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让你热血沸腾、热泪盈眶、泪中含笑的神剧(完整未删节版)

一开始看到这部电影的名字,我是拒绝的——《摔跤吧!爸爸》——什么?我对摔跤一点都不感兴趣好吗!但是且慢,原来主演是阿米尔汗——凡是他主演的电影,几乎每一部的名字都是烂到透顶:不论是《三傻大闹好莱坞》还是《我的个神啊》,概莫能外;但是,凡是他主演的影片都是精彩无比。那就看看吧,反正要是中途觉得不好看的话,随时都可以尿遁。

然而一走进影院,我就不知不觉沉浸在故事中,忘记了一切。这是一部既励志又煽情且搞笑的电影,情节引人入胜,节奏张弛有度,全程有嗨点有泪点有笑点无尿点,我差点因为一个烂名字错过了一部好电影。推荐观看指数:满天星。

影片开场,一段音画错位的蒙太奇镜头展示了父亲马哈维亚的不凡身手。画面一转,曾经的全国摔跤冠军却不得不为五斗米折腰,在距离世界冠军只有一步之遥时戛然止步。

突然出现的两个鼻青脸肿的男孩,却原来是他的两个女儿赤手空拳的战果,这不仅让观众忍俊不禁,也让老爸看到了实现梦想的希望。

从此两个女儿吉塔和巴比塔开始了艰苦的训练:每天5点起床锻炼,跑步、下蹲、高抬腿、俯卧撑、仰卧起坐、在泥地里摔跤……脱下漂亮的沙丽换上一身裤装,剪掉秀美的长发修成一头短发。村人嘲笑老爸说他疯了,小伙伴们像看怪物一样看待她们。

母亲责怪父亲:“你不要把自己的梦想强加在孩子身上!”

答:“给我一年时间,如果事实证明我错了,我将永远埋葬我的梦想。”

两个女儿开始或明或暗反抗老爸的“独裁”,直到有一天她们逃避锻炼,和堂哥奥姆卡尔一起偷偷溜到小伙伴桑妮塔的婚礼上。两个女儿伴着狂欢的人群随着欢快的音乐尽情畅舞,闻讯赶来的老爸一巴掌扇在堂哥的脸上。

吉塔忍不住向桑妮塔抱怨:为何自己竟有如此狠父?非要强迫自己的女儿成为摔跤手?被迫童婚的新娘一语点醒梦中人:在印度农村,像她们这样出生贫困家庭的女孩子,一生的命运就是一天到晚做家务。长到十四岁,为了减轻家庭负担,父亲就把她嫁给一个陌生人,从此她就沦为生育工具,变成只能围绕锅台转的灶麻子(蟑螂)。相比之下,她多么希望能够有一个吉塔这样的好父亲,他不惜和全世界对抗、承受着所有人的嘲讽,只为了她们能够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看到此处,我不禁热泪盈眶,回想起自己的曾经:十四岁,我差点被迫辍学。因为父亲读私塾出身,他的头脑中充满了封建思想:女子无才便是德。他想要我回家操持家务,如此度过一生。最终由于我的强烈反对才得以继续读书,不知道读者诸君是否有过类似的经历?在封建王朝已经被打倒多年的中国,尚且还有这样歧视女性的现象存在,更别论在男尊女卑的印度乡村了。

当然,可能还会有人质疑:为什么不让她们自由选择自己的道路?试想一下,在那样的思想环境下、在那样贫困的家庭中,她们还能有什么选择?是从艺、从商还是从政?这一切对她们来说都永远只能是梦而已。作为一个父亲,马哈维亚身无长物,唯有一身摔跤本领可以奉献给女儿。

女儿们终于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她们化感激为力量,开始自觉地刻苦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吉塔终于出师了。接下来就是影片最令人热血沸腾的部分:吉塔参加各种各样的摔跤比赛。只见她一次又一次将对手摔倒在地,一次又一次将奖杯双手捧起,看台上的观众争先恐后地打赏。

这一段打斗场面相当过瘾,看得人血脉偾张,恨不得跳上台去,和她一起并肩战斗。吉塔获得的奖赏越来越多,墙壁上的奖章琳琅满目。吉塔一路过关斩将,从初级国家队一直到荣膺全国冠军。吉塔荣归故里,村人簇拥着身披花环的女英雄,游行乡里。所有人都改变了看法,曾经的鄙视眼神变成了欢迎的掌声,小伙伴们都羡慕地看着她。

影片最煽情部分主要来自于阿米尔汗:为辅导女儿参加全国冠军大赛,他请假不成毅然辞职,选择回家务农为生;为借钱给女儿购买摔跤垫,他在体育局低声下气地乞求,却遭到白蚁一般官员的嘲笑;为帮助吉塔备战国际冠军比赛,他在国家运动学院之外,偷偷训练吉塔,却被教练发现告知院方,勒令其女儿退学。老爸声情并茂,热泪盈眶,倾诉自己培训女儿的十年慢慢长路,令院方领导不禁动容,因此格外开恩。现实的残酷、生活的辛酸令观者忍不住潸然泪下。

在国家运动学院,教练让吉塔忘记她父亲所教授的一切,而只采用他教授的摔跤技术,父子两人因此产生了冲突,这不仅是技术之争,更是领导权之争。两人互不服气,只有现场摔跤定胜负。这是一场特殊的摔跤,父亲和他亲手培训的女儿比赛,场景格外扣人心弦。虽然我非常希望父亲能够获胜,但最终女儿赢了。吉塔对教练的技术更加深信不疑。

然而,在随后的国际性比赛中,运用教练的摔跤技术,吉塔接连败北。而与此同时,二女儿巴比塔运用父亲教授的方法,成功晋级全国冠军,也来到国家运动学院进修。她告诉吉塔:父亲摔跤失败,并非技术原因,只是因为年老体衰而已。吉塔终于明白自己错了,她忍不住给父亲打电话,未及开口,已泣不成声。

其实父亲所谓的“独裁”并非目的,其目的是为了在其唯一且正确的教导下,保证女儿能够一步步提升能力,不断进步,超越自己,甚至打败父亲,直至取得最终的胜利。

国际大赛前,吉塔请教父亲比赛获胜的秘诀,父亲指着前来观战的家乡小女孩说道:“明天如果你赢得了金牌,你就会变成一个榜样,孩子们将永远记住你。你将不再孤单,无数个女孩将与你联合起来,反抗那些歧视女性的人!反抗童婚、反抗女性只能做家务!你的对手不是Angelina,你是在跟所有歧视女性的人战斗!”

在吉塔参加国际大赛的关键时刻,教练为了一己之私,甚至哄骗前来观赛的老爸,将之反锁进小屋,令人不禁义愤填膺。吉塔在赛场上没有看见老爸观赛,起初她有点不适应,但在紧要关头,她回忆起父亲的教导:“爸爸不能时刻保护你,爸爸只能教你如何战斗,你要战胜自己的恐惧,试着自己拯救自己!”

诚然,父亲当初强迫你学习本领,就是为了有一天你能够脱离父亲的护佑,不必依靠别人而成为生活的强者,创造自己的命运!

吉塔打定主意,全身心投入战斗。整个比赛场面激动人心,火爆刺激,观者忍不住屏住呼吸,攥紧拳头,在内心和赛场上的吉塔一同战斗。

面对强大的对手,吉塔在前2个回合不慎落败。最后一个回合,她冷静分析战局,出其不意,声东击西,一个漂亮的背摔,险获5分,最终反败为胜,一举夺取金牌。

此时赶来的父亲热泪盈眶,千言万语只化为一句话:“我为你自豪!”

女儿终于代替他实现了夺取金牌的梦想,也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正如吉塔所说:“我把这一切归功于我的父亲,因为他一直都很相信我。”

在我看来,这部电影既不是什么直男癌的产物,也不是什么女权电影,这就是一位拥有梦想的父亲帮助女儿改变了她的命运,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