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错,犯第一次是无知,第二次就是傻!

小时候,老师会让每个人准备一个错题本,专门记录曾经做错过的题目。

老师说:

“你不用题海战术,你只要保证你做过的题目,下一次再遇到时都做对,你绝对能考高分”

这样的错题本我有 7 个,按照不同学科分类整理。

前几天回家整理书柜时,再次翻看觉得当时的我太励志,每一个错题本都详细记录了这道题的题目、当时为什么做错了、正确解法是什么,有些题目甚至还引申出了相似题来进行组合复习。

我看着这些密密麻麻对于学习错题的总结想:

“如果生活也准备这么一个错题本,人岂不就越活越明白了?”

生活给每个人都出过各种各样的题目,我们用一生来应付生活的这张考卷,很多题目我们做错过,但应为没有及时总结,下一次生活出了同样的题目,我们还是丢了同样的分数。

学习中,我们是好学生、优等生。可谁又敢拍着胸脯说,面对生活这张考卷,我们能做到不丢不该丢的分?

那些错过的人再回到生命中时,你是否能用尽全力把握?

那些伤害你的人和事再次发生时,你是否学会了躲避的技巧?

那些让你后悔没做的事有机会再做时,你是否大胆的去尝试了?

······

生活里的错题那么多,你有给自己准备一个【生活错题本】吗?

年初的时候,我用了一天的时间总结之前几年能记得的犯过的错,把它整理到我的【生活错题本】中,并在以后的日子里不断补充、不断完善。

其中,有关于生活的、关于情绪的、关于爱情的、关于友情的、关于金钱的······

每次翻看时,总会想起之前做过的错误决定、爱过的错的人、办过的错事,这些句子在反复提醒着我:

有些错,犯一次就够了。第二次犯,就是傻。

到今天,这个本子已经总结了 20  条。现在我把它分享到这里。

1、只有掌握了生活中的小事,才能把大事干成。如果连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睡觉、什么时候该运动都无法控制,又怎么能控制得了赚多多少钱、拿多大项目这些大事?

2、别老自己演苦情戏、玩悲惨,除了你自己,没人在乎你遭遇了什么、经历了什么。所以,聊天时,讲个笑话都比说自己的悲惨遭遇强。

3、要谦虚做什么?做自己就好。别人夸你时,说句“谢谢”要比“我并没你说的那么好”有魅力多了。

4、脸皮要厚,该吹得牛要吹。但前提是,吹完的牛,即使拼了命也得让自己配得上。

5、当受到别人的指责时,看看他做到了吗?如果他做到了,虚心接受。如果指责你的人都没做到,当他放屁。

6、你的时间很贵。用来处理情绪这种毫无产出的事情上,简直是浪费。还不如睡一觉,至少还休息到了。

7、为什么会迷茫?纠结?无非就是不确定眼下的路是不是正确的、该不该继续走下去嘛。解决办法只有一个,啥也别想,先把眼前的路走出光明来。管它呢,先走再说,实在走不下去的时候,生活自然会让你撞上南墙。

8、拖延是因为恐惧,怕这事做不好。说白了就是没自信了。所以,解决拖延才不是方法论的问题,而是心理学问题。啥事能让你找回自信就先干啥,自信有了,勇气就有了。

9、无论爱情还是友情,需要的都是势均力敌的共同成长,但凡需要迁就,都长久不了。目标是星辰大海的人和目标是柴米油盐的人始终不是一挂的。

10、相比于爱情,长在自己身上的技能、钱包里的银行卡存款和满电的充电宝更能让人有安全感。

11、不要看一个人说了什么,看他做了什么以及做到了什么。这个时代,说得好听的人多去了,真正做到的没几个。

12、要无条件相信自己、相信下定决心之后的每一个决定,无论错对。然后自证自信。你都不相信自己,谁会相信你?

13、做错的事、错过的人、没抓住的机会别后悔,因为即使你肠子悔青了也没机会重来了。还不如想想下一步怎么办。

14、吵架时,除非真心想分开,否则别老用分开来吓唬对方。狼来了说多了,谁都不会当真。

15、豁的出去的人没有软肋,没什么可失去的才是最大资本。趁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可劲了整、可劲了折腾、可劲了拼命。有信仰的人,目光都是凶狠的。

16、学会骗自己,骗自己是开心的、骗自己一切都会过去的、骗自己总会成为想成为的人。骗着骗着,你就深信不疑了。

17、何必做个“好人”?什么又是“好”?只要对得起自己,不伤害别人,做个“坏人”也无所谓。

18、人和人最本质的区别在于灵魂,但皮囊又反应灵魂。我无法从一个过度肥胖、贪食、衣衫不整的皮囊中看出高尚的灵魂。

19、正是因为总有死的那一天,所以才有必要创造更多故事和体验。因为有限,所以要珍惜。如果每个人都能长生不老,那生活该多无聊?

20、这个宇宙神奇的很,当你非常想要的时候,无论什么,都会给你。嗯,屡试不爽。前提是【非常想要】怎么判断【非常想要】?标准是:你是否愿意不顾一切甚至放弃所有去置换。

在北京漂了这么多年,最大的收获不是赚了多少钱、换了几分工作、认识了几个朋友,而是生活给我出的这一道道题,和总结下来的几条错题笔记。

这些被我写在错题本上的错题笔记,每一条背后都有一个曾经做错过题、失过分的生活故事。

故事里,有些人离开,有些人留下,我能做的,就是给自己的生活不断打分、不断总结错题,争取下次遇上同样的题时,别犯同样的错误。

忘了是哪部电影里的台词,说“人生最大的遗憾不是怕做错了什么,而是没机会改”

生活错题本的意义也许就在这吧,在生活这张考卷里,让我们知道了错在哪、为什么错的,下回怎么改。

你有哪些错题笔记被记在了生活错题本上?

请在下方留言处分享给我,我将选出一位,送你一本书。

这是丫丫写过的第 284 篇文章,希望此文对你有用。

明天清晨 5:21 不见不散。

丫丫亲笔,2017 年 10 月 8 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如戏,戏如梦,真真假假,早已分不清梦里还是梦外。 2017年秋冬的更替,对我来说,原来只是喜悲的轮候。 你的到...
    璐丹阅读 489评论 2 3
  • 继《女儿,我爱你们》后感受。 昨天一天的时间,小女儿上午睡了两三个小时,让我有时间来整理一下自己的感受。就这样浮躁...
    安于身阅读 3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