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焦虑斗争一整年,我终于找到克服它的最佳方法

01

这是一个容易焦虑的时代。

一方面,我们周围充斥着一夜暴富的95后创业者、年入百万的网红和30岁就当上高管的人生赢家。

另一方面,房价飞涨,似乎不管怎么努力,收入的增长都跟不上房价的上涨;同时,科技还在飞速发展,压缩着职场人的职业寿命。

未来,迷失在不确定的迷雾之中。

曾有一整年时间,我都被一种“间歇性焦虑”所困扰。

为了缓解焦虑的感觉,我尝试了一些办法:

每周2-3次的长跑;写日记与自己对话;更努力的工作,用工作中自我提升的成就感来对抗焦虑感;重拾阅读,从书中寻找启示。

这些方法都是有效的,但当我遇到「理性情绪行为疗法」时,我有种被击中的感觉。

并且,当我多次尝试这种方法后,我有种感觉,它也许能够帮助我一劳永逸地缓解焦虑问题。

02

「理性情绪行为疗法」的提出者是阿尔伯特·埃利斯。

大家一定都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但实际上,在美国和加拿大,他在公认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应用心理学家中排名第二,连大名鼎鼎的弗洛伊德的排名都在他之后,仅排第三。

阿尔伯特·埃利斯的生平很有意思。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文艺男青年的蜕变。

他在读中学时,就立志成为“伟大的小说家”,但他没有立即去实现这个目标,而是采用了一条迂回策略。

他打算大学毕业后做一名会计师,快速挣钱积累财富,这样可以30岁前退休,然后开始没有经济压力地写作。因此,他大学时选择了商学院。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在他大学还没毕业时,经济大萧条就来了,击碎了他的梦想。

他毕业后,只能开始做生意,生意不好不坏。但这个时候,他对文学还是痴心不改,写了很多纯文学作品,直到28岁,他已经写了很多,但都没有发表。

此时,他意识到自己的未来不能靠写小说生活,于是他开始专门写一些非文学类杂文。同时,他还加入了当时的“性、家庭革命”。

这段时间,他发现很多朋友都把他当做这方面的专家,并向他寻求帮助。

此时,埃利斯发觉他像喜欢文学一样喜欢心理咨询。

于是,在29岁时,他开始攻读哥伦比亚大学的临床心理学硕士学位,并在34岁时,获得了心理学博士学位。

从此,他的人生一路开挂,先在哥伦比亚大学做教授,主攻精神分析流派,后来,他对这一流派产生怀疑,与精神分析分道扬镳,创立了自己的理性情绪行为疗法。

这一疗法适用范围广、实用性强、见效快,是中国心理咨询师最常用的方法。

在2007年的《今日心理学》杂志上,他被誉为「活着的最伟大的心理学家」

阿尔伯特·埃利斯也是一位著述丰富的畅销书作家,一生出版了70多本书籍,其中有许多都成为长年畅销的经典,有几本著作销售量高达几百万册。

《理性情绪》、《控制焦虑》、《控制愤怒》、《拆除你的情绪地雷》、《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等书,都是「理性情绪行为疗法」的代表作。

下面,我就从“控制焦虑”的角度,介绍一下埃利斯的方法。

03

埃利斯有一个著名的公式,可以帮助我们理解焦虑形成的原因。

公式如下:

A×B=C

解释一下,A表示“引起情绪反应的事件”,B表示“我们对事件的信念或想法”,C表示“A事件引起的情绪反应和行为反应”。

这个看似简单的公式,实际上赋予了我们极大的选择权。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它让我意识到,在事实和我们对事实的情绪反应之间,隔着一层“信念和想法”。对世界拥有不同信念的人,在面对同样的不幸时,会表现出不同的情绪反应。

它还让我意识到,我不能改变既定的事实,但可以改变面对困难的心态,也就是说,我可以选择自己的情绪。

其实,“人可以选择自己的情绪”这个观点,著名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也曾经表述过类似的观点。

《被讨厌的勇气》一书,介绍了阿德勒的这一思想:你可以自己选择自己的性格、情绪反应和行为模式。

这一点上,阿德勒与弗洛伊德有着本质区别。

弗洛伊德强调“决定论”。

举个例子,一个人原生家庭不幸,长大后性格扭曲,弗洛伊德就认为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是不幸的童年毁了这个人。这个说法,叫做“决定论”。

但阿德勒不这么认为,他认为一切都是我们自己的选择。

还以上文那个原生家庭不幸的人为例。阿德勒认为,原生家庭不幸而产生性格扭曲,是那个人自己选择的结果。也许他觉得性格上的扭曲会引起父母对他的重视,也许他是以这种方式去控制父母,报复父母对他的伤害。

阿德勒认为,人总是战略性地选择某个情感,来达到别的目的。并且,人的情绪反应也是自己选择的结果。

《被讨厌的勇气》一书举了两个例子。

一个例子,你在餐厅吃饭,服务员把汤洒在你身上,于是你对服务员大发雷霆。

阿德勒认为,你大发雷霆,并非因为你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而是你主动选择了发火。你想通过发火这一行为,去控制那个服务员。

这个说法,可能会让大部分人都不认同。那么,再看第二个例子:

你的女儿犯了错误,你正怒气冲冲地责骂她。这时来了个电话,你一看是女儿的老师打来的。你接了电话,马上和颜悦色地和老师说话。五分钟后,当你放下电话,你又接着对女儿发火。

发现了吗?你并非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你对情绪的把控简直得心应手!但你选择了通过发怒去控制女儿。


04

回到埃利斯的“ABC理论”。

刚刚我们已经了解到,在事实与情绪之间隔着一层“信念和想法”。

我们之所以产生一些偏激、消极的情绪,正是源于我们对现实抱有错误的信念和想法。

因此,想要控制我们的焦虑情绪,最关键的做法,是去调整我们的想法,驳斥非理性想法,并建立更客观的信念。

首先,我们需要认识到非理性信念的类别和特征。如此一来,当你的思维惯性将你带入非理性时,你就能够立即认识到自己的思维误区。


△ 截图来自我最近比较喜欢的一部动画《鸟姐妹》

常见的非理性信念都有一个根源,源于一种绝对必须的要求或命令:无条件应该、义务、必须。

有以下3种强大的“必须”信念:

针对自己的必须信念。例如,“我必须成功完成每一项任务”,“我必须受到成功人士的认可”,“我必须在项目中表现完美”。

这些信念是不是很熟悉?我们在人生的各个阶段,都或多或少产生过这类信念。

当我们未能达成目标或自我期望时,焦虑、抑郁、自轻自贱的情绪就会出现。

针对他人的必须信念。例如,“他人必须帮我得到我想要的东西”,“我对他这么好,他也必须以同样的态度对待我”,“他们必须喜欢我、认可我”。

这种形式的必须强迫症会导致生气、发怒、仇恨等情绪。

针对客观世界和环境条件的必须信念。例如,“我所从事的职业,待遇必须很好”,“现实必须符合我的理想,否则这个世界就不值得留恋”等。

这些想法容易导致抑郁、拖延和其它不良后果。

以上3种“必须”信念,在现实中会衍生出其它一些非理性的信念,比如,自我贬低、贬低他人、糟糕至极、全有全无思维、非黑即白思维和其它以偏概全的思维


05

在学会识别非理性信念之后,我们要做的就是驳斥那些信念。

在《控制焦虑》一书中,埃利斯介绍了3种“与非理性信念辩论”的方法。分别是:

现实或实证型辩论法,这个方法的关键,是当一个信念产生时,你需要考证,是否有任何事实证据可以证明那种信念是可信的。

逻辑型辩论法,这个方法要求你去查验,脑海中冒出来的那些信念,是否符合逻辑。

实际和务实型辩论法,这种方法的关键,是找出一种或多种非理性信念,并问自己:“如果我保持这种非理性信念,会有什么样的后果?”这是一种以后果来验证假设的方式。它的核心,是带你发现自己的非理性信念,将带来什么样的严重后果;再以此激发你改善自己的非理性信念。


06

除了上面介绍的驳斥非理性信念外,埃利斯还有一些其它方法,来帮助我们缓解焦虑。

我选择了几项在我看来非常有效的方法,推荐给你们:

一种是行为方法——用行动反向疗愈情绪

“羞耻攻击练习法”、“暴露疗法和系统脱敏法”都属于这一类。

这种方法的关键,是直面自己焦虑的根源,通过刻意面对一些让自己感到焦虑的情境,去消解自己的羞耻、恐惧等引发焦虑的感受。


△ 截图来自《鸟姐妹》


举个例子:

埃利斯曾经鼓励一位在社交场合感到害羞的女性,到公众场合做一些出格的事,比如穿奇装异服。

通过这些事,让她习惯别人的异样目光,久而久之,她就不那么在乎他人的看法,也就消除了自己社交恐惧的根源。

再比如:

埃利斯本人在早年间患有社交焦虑症,尤其不敢跟女孩子说话。

为了克服这种心理,他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与陌生女孩搭讪的计划,他在8个月时间里,每天都去植物园与陌生女孩聊天。

在与一百多位陌生女孩聊过天之后,他完全摆脱了社交焦虑症。

第二种方法是模仿法,利用榜样的力量。这个榜样可以是你身边具有积极心态的人,也可以是历史和现实中的伟大人物。

你可以与你的朋友聊聊他们是如何在异常紧张的情况下保持镇静的,他们在面对挫折和困难时是哪些心态;也可以阅读伟大人物的传记,看看他们是如何克服自己的焦虑感的。

第三种方法是激励与惩罚法

当你面对一件必须去做但让你非常紧张的事情时,你不能逃避,因为逃避意味着对不确定的焦虑感战胜了你。

这时候,你可以跟自己订立一项约定,如果你去做了这件事,无论成败,做完后你都会给自己一个大大的奖赏。相反,如果你逃避了,就惩罚自己去做一件更加不愿去做的事。

埃利斯讲了一个律师的故事,这位律师其实水平很高,但唯独庭上辩论环节是他的弱项,这让他的事业停滞不前。

埃利斯为他制订的练习方法就是,每当他出庭打一次官司之后,下一单业务就安排他最喜欢的庭外和解类的官司。这种练习方法,果然让他越来越适应出庭。

第四种方法是问题解决法。这种方法与第一种方法有重合,但之所以将它拿出来单独说,因为它对于从根本上缓解焦虑具有关键作用。

焦虑的产生,除了源于我们的错误认知外,也一定有现实的诱因。

这种诱因,往往与能力的欠缺有关。

可能是在职场中某种能力欠缺,导致对工作有种不安全感;也可能是在人际交往方面某种能力欠缺,导致社交受挫等等。

因此,驳斥了非理性信念,缓解了过度的焦虑后,我们也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如何提升能力,从根本上解决那个让我们感到恐惧的问题?

我们需要首先寻找到问题的根源,然后提出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案,并尝试你所认为的最好的解决方案,看看结果如何。

概括一点说,我们要勇敢地面对问题,对症下药,让自己行动起来,真正改善自己的处境。


如果你总是在脑海中计算成本与收益,思考该不该做出改变,恐惧改变将带来的不适,却迟迟不行动起来。

那么,我建议你立即行动起来,先行动,再计划!

因为过多的“反省”与痛苦,只会导致行动的瘫痪。


07

以“理性情绪行为疗法”为代表的认知行为疗法,是目前公认的对于治疗焦虑症效果最好的方法。

它的核心是,从想法开始开始慢慢转变,再进行生活上的改变。

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