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偷走了我影子,无论你到哪里,我都会一直想着你

人们常常把一些小事抛在脑后,一些生命的片刻烙印在时光尘埃里,我们可以试着忽略,但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却一点一滴形成一条链子,将你牢牢与过去连在一起。

影子和坚果手机的结合


一个通过以小男孩“我”为第一人称的方式写出了深情厚谊的故事,一本关于爱情、友情、亲情,也是关于我们自己、童年、青春,关于时间、生命以及梦想的书。文中的小男孩,也像生活中中一部分的孩童一样,因为身体瘦弱、性格又腼腆,看上去特别的好欺负,所以你可以想象得到,一般像这样的孩子,有多受那些小恶霸们的欢迎,简直就像极了一只饥饿的野狼经过两天两夜的捕食之程终于迎来了它的第一顿丰盛的晚餐。面对这样的恶搞与折磨,通常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就乖乖顺从,要么就以此反抗。但是现在关键的时刻来了,小男孩他还拥有了一种其他小朋友们没有的特殊能力:他能“偷别人的影子”,因而能看见他人心事,听见人们心中不愿意说出口的秘密。

亲情

当他发现他自己拥有了这股特殊能力之后,他内心是恐惧的,他不知道可以和谁分享这样的烦恼事,他明确地知道如果他把这件事告知了那些大人们,他们会先露出一副奇怪惊讶然后忧心忡忡的表情,最后毫不留情的把他当成精神病患者的送去心理病科治疗一年。这样的类似事情太多了!有多少父母就是这样一步一步的摧毁孩子们对他们的信任的!甚至有一些家长会因为孩子说了一些他们“认为”不对的话就对他们使用暴力,不愿意静静的倾听和分享他们的快乐与忧伤,接下来的更多又是批评、打击、批评打击批……不过里面的主人公很幸运,拥有一个温柔体贴、善解人意的母亲。即使父亲和母亲的关系断裂让他在生活中少了父爱,可是他的母亲还是极力的希望自己能够让他感受到她更多的温暖。你认真的看,你会发现里面藏有太多太多这样的细节了!不过其中让我最为之动容的是母亲每次必须得坐六个小时的火车路程去探望城市里的他之前在家里就已经精心准备好了的新衬衫的喜悦万分、亢奋到夜里无法入睡的心情。这让我想起《小王子》里面的一句台词:

如果你说你在下午四点来
从三点钟开始
我就开始感觉很快乐
时间越临近
我就越来越感到快乐

就像经历过爱情了的人儿一样,这样的等待是非常幸福的!

不过也正是因为爱,往往会让人变得自私、嫉妒、害怕,你会失去一切理性的是的控制你所能控制的一切让他只留在你身边。你的占有欲告诉你你的丈夫被别的女人夺走了,你害怕 他回来把你相伴多年的儿子夺走了,因为这爱,因为这害怕,母亲收藏了一切父亲寄过来给他的圣诞卡、问候信……她断了他与他父亲之间的一切联系,让他以为他的父亲对他的爱早已荡然无存。站在一个理性的立场来看待这件事情,毫无疑问,母亲的这种做法自然就是自私,被孩子知道后的对他的伤害也会更大!可是作者在文中对母亲背后的这个做法只是轻轻一写,而且是设计在母亲死后男孩才得知事实,我想正是因为这样,才勾出了这么复杂又纤细的情感交织的故事,也留给了读者一个自己去思考问题的空间。

另外一个关于亲情的片段,也令我有很大的领悟。和主人公一起长大的小伙伴吕克,在学校里, 同学们都叫他“面包小王子”,因为他父亲是一名面包师傅,每天都会烘焙出各种不同的美味面包,小时候他们家的经济条件还不错,可是自从面包市场进入了超市以后,他们的生意就变得有些困难的,所以很小就有着当医生的梦想的吕克只能选择留在家乡继承他父亲的小店铺,每天重复揉面团,烘焙出各种不同的面包,清晨第一批客人胃口大开地来到面包店,看着他们脸上的幸福感从此也成了吕克的生活。

多年后,主人公顺利的考入了医学系,这就意味着这么多年一起成长的情同手足要各自步入了不同的人生道路,他们的生活已经变得不一样了,但是这并没有减弱他们之间多年的感情,他们就这样各自的生活着,直到有一天,他“偷”了吕克的影子,他得知了吕克内心的秘密,原来吕克小时候的梦想一直在等着有一天可以实现,可他却放不下他对家庭里的责任,他知道父亲母亲都不会同意的,更重要的是, 他没有这个勇气跟他的父母说这些,他们也许会认为他不切实际,三分钟热度。最后,主人公帮他迈出了这一步,因为他偷了他好朋友的影子,吕克的影子正在向他求救,他希望他能为每个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

他鼓起勇气去找吕克的父亲说出了吕克心里的梦想,试图说服他让他的好朋友可以离开面包店去追求他的梦想,他父亲听到这些之后无疑是被激怒到了,他赶走了他面前的这位年轻人,然而我却看到这位平时沉默寡言,外表冷漠坚硬的父亲躲在小巷的角落里痛声抽泣,里面的每一个字都能让我幻想得出当时父亲的心理活动。

他与他的儿子相处了这么多年,血浓于水,可是他对他儿子的了解居然还比不上儿子一起长大的伙伴;他这么多年来一直以为是正确的事情居然是欠缺思考的;让儿子留在面包店却从未问他是否快乐;他也不知道儿子会有这样的梦想,什么时候有的,为什么又不告诉他……这些所有都是他从未去细心留意的。可幸的是,他终于放下了他一直以来冷漠坚硬的姿态,最后对吕克说出了:“你要是发现你当医生跟当面包师傅一样蹩脚,那就回家来,这一次,我会好好把手艺传给你。”简简单单的一句话,流露出这么多年来被冷漠与严肃掩盖了的情感。

就在这时,所有的温馨、感动又都浮现出来了!

友情

在这之前,我还没对这两个字有一个正确的思维定义,直到合上这本书,我至少可以认为一段真正的友情是这样子的:

多年重逢,你我都在寻找适当的字眼、任何适合在这个场合的句子。距离已经产生,必须得有人先跨出第一步,即使我们都同样腼腆。我向他伸出手,他向我展开双臂。

“浑蛋,你这么久都在哪里混啦?在我做出一个又一个巧克力面包时,你搞死了多少病人啊?”

相信看到这个画面的时候,已经有不少的读者已经融入了当中,喜极而泣。真的很佩服作者能够把感情浓厚的两个人多年重逢后的场面用轻轻松松的手法描写出来并且还不失幽默风趣。

友情也是当他知道你因为童年时的一份小小的承诺没有遵守而因此错失一段单纯的爱情而感到痛苦、疯狂的去打探那个女孩的时候,即使他对你满嘴粗话,生气你因为小时曾经的“灵魂伴侣”而辜负了当下陪在你身边的另一个好女孩,可是他非常的懂你,他知道那个“灵魂伴侣”才是你心中一直以来爱着的女孩,他知道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使你停下脚步,所以,他踏上了与你一起寻找“灵魂伴侣”的路程,不知道姓氏的克雷儿,凭着这一丁点的线索,在两千多名学生之中一个一个名字地翻页着,不知疲惫,直到他跑过来说他已经找到了你的克雷儿!

爱情

我想各自引用克蕾儿和主人公的话来结束:

你偷走了我的影子,
不论你在哪里;
我都会一直想着你。

一个会用风筝向你说出‘我想你’的女孩啊,真让人永远都忘不了她。
爱情无非也是影子里的一场博弈游戏

是的,我想,这就是爱情。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