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你不用那么大的圈子

1.

周末家里聚会,来了很多亲戚,在热闹和寒暄之后,话题渐渐转入孩子。其中嗓门较大,性子较急的大表姐异常苦恼的说到,我家小月月生不喜欢与同学交朋友,现在已经大班了,每次都还是只跟一两个人玩,愁死我了。

其他表哥表姐便纷纷又诧异又关心的说,怎么呢,是有什么阴影呢,还是有点自卑呢?

大表姐说,那倒不是,小丫头画画还不错,经常被老师表扬,跳舞也很好,每次老师都安排她领舞呢。

众人噢了一声,然后都说,还是要多开导开导,多与同学互动,不然这样孤立可不好。

是啊,哎。听了众人的话,大表姐脸上更加忧愁了,好像被一个天大的难题困扰着一样。

小月月长的清新可人,特别那一双大眼睛,看了让人瞬间感到无比的酥软,每次她一来我都要抱着她玩。

对,我很喜欢她。也很奇怪,她一般不让别人抱,却对我格外开朗。

听大家这样评论,我就问,你们为什么一定要让小月月跟别人一起玩呢。

大表姐说,这样才能交到更多朋友啊,然后就可以更好的学习进步啊。

我笑着说,她现在不是已经很优秀了吗,不但是班里的领舞,每次合唱还是领唱,画画和其他学习成绩也优秀。

开朗一点老师也会喜欢她多一点啊。其他表哥表姐接着着说。

我又说,可是小月月现在不是已经很受老师喜欢了吗?

大家听了一时语塞。

我接着说,她不是孤立,而是独立,她的优秀气场,已经让她可以绕过那些无用的社交,她只要做好自己,老师、同学都会围绕着她,永远不会被冷落。

与同学交友,与老师为善,需要付出很多的精力,这些连大人尚且都难以维护的圈子,对小孩子就不用太苛刻了。

何必如此大费周章。取悦别人不如优秀自己。

而那些所谓同学朋友,有三两个聊的来的,足以。

2.

我有一位朋友从小就特别机灵,非常善于交朋友,在大校里他能把友谊交到到每个院系的同学,甚至连校外的人也认识不少。按他的话说,朋友多了路好走。

工作以后,他继续发挥着这个特长,每次新进入一家单位,他都能很快和同事打成一片。

有一次他新换了一家公司,跟我吹牛说在一个月之内,就与每个部门的领导都吃过一顿饭了。我不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但我相信他能做到。

平常只要是他见过面的,他都会尽量找对方留联系方式,有过交集的都会在某一刻继续与别人联系,有时候我非常佩服他的资源策划能力。

每次下班后,他都是匆匆忙忙的参加各种活动,不是某个KTV的包厢,就是某个茶楼卡座,或者是各类交流会、分享会。

他不但把自己忙成了一个大老板,也把自己忙成一个秘书,每天行程安排满满。

一天,他负责的一项工作出了问题,被领导一顿臭骂,他便四处寻求解决办法,可是没想到平常看起来一团和气的同事以及其他部门的领导,在关键时刻都以各种借口搪塞、敷衍。

他气愤的跟我说,人为什么可以这样善变呢,前一秒和后一秒完全都可以是两个人。

他又说,前几天因为不小心开车闯了红灯,到处找人借分,却没想到没有一个人回他,那些存在通讯录的名字,真的好像就只是文字而已,不会说话,不会回复,没有人情。

他说着说着,脸涨的通红,而那眼神,仿佛看着自己辛苦构建的友情城堡一层层剥落,最后露出了极为冰冷又丑陋的砖石。

那些他所谓的社交网络,真的只是一张脆弱的网,都不需要用手去撕,就是轻轻的抖一抖,就飘零散落。

3.

朋友的心理落差我能理解。

看似有着很大的人际圈子,可是在真正需要的时候,这个圈子能否为我们带来帮助呢?

或者,我们需要那么大的圈子来帮助吗?

要多大的困难才需要这么多的人来帮助?

如果真有这么大的困难,那估计连圈子也无能为力。

作为我们普通人,大部分所经历的生活困难,都能在一两个朋友之间消除,只要他们是真心的。

别说什么生活磨难举步维艰,没看到频频有拾荒乞丐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的新闻见诸报端吗?

社交在于精,而不在于勤;

朋友在于心诚,而不在于表面。

君子之交淡人生,甜言之交恶如狼。

我们要维护的是君子圈子,而不是甜言圈子。

在这样的圈子里,我们不需要造作,不需要伪装,所谓真正的朋友,是不需要在彼此面前逞强,你的一颦一笑,我都能感同身受。

你厉害,我祝福羡慕,你不厉害,我也不嫌弃。

我们不是彼此的利益人脉,我们只是真诚的心灵依赖。

我们都没必要多么大的圈子。

只需有一两个真心相伴的人,哪怕彼此不在身边,只是遥相感知,便也是一个圈子,这个圈子虽小,却能容下你我,能容下天地万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