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会我的那些终身受益的道理

又到了一年高考的季节,过不了多久,将会有很多的人步入大学,开始他们或许终身难忘的且不可重来的四年大学时光。我大学毕业已经很多年,当年学过的术语、做过的题目、考过的证书都已随记忆远去。再也不会有人关心我毕业于什么学校,学的什么专业,仿佛大学四年对我的人生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只有我自己知道,大学教会我的那些道理,足以使我受益终身。

1.任何人、任何事、任何情都不值得你放弃原则去碰触底线

那时我们大学学位证书是跟英语四级挂钩的,如果英语四级不过,就意味着拿不到学位证。然后有一次考英语四级的时候,我正在抓耳挠腮孤军奋战,突然巡考的一队老师就冲了进来,再然后就把两名考生请了出去。原来这两名考生作弊被发现了。一个考生跟同一个宿舍的兄弟在考场上是前后桌,经不住兄弟的请求,答应了在考试的时候给予照顾,可是这个考生老担心兄弟没抄着,一直回过头去看,然后被认定作弊,而他的兄弟却一点事儿也没有。另一个考生学习很好,但是很穷,穷到都没有钱吃饭了,别人给他500块钱请他代考,他答应了,但是在考试时被举报了。这两个考生都被学校记过处理。

第一个考生跟那个所谓的宿舍兄弟翻脸了,从此再无往来,因为不仅没得到安慰,还被认为很傻,作弊都会被抓现行。

第二个考生,毕业后想回家乡工作,他参加了很多考试,但是每次到档案审查的时候,都被拒了。他原来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后来想起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作弊被记过的事情,于是不再参加任何考试,远走他乡寻找出路去了。

这件事我把它排在第一位。因为我觉得任何人都要学会保护自己,而保护自己一定要做到坚守原则。我这个特别重感情,在我毕业后,每次我为了一些人或事或情想要放弃原则的时候,这件事总在提醒我,你能承受碰触底线的后果吗?没有任何人、任何事、任何情值得你放弃原则去碰触底线。值得你去做的人,不会同意你去做。

2.方向不对的时候,要及时止损,迅速调整

她是我大学里最好的朋友,其实最开始我们是同班同学。大一第二个学期,她觉得不喜欢法律了,想去研究历史,我劝她,你可以在闲暇时看看历史书就好了,干嘛非得专门学。其实我的私心是,如果她一直跟我同班的话,我们就可以天天在一起玩了。她说不,然后很果断地转去学历史了。她之前获得的学分绩点完全没有用了,在我们玩得不乐亦乎的时候,她在拼命补绩点。我问她,你干嘛要把自己搞得这么累?她说法律不是她的方向,方向不对,哪怕以前付出再多,也不应该有所留恋,要及时止损,迅速调整。

可惜我当时没有明白。我也并不喜欢我的专业,但是,学了四年,放弃太可惜了吧?然后我就在放弃和犹豫中一直蹉跎了好多年,既没有能在大学里学的专业中立足,也没勇气寻找新的方向和出路。

方向不对的时候,要有足够的果断和决心,放弃之前已得到的,去寻找另一条路,放弃得越早,浪费的时间才会越少。

3.任何时候,都值得为梦想拼一拼

我认识师兄的时候我大一他大二,我们一群人一起学书法。对于书法,我们这些人只是或深或浅的喜欢,他似乎到了狂热的程度。但凡哪里举办全国性的书法展,不管多远,他都想尽办法去看。我们说,等书法展一过,网上会出现很多书法展里作品的图片,到时再看就好了。他说,在现场看到的和在网上看到的是不一样的,还说一个人只有眼界开阔了,手上功夫才跟得上。他看展览的时候,常常揣两个馒头在展厅一呆就是一整天,还拿着笔记本不停地做笔记,晚上展厅关门了,没有钱住旅馆,他就在门口找个地方对付,第二天接着看,直到展览结束。

最严格的一次集训,我们的书法老师要求我们每天写十个小时,我们叫苦不断,有人还会撒娇耍萌希望老师能稍稍放松点要求,我们练完之后手指都伸不直了,一边抱怨辛苦一边收拾东西,希望越早离开越好,他只是揉揉僵硬的手指,接着又写,他总是最后离开的那个人。有一次我忍不住问他,我们走之后,你又写了多少小时,他说五个小时。集训结束了,我们又回到了正常的生活状态,该上网上网,该逛街逛街,该恋爱就去恋爱。他依然坚持着老师制定的标准,日复一日。

师兄现在书法上小有名气,还开了一家书法培训学校。我每次想到他的时候,都觉得很温暖很受鼓舞。我在时隔这么多年,在生活趋于安稳之后,还能有足够的勇气去追求梦想,我想很大程度上是受师兄的影响,他教会我,在任何时候,都值得为梦想拼一拼。

4.总有一些路要一个人走

我们班有一个同学,她觉得她完全是高考发挥失利才来到这所学校的,在最初自我介绍时,她说,总有一天,她要证明自己能够飞去更高更远的地方。她所用的方法就是考研去名牌大学。可是这样的学校,这样的学习氛围又谈何容易呢。

她每天五点半起床背英语单词,尽管她已尽量不弄出声响,可是同宿舍的同学还是觉得清梦被扰,对她颇有意见。而她刻苦学习了一天,回到乱哄哄的宿舍也不能安静的休息。她从不接受宿舍聚会聚餐玩耍的邀请,同宿舍的同学跟她几近陌路,以至于有门课程考试提前了都没有人通知她,她只能在往后的学期里重修这门课程。后来她搬出宿舍,自己租房子住,每天自己一个人去上课,自己一个人去图书馆看书。

后来,她考研成功,如愿去了她一直梦寐以求的大学。在给有志考研的师弟师妹做经验发言时,她说,考研其实不难,难的是你要知道自己想走什么样的路并能坚持下去,这其中的孤独和辛苦只能自己承担。

后来,我匪夷所思地加入了学校的书画协会,并且还专门拜师学了书法,兼学画画和篆刻。有段时间,我如痴如醉,大部分时间都呆在书画协会,我想我是真喜欢那种静心忘我的感觉。同宿舍的舍友们打牌、逛街、吃饭都找不到我,颇有微词,说我跟她们都不是同路人了。

你想呼朋引伴,你想一路欢歌一路笑,但那只是美好得不能再美好的愿望而已,有些路,你必须一个人走。

可是后来,漫漫风尘落满了心头,我渐渐忘记了这句话。我做很多事情的时候,开始喜欢有人支持有人鼓励,最好还有人陪伴有人引路,要是再有鲜花和掌声那就再好不过了。我也很关心别人的进程,每天不停地刷空间刷微博刷存在,与熟悉的不熟悉的人你来我往地评论留言互动。我整天说自己时间少不够用,可是难道我用在这些地方的不是时间吗?我不再是简单地走自己的路,很多时候我都会有意识无意识地表演,希望围观的人越多越好,至于自己在想走的路上已经走了多远,有没有迷路,都不甚了解。

埋头努力,心无旁鹜,这才是该有的状态,那些让时光静默的路,必须一个人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