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情绪》| 王谨解读(得到团队)

关于作者

阿尔伯特·埃利斯,20世纪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理性情绪行为疗法”之父。在美国心理学界的“十大应用心理学家排行榜”上位居第二,力压弗洛伊德。他开创的认知行为疗法,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应用最广泛的心理临床疗法。他在心理学方面的研究成果,被小布什、克林顿、希拉里等美国政要所推崇。

关于本书

阿尔伯特·埃利斯一生出版过70多部心理学著作,在学界和公众界都大获成功,其中不乏发行百万以上的畅销书。这些书一同构成了他的“理性情绪行为疗法”理论体系。这本《理性情绪》就是其中的入门书之一,和之前解读过的《控制愤怒》、《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控制焦虑》同属一个系列。而不同于那几本针对具体情绪的方法类的工具书,这本书阐述了理性情绪的理论总则,教我们如何从理论高度认识和解决非理性信念带来的情绪问题。

核心内容

“理性情绪行为疗法”(简称REBT)认为,所有因情绪引起的困扰都是不必要的,也是可控的。我们的不良情绪,不是由外界直接触发,而是来源于我们的信念,也就是我们对事件的看法。用一个数学公式来表述,就是A×B=C。A代表事件或困境,B代表信念,C代表你的情绪。当B是一个非理性信念时,我们就会产生不健康情绪(如焦虑、愤怒等)。这时,可以通过D(质疑)来与之辩论,认清非理性信念的不合理之处,重构一个理性的信念,来看待问题。要点是:1.无条件地自我接纳;2.无条件地接纳他人;3.无条件地接纳现实。这个方法将有助于你解决情绪的困扰。

前言

你好,欢迎每天听本书。今天为你解读的是《理性情绪》,这本书的中文版大约16万字,我会用大约18分钟的时间,为你讲述书中精髓:人的一切情绪困扰,都来源于内心的非理性信念,但这种信念可以通过我们的研究和练习,来加以控制,我们会为你阐明破解非理性信念的三大原则方法,以及若干练习细则,帮助你摆脱或缓解,情绪问题带来的痛苦。

这本书的作者是20世纪美国心理学大师阿尔伯特·埃利斯,他是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方面应用最广泛的“现代认知行为疗法”的奠基人,这个疗法被全世界很多国家的心理医生当作必修课来学习,所以在业内人士排定的“最有影响力的应用心理学家”排行榜上,他的排名还高过弗洛伊德。这已经是我们第四次讲解埃利斯的作品了,之前我们已经讲过了他的《控制愤怒》《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控制焦虑》。

我们不妨一起回顾一下,在那三本书里,埃利斯一直强调一个原理,那就是,我们生活中会面临愤怒、沮丧、抑郁、内疚、焦虑,等等这些不健康的情绪,并不是由我们遇到的一些不好的事件或逆境直接触发的,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我们内心里的信念,也就是我们如何看待这些事件或逆境,如果采用的是非理性信念,就会导致你被外界的诱因所左右,陷入上述的负面情绪,而要从这些情绪当中走出来,你需要的是,理性情绪。

那么问题就来了,究竟什么才算是理性情绪?理性情绪是怎么产生的?我们又该如何练习掌握理性情绪,让我们远离那些不健康的情绪呢?这就是今天这本《理性情绪》要解答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我们说过,埃利斯的心理治疗理论叫作“理性情绪行为疗法”,简称是REBT,就是这四个单词的首字母。这本《理性情绪》里面,埃利斯从REBT的角度提出了14个观点,用于调理情绪,如果归纳一下,这14个观点可以分成理论、方法和细则三个层级,带你由浅入深地了解理性情绪行为疗法的原理和应用。

第一部分

我们先从理论层面来看,埃利斯提出一个观点:人的一切精神上的痛苦和严重情绪紊乱,都是不必要的。可能是觉得这话说得有点太绝对了吧,埃利斯自己也说,这是一个奇怪的观点,他解释说,我们首先要把情感和情绪区分开,因为一些刺激而产生情感上的痛苦,这是我们人类独有的特质,也是正常的,但是,如果你过于沉溺在这种痛苦之中,或者是过于夸大了这种痛苦,这就会给你自己造成情绪问题。

情绪,是自己制造的,所以呢,也完全可以由我们自己来控制,埃利斯甚至断言说,不管你的处境有多恶劣、遭遇有多严重,你实际上总是可以拥有控制和改变自己情绪的能力,减少,并最终战胜你的不良情绪。

可以说,这就是埃利斯理性情绪行为疗法的一个核心理论,用一个数学化的方式来表述,那就是我们在之前几本书里曾经多次讲过的理性情绪行为疗法公式:A×B=C。这其中,C代表你的情绪,A代表你遇到的事件或诱因,而B,代表你的信念,也就是你看待这个事件的看法、想法,这个信念,分为理性信念和非理性信念,如果你经常对一件事产生极端的、过度的反应,这就是非理性信念。在这个公式里,A是已经发生的既成事实,用数学的话说,A是一个定量,不能改变,但是,B是一个变量,所以B的大小,决定C,你的情绪,如果你的信念是非理性的,那么你将会产生不健康的情绪。

那么理性和非理性的信念怎么区分?埃利斯说,要用科学的眼光来检视,非理性的信念通常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1.主观。最典型的是“因为我非常希望做好这件事,所以我一定要做好这件事”;2.夸大。最典型的是“有一个人在我心目中很重要,我必须得到他的重视,否则,我的生活就没法过了”;3.极端。“人们应该公平地对待我,如果他们不这样,那他们就是坏人,应该被诅咒、被惩罚”。

如果用科学的方法对上面这三种观点一一论证,会发现,全都站不住脚:“想做好”未必意味着一定“能做好”;我们很重视一个人,未必意味着对方也必须同样重视我们,并且,即便他们不重视我们,我们的生活也不至于就此毁掉,更不能说明我们就是一群糟糕的人;同样,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在所难免,即便有人得罪、冒犯了我们,也并不意味着他就应该因此而受到严重的惩罚。

所以说,这些非理性信念之所以会产生,是因为我们在内心中的预设出了问题,掺杂了太多的主观因素,而不符合科学。所以埃利斯说,“心想事成”,这固然是一个很美好的愿望,但是在现实中,“心想”就能“事成”,这个概率其实是很低的,我们如果过分执着于这个愿望,总是用“应该”、“必须”、“一定要”来想问题,就会陷入到上面说的三种非理性的信念里,从而给我们自己的情绪带来麻烦。

用这种非理性信念看待问题,不光是会放大消极情感的影响,导致情绪问题,甚至连一些积极的情感,也会带来问题。埃利斯举例说,如果你在某个方面很有建树,就会越来越自信,这本来是好的,但如果跨过这个界线,因为自信,进而自认为高人一等,甚至觉得自己是个超人,那就会造成对自我定位的过度夸大,慢慢习惯凡事以自我为中心,这样不但会不利于你同别人的相处,还会在你没能表现得特别出色的时候,变得沮丧,陷入自我怀疑,甚至自责。

所以,处理你的情绪问题,重中之重就是,建立一套理性的信念体系,这也是理性情绪行为疗法的核心要义。那么说完了这个理论基础,具体又该怎么做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埃利斯提供的一些方法论层面的观点。

第二部分

首先你要做的,就是驳斥那些不合理的信念。我们在之前的书里,把这个步骤称为D,就是质疑,这可以说是 A×B=C 公式的一个验算过程,我们需要通过质疑,来证明非理性信念的不合理。而在这本书里,埃利斯进一步阐明了非理性信念的本质,想想我们前面说的,主观、夸大、极端,为什么会这么看问题?埃利斯解释说,这就是因为我们通常会过度苛求自我、过度苛求他人、过度苛求我们所在的客观环境。

所以,理性情绪行为疗法针对非理性信念,核心的疗法就是三条:1.无条件的自我接纳;2.无条件地接纳他人;3.无条件地接纳我们的现实生活。

理性情绪行为疗法的理论认为,以上三点,是处理一切情绪问题的根源。那具体应该怎么做呢?我们来看看埃利斯提供的一些练习方法,主要有以下4个观点,分别是:1.要驳斥不合理的信念;2.在解决现实困境之前,先解决你的情绪问题;3.反过来,用行为来帮助情绪;4.反复练习。

我们先来看第一个,驳斥不合理的信念。前面说了,这种不合理的信念,主要来自不切实际的“必须”,我必须做好、别人必须对我好。我们往往会因为这样的思维预设,而在遇到挫折的时候陷入情绪的痛苦,当再有这种情况发生的时候,我们可以试着问自己:我们认为的必须,真的有什么逻辑或凭证吗?例如,当你去参加一个非常重要的面试,结果表现不佳,没能被录取。这时你可能会想,这个面试官必须喜欢我、录用我,而他没有,这太糟糕了。现在的结果我没法接受,这证明我是一个没用的人,以后我也不可能找到可心的工作了。

这些就是非理性的信念,当你这样看待问题,就不可避免地会陷入焦虑、沮丧、绝望等等的不良情绪当中。而如果你对这种信念展开驳斥,想一想,“为什么面试官必须喜欢我、录用我呢?尽管我非常看重这份工作、希望得到它,但是我真的没有权力要求面试官,必须录用我。”这就是前面说的,无条件地接纳他人,因为我们没有权利要求他人,一定按照我们的意愿来做。

然后,“这个结果真的太糟糕,让我无法忍受吗?”有什么证据吗?实际上,并没有这样的证据,而恰恰相反,还有很多反例,比如,虽然失去这份工作让我很难受,但毕竟我不会因此而死。我认为没有这份工作,我今后的人生都不会感到一点快乐,而事实上,我确实还有很多其他的途经,能让我重新感到快乐起来。所以,所谓“无法忍受”,其实是我们在内心里夸大了不利事件对我们的影响。前面说了,我们不可能生活在一个永远“心想事成”的世界里,生活中,总会有很多不如意,我们必须学会,无条件地接纳这个现实。

同样,这次面试没有通过,就证明我是一个失败者,一无是处,以后也不可能获得成功吗?这同样是非理性的,因为很显然,这个面试和工作,远远不是生活的全部,即便这一次失败,我们也完全有理由期待,我们可以在其他的方面做出成绩,证明自己。这就是无条件地自我接纳,

通过这样的思维练习,我们会把情绪调整到正确的方向上,那就是,我不喜欢这个结果,这让我很受挫,但是,我需要明白这就是现实,与其自责或者责备面试官、责备命运,我现在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在下一次这样的机会当中,表现得更出色。

这种“积极驳斥不合理信念”的做法,是理性情绪行为疗法中最主要的一个方法,除此之外,埃利斯还提出,在理性情绪行为疗法的理论中,行为、思想、情绪,是三位一体的,会互相产生影响。所以,当你遭遇现实困境,应该首先从可能产生的不健康情绪中解放出来,因为有时候,我们意识到自己在焦虑,就会更焦虑,为这种焦虑的心态而焦虑,这就是恶性循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很难静下心来解决问题。所以,埃利斯提出的第二个练习方法就是,在

解决现实问题之前,先解决情绪问题。他举的例子是,他有一位名叫乔安的女患者,是个在校的大学生,没有什么钱,住得也离学校很远,每天要花费大量时间在路上,很影响她的学业,同时她和父亲的关系也很僵,父亲不肯资助她,这让她的经济状况更加雪上加霜。所以乔安一心想的就是,“必须要尽早完成学业,工作赚钱,摆脱这种窘迫的状况”,就这样,她每天给自己加压,但这样的压力和不良情绪,对她的学业影响很大,形成了恶性循环。

埃利斯为乔安分析她的境况,首先第一步,是要摆脱“必须学好、必须赚钱”这样的非理性信念,让她不再为这种想法而心烦意乱,这样她才能理顺心思,逐一解决问题。情绪平复之后,乔安通过向朋友借钱,租住了学校附近的房子,有更稳定的时间用来学习,同时还学习与人沟通的技巧,更好地和父亲相处,解决了后顾之忧,在学业方面也就事半功倍了。

乔安的案例告诉我们,如果我们限于某种困境,一定要注意,首先让自己放下非理性的信念,摆脱糟糕的情绪,这样更有助于我们冷静从容地分析问题,只有理顺了情绪,我们才能平心静气地开列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步骤。

当然,这个问题可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所以,埃利斯也提供了几个具体的思维练习范式,可以供你参考。比如,你是否会因为在一次演讲中表现不佳而焦虑?如果是,那你应该这样想:首先,并没有哪里规定我的演讲必须精彩绝伦,其次,当我在演讲中发挥不好,被听众嘲笑,这当然是很令人难过的事,但这也只能证明我的演讲水平不好,而并不能证明我是一个差劲的人,更不能因此说我是一个坏人。

这个范式,主要是叫我们自我开解、减压,用俗话说就是,凡事往宽处想。还有,你是否因为学期论文太难写而头疼,一直在拖延?如果是,那你应该明白,论文本身就是有一定难度的,这就是现实,而我们虽然不喜欢写论文的辛苦,但因为拖延而产生的畏难情绪,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伤害,所以,然我们从头再来吧!

这个范式,主要是从得失角度引导你思考、权衡,做一件事可能会让你很痛苦,但如果你理性地认识到,不做,带来的后果可能更痛苦,你就会克服拖延和畏难,迎难而上。再比如,在一场牌局当中,因为你搭档的失误,让你输掉了比赛,你会怎么想?责怪他?责怪自己选错了他?正确的想法应该是,虽然我在选择搭档上并不明智,但这并非不可原谅,不能说明我就是一个傻瓜,是人都会犯错,同样,我也不能苛责他的错误。这就是前面说的,当即成事实发生后,无条件地接纳自己、他人。类似的训练方法还有很多,这些都告诉我们,解决情绪问题,有助于你解决现实中的困境。这就是埃利斯提出的第二个方法:在解决现实问题之前,先解决情绪问题。

第三个方法,可以说是第二个方法的反方向应用,既然思想、行为、情绪是互相关联的,那么也可以通过行为方面的练习,让我们习惯控制情绪。其实在这里埃利斯介绍的方法,本质上和我们在《控制焦虑》那本书中说过的“羞耻攻击练习法”大同小异,埃利斯提出,有些行为会让我们产生抗拒、紧张的情绪,那么如果我们通过练习,让自己逐渐习惯这种行为,那就能大大地消减它所带来的情绪。比如羞耻攻击练习法,我们在意别人看我的眼光,担心被别人视为异类,这种想法让我们背负了很大的压力,那么不妨故意做一些出格、甚至愚蠢,但是对人对己都无害的事,在这个过程中,锻炼自己习惯他人的异样眼光,这样,我们就不会再有不健康的情绪了。

这种练习也不一定是针对羞耻感,比如可以练习自己不擅长的事情,比如埃利斯自己早年练习当众演讲、练习在公园和陌生姑娘主动搭讪,这些都是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一旦我们在行为层面对此很熟练了,也就不会再产生紧张、胆怯、不安这类的情绪,而可以从容应对这些了。

第四个方法,其实没有必要更多说明了——就是练习,反复练习,哪里不会练哪里。

第三部分

以上就是埃利斯提出的,关于培养理性情绪的一些方法,除了这些方法,他还进一步强调了一些细则,比如:忘掉那些令你感到恐怖的过去;不要为庸人自扰而心烦意乱,就像前面说的,不要因为自己的焦虑情绪而焦虑;持之以恒;不要害怕退步。

通过这些,最终你需要明白的是,无论你自身的缺陷,还是外界的不尽如人意,这都是人与世界的天性,是我们无法改变的客观存在,而我们可以做的是:我的情绪我做主,让自己摆脱非理性情绪的困扰,不再因为情绪而受伤,不再因为任何事而沉沦抑郁。

总结

这就是心理学大师阿尔伯特·埃利斯的《理性情绪》教给我们的。我们再来回顾一下主要内容:首先埃利斯告诉我们,任何情绪紊乱带来的痛苦,都是不必要的,因为这些痛苦,来自于我们的信念,当我们习惯于用一种非理性信念来看待问题的时候,就会产生情绪上的麻烦。而由于这些麻烦是我们自己造成的,所以,我们也应该可以控制它,我的情绪我做主,不让自己被非理性信念导致的不良情绪所左右。

然后,埃利斯讲了非理性信念的三个主要表现形式,分别是:主观、夸大、绝对,而这三种想法,源于我们对自我、他人以及我们所在的环境的过度苛求。所以,要驳斥这些非理性信念,建立一个有效的理性信念,我们需要做到三点:1.无条件的自我接纳;2.无条件地接纳他人;3.无条件地接纳我们的现实生活。这三点也是理性情绪行为疗法的核心。除了这个基本原理,埃利斯还为我们提供了各种练习方法,以及练习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则,比如,积极地驳斥非理性信念;在解决现实问题之前解决情绪问题;通过行为练习来学着控制情绪;勤加锻炼,持之以恒。

说到这里,阿尔伯特·埃利斯关于理性情绪行为疗法的四本书《控制愤怒》《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控制焦虑》以及这本《理性情绪》,我们就都为你讲解完了,这四本书共同构成了一个闭环的逻辑,那就是:我们的情绪源于非理性信念,信念由内心而生,所以也能为我们所控制,控制情绪需要明白原理,并且勤加练习,而练习又有若干方法和窍门。希望这些能为你带来帮助,帮你学会妥善处理自己的情绪。

撰稿:王谨

脑图:摩西

转述:杰克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合理情绪疗法 合理情绪治疗(Rational-EmotiveTherapy,简称RET)也称“理性情绪疗法”,是帮...
    猫头猫cat阅读 2,155评论 0 7
  • 提出问题: 焦虑情绪是怎么来的? ]焦虑情绪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呢? 我们应该如何应对焦虑情绪呢? 关于作者 阿尔伯特...
    Jerry_雨中的梦阅读 451评论 0 0
  • 人的一切情绪困扰,都来源于内心的非理性信念,但这种信念可以通过我们的研究和练习,来加以控制,我们会为你阐明破解非理...
    寻世良方Cc_Sandy拎0阅读 398评论 0 1
  • 茶品:泰山红茶 克数:3g 器具:150ml盖碗 这款相对之前泡的正山小种,香气收敛,泰山红茶品性温和,滋味醇厚。...
    美冴冴阅读 266评论 0 0
  • 本文参加#未完待续,就要表白#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这属于大学中考试周的忙碌。自习室堆满...
    殉泣阅读 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