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别译·尸变

天未亮时,东郊庙中的和尚已然起了。不知为何,他心中颇是烦忧,隐隐觉得有什么事会发生,没法睡得长久。添上灯油,坐在佛堂前,翻开经书,手持棰头敲起木鱼,希望诵念经文来驱除内心的杂念,但念了没多久就被一阵剧烈的敲门声打断。

和尚又惊又怕,按理这么早也不会有什么香客前来,莫不是自己的经声扰了过路妖魔,要来寻他性命?

“救命啊!”门外人喊了起来。和尚虽然胆小,但出家人慈悲为怀也不能见死不救,只得端了油灯来走到山门,稍稍开个缝窥看。来人见门开了,接着喊道:

“大师救我!有女尸要杀我!”

和尚听了赶紧闭上了门,抵着门回答:“痴人,尸体怎么能杀人!佛门清静之地莫来捣乱!”

“大师!大师求你让我进去!”来人的喊声已有了些哭腔,很是恐惧。

女尸能杀人吗?和尚不知道,也从没听过。可若是真的,和尚又怎么敢放他进来——经文中也没说过如何对付女尸啊。

突然门外一声尖叫,脚步声响起渐远。和尚也吓了一跳,不敢推门出去,耳朵贴着木门细细地听着。夜很静,声音格外的清楚。那人脚步声一直没停,却好像始终在附近徘徊,没再消弱下去,喘息声倒是渐渐粗起来,越来越慢,像是力气快用完了。可怎么听都只有他一个人的声音。

猛地好像有什么重物砸在了地上,外面安静下来,再没了声音。和尚又等了一会儿,似乎是等风声都止了,才把门打开探看,见没什么异样,也没看到那个人,终于鼓起勇气侧出门

来,举着油灯扫视四周。那人竟躺在不远处一棵大白杨树下。和尚心跳得厉害,默念着佛经,顾着四周一步步小心翼翼地靠过去。

他躺在那儿看起来像是死了,和尚探他脉搏心跳尚有动静,急忙背起他来回寺庙去,弄了些汤药给他喝,等到天快大亮才幽幽醒来。和尚问他是不是害了癔症,自己把自己吓过去了,他只是支起手指着庙外,让和尚自己去看。

此时庙里的晨钟已响过一遍,林中雾气未散景色迷朦。和尚捻着念珠绕着白杨走到另一边,当即吓得腿软摔在地上。那树上真有一具女尸,面色微黄,生绢抹额,双手僵硬地直直插进树干,就这么怪异地挂在树上。和尚瞪大了眼睛,赶紧扶起身来踉跄着跑回寺去,问来人究竟是怎么回事。

来人此时已恢复许多,坐在蒲团上,喝下一碗热汤才缓缓开口说道:

“我是个商人,和三个朋友一起出来做生意。本来是投宿在阳信县蔡店村一家旅馆里——就是一对父子开的那家,因为能在那儿找到车夫,所以一般我们经商的人都经常去。可昨日去时已是黄昏,我们到那儿已经客满了。那会儿想着附近也没什么其他的旅店,求老掌柜找个能睡觉的地方将就一晚也算了。本来掌柜还有些犹豫,说什么地方是有就怕有些不妥,可那时我们都累了也不管这些,和他说哪怕睡走廊也可以。现在想想,当时要是真睡了走廊也不会有后面那么多事了……”

“……老掌柜好心,说他儿媳刚死新起了灵堂,不介意的话侧室倒还可以睡几个人,也不来收我们店钱。我们当时自然是挺高兴,这么大人了不是没在灵堂守夜睡过觉,也不忌讳这许多。进去的时候,他儿媳安然地躺在灵床上,也没有动弹……呵呵,当时灯光昏暗谁有知道呢?我们四人进了侧室,赶路奔波劳累,躺下头一凑上枕头就昏睡过去。可我睡觉浅,再累也没个安稳,突然就听着有什么嚓嚓的声音在响。我下意识地睁开眼睛往发出声音的地方看,之前灵桌上昏黄的灯光变得很是明亮,清楚地照见发出声音的地方……”

来人讲到这里声音又开始颤起来,干咽了一下继续说:“……嚓嚓的声音是女尸身上盖着的纸被子滑下来发出的。她竟是坐了起来,下床向我们走过来,俯身凑近一人就好像在吸着什么,把我那三个朋友都吸了个遍。我很害怕啊,下一个肯定就是我啊。我躲进了被子里蒙上头屏住呼吸,都不敢咽一下,就听着外边的动静。她自然是过来吸我了,可没多久就感觉她出去了,又是一阵嚓嚓的纸声。露头瞧了一眼,她竟然就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又躺在了那里。我很担心,悄悄用脚踢我的朋友看他们的情况,可他们都没一点反应……”

“……唉,我当时真的是没法了,只能一个人逃了。可刚穿上一副,灵床那边声音又响,我又只能钻回去。她过来像是怕我不死,连着多吸了好几遍才回去。我等那边声音响完,摸到裤子穿上就跑,连鞋都不顾了。那女尸反应一点输活人,紧跟着就起了身,飞追出来。我早她一步逃出大门,边跑边喊,可村中没有一个人警醒过来。那女尸也是只盯着我,亦步亦趋。我本想着找老掌柜,又恐怕他也不能应付,只得找着那大路跑,往城里去……”

说到这他停下来,瞥了一眼和尚:“……路上我见着一间寺庙有木鱼声传来,本想着能救救我,没想到……你关上门之后,女尸已近及我眼前。我无处可去,忽然看见那白杨有四五尺那么粗,便绕着那树与女尸盘旋起来。她左我便右,她右我便左。可我始终是个大活人,白天一路奔波,晚上又跑了这些路,力气就快要用尽。她应该也是察觉到了,突然暴起,伸出双臂隔着树就刺过来,我被吓得力竭摔倒在地,就再没了直觉。”

和尚自觉惭愧,嘱咐他好好休息,跑去城中报告了县令。县令听了亲自带人前来,又是问了那人一遍,派人去检查尸体,又差人去找那店家老板询问。尸体双手牢牢地督进树中,像鹰爪一样弯曲着,深到没过了指甲盖,几个人合力才将她拔下来,树上犹如凿了几个洞一般。

老掌柜被县令派去的差役带来,证实四人确实在他店居住,如今儿媳尸体不见,三人死在店里也是事情。独活的一人听到三人死讯,止不住哭起来说:“四个人一起出的门,结果现在就我一个人活着回去,这让我怎么回去和乡里人说啊!”

县令不忍,看向老掌柜。老掌柜当即跪下请道:“三人死在我家店内,也是因我家人而死,小老儿自当担起责任,赔偿三人丧葬后事妻子安抚。”

县令点点头,说:“也只能这样了。我修书一份,陈情事实,你也好和乡里人解释。那掌柜的,女尸你也领回去妥善处理吧!”

众人散去,老掌柜独自背起女尸,一步步往家走去。

“爹,明明是他霸了钱财还……”

“嘘。”

“……爹,你可信我?”

“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