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高效的教学形式需要这样来!

首先问大家一个问题:

大家对老师的这个职业如何看待?


教师这个职业

有人说:传到授业解惑也。有人说,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奉献精神,有人说,老师是个伟大的职业,可以培养出优秀、有才能的国家栋梁的人才。


非常好,非常棒!我认为老师并非“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蜡烛般的牺牲。是一个富足的职业,传到授业。照亮别人,更能富足自己的双赢过程,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来自学生的感恩,还有自己日趋成熟的心智和富足的心态,以及随之而来的效能感和幸福感!

为何在大多数老师口中、心中、表象、内象展现出来的是满满的哭诉?什么压力大、任务重、每天备课、讲课、批改作业、学生的问题太多、学生不好管理、学生家长不好沟通等等问题?


原因,绝大部分老师教学形式压垮了老师,同时也扼杀了学生学习兴趣,最终结果并非是双赢结果,呈现出来的就是当下教育的结果,老师哼哼、学生学不会。

我们主题:构建高效、理想的教学形式。让老师轻松、学生学习高效,最终获得双赢结果。

我非常认同的一句话:

无效教育是最严重的资源浪费!


回忆一下从小到大体验过的一堂印象极深的课,并回答为什么该课程让你印象如此深刻。

学生大学本科毕业到工作多年,他们从小到达至少2万小时的课程。遗憾的是,很多学员居然找不出一堂生动的课程的记忆,我感慨,全世界范围内都没有几个像中华民族的这样刻苦好学、尊师重教的民族。绝大多数人对上课的回忆却是和痛苦联系在一起。甚至对学生来讲,很多课堂用“煎熬”二字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我们一起计算一下,如果按照当前时刻在上学的人数计算,估算一下预计3亿人(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社会课程)。请问:3亿公民中,处于老师应付学生、学生应付老师、即学生老师相互应付状态的比例多少?如果我们让这群人去干点有意的事情,哪怕去搬砖,能搬多少块?

我们经常说,我们国家快速发展过程中的资源浪费严重,其实最严重的资源浪费是无效的教育的浪费。

经常有家长跟我说,我家孩子学习不感兴趣、每天都要催着、盯着、赶着才肯愿意学习。

一百年前,张之洞说过一句话:世运之明晦、人才之盛衰、其表在政、其里在学。钱学森去世前问道: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乔布斯去世之后,又有人问:为什么中国培养不出乔布斯的这样的人才?

今天,我们的老师习惯了填鸭式的授课,学生习惯了当鸭子被填,老师在讲台上照本宣科,不考虑学生的反应,内容宣讲完毕老师也就是万事大吉。学生也习惯了当木头桩子,规规矩矩的端坐在座位上,心去哪里不知道了,只要考试及格就可以了。老师讲到了,就当然的认为学生应该了解了,老师论述了,就当然地认为学生应该理解了,老师演示了,就当然的认为学生应该掌握了。

这样子的课程理解为:就像一位羽毛球教练陪学员练球,教练发的每一个球学员都接不住,结果,教练发了一上午的球,学员需要捡一上午的球,请问这个学生下次会对羽毛球学习感兴趣么?我们传统的课堂也一样子,老师好比羽毛球教练发了一上午的球,不管学生是否接得住,回过来,这就是学生慢慢对学习不感兴趣的原因所在。


我再问一个问题?什么是学习?

学习是透过教授或者体验而获得知识、技术、态度、或者价值的过程。从而导致学生可量度的稳定的行为变化,更准确一点来说,学习就是建立新的精神结构或者审视过去的精神结构。

在教学实践中,存进学生学习方式和途径有过不同的主张。大致分为三类:行为主义、认知主义、和构建主义教学。

什么是行为主义?

打个比方:我们去驾校学习开车,基本上考过驾驶证的朋友都会有所体会,基本上教练是什么状态,告诉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然后倒车入库,根本不给你讲原理、讲道理,告诉就按照他这么做,做错就开始大骂,确实,我学习开车的时候,也体会过,也被教练骂哭过,因此,下定决心一定要考过,再也不要见到这个教练了,甚至快成为了仇人。

行为主义原本来自于巴浦洛夫利用狗的条件反射训练狗的行为,教学主张:准备越充分、练习次数越多、行为效果越明显,越有利于刺激——反应之间的稳定联结形成。我们把这种教育方法比喻为——驯兽主张。在很多老师教学中,采用的就是驯兽主张,让孩子反复做,做错一次,惩罚100遍,他认为学生练习的多了就会了,确实把学生当成动物进行对待了。


什么是认知主义呢?

在行为主义基础上,人们发现,大脑有严谨的结构,对于不同信息,有不同的处理方式,更加注重大脑的加工过程,因此将很多课堂上,老师会讲很多原理、很多道理、很多知识内容,甚至很多家长对于孩子教育也一样,讲很多人生大道理,告诉他怎么,怎么,然而很多时候,孩子还是无动于衷。我们也把这种授课比喻成:砌墙主张。尽管他比行为主义更加科学、更加先进、然而把学生当成了一个容器,不断的填充,忽视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主导性。


什么是建构主义呢?并且这也是我们主推的教学方式?

每个学生,特别是上了初中以上的学生,有了自己独立的信念和价值观,或者说有对生活、学习一些基础经验,有了自己的看法,在这样的课堂上,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知识是学员主动构建的结果,学生在老师设定情景、给出的信息中进行总结和发现知识的价值和意义的过程,学生可以根据老师所输入的信息,与自身已有的信息进行结合,给出新的知识构建。从而将新知识与旧知识有了很好的联结,这也是我们会讲到记忆方法中的一个方法,疯狂联结法。因此,构建主义教学,我们比喻浇花教学主张。教师能做的就是给应有的养分、水、土壤、空气、环境、阳光。然后他在这样的环境性自由生长。比如,很多少儿画室,很多老师就是采用的浇花教学主张,把所有需要的工具、道具给学生提供好,明确把所要完成的内容告诉孩子,每个孩子自己发挥,每个学生最后呈现出来的作品是不一样子,但是每个学生在这个过程却收获比老师所教知识更多的内容。建构主义的主张学生永远是学习的主体,老师帮助学生完成知识的建构,课堂只是学生建构的道场。



我在通过一个案例将三种教学主张进行对比,请大家给出我,更愿意接受那种?


我们都去餐厅吃过饭,特别是档次越高的餐厅,对于服务员的要求越高。首先最基本就是服务员面对顾客一定要微笑,因此餐厅老板请专门的老师给服务员们进行上课。

第一种:行为主义老师课堂。

首先,做出一个标准微笑的样子,嘴角微翘,漏出八颗牙齿,其次,用激励手法,动作做对了给一个小红花,做错了就用戒尺打一下,大家想想,这种训练方法获得的结果,尽管服务员面带笑容,但是这种笑容真的真诚么?就是皮笑肉不笑很好的诠释。这就是行为主义课堂,不考虑学生内心的感受,只要求动作上的变化,不断强化,形成稳定联结。

第二种:认知主义老师课堂。

老师就要讲解大脑控制微笑的机理,微笑的动作是大脑发出指令,然后肌肉拉动嘴角上扬,拉动到那种程度则为是漏出八颗牙齿,老师讲解微笑的原理和流程,掌握微笑拉动肌肉的方法和技巧,交代一下注意事项。认知主义课程结束。我相信,这样培训出来的服务员,估计最简单的笑反倒不会微笑了。


第三种:建构主义老师课堂。

建构主义主张积极且持久的变化必须从学生自身的内心做起,建构课程只要让学员一起讨论一下客户的价值,应该如何对待客户,如果学生真正理解了客户是衣食父母,看见衣食父母便会自然而然的流露出最真诚的微笑。不管你漏出几颗牙齿,是不是符合标准,但是这种微笑绝对是发自己内心的和真诚的。

我相信大家很清楚了,我们更加倾向于那种教学方式。


大家又会有疑问,建构主义教学方式非常好,但是我们如何把课程设计成建构主义的课堂呢?

首先,我们要清楚认识一个道理。

第一、世界是感知和建构的世界。王阳明先生所创立的心学,三个核心主张:心及理——世界是人心中的世界,每个人内心认为的道理才是道理。执行一——每个人按照自己认知采取行为,致真知——我们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达到真知良知,最终做到知行合一。比如,一个小学五年级的孩子我们给他讲解微积分,他是不会理解的,他的认知、感知达不到。因此,我们需要根据他自身具有的知识层面进行建构知识。再比如:我们走进一间房子,搞建筑的可能关注房屋的结构。搞设计关注房屋的色彩和布局,搞文物的会关注每个角落的字画。因此我们对世界的感知是选择性的。

第二:学生永远是学习的主人

实际上,我们每个人无时无刻都在学习,课堂只是一个特殊、集中学习的场所,就算我们不在课堂,学生对自己的思想的建构也没有停止过。

每个学生带着自己的固有的经验和基础进行学习,他们每个人差别很大,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旧知识消化和理解新知识,如果出现无法用就旧知识理解新知过程,就会出现走神、就会融入不进去,因此对于在重要的知识也就会视而不见。建构主义课堂非常强调学生的主动性,学生在课堂上主动性越强、投入度越大、课堂收获就大,因此,学生是课堂的主人,学会积极提问、学会主动发言、积极分享、大胆表达观点。他们要借助课堂这个环境,积极参与,主动实现对自己心智模式的一次体验,主动分享自己的经验和看法,积极倾听老师和其他学生的信息输入,根据自身的经验主动的思考运行。

第三:老师的作用是帮助学生建构

传统教学,老师是课堂的绝对主角,他们准备了一大堆的知识,打算全部灌溉孩子,建构主义更加推崇老师帮助学生建构新知。老师角色是催化师、教练、是辅助者,最大的责任不是把知识交代个学生,而是激发学生思考,在自身基础上加入新的知识内容。因此老师只要做到:抽身、给情景、善于提问、强调让学生自己思考、让学生分享收获体验。

运用五星教学法是完成建构主义课堂的工具。


五星教学法

美国犹他州立大学M.戴维.梅丽尔教授提出了五星教学法思想,把教学过程分为五个基本过程。


1、第一步:聚焦问题

聚焦问题强调教学要以问题或者任务为中心,学习内容跟学习者的工作、生活相关,或者急需要解决相关问题,学习者才会真正的参与学习中,这也是很多课程设计时,会通过问题引出,激发学生对于课程的参与积极热情程度。

2、第二步:激活旧知

激活旧知强调要有效激活学生之前的与所教授新知相关的旧知识,学生带着原有的知识和经验来到课堂,试图运用以往的知识和经验来解释这个世界,解释新事物。掌握新知就是将新知转化成旧知的过程。打个比方:小学生在学习乘法的过程中,老师需要调动把同一个数连续相加几次的旧知识调动出来,学生获得旧有知识的认可,老师在进行乘法转化,学生很容易接受,如果直接解释乘法,学生无法接受。

3、第三步:论证新知

论证新知则主张教学过程中,老师要向学生展示、论证要学习的新知识,而不是告知,让学生死记硬背,学生希望课堂所教授的新知能用到已有的旧知识来论证或者解释,老师能帮助其建立新知识和旧知的联系,帮助其理解,学生只有自己真正的想明白才会真正接受。

4、第四步:应用新知

应用新知即安排学生对所传授的新知进行应用,只有学生自己验证了新知才会真信,新知同时也被学生强化,如果学生对新知识验证无效,便会自己摈弃新知,这就要求老师给学生的反馈和指导,正确验证。

5、第五步:融会贯通

融会贯通是学习的终极状态,学生将新知融会到自己的经验中去,在日常学习中,将知识运用自如,才能获得发明、创造的境界,这时候新知也就转化成旧知。

所以好的课程,犹如师生拍花掌“你拍一、我拍一”交互进行。这样才会感受到课程的乐趣。

打造完美的构建主义课堂还需要渲染内容:

1、好课程需要师生合作

2、好课程需要气血顺畅

3、好课程需要“五行”珠联璧合

“五行”指的是好课程五个要素:目标、内容、形式、逻辑、过程。重点详细进行介绍。

    每个人对学习欲望,从出生开始的,哇哇大哭到牙牙学语、从翻身、爬行、再到站立、再到走出第一步,每个过程都是学习探索的过程,为何很多学生到了学习阶段就讨厌学习了,就像停止不前了,就想放弃了?我们不应该把问题推给孩子,需要考虑我们老师自身,自身的授课方式是不是扼杀了学生对于学习的兴趣、学习的欲望。让我们重新审视我们的教育,让更加适合孩子的教育还给孩子。



                                                 课程整理来自于《精品课程是怎样炼成的》—田俊国

                                                                                            《牛师培训课》——郭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