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APP体验——滴滴快车

APP名称:滴滴出行

slogan:滴滴一下,让出行更美好

体验环境:iPhone6S iOS10.1

一、简介

(一)一句话简介:滴滴是一款涵盖快车、出租车召车、顺风车、专车、代驾,巴士为一体的一站式多元化出行平台。其今年在线交易支付额仅次于淘宝。

(二)快车、补贴

(三)适用人群:有出行需求+有一定收入的人

(四)特色:相较于以往的电话召车和路边拦车,滴滴的出现很大程度上颠覆了中国打车市场的格局,建立培养了大移动互联时代用户现代化出行的新方式。

二、用户画像:

(一)用户群体:(因滴滴出行业务范围太大,在此选取快车业务的用户)

大多在20~28之间有出行需求的,没有车(代驾业务除外)不想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人群

1、在校大二学生小红,经济基础较为薄弱,出行次数较少

2、毕业一的年大学生阿黄,有一定的消费能力,有较稳定的出行需求

3、毕业多年但还没买车的小花

(二)用户需求和使用场景

1、开学了,小红在动车站要回学校,行李很多,不想搭公交(or 太晚了公交车没有了)

2、小红和朋友们出来吃饭看电影,太高兴一下子忘了时间,赶不上公交末班车

3、阿黄刚从软件园下班,要去中华城和朋友们吃饭

4、阿黄去汕头玩,想要尽快抵达酒店

5、小花在午休时间从岭兜要去第一医院

用户需求:夜晚叫车,安全(可靠),方便,速度(响应速度要快,行程速度要快)

三、产品结构

四、功能体验分析

(一)首页


打开滴滴出行,一进来就是默认的tab——滴滴快车,足见滴滴对快车的重视程度了。首页分成三个部分——导航,地图,目的地和出发地填写。

1、地图:空车查询,用户可以在地图上看到自己的位置,实时显示当前位置空的快车的数量和行驶动态变化。根据周围车辆的数量和距离,预判乘客呼叫快车所需时间

2、出发地和目的地填写:出发地默认当前定位位置,也可以点击进入路线选择页。

目的地要用户进入路线选择页选择地址,选择完目的地后,进入确认呼叫页。

(猜测)滴滴会根据时间段和你最经常使用的目的地以及公司和家位置的判断,[猜您要去]自动填写(判断)您要去的地方。比如在下班的时间打开滴滴,它会显示[猜您要去]+家的地址

按“加号”按钮可选择时间,默认是现在(即时叫车)

2.1路线选择页-出发地

默认当前定位城市,因为快车属城内快车,定位到市也算比较合理,也可以点击“厦门市”进入城市选择页。

输入地址有三个入口

①进入路线选择页默认在“您在哪儿上车”地址输入框输入,让用户少一步点击的操作。

② 也可以提前设置家和公司具体地址,直接点击“家”和“公司”按钮就可以确定地址。

③在搜索框下面,在还没有在输入框输入地址的时候,列举附近的地址,点击即可确定地址。

在输入框输入地址后,显示输入框地址附近的地址。(目的地选择页默认显示曾经发单的地址

(二)确认呼叫页

1、确认呼叫页面除召车信息输入模块,其余跟首页基本一致。

召车信息模块:出发地和目的地,车费,优惠券,时间(默认现在),(快车不需要人数选择,乘客默认包车)

1.1车费预估:根据用户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预估此次行程所需费用。

(动态加价:根据当前位置(半径范围:XX)空车查询的数量和订单数达到多少比例,车费会溢价加倍)

1.2优惠券提示:根据当前车费,出发地和目的地位置(限定条件:出发地和目的地所在区域,比如思明区专用;也可以根据目的地,比如春运的时候,把目的地设为厦门北站或者高崎飞机场等),系统自动选择最优惠的优惠券

1.3 小费(非必填项):点击加号,才会出现小费的信息。出现小费弹窗,分别是0元、10元、20元、30元。

给小费一般会出自于以下动机(猜测):热门时间段在热门区域叫车;所在位置(要去地方)特别偏特别远,怕没人接单;时间不合适(半夜等)

针对热门时间段在热门区域叫车,滴滴有动态加价功能,会自动溢价;然后后面两个场景发送的概率也都是比较小的,而且对金钱和司机的宽容度比较高。所以小费信息隐藏的比较深,然后小费的加价价格区间也设计的比较大

1.4 时间选择:点击“加号按钮”,出现时间选择。默认时间是现在,点击“现在”,出现时间弹窗。时间维度是 现在,今天,明天和后天(24小时)。快车的主推点在于及时,即叫即到,所以时间的选项被隐藏的很深,默认现在。但为了满足一部分想要预约的客户,还是保留了时间选项,但最多只能提前三天。

1.5 呼叫快车按钮:时间(默认现在)、出发地和目的地(已填,不然进不来确认呼叫的 页面)、加小费(非必填项),所以进入确认呼叫页面的时候,呼叫快车的按钮就已经被激活。点击进去正在叫车页面。

(三)正在叫车(因为快车司机接单实在是太迅速了,每次想截图都没法截图T T)

1、正在为您全力叫车,并有个倒计时(不同业务,不同区域,叫车等待的时间都不一样,具体看滴滴在某个区域的派单规则,是一级一级的广播,每次广播时间多少S,都会影响倒计时时间)

2、显示当前乘客位置和空车动态行驶轨迹

3、在司机未接单时,乘客可无条件取消订单(一般在互联网程度比较高的城市(或者旅游城市),滴滴快车时间接单速度都很快,根本没有取消的机会啊!比如厦门!)

4、重新召车,在倒计时完还没有司机响应,提示是否重新召车。返回不用在填写任何东西,召车信息跟着返回原来的界面。

(四)等待接驾

1、司机信息,包括司机姓名,车牌号,车辆型号,颜色,星级评价以及接单数等。还可以通过滴滴聊天(类似即时通讯)和电话联系司机。

车辆型号和颜色是乘客辨认车辆的第一个判断依据,上车前,车牌号是乘客确认司机的车辆的最后一层。星级和接单数消除用户对网约车司机不信任的担忧。

可以通过滴滴聊天共享当前位置,也可以即时预约;也可以直接通过电话沟通。

2、地图:显示司机和乘客的位置以及他们之间的距离、预判接到事件,

推荐上车地点功能,可减少与司机沟通具体接驾时间,我们会根据历史上发布订单和乘客行驶轨迹预测会在哪里上车,我们设置这个地点,司机会直接到该点接乘客。”

4、取消订单:司机接单后,乘客如果想取消订单,会有一定的惩罚手段。

(五)行程开始

1、在地图上实时显示当前车辆行驶轨迹,显示行驶时间以及车费的增长,点击可以查看车费明细(计算规则)

2、分享行程给家里人(朋友),求助。这两个功能是为了保证乘客在行驶过程中的安全,毕竟快车的安全是用户出行的主要担忧之一。

(司机端保持APP常亮,乘客不需要常亮)

(六)支付车费:现在滴滴很大一部分用户都是采用小额免付(支持支付宝,招行一卡通,以及微信)

1、车费详情分成车费合计和优惠合计。点击更多详情出现里程、时长费、远途费

点击优惠券选择进入优惠券界面选择优惠券

2、支付方式:有三种在线支付方式,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和QQ钱包支付,单选(我是默认支付宝支付,不知道是否是根据我的使用频率来选择的)

支付车费

(七)匿名评价,整个页面提到了N次“匿名”,用户担心给予真实评价(差评),会被司机找茬甚至报复,可消除用户评价时的担心,多次提醒用户是匿名评价,让用户可以完全凭着真实的乘车体验来进行评价。

1、司机可以查看成功支付价格和明细。

文案引导用户去评价“完成匿名评价,获得滴滴礼包”

2、点击星星,

①提示语:一星,非常不满意,各方面都非常差

               二星,不满意,比较差

               三星,一般,需要改善

               四星,较满意,但仍可改善

                五星,非常满意,无可挑剔

②一星、二星和三星的标签是一样的,四星和五星也基本一样,不过四星多了个不是订单显示车辆

标签评价,非必填项,可多选。

③如果觉得标签不够描述司机的话,有其他意见和建议的话,也可以通过输入框填写。

评价页
评价成功页

(八)侧边栏导航(暂时先不描述个人资料页和底部的菜单

分成行程、钱包、客服、设置

侧边栏导航

1、行程

(1)进入“我的行程”页,

订单小于15个,直接全部显示,拉倒底部显示“没有更多订单了”

订单大于15个,默认先显示15个订单,提示“加载更多”,再加载15个或者更多

订单间隔几个月就会自动清除。

(2)包括订单状态,出发地和目的地,订单时间以及业务类型

按时间倒序排列订单,

订单状态有:已关闭、待支付和已完成。已关闭,待支付订单全都包括在已完成订单里

(3)行程详情:包括司机信息(联系司机需在48小时之内,不然只能通过客服),车费明细,可对司机进行评价(通过免密支付的乘客,不会经历车费支付和服务评价界面,所以一般都没有服务评价)、分享、活动推广、投诉(有时间限制,有效期<10天,具体时间不了解。)

(4)编辑:可删除订单。不可恢复操作

我的行程页

2、我的钱包(挑选支付方式和代金券

我的钱包

(1)支付方式:有一网通银行卡免密支付(主推招行)中途用户想放弃开通,弹窗提醒“开通免密可专享下车即走的便捷体验,是否继续开通?”通过“专享”“下车即走”“便捷”等关键词挽留用户继续开通免密支付。

支付宝免密支付和微信免密支付(调用支付宝和微信接口,让用户进行签约)

小额免密支付让用户不经历支付车费的环节,减少了用户对支付车费最高步骤的感觉,让用户对打车费没有概念,不会过多心疼。

小额免密支付

(2)代金券

不同业务类型的券,折扣(最高抵用多少),可使用区域以及优惠券有效日期,根据最高可优惠金额(>30元)区分颜色。

嘿嘿嘿,在这里胖友们可以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滴滴比较喜欢发折扣券而不是代金券?

代金券页面

五、小结

总体来说,滴滴是一个多元化的出行平台,滴滴快车无疑是滴滴相当重要的业务板块。它以其“即叫即到”的服务满足了我们很多出行的需求。但其同时也存在着一点风险,网约车新政的推广无疑会给滴滴带来不小的冲击。历经两次合并的滴滴,会如何在严苛的新政下施展拳脚?优化司机队伍,向三四线城市发展?未来的战略应该也是相当让人期待~


时间比较急内容较粗糙,后续还会完善内容,如有不足还请指教。

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