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厚重的城市体验

走在中央大街上,脚下每一块砖都是那么坚实与厚重,嵌在罅隙间的冰,也被反复践踏到光滑。

正午,哈尔滨一天里阳光最充沛,温度最高的时候,但气温依旧在零下二十度左右。几个师傅正拿着电锯和凿子完成一件冰雕作品,电锯切过坚冰,飞溅出的冰沫子沾到脸上,像针刺。

华梅西餐厅,秋林格瓦斯文化馆,马迭尔的雪糕铺,里道斯和哈肉联的红肠店,这些地标似的店铺,和中央大街与哈尔滨这座城市紧密联系在一起,来哈尔滨不整一顿标准的俄餐,不来一杯冒气的格瓦斯,不吃根没包装纸的马迭尔老冰棍,不切一盘传统的烟熏红肠,就好像缺点什么,这些传统的味道,沉淀在城市的气息里,外来人未必接受,哈尔滨人却一直坚守。

哈尔滨火了,中央大街热闹,但不管怎样熙熙攘攘,这条大街总不失一份肃穆。稍稍抬头,西式建筑的尖顶上刺下的光,让你仿佛置身于十九世纪的欧洲街头,恍惚间,时光在穿越。


每家店铺都在营业,但每家店铺都关着厚厚的门,隔绝着寒冷,经营着春天。推开中央书店的门——在哈尔滨推门,得费点力气,门都很重,很厚,很紧,这样才关得住寒风与寒气——书店里,人气伴着书香,各类书籍琳琅满目。

浏览一圈,发现这书店不简单,历届茅奖鲁奖的作品齐刷刷地摆在架上,文学社科历史书籍特别齐全,各种书必有一本撕开了包装,供读者阅读。中央书店开在中央大街上,就得有这个气派,有足够的藏书。漫长的冬日里,哈尔滨人需要有书的陪伴,需要有精神的补给。来到哈尔滨,就能更理解苏俄文学,理解苏俄文学里那些庞大而又闪动着光辉的长篇小说。陀思妥耶夫斯基的长篇,经历了漫长又漫长极地严冬,午茶的沙龙里,和朋友交谈辩论,长夜中,孤独地走笔,一点点往前,就好似在厚厚的雪原上行进。

每到一地的书店,总会选一两本书,在中央书店里,挑了本阿成的《小院笔记》。买单时让书店工作人员盖了书章,随后和儿子说了句,这不是写《棋王》的阿城,是哈尔滨本地的阿成。

“是,这是我们哈尔滨的作协主席,老先生得过鲁迅文学奖呢。”

呵,这遇到懂行的。本来吗,卖书就得懂书,就算一个书店里的工作人员也要懂点。

回到酒店,透过小小的窗,望远处的冰雪大世界摩天轮,把墨绿色皮面的《小院笔记》和大瓶的格瓦斯放在窗台上拍个照,窗上雾气氤氲,这图景,真哈尔滨。


阿成老先生的散文写的不错,干净通透,围绕着捯饬小院的一年四季展开,有随心所欲的豁达。

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老先生从海南开车返回哈尔滨,种植的芽菜不忍丢弃,就摆在车上,一路晒太阳换清水,直到回到哈尔滨。

这得多纤细的内心啊!

冬天,到南方去;春天,回到北方。

哈尔滨人如候鸟,穿越几乎整个中国。

阿城先生的老岳父岳母,每年何时离开哈尔滨何时返回都定好了时间,差一天都不行。

哈尔滨的春天是有吸引力的,读阿成先生对满城丁香花开的描写,在严冬里都遐想着这动人的景象。难道,春天还会再来吗?

春天松花江化开的时候,也许是哈尔滨人一年最期盼的时节。

浩荡的大江,在冬天就是一块巨大无比的玉石,深深镶嵌在黑土地里。

清晨,寒风吹得脸生疼,踏在松花江厚重的冰面上,脚底碾压冰碴的感觉透过鞋底与厚袜子,传导到足尖,刺骨的酥麻感。

冬泳爱好者在松花江面上围着一块,上面写着“哈尔滨冬泳圣地”,儿子凑上前,我还担心地呼喊,自己凑近了看,冰面冻得刚刚硬,现在想从这里下水冬泳是不可能了。

四周,散落这许多冰块,冰块中还冰冻着小鱼,这鱼在春天还会醒来吗?

沿着松花江畔一路向前,走到防洪纪念塔。

98年,南北方同时遇到滔天洪水,作为高一学生的我在部队军训。军营里的许多官兵都奔赴一线抗洪了,留下一个排的教官管理我们。每天晚饭时大家聚精会神地看新闻联播,关心汛情,更关心那些抗洪的子弟兵。

大水褪去,纪念塔矗立,转眼二十五年。


纪念塔下,穿着花袄子的大娘跟着节奏扭着广场舞,音乐的旋律欢快悦动,一句“哈尔滨非去不可”被我听明白了,接下来两天,多次听到这个曲子,放给儿子听,他居然会跟着哼唱了。洗脑歌曲带节奏,火热尔滨盼你来。

千山万水脚下过

哈尔滨非去不可

去看看冬雪中最美的烟火

冰雪奇缘不是传说

千山万水别错过

哈尔滨非去不可

去拍下冰雪世界炫彩的颜色

别把人间幸福错过

黑龙江的雪花漫天的飘落

北国尔滨太过火热

南方小土豆 叫的亲亲幽默

这个热闹我要凑一个

中央大街浩瀚人潮浪波

冰城北国像璀璨银河

嗨曲在摇摆 你还在等什么

万向奔赴这 晶莹剔透的星座

实话实说,这歌词写得不错。“南方小土豆叫的亲亲幽默”这样的表达就容易让南方的土豆们接受,“冰城北国像璀璨银河”也真不假,夜晚的哈尔滨,灯光与冰雪的组合迷人又“冻人”。

落日里,奔赴冰雪大世界,跟着长长的队伍进入,蓦然间,眼前是一座座冰雕,灯光点亮,流光溢彩,每个游人的脸庞,都随着光的颜色变换。

大滑梯排队两个小时,摩天轮排队三小时,实在没有勇气在冰窖似的世界里站这么久,就选择边走边看,拍照打卡。

租个雪圈,拖着儿子在冰雪世界里穿梭。比故宫还大的冰雪世界,各个项目星罗棋布。好不容易来到一角想看汽车冰上杂技,却被告知人满了,需要等下一场。无所谓,顺着儿子的指引,来到“和平精英极寒体验区”,儿子一边和我讲解极寒模式多不好打,一边在各处LOGO前拍照。

极寒,冰才厚,雪才深,世界才广阔,心灵才高远。

南方的小土豆们与其说来哈尔滨看冰玩雪,不如说是来冰雪之城打开心灵的空间。天地之阔,冰坚雪厚,刺骨寒冷,让久居南国的人领悟——千里之遥,两个世界,人生有太多可能。

世界的组成,不仅有自然,还有人类的文明。

“洋葱头,好大的洋葱头!”

当索菲亚大教堂出现在眼前时,儿子有这样的惊叹。

索菲亚大教堂采用拜占庭建筑风格,1907年建成,至今已经有百余年的历史。

教堂前,很多穿着公主裙的女孩在拍照,举着仙女棒,银手镯在阳光中闪亮。

教堂前的女生穿着白裙,教堂后的女生穿着黑裙,有点像女巫,手里还端着一个苹果,不知道有什么说法。

穿着厚厚羽绒服的我们,佩服这些年轻人的勇敢,她们上扬的嘴角,在寒冷中稍显僵硬。


“爸爸,有个公主好像是男生扮的,你带我去确认一下?”

我笑了,不知道怎么回答儿子,就索性不说话了。

“爸爸,我过去看了,是个男生扮的。”

我还是不说话,背后,是高大的教堂和喧闹的游客。

在哈尔滨的两日里,还去了伏尔加庄园,一个距离哈尔滨六十多公里的人造景点。

里面很多仿俄式建筑散落在白雪茫茫的大地上。

“这地方地便宜啊,老板投资建的,得收回成本呗,就到处找流量宣传,来的都是外地人,跑到这犄角旮旯,哈尔滨本地的谁稀罕这地方。”

“师傅,你还知道找流量宣传啊。”

“那可不,哈尔滨投了多少钱买流量那是有数的,我们也沾了点流量的光呗。”

“我们也是来蹭热度的,也是被流量吸引来的。”

“没毛病,哈尔滨欢迎你们!”

和师傅一路畅聊,一个小时才来到伏尔加庄园,在这里排队一个多小时坐上了大滑梯,这里比冰雪世界人性,在室内排队,还可以边排边看表演。

排队九十分钟,下滑二十多秒,等待是为了释放。

哈尔滨终于等到一个多雪的冬天,等到一个难逢的良机,吸引来的南方小土豆们,会爱上这片冰雪,下个冬天,还会有土豆们蜂拥而至吧。

冰雪,本身就有魅力;玩雪滑冰,也是人的天性。

伏尔加庄园里有几片白桦林,白桦树不粗壮,但也成林了。在白桦林中踏雪而行,好似走入到屠格涅夫的《猎人笔记》里,这本书,我大学时读了五遍。


一直神往雪天里在白桦林间狩猎,虽然如今手上没有猎枪,但那种感觉有了,忽然窜处一只黑色的野兔,我和儿子兴奋得跳起来。

走累了,推开面包房,买了一个列巴。这是伏尔加庄园最正宗的俄国货。

从城市到荒郊,从松花江的冰面到白雪覆盖的黑土,从东正教风格的圣索菲亚到形似神非的俄式仿制建筑,从中央大街上光秃秃的银杏树到雪原上并肩站立的白桦林,寒冷是主旋律,雪白是主色调。

哈尔滨,因冰雪而厚重,哈尔滨的厚重,不止于冰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