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朝 露 日 曦(01)

原创 2017-06-17 应智 米叔的米故事


朝 露 日 曦


九十年代中期,C城还是一个朴实无华的地方。众多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给这座绿意盎然的城市凭添了几分优雅内敛的人文气息。满城的白杨、垂柳荫庇下的街道和校园,无论在清晨还是黄昏,都显得格外宁静淡泊。城市的居民中,老师和学生占了很大部分,在街上你经常会看到面容清癯的老者,神态安详、语气平和,打一照面就会知道,这是某某大学的一位教授。

✄✄✄✄✄✄✄✄✄✄✄✄✄✄

经贸学院坐落在城市最南端,它不是出色的学府,没有显赫的经历,也没有庞大的规模,在名校聚集的南市区显得灰头土脸。近年来C市到处都在改造街路,经贸学院正面的大街已经被挖得千疮百孔,路面忽宽忽窄,低洼的地方积起一滩滩泥水,高处则是尘土飞扬。行人和车辆混杂在狭窄的空间里,缓缓向前移动,施工的机械和汽车的鸣笛声弥漫在耳际,让人的情绪躁动不安。倒是街道两旁的大白杨依然静静挺立,微风儿过后,枝叶丰盛的树冠突破尘埃和噪音的封锁,极力把巨手伸向天空,伸展着盛旺盛的深绿。


“杏林烟雨”是贸学院这一带是最好的酒店,新装潢的外饰金碧辉煌,把四周残破老旧的街道映衬得更加破败不堪。饭店门前,经常有学生来来往往,有人好奇地向里探望,这里和学生的世界近在咫尺,却有着天上人间的差别。

邵兵从街上拽着好友大掺和往“杏林烟雨”里面拖。

“求求你了,别让我掺和了,今天是你们两家的私宴,叫我干嘛?再说我去小雨该不高兴了。”大掺和带着哀求的口吻对邵兵说。

“怕她干什么?你是大掺和,这个场合都不去有点名并不符实了。”邵兵抓住大掺和的手,不让他走。

“我还是回去吃馒头吧,食堂马上要开饭了。”

“哥们,今天就算你帮我,你一定要陪我进去,好不好。”邵兵突然严肃起来,口气坚决得不容置疑。大掺和无奈地长叹一声:“哎呀,好吧,既然是哥们,刀山火海我都陪你,何况吃大餐了。”大掺合极不情愿地跟着邵兵地走进饭店。

✄✄✄✄✄✄✄✄✄✄✄✄✄✄

在饭店包房里,曾海洋和曾小雨父女二人坐在餐桌前聊天。曾海洋眼看就要四十五岁了,多年的领导工作使他的言谈举止平静而又温和,只是他的头发白了很多,脸上凝结着一种化解不开的忧郁。

“小雨啊,我和你妈就有你这么一个姑娘,我们对你没有别的要求,就是希望你好。邵兵这个孩子不错,特别懂事,以后有什么事你要和他多商量,收收你的小姐脾气,随和一点没坏处。”

“爸爸,邵兵是不错,能吃苦、有想法,比班上那些只知道吃喝玩乐的公子哥强得多。这些优点我也承认,不过我不明白他为什么总是躲着我,好像我要把他怎地似的,他觉得自己了不起,那是他自己的事,和我有什么关系?”

✄✄✄✄✄✄✄✄✄✄✄✄✄✄

“你们都是孩子,有点个性不要紧,多接触接触就好了。”

曾小雨不知道,她与邵兵的隔阂并不是他们的错,而是上一代人恩怨纠葛的延续。

曾海洋和邵兵的妈妈林澜生活在同一座小城里,他们是高中同学,但是并没有太多接触。曾海洋大学毕业后进入机关工作,成为政府官员。林澜高考落榜,在一家工厂里做化验员。毕业后的十几年时间里,他们各自平静地生活,结婚生子、家庭事业、爱人老人,原本生活并没有交集,命运却在一次偶然的邂逅中发生了改变。


那是去参加同学郝卫东母亲的生日寿宴,班上来了十几个同学,曾海洋和平时一样,脸上带着克制的微笑,与在场的每个同学友好地打招呼。他是这个班生上最出色的男生,虽然只是政府机关里一名普通的科级干部,但在同学中间已经是出类拔萃的人物。海洋并没有因为自己混的好就摆出一副盛气凌人的架子,他非常在意别人对自己的印象,待人接物反倒更加客气,多年的机关工作使他十分小心谨慎、做事张弛有度。其他同学要轻松得多,男生女生围在一起就是嘻嘻哈哈、打打闹闹,三十岁一过男生肆无忌惮,女生不再矜持,大家相互开着粗俗的玩笑,你给一拳我踢一脚,比从前上学的时候还要开心。

✄✄✄✄✄✄✄✄✄✄✄✄✄✄

曾海洋在人群中一眼就看到了林澜,她正用清澈的目光注视着自己,她的眼神有一种深邃的魅力,好像盛夏天气里的一泓清泉。海洋的心猛然一抖,张嘴想说‘你好。’话到嘴边却被卡住。“你,啊,林澜,有十多年没见了,你还好吧?”海洋稍有失态马上调整好自己,恢复了原来的神情。

“我很好,你呢?大家都说你进步最大。”林澜说话的语调不高,却充满了善意,听起来有一种被三月的阳光轻轻抚慰的舒适感。

吃饭的时,两个人恰巧又挨着坐。曾海洋这些年来经历了大大小小无数次饭局,早对各种场面应对自如,可是今天却有一些小小的紧张。他偷偷看了一眼身旁的林澜,林澜比上学时成熟许多,浑身上下洋溢着娴静柔和的美,特别是那双眼睛,目光柔情似水,透出无比的温暖和善良。

✄✄✄✄✄✄✄✄✄✄✄✄✄✄

心直口快的于杨一直在酒桌上张罗不停:“各位同学,今天伯母过生日,大家难得一聚,都喝高兴点。男同学们,别一端酒杯就发蔫。志超,你带个头,拿出当年追小不点的劲儿,干一杯。”

同学们纷纷附和:“志超干一个”;“干杯,快点干”;“小不点弄到手十多年 了,还不表示一下。”

叶志超和小不点是班上唯一结为夫妻的同学,当年两个人的爱情在学校也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现在呢,他俩每天为了过日子的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得不可开交,正好把热恋的感觉颠倒过来。

✄✄✄✄✄✄✄✄✄✄✄✄✄✄

在大家的哄笑声中,叶志超无奈地站起来,举起酒杯自嘲道:“女人啊,你就是一杯伤人的苦酒!快把我喝成二傻子啦。”于杨不干了:“你小子得便宜卖乖,明明是鲜花插在牛粪上,怎么牛粪还受伤了?”小不点接了一句:“我家牛粪多愁善感呗。”同学们哈哈大笑,酒宴的气氛热烈起来。

于杨突然把话锋转向了一直没有言语的曾海洋和林澜:“你们看呀,这对小人儿多般配,男的英俊潇洒,女的温柔漂亮。来,你俩也干一个。”

“对。”

“对。”

“他俩有夫妻相!”

“有夫妻相的干一杯  。”

林澜满面通红......


未完待续,明天更精彩✎✎✎✎✎✎

作者 |应智

编辑 | W2D(公众号运营小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