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二考试全纪录

很久没动笔,今天刚刚考过科目二,所以2018年的第一篇文章就贡献给科目二。

现行的驾考规则是科目二分两项——倒库和电子路四项,其中电子路四项又包括:坡道定点停车起步、直角转弯、侧方位停车以及曲线行驶。

一、科目二各项目的计分规则

科目二考试规则是:先考电子路还是先考倒车入库,由考试系统随机确定,两项合计分数满80分算合格,否则不合格。
每次考试有两次考试机会:如果一次考完两项分数合格,就合格不用再考;如果第一项不合格,可以当场接着重考一次该项,合格了再去考第二项或休息一会再考一次不合格项目,过了再去考第二项;如果第一项两次都不合格,那就没有考第二项的机会;如果第一项合格,第二项不合格,那么两项考试成绩全部作废,重新再考一遍。

1. 倒车入库

倒车入库的考试要求如下图所示:


倒车入库的计分标准

2. 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

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的考试要求如下图所示:


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的计分标准

3. 侧方位停车

侧方位停车的考试要求如下图所示:


侧方位停车的计分标准

4. 直角转弯和曲线行驶

在我自己练车和考试的感受来说,直角转弯和曲线行驶这两项跟倒车入库或者电子路里其他两项相比,难度要降低很多,计分规则也简单,所以这里不再上计分图。
这两项的计分规则也类同:车轮轧线或者中途停车都算考试不合格

二、准备工作

知道了所有项目详细的计分规则后,下面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做好考试的准备工作。(注意:这一步很关键,但是往往很多人都容易忽略。)

我自己在练车时,教练每次都会在我上车后提醒我调座椅、靠背和后视镜。但是就座椅、靠背调到什么程度比较合适,教练并没有给出一个很客观的评定标准,只是说调到自己坐着感觉舒服的程度。但是这种很主观的评定标准往往容易造成误差。

我12月25号第一次考科目二时的第一次考试,座椅靠背就没调整好,当时一开始尝试打方向时,发现胳膊要弯曲一个很大弧度,虽然当时还没进项目,随即停下车子又稍稍调整,但是这对于本来就很紧张的我应该也是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吧。

25号的考试没通过后,我上网找了很多定标的办法,结合我自己后来再练车时的感受,感觉关于座椅和靠背的调整方法遵从下面两条基本就不会差了:
1. 座椅。 座椅的位置直接关系到离合器的控制。座椅的合适位置应该是:坐在座椅上后背紧贴座椅靠背,左脚脚后跟着地,脚掌贴在离合器上,这时小腿和大腿差不多成120~135度角。这个角度踩离合器腿部肌肉感觉最舒服,不容易出现腿抖,好控制速度。

2. 靠背。调整好座椅位置后,下来要调整的就是座椅靠背的角度。这项很容易被人忽略。我在25号考试失败后,跟很多人交流,大家都说就是保证手握在方向盘上凭感觉是不是合适。同样这个方法我觉得行不通。我找到的办法是这样:坐在座椅上,后背紧贴座椅靠背,这时候平展开左手,搭到方向盘左边仪表盘上面,如果有半只手掌或一只手掌能放在仪表台上面盖子上,那么这个位置就正好合适,否则就需要调整靠背角度。

3.后视镜。科目二暂时不需要调整上后视镜,只要关注左右后视镜就行。
调整后视镜又分倒车入库和电子路四项。
倒车入库时,后视镜的主要作用是协助确定打/回方向的点,所以镜子一定要调整到一个很精确的位置。我个人觉得一个很好的判定镜子有没有调好的办法就是,正常坐在座椅后背贴着座椅靠背,然后透过左右后视镜看车身和后门把手在镜子中的位置。不论是左后视镜还会右后视镜,这时候如果看到车身在镜子中占了1/3或者稍微多一点(不能到一半)的位置,切正好在镜中看到后门把手露出一点点黑色,此时就是最佳角度。如图示:

倒车入库时,左后视镜的角度示例
倒车入库时,右后视镜的角度示例

电子路四项时,统一要求左右后视镜能看到地面

注意:准备工作不只是要在考试的时候做好,每次练车子的时候都要做好。最好是在多次尝试中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标定方法,然后考试中就很容易找到自己的参照系,很大程度的降低失误。另外切记,准备工作的顺序一定是先调座椅,再调座椅靠背角度,最后调整后视镜

三、操作方法

准备工作该说的都说完了,下来就进入正题吧。国际惯例,5小项还是按照我感觉的由难到易的程度依次来说。

1. 倒车入库

倒车入库算是科目二考试中的一号难点这个毋庸置疑,我25号考试包括今天考试,眼见了很多人纷纷落马在这个项目上。但是我自己25号因为是两次四项出问题,今天早上一上去四项的侧方位又出现了车位扫线,所以实际我真正考倒库也就今天最后这一次,也算是一次满分通过吧。
下面来说说我倒库中用的方法:
右入库:
上车后系好安全带松手刹挂倒挡后就开始右入库。
这时候控制车速缓慢倒退(越慢越好,只要不停车),同时观察左侧停止感应线,当线马上从左后视镜的下沿消失时,立即向右打死方向(打方向的同时,可以稍稍松点离合器,防止突然停车)。
此时,立即转过去看右侧后视镜。一般能看到这样一个过程:看不到库角->看到右库角->右库角和车身的距离逐渐变小。同时,库角在后视镜中的位置也是一直下移。
当看到库角和车身距离差不多30cm时立即回正方向。(这个点实际是确认停车后车身距右边线的距离的,这段距离所在的线,和库口线以及现在的车身,三者应该是构成一个等腰直角三角形,车身所在的线是底边。但是这个距离不好判断,教练告诉我的判断方法是看库角与车身的距离在镜子中差不多两指宽,但是这个我一直判断不准,后来我发现库口都是画了白色虚线的,虚线的段和间隔差不多都是30cm,库边是两段间隔,所以我就看后视镜中正好看不到库口白色虚线时回方向。),回方向时可稍稍压点离合器,防止车速太快。
继续往后倒车子,库角最终会从右后视镜下沿消失。此时回正方向一直往后倒。
此时看左后视镜下沿,当车库库口线在后视镜下沿露出一点点时,踩刹车停车就行。

左出库:
踩离合换一档,摆正方向后缓慢前行,当车子前引擎盖挡住前面黄线时,向左打死方向。
继续缓慢前行,看到车窗玻璃下沿和库口线平行时,回正方向。
继续缓慢前行,等到停车感应线在车窗上黑线后方时,再慢慢踩刹车停车。

**左入库: **
左入库的方法跟有入库差不多,不同的地方是要看的是左后视镜,两次打方向也都是向左打死,在后视镜中看的库角也是左库角。

右出库:
右出库和左出库方式一样,只是方向是向右打死。
需要注意的是,停好车子后,要挂空挡,拉手刹,然后才算结束。

至此,倒车入库结束。

2. 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

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是科目二另外一个容易导致挂的项目。

定点停车:
坡道定点停车重点在于定点,车轮离右侧黄线不能超过30cm(当然更要注意不能轧线)确定这个距离的方法有两个:
1. 车子前进过程中,从右往左引擎盖的1/3处跟地面黄线重合。
2. 车子前进过程中,从左往右看车引擎盖上左侧的凸起点是不是和停止线附近的虚线上第二块(第一块只有一小段一般)虚线段右边对齐。
我个人建议使用第二个方法,因为第二个需要里停车位比较近的时候才能判断准确,这时候再调整位置,容易出问题。使用第二个基本上在上坡道的时候就可以确认好位置。

坡道定点停车另外一个需要定的位置是车前保险杠在停止线上。我尝试了车头两个小镜子和停止杆成一条线这个方法,感觉这个准确性要高些。另外其他的一些方法都容易受各种因素干扰。(这里注意不要因为担心过线,提前停车,上坡的速度很慢,一般看到三者在一条线再踩刹车也来得及)

切记要拉起手刹

起步:
起步时,先松手刹。
然后慢慢抬离合器至半联动状态。(这里判断半联动的方法一个是感觉车身抖动,另外一个是车头稍稍上扬,还有就是感觉脚掌角度差不多在60度左右。)
保持左脚不动,快速松开刹车。
此时基本车子就能慢慢向上行驶了,如果出现了倒溜,立即踩下离合和刹车,再尝试

3. 侧方位停车

侧方位停车是我在练车过程中感觉难度甚至堪比倒库的一个项目,因为又要向右打死,又要向左打死,还有只打一圈的,一开始不熟练,特别容易操作出错。
侧方位停车首先是要确定车身和右侧库位线的距离在30~50cm中间,这个距离把握的好,入库就会容易很多。(我的做法是,在进项目前就确定好这个距离。让车身靠右,驾驶位居于道路中间,或者引擎盖上右侧的凸起点跟道路右侧线重叠。)
确定好这个位置后就一直摆正方向前行,到前引擎盖盖住项目黄线时,观察右后视镜中库角位置,库角出现后,踩刹车停车。
挂倒档。
当前方黄色线又从引擎盖上露出时,向右打死方向。
此时马上观察左侧后视镜,等后视镜中出现库位的右后角时,立即回正方向。(这个一般要低头去看)
然后将头伸出车窗外,看后视镜中车轮的位置,车轮只要轧到车位虚线,再立即左打死方向。
此时再去看右侧后视镜中车身和库位右边线的关系,当两者平行时赶紧踩刹车停车。
停车后立即打左转向灯,换一档,让车身缓慢开出。
车头左侧小镜子一碰到项目左边黄线,立即回正方向(顺带回掉转向灯)。
车子继续前进一段时间,引擎盖前沿中点轧到黄线时,向右打一圈方向。
等到车身完全调正,回正方向,驶出项目。

4. 曲线行驶

曲线行驶是科目二中相对简单的一个项目。
大体过程如下:
确定好车子进曲线的位置,车身右侧距离曲线右侧曲线切线30~50cm,确定方法见侧方位停车右侧距离判定。
车子进入曲线行驶区域后一直缓慢直行。
观察左前方小镜子的根部点,等到这个点右侧曲线的内侧重合时,向左打方向一圈。
然后缓慢行驶,稍微调整方向保证上面说的点一直沿着右侧曲线内侧行驶,直至左弯结束。
继续缓慢行驶至上述点切上左侧弧线的内侧,回正方向。
继续前行至车右侧引擎盖上的凸起点跟左侧弧线内侧重合,向右打一圈外加差不多55度的方向(就是传说中的C点),微微调整方向让引擎盖右凸起点一直沿着曲线内侧行驶,直至驶出曲线,回正方向。

5. 直角转弯

直角转弯属于科目二中最简单的一个项目了。
同样进项目前就确定好车身右侧距项目右侧边线距离30~50cm,方法同上。
驾驶到进直角区域后,打左转向灯。
行驶至左侧直角跟车身垂直的黄线和车窗上的黑线重合,向左打死方向。
车头转过90度后立即关做转向灯,回正方向,驶出直角区域。

四、注意事项

  1. 最好能上车后先别急着刷身份证,先稍微试试车况,熟悉熟悉车子,特别是电子路四项。(我考了两次,每次的第一次考试,都是上了电子路就挂,因为对车子完全不熟,容易失误。)
  2. 一定要控制车速慢、慢、慢。
  3. 一定要调整自己的心态,特别是心理素质不行的人。(我12月25号考试,整个人紧张到上车就腿抖,手抖,所以离合器根本踩不稳。)
  4. 考前的模拟真的没有必要做,特别是对于心理素质不是很强的人来说,模拟因为模拟教练的催促,或者看别人出失误等等状况,特别给自己增加心理负担。

五、感谢语

截止目前,科目二的考试是我参加的考试中最难的一个,没有之一。
练车的时候,因为上班时间问题,我最后只能约教练每天早晨6点就到驾校陪我练车子。他每天起那么早,开车到我家来接我去驾校练车子,真的很不容易,所以第一个感谢我的科目二教练。
其次,我的朋友圈,很多相熟的不相熟的从12月25号知道我第一次考科目二起就给了我很多的鼓励和建议。有朋友知道我第一次没考过时,还专程打电话开解我,有朋友还把自己的练车经验拿出来跟我分享。所以最诚挚的感谢送给你们。
最后,必须要感谢的是我家杨先生。12月25号他获悉我考挂掉后,下班特地到我公司接我,回家路上一改往日说我傻笨反应迟钝的态度,安慰我说,科目二运气的成分很重。接下来的几天知道我焦虑,紧张又安慰我,总共有五次考试机会不用担心,大不了五次机会用完不考了,只是损失几千块钱的问题。今天早晨因为要赶早去考试,他5点半就爬起来,送我去考场。今天最终能考的还不错,也有他很大一部分的功劳。

六、结语

科目二真的不好考,而且听说有越来越难的趋势。但是我勤奋练习,努力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尽管不是一次通过,虽然有曲折,但是总归是通过了,不是吗?
最后给个彩蛋吧,我不但考过了,而且是满分通过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