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对过去的思维做思维演练》当我们在做复盘时,我们到底在做什么?(柳传志力荐)

这是书语人间为你解读的第31本书《复盘:对过去的思维做思维演练》

复盘,是从围棋中借来的一个术语,本义是指,当我们下完一盘棋后,要重新在棋盘上走一遍,看看哪些子下得好,哪些子下得不好,哪些地方可以有不同,甚至更好的下法,等等。

通过复盘,棋手们可以发现棋路的不同变化,找到更好的下法,总结新的套路,最终甚至可以形成齐鲁,从而实现自己棋力的提升。

复盘的实质是从过去的经验中学习。

联想集团的创始人柳传志将复盘奉若至宝,不仅在口头上说复盘,还在联想旗下所有公司里推行复盘:形成专门的培训资料,要求员工们抽出专门的时间,进行复盘培训,学习复盘方法。

柳传志为什么会这么重视复盘呢?

让我们先来看一个小故事吧!

2003年前后,戴尔在中国表现凶猛,不但市场份额的增长率比联想高,而且在商业客户方面的市场份额也比联想高。当时,市场的声音是,戴尔的直销模式,代表着先进的模式,联想恐怕要输。柳传志和团队顶着巨大的压力,经过一次次复盘,认识到了问题的实质不在于直销还是分销体系,而在于谁的流程更卓越,谁更有效率,谁能把握更多的客户群。在此基础上,联想调整了竞争方式,在2004年一战翻身,戴尔从此再也不能对联想构成威胁。

那么,什么是复盘?什么时候去复盘?复盘的步骤和要点都有哪些呢?

在《复盘:对过去的思维做思维演练》中,作者陈中完整讲述了复盘的内容,清晰了复盘的价值,给了复盘的具体操作步骤,告诉我们如何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中,应用复盘的方法,向自己学习,随时随地提高自己,把事情琢磨透,做成功!

现在,让我们一起翻开《复盘:对过去的思维做思维演练》一书,向牛人们学习复盘之道吧!

1 复盘与总结的区别

想要掌握复盘,第一步就是要了解复盘与总结的区别。

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复盘的关键是推演。通过推演这个动作,复盘就不仅仅是对过去的复制呈现,而是可以对各种可能性及其不同后果探讨。正是因为推演这个动作,将复盘和总结从本质上区别开来。

就像下围棋一样,总结只是告诉了棋手这一盘棋哪里下得好,哪里下得不好,哪里是问题手。复盘则可以让棋手对下得好的子、下得差的子或者问题手等进行探究,看看是否有不同的下法,下得好的地方是好在哪里、为什么好,下得差的地方为什么不应该那么下,问题手则试试有没有其他下法,其他下法导致的后续变化与应对是什么,等等。

不仅如此,复盘还可以对事件发生之前的思考和逻辑进行梳理,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一眼抓住关键所在,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在使用复盘的方法进行思考。比方说,朋友聚餐后,我们可以思考,今天我说了什么话,做了什么事情以后,朋友突然不开了心。下次遇到类似的情况,我该如何说,如何做。

不仅如此,当我们找朋友参谋,出主意的时候,也是在复盘。我们通过讲述过往的经历,让另一个人去整合梳理,看看有没有什么新的角度和结论,以便对事情更加清晰准确地认识,为随后要采取的行动提供指导。

孔子曰:「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怠。」

今天,你复盘了吗?

复盘的时机和步骤

正所谓,要提升,多复盘,要成功,经复盘。

那么,我们在什么时候需要复盘呢?

事实上,复盘是一种思考问题的方式。只要去复盘,你便会有「觉」,觉悟、觉醒、觉察,发现做事的关节和诀窍。

所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事件,只要你觉得有必要,都可以进行复盘。

比如,举办完一场活动,你可以复盘自己在活动中的表现,从筹划,到场地预定、人员调度、资金预算,再到会议当天的大事小事,你都可以复盘,以便在让下一次活动更有成效。

做事成功了,你可以通过复盘发现真正促使成功的原因,以便能继续成功。失败的事情,你也可以通过复盘发现失败的关键,避免下一次的重蹈覆辙。

在复盘时,你需要按照遵循8个步骤,分别是:回顾目标、结果比对、叙述过程、自我剖析、众人设问、总结规律、案例佐证、复盘归档。

复盘的第一步,是回顾目标。你要问自己,「现在的这个结果,是我最初想要实现的吗?」「如果不是,是什么原因导致我偏离了方向呢?」

复盘的第二步,是结果比对,将结果和目标比对,你就能一目了然地看到实际和预期的差距。这时,你需要留意「是否有额外的目标达成了?」以及「这个额外的目标是你想要的吗?」。如果是企业,还可以和行业对比,在行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复盘的第三步,是叙述过程,让参与人员都知道做了什么事情、细节是什么。当知识得以共享,大家就可以在相同的意义上讨论概念和问题。在设问和分析的时候,也能更加深入。

复盘的第四步,是自我剖析,就是自己对自己做过的事情进行反思和分析,看看有哪些问题,有哪些成绩,并试着去找出原因,发现问题的规律。

自我剖析是一个成长的机会,它让你用今天的眼光和能力去审视昨天的做法,自己努力去从昨天的行为中学到对未来有用的信息。它也能让你看到今日的我相比昨日的我有哪些成长。

在自我剖析的时候,要按照一定的逻辑进行阶段划分,然后再对每个阶段的具体工作,按照可控程度进行划分。对可控的,要思考是否做到了对好;对半可控的,要思考自己可掌控的部分是否做好了的同时,是否为别人完成工作提供了尽可能的帮助;对不可控的,要思考是否有和别人沟通,是否有敦促,是否有了解进展,是否有支持到别人。

经过这样的自我剖析,你就会明白,自己哪些地方做得很好,哪些地方还有待提升,帮助自己成长。

复盘的第五步,是众人设问,集众人之力,突破事件本身的局限,突破个人的见识局限。设问的时候,要探讨可能性,考察每一种可行性的条件,以及其边界。当这些问题探讨清楚以后,问题基本上就一清二楚了。

复盘的第六步,是总结规律,通过问问题,找寻问题背后的问题,找出逻辑背后的逻辑。

复盘的第七步,是案例佐证,即用其他案例去验证规律的可信度,探讨规律的适用性。在案例选择的时候,要选择同行业、同类型的事件,比如用自己复盘的结论去验证其他公司的同类事件。

复盘的最后一步,是复盘归档。归档就是对复盘的过程和结论建立档案,形成有据可查的资料。归档是知识管理的重要手段,有助于帮助我们保留复盘的智慧。


3 复盘时的要点

复盘时的要点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复盘时候的心态,另一个是复盘的成果是否有效。

在复盘的时候,每个人都要保持开放心态,坦诚表达自我,在叙述的时候实事求是,在自我剖析的时候反思自我,再集思广益,听取不同人的不同看法。

在复盘的时候,必然会遇到一个问题:复盘得出的结论,是不是就是真正的结论,有没有可能得出的结论是错误的,或者是偏离的?

一旦人无法确认这一点,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停止复盘,是否要多次就同一个问题进行复盘,连着对复盘的工作重新评估,包括是否要继续推进,是否要探索其他可能性。

在书中,作者向我们传授了如何通过四条原则来判断复盘得出的结论是否可靠。

第一个原则是,复盘结论的落脚点是否在偶发性的因素上?

我们进行复盘时,总希望总结出真正的规律性认识。这就说明了,当我们将复盘的结论归结在偶发性因素上,那就一定会是错误的。

第二个原则是,复盘结论是指向人还是指向事?

如果复盘的结论是,某人不对导致了事情没有做到位,那么多半说明复盘没有真正到位。这是因为人与人各不相同,适用于A的结论未必适用于B,归结于很难得到规律性结果,为今后的工作提供指导借鉴。

比如,微博上有个小姑娘在迟到后,将原因归结到司机水平的高低,看似合理实则无理。因为迟到的理由有很多,自己起晚了、道路不通畅、司机水平有限都有可能。遇到问题先找别人原因的人很难取得成功。

第三个原则是,复盘结论的得出,是否有过3次以上的连续的why或者whynot的追问?

人的认识是有局限的,要穿越信息的迷雾,剥离表面的现象直接看到事物的本质。想要一次得出结论,除非是天才。因此,在复盘的过程中,必须反复追问,反复推敲。

第四个原则是,是否是经过交叉验证得出的结果呢?

用其他的事情交叉验证复盘得出的结论,可以为复盘结论的有效性提供一定的保障。就如同法官在宣判时,需要原告和被告双方提供充足的证据链,环环相扣,避免作假的可能。


以上就是全书的精华。

古人曰「吾日三省吾身」,可见每天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是一个人必备的技能。

正所谓,学习要用脑,生活要走心。有空的时候,我们都可以用复盘理论,对过去的事情进行推演,总结经验教训,避免在一个坑里跌倒两次。

会思考的人才是会生活的人,认真对自己做过的事情进行梳理,更能清醒地看到问题所在,知行合一,边干边学,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学习成长。

朋友们,今天你复盘了吗?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