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几段旅行。

西藏

2012年7月,从四川成都出发,沿着318国道,一路经历蓝天烈日、冰雪清泉,骑行经过莽莽峡谷和蜿蜒山路,最终抵达拉萨。全程2200公里,越过14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途径泥石流、塌方、雨雪冰雹。每晚睡前,不知自己明天会否死去,所以知道,这段经历令我不同。

人的一生有许多路途,其中交织着时间与命运。但无论哪一段路,若要完整地走完,都需要极大的专注与心力。大多数人并未尽全力。这也许是生活的一种真相,但只有这一次,我尝试全心全意地走完。

一路经过许多藏传佛教的寺院,与喇嘛在开着格桑花的草地上闲聊。据说,他们日复一日的修习,是为了更好地迎接死亡。要正确地逝去,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大多数喇嘛经过长期修行,已经为死亡做足了准备,于是今生便成为了珍贵的礼物。就像面对一场考试,在完成了所有的复习之后,多余下来的时间里,你就能过得自在,轻盈。

一路听闻许多关于莲花生大士的传说,他的道场,他显灵之处等等,莲花二字,是很好的隐喻。是一种生长,在黑暗中趋向光。在拉萨的第七天,决定横渡雅鲁藏布江,前往西藏最古老的寺院—桑耶寺。木船在雾气弥漫的江面摇晃,也不知过了多久终于到达桑耶寺。一楼是喇嘛的法会,诵经声震耳欲聋。走到二楼,发现左手边一条隐僻走廊,没有一丝光线。拿出电筒往里面走,发现两边全是古老的藏式壁画。在绝对黑暗的走廊里,你能看见灰尘在电筒的光束中跳跃,直至尘埃落定,终于看清内容,原来正是莲花生大士的一生。沿着环形回廊一路走完,一路无窗,大约有800米的距离。在无限黑暗的两堵墙之间,用手指触摸墙壁,在有限的光线中去接近一段传说,这本身就是一种成全。


布达拉宫


巴黎

下飞机,走进夜晚的大都会。其实傍晚的城市,时间是缓慢倒流的。路过一间间咖啡馆,灯光中愉快地交谈,悠扬动听的法语,仿佛一下子回到十九世纪,但巴黎还不止于此。

以前一直认为巴黎是浪漫的,但直到居住下来,才发觉最精准的形容词应该是轻快和活力,它深深地流淌在巴黎人的血液里。没有东欧的沉重与负担,也没有亚洲人的拘谨和内敛,从眼神碰撞的瞬间就能看出,那种深刻的喜悦,无论嬉笑怒骂,皆有一种轻盈的优雅在平静地流露。这是生活给予的灵感,它根植于爱,经历过恐惧,失望,也经历过狂喜,荒谬,最终形成一种恰到好处的幽默感。

走过卢浮宫的伟大艺术,也走过花神咖啡馆的午后哲思;走过黄昏时静静流淌的塞纳河,也登上人潮涌动的埃菲尔铁塔;在荣军院见证拿破仑墓的神圣不可侵,也在雅各宾派会议旧址唏嘘今夕往昔。卡尔维诺说过,Desires are already memories.往日的欲望已是今日的回忆,这又抛出一个虚无主义难题。但忽略那些欲望,我依旧感激巴黎留下来的那些建筑,它们的墙壁、栏杆、门窗与气味,都在维持一种延续,好的城市应该是半旧的,后来我一直坚信这一点。

最后一点,选择巴黎的一个原因是笔者最欣赏的作家——王尔德便葬于巴黎公墓。他虽是英国人,但作为十九世纪浪漫主义最具争议的符号,应该也只有巴黎,能令他自在地留下。所有的怪人,总能在巴黎找到归宿。在王尔德的墓前我坐了一个上午,阅读他的作品,静静看着献花的人们来了又离去,墓上布满吻痕。读着读着,读到一句话,“If you are not so long, I will wait for you forever.”。读毕,带笑归去。


王尔德墓



少林寺

有一种生活,看不见过去和未来,因为活在季节的深处。冬天的果实在春天就要开始播种。夏天的味道在夜晚,在如何将田野的夜过得广阔且漫长。入秋忌闲看大雁,要酿酒储粮,采集药草,否则萧索寂寥的情绪容易滋长,会难以过冬。隆冬是一场战役,古时过冬是生死攸关的大事,天地万物遇寒则杀,所以心气要暖,再辅以饮食,导引。开春时沐浴,踏青行歌,它的快乐是冬天的馈赠,让春天变得可爱。

有人说,生活在别处。我并不认同。生命中的每一刻不是永远都会是这样,眺望有时是一种疲惫,不如用心学会珍惜眼前。

忘却过去和未来,生命就会广阔,这是我们的风。


少林寺后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卫依菲的行为给大家上了极为生动的一课,大家当天的习作都围绕着这事儿做了详细的剖析,家长的角度,孩子的角度,甚至老师...
    涅阳三水阅读 2,903评论 61 108
  • 我看到自己对金钱还是有恐惧的。今天跑完步,我去拥抱了我的my tree。在我它链接过程中,它告诉我我是时刻被爱的,...
    源爱树81413阅读 107评论 0 1
  • 刚刚读完毕飞宇的《推拿》。这本书在我个人排名中属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中的中上之作,既非鸿篇巨制,也无波澜壮阔,加分项...
    远岫jy阅读 1,005评论 0 2
  • 三天不学习,赶不上新经济。 最近科技概念火热,在土哥看来属于新名词的东西一个接一个,5G、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
    土哥股影角阅读 140评论 0 1
  • 它喜欢在溪水边,石头旁 安静的成长 不理会玫瑰妖艳 不理采世俗的偏见 父亲第一次跟我说你的名字 我此生铭记,金色的...
    厚地三尺阅读 419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