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二,练车心得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考试,紧张万分,明明不要上厕所,跑过去上了两趟,还好教练让带了薄荷糖,水,毛巾。教练说:天气热就喝口水降降温,头脑发蒙了就吃薄荷糖醒醒大脑,带毛巾是防止调整靠背的旋钮拧不动时用毛巾包着好拧一点。

等待考试之前我们一会一个薄荷糖,最后上考场,我们一批考手动档的四个学员全部一把通过了。这薄荷糖的作用太大了,开玩笑的,其实是遇到了一个特别好的教练Y。

遇见Y教练也是缘分,那天,我去驾校,Y教练站在我旁边,驾校就让他带我了,第一次Y教练让我觉得特别放松、特别有耐心,我特别适合这种教学方法,我就跟驾校说我以后就跟Y教练了。

第一次练车Y教练就让我学着调整座位、后视镜,脚蹬离合器感觉一下是不是最舒适的状态,打方向盘用什么手势是最放松的,每次训练结束都苦口婆心的说:你不要胡思乱想啊,我怎么教的你就怎么做,一定不要胡思乱想。

Y教练教学也很有一套,善于创新,发明创造出学员最容易上手的方法,将步骤分解,学员只要按部就班的做,很快就容易学会。

我学什么东西上手都比较慢一点,科二能够一次性满分通过,教练的功劳功不可没!

科目二总共考五项:倒车入库、直角转弯、曲线行使(S弯)、侧方停车、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下面我对这五项来进行总结一下。

倒车入库:

进库:沿路中行驶,到等待线停车,稍事休息,行使到右肩到黄线向右打一圈半方向,这时速度一定要慢,当车的左前脚搭到黄线回方向盘,当车窗外檐的角与路边黄线一个方向盘大小的距离时,向左打一圈方向盘,当加强筋到路边黄线回方向,然后调整加强筋对准路上的黄色箭头。

倒右边库:肩膀到虚线停车,挂倒挡,调整平行,人侧到车窗那边,肩膀一个点,车窗柱子一个点,这两个点连成的直线,看是否与黄线平行,如果不平行,看车位那个方向是大还是小,大了就要靠方向盘半圈,小了就要拉方向盘半圈,平行了立马回方向,人坐回来,左后视镜下檐正好与黄线重合时向库的方向打一圈半,当左后视镜看到库角一出现就回半圈,看到门把手到库线的内侧回一圈,此时看左后视镜中车尾的方向离库线是大还是小,大了靠方向半圈,小了就拉半圈,平行了回正,当左后视镜下檐三分之一处(从根部向外)与黄线内侧重合停车。

倒左边库:车子向前开,左前脚到达黄线向左打一圈半,车正回方向,左肩膀到黄色虚线停车,调平行,调整好回方向,人坐正,左后视镜下檐正好与黄线重合时向库的方向打一圈半,当左后视镜看到车库的左角一出现就打死方向盘再松一点点,看右后视镜,当右后视镜一出现库的右角就回半圈,当右后视镜看到门把手到库线内侧回一圈,看左后视镜中的车尾,调平行,调整好回方向,当左后视镜下檐三分之一处(从根部向外)与黄线内侧重合停车。

出库:车子向前开,左前脚到达黄线向右打一圈半,车正回方向,左肩膀到黄色虚线向左打一圈半,加强劲到路边黄线回方向,车中到线向右打一圈,车正回方向,向前行使到下一考试项目。

直角转弯:

车子沿路中行使,到停待线停车稍事休息,打左转向灯,调整加强劲对点,车子开到前面差不多时看车窗外角,与路边黄线的角成直线时拐弯。

曲线行使(S弯):

肩膀那个点与路边黄线保持一个方向盘的大小,大了就调整方向盘。要向右拐弯的时候,要猛拉三下,出S弯时要回方向。

侧方停车:

车子加强筋对准路上的黄色箭头,车头到黄线时看右后视镜,当右后视镜看到黄线时停车,挂倒挡,当右后视镜下檐正好与黄线重合向右打方向一圈半,看左后视镜,当左后视镜中门把手一碰到黄线就向左打一圈半,人稍微侧一点,左后视镜中轮胎后侧与库的黄线内侧交叉时向左打一圈半,左后视镜中车身与库线平行时停车,打左转向灯,挂前进挡,当加强筋到线向右打一圈半,当车中到线向右打一圈,这个车中稍微过一点没关系,但不能打早,车正回方向。

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

车子加强筋对黄色箭头上坡,当车头到第一个黄色虚线时看左肩膀对点就停车,拉一下手刹再放下,缓缓抬离合,车子震动时,松刹车。坡道定点停车速度不能太慢,太慢车子会往下掉,速度慢可以,但是不能太慢。

附练车日记:

2017年3月4日

倒右边库∶车子前进,右打方向盘一圈半,视线变直时回正,继续前进,看黄线到肩膀,踩刹车。倒车看肩膀到黄线时,打方向盘,一圈半,倒车入库,车子与库边线平行时回正。倒右边库时,进库时车子右边间距大时,继续打方向盘,打死,原理是车子可以继续转弯,转了差不多时回正,如果右边距比较狭窄,先回半圈,原理是稍微拨一下车尾,稍微调整一下车位,差不多时回正(再回一圈)。

调整车的位置∶车下方有个按钮,按一下,位置就可以往前挪动。

后视镜的调整∶向下拨动。

换挡时∶离合踩到底,踩住刹车,然后再换挡,换挡轻轻的就可以,换好档,刹车松开,但是脚还是放在刹车上,不然离开刹车太危险。

启动车子∶向左转一下,再向右转一下,停顿一会 松开。

手刹∶起步放下,停车拉起。

2018年3月6日

调整位置∶手背撑开要正好,脚踩离合到底,腿伸直,要是最放松状态,调整旋钮跟桌椅下方按钮。还有一只脚放脚刹上面。

调档∶轻轻的拨,空档是最中间,前进档是拨到左侧,再轻轻向前一推,回到空档是原路返回,倒车档是轻轻拨到右侧,再推到后。

方向盘的握法∶一定要放松,转动方向盘是手臂用力,注意大拇指放的位置。大拇指要放最外侧。

离合器的踩法∶靠大腿发力 整脚推送收回,脚后跟不要悬空。

倒车入库步凑∶手刹放下。车从库中前进,当车左角搭到黄线,右转方向盘一圈半,视线走直回正,当后视镜下檐到黄线,踩刹车,挂倒档,看左肩,移动点对不动点,当肩跟黄线齐平时,踩刹车,向右打方向盘一圈半,看后视镜,当后视镜出现库角踩刹车,回半圈,当门把手搭到库线内沿,回一圈,倒车至后视镜下沿与黄线齐平,停车,踩刹车,离合器不要松,回空档。拉手刹。

明日练车问题∶

1.是后视镜出现库脚时回半圈吗?然后门把手前端搭到库线内沿时回一圈吗?是的!

2.前进到哪个黄线踩刹车,后退到哪个黄线踩刹车?

前进到肩膀与虚线齐平踩刹车,后退到后视镜下沿搭到黄线右转方向盘一圈半。

2018年3月7日

调整座位:车位调到最前再往后推一点点,人往后座锁死位置,手臂伸直感受一下,然后坐直调整旋钮。脚踩离合踩到底,腿有点蜷曲,另一只脚放脚刹上,感受一下是不是最放松状态。

调整后视镜:头贴到车窗,看到后轮贴地,头回来,坐直,观察后视镜,后视镜里要完整的看到一个车把手(后车把手)。观察左侧后视镜中,车径与门把手在镜中的位置,参照着调整右后视镜。调整右侧有个小窍门:推到前,再推到下,再稍微调整一下即可。

打方向盘∶一定要放松,先放松手,再放松胳膊,大拇指不要用力,大拇指越用力越难打,打方向盘是推拉接,最后的一接,一定要把方向盘打到位再接,接的手是在上方。不要出现两只手抢方向盘的情况。

倒车入库:离合踩到底,另一只脚搭在脚刹上,松手刹,挂前进档,慢慢抬离合器前进,注意到点一定要慢,前进至车的左角一碰到黄线内侧就右打方向盘一圈半,视线走直时回正,(这里我经常回正后车有点歪,看车头向哪边偏,就往反方向调整一点点方向盘,车直了再回正),车子继续开,看左肩,开到左肩到虚线,踩脚刹,离合器踩到底,挂倒档,车在倒退,这时车如果有点歪,要知道怎么调整(车位要向哪调整就往哪打方向盘,走直后立马回正),观察后视镜,车倒退到后视镜下沿与虚线重合向右打方向盘一圈半,(为啥向右?因为车位要向右),倒车看到黄线时速度要放慢,看到库角回半圈(向左打方向盘),看到门把手后端到库线内侧回一圈(还是左),这时如果车位离线很近,方向盘就向右转动半圈,当车与库线平行时回正,观察后视镜,下沿与黄线重合踩刹车,离合踩到底,挂空档,手刹拉起,可以下车了。

2018年3月8日

倒车入库∶

肩膀开到虚线停,离合踩到底,挂后档,身子侧过来,右手扶着车窗,左手放下,看路上的一段黄线与车窗那一段线(肩膀对不动点的点至车窗竖线的点之间的线)是否平行,如果不平行,看哪一端大,主要看后端,因为此时是倒档,后端大,说明车位要向内调整,方向盘向里打半圈,此时打方向盘时,身体还是侧着,头靠车窗,至车窗线与地上黄线平行时回正,继续倒车。后视镜下沿与黄线齐平打方向盘,观察左后视镜,看到库角出现立马回半圈,后视镜中车前门把远端一碰到库线内侧,立马回一圈,看车位与左库线,近了就往右打半圈方向盘,车与库线平行回正,后视镜下沿与黄线齐平时刹车。

注意点∶到点时一点要放慢速度,到点反应要迅速。

2018年3月9日

放松放松放松,到点前速度要慢要慢要慢,到点动作要快要快,倒车把车调正前一定要先挂后档挂后档,调档前离合一点要踩到底,否则容易熄火。

2018年3月10日

今天前面四十分钟倒车都不行。

到达黄线∶前面黄线边上还有一点白色,一定是车的左角,左角当中的最高点到达黄线再转。

到黄线停车:黄线是哪一条,离我们车最近的一道黄色虚线,就是中间一道线。

停车调正车子∶左手扶着肩膀那个点,身子侧过来,眼睛向地上那边黄线看,看是不是正。

库角出现∶之前我一直转半圈转早了,是库角出现的太少了,要出现了大一点,就是库角那个正方形都出现,一优秀学员说是看到库角旁边白线出来就转。

门把手远端到库线最内侧∶一点要到最内侧,不能模凌两可。

倒车时调整车位∶既然是倒车,我调整的就是车尾,车尾离线近,方向盘就向线的那边方向打半圈,车位离线远,方向盘就像线的方向打半圈。

一定要放松放松放松!

调整车位∶屁股往后坐,往后坐,往后坐,腰坐直,手臂伸直,调整旋钮,腰与椅子不能有空。

2018年3月11日

修正车子∶手扶车窗,肩膀的点与柱子的点,眼睛从这两点往外看。

前进到达黄线∶之前我所认为的左前角是错误的,要从我之前认为的点向左偏移一点。

倒右边库时∶看到库角外沿就要转半圈。看到门把手碰到库线内侧就要打一圈。

倒左边库∶前进到黄线左转,车子走直回正方向盘,前进到黄色虚线停车,挂倒档,修正,后退至坐后视镜下沿搭黄线向左打方向盘一圈半,看左边后视镜,看到库角外框打死方向盘再松一点点,看右后视镜,看到库角向右回半圈,看到门把手远端搭黄线内侧向右回一圈,赶紧修正,平行再回来,车左后视线搭线停车。

2018年3月13日

倒右边库何时打方向:在左视镜下沿正好与黄线重合时打方向。

调整车子:人侧到窗户,肩膀一个点,柱子一个点,两点之间的线,看与对面黄线,是车头间距大还是车尾间距大,主要看车尾,车尾间距大,向内打方向盘,车尾间距小,向外打方向盘,都是右手打方向盘。

库角出现到何种程度:看到库角外沿就转半圈。

2018年3月14日

复习倒车入库。

最后调车子平行居然方向盘转反了。

倒车调整车子时方向盘也拉反了,要想着车尾往外就往外打方向盘。

S曲线:对准S弯入口,车中心到黄线,头转到窗户,身子要侧到位,看着眼睛垂直往前一点的点与黄线之间的间距,速度一定要慢下来,间距大概是一个方向盘的大小,小了就拉,大了就回,右手要放中间,出来后方向盘要回正。

2018年3月15日

侧方停车:

车子前进到右视镜看到黄线停车,倒车,右视镜下檐正好与线重合,库在右边,往库那边打方向一圈半,看左视镜,门把手到线回一圈半,头侧到车窗,看左视镜,轮胎侧边与黄线内侧交叉,向线那边打一圈半,车子与线平行,刹车,打左向灯,挂前进档,出库的时候加强筋到线回一圈半,车中心到线往右打一圈,车正回方向。

直角拐弯:

加强劲对中心点,车到第一个黄线时,看左边地上角与车窗角成直线时左转。

上坡停车:

加强劲对黄箭头中间,车开到第一道黄虚线时,看肩膀,到点停车,缓抬离合,等车震动时,离合不动,松刹车,当车下去时,离合踩到底,速度觉得有点快的时候轻踩一下刹车。

2018年3月17日

侧方停车时左转向灯是向下拨;上坡停车下坡时要注意调整方向,不能撞到路沿,下坡转向后要调整好方向,让车对准路的中心,开一段路准备侧方停车时要将加强筋对准路中心白点,直角拐弯时,是窗户外直角与路拐角那个点成直线。上坡停车中,松离合至车子振动时,踩离合此时的脚就要固定不要动了,一动就熄火了。

2018年3月19日

直角拐弯:要打左转向灯,车头到线如果加强劲还没对到白点就不管了,看路上直角,对点就打方向盘。

侧方停车:出来的时候,加强筋对路上里面一个黄线,不是外面的,车中间点到线再打一圈。

倒车入库:车调平行还是不行啊,一点要想着车尾,车尾那边小,就要拉方向盘,车尾大,就要靠方向盘。

2018年3月22日

S弯:看着车上的点与路边黄线的距离。

上坡停车:下坡的时候刹车踩时间长一点。

侧方停车:只看轮胎外侧,看到哪算哪,轮胎外侧正好与地上黄线内侧交叉就打方向。门把手外侧碰到黄线就打方向。车中到线再打方向,过了车中没事,但不能提前打。

倒车入库:倒左边库时,方向盘打死松只要松一点点,大了车子就偏了。

2018年3月23日

进第一个库:车子左角到路边线回方向盘,这里回多少看情况,加强筋对箭头,向前开了倒车,左肩到黄线停车,跟以往一样倒车。。。。右边库跟左边库都倒好之后,车子右拐,走直回正,肩膀到黄线向左打方向盘一圈半,后面跟侧方停车一样,加强劲到线回正,车中到线向右打一圈方向盘,车子走直回正(回一圈)。

进第二个库:还是车子左角碰线回方向,加强劲对箭头,开到车头碰到等待黄线停车,停一会放松一下,然后继续开,开到右肩与黄线对齐向右打一圈半,车的左角搭在线上回正,看车窗柱子外拐角与线一个方向盘大时向左打一圈,加强劲到线回一圈,然后调整加强劲对墙上黑点,然后拐弯出去。

2018年3月25日

昨天进第二个库时程序回来总结错了,应该是这样:

还是车子左角碰线回方向,加强劲对箭头,开到车头碰到等待黄线停车,停一会放松一下,然后继续开,开到右肩与黄线对齐向右打一圈半,车的左角搭在线上回正,看车窗柱子外拐角与线一个方向盘大时向左打一圈,加强劲到路中间黑敦敦回一圈,然后调整加强劲对墙上黑点,然后拐弯出去。

2018年3月26日

直角拐弯:点早点晚都不行,到点速度一定要慢,才会有好好瞄准的时间。

S弯:肩膀那个点到路边黄线的距离,一个方向盘大小,小了就拉,大了就靠。

上坡停车:上坡时,速度不能太慢 太慢车子会倒回来。

侧方停车:轮胎后侧到黄线内侧,到了再打方向,记住教练脚踢轮胎的位置,大概是轮胎后面且下面那个点,没有全部到地上,但也不是很悬空。

倒车入库:今天倒左边库居然恨不得倒到其他库上,主要是我方向盘打死时看的是邻近车位的库角,应该是要到的库的左角,一出现,就打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3月27日[熟悉考场]

第一轮:直角拐弯点没对好,上坡停车点没对好,S弯也没绕好。

第二轮:进第三个库没进好,倒左边库时,看到库角回半圈,门把手到线的内侧居然没回一圈,以为平行了就不回了,在通道中行走时也不能压线。

总结:

1.进第二第三个库时,速度一定要慢,如果抽到自己倒第二第三个库,一定要把步骤在脑子里回想一遍,并时刻提醒自己速度一定要慢,在肩膀到黄线右打方向盘之前速度就要放慢,打完之后看车的左前角碰到黄线回一圈半,然后车窗的那个角与路边白线一个方向盘时左打方向盘一圈,加强线对路上箭头的直线回一圈。

2.在路上开的时候,沿路中,到了等待线以后在对点。

3.S弯速度一定要慢一定要慢。

4.直角拐弯要打转向等,转弯对点之前速度一定要慢。

5.上坡停车点要对好,上坡速度也不能快。

6.中间库倒出来到黄线要记得打方向盘。

2018年3月28日[考试]

考试之前不断看27日的总结,提醒自己犯过的错不要再犯。

最后,一次性满分通过。

每个教练的教法都不一样,能够顺利快速过关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感谢教练,感谢您的悉心指导,您辛苦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