...
    空糖罐子阅读 410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