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下篇)

阿目失恋了,言语中隔着手机话筒都能感觉到满满的失落难过。公子仲心中也很难受。要知道阿目可是他认识了十年的好朋友,他们高中大学一起读书,出来工作了也时时联络,互相关心,对彼此的心性十分了解。这样大的一个打击,恐怕会给从未谈过恋爱的阿目带来极大的心理伤害和心理阴影,不知道要多久才能愈合。公子仲想起自己花了快两年时间才走出来的感情低谷,叹一声“难兄难弟!”他太能体会这感受了,若不是自己内心够强大,依着重情重义的性子,不知道一个人要消化多久才能让时间把伤口愈合,又不知道要多久,才能把由此产生的后遗症消除——直到今天,那抑郁症与拖延症还时时像个住在心里的魔鬼冷不丁地冒出来骚扰他。

阿目与女生是家里介绍相亲认识的,女生比阿目小两岁,在幼儿园当幼教。离阿目工作的地方,有二十分钟路程。每天阿目下了班,便赶过去陪她,带她去街市上玩,好吃的好看的好玩的,无不奉承,阿目尽心尽意殷勤相待,两个星期后女孩子终于答应了做他女朋友,阿目很开心,他跟公子仲说,这是他生命中接纳的第一个女孩子。他实在是个傻小子,老实的傻小子。他以为只要真心对她好,全心全意的付出,就能抱得美人归,喜剧收尾。然而诚意满满,不是好事么?不懂套路,能怪他么?其实公子仲也不懂套路,所以一片赤忱待人,往往又事与愿违吧。阿目一开始是享受被需要的感觉的,然而过了一段时间,他便觉得太累太累了,只有他主动,女孩子慢慢不再热情,也不懂(去)关心他。“男人也是人啊,也需要被关怀被心疼啊!”公子仲听说了这样的情况,知道结局怕是要糟,心中叹道。果然不错,后来两人因为一件小事发生了莫名其妙的冷战,阿目觉得心累了不去理女生,女生也不理他,好容易憋了三天阿目忍不住相思之苦又放低姿态去迎合女生,女生在这场冷战中取得了全面胜利,又一次掌握了主动权。若是遇着一个有心之人,见到男朋友这样委屈自己主动来和好,该是十分感动十二分欣慰,爱意更胜从前吧?然而这位没有,依然不冷不热,阿目内心十分煎熬,如同白夜里登山的旅者,靠着道旁路灯投射下晦暗的微光,深一脚浅一脚,不知道方向在哪里,不知道终点有多远,无人带领,独自一人埋首前行,不敢歇息,害怕被无边无际的黑夜吞没,害怕被迷茫未知的时光抛弃。他能包容一次两次,能主动低头三次四次,总不可能一辈子这样吧?他说我受不了了,一想到如果一直这样,那结婚后的日子没法过了!公子仲说那就放弃吧,遇人不淑,她不心疼你,不珍惜你的真心,你一再放低自己,去讨好她,越是这样越是不会得她重视,你在她这里,已经失去了自己。阿目说是啊,一点尊严都没有了。这话听起来已经有了哭腔。然而他还是舍不得放弃,依然嘘寒问暖事事周全,女生终于只懂花钱,没有好言语好脸色,阿目心都要冷了。终于再一次冷战,阿目狠下心提了分手,女孩子立刻将他从联系方式里拉黑除名,阿目愕然——他的世界就这样一瞬间坍塌了。他从前以为她以后就是他的新娘,会陪着他看日出看夕阳,会陪着他柴米油盐与花香,然而这一切就这样结束了。他说她真决绝,怕是早就等着这一天吧?他说我真是一个笑话。公子仲说不啊,这样不是挺好?你终于能弃了这个压得你低进尘埃里的包袱,轻身前行,每日里不用再忐忑不安考虑下班后该是继续用热脸去贴冷屁股找她逛街吃饭,还是自个儿和一帮伙伴打篮球或者看书了,无牵无挂不是很好?要知道你没那么低贱啊,你是一位好男儿得父母疼爱兄弟关怀怎么可以被一个“陌生”女孩子这样糟践?站起来我的好兄弟,爱情固然重要,可是尊严也是不容轻贱的,事业与亲情更是不可以放弃。给自己一些时间疗伤,有空就多回回老家,陪陪父母吧。这时候你最需要家人的温暖,也刚好弥补出来工作这么多年没怎么陪父母的亏欠。阿目说是啊是啊。

放下手机,公子仲实在不放心他这位高中以来认识了十多年的小兄弟,又联系了与阿目同城的逸姑娘,托她多安慰安慰阿目,毕竟女孩子更加细心。“大家老朋友多年,互相熟识,还望你能多开解开解他,帮他走出来,这么单纯的一个孩子,可不要因此就毁了啊。”“嗯,我明白!”

公子仲想想自己当年一个人,满腔委屈与失落无处诉说,硬是一个个黑夜熬过来,心中到底放心不下,又在网上买了一大包大白兔奶糖,给阿目寄了过去,想了一想顺带给逸姑娘也寄了一包过去。“甜糖暖胃,也暖心,你难过的时候,就吃一颗!”公子仲对阿目说道。

——————————番外———————————

公子仲想起在老家上班的表妹,正与阿目同龄,问她一个月工资多少,她说:三千。公子仲想想自己一个月五千的工资,说道:好,从现在起,我给你每个月工资开3500,雇佣你两个月,你每天的任务是,接送我的朋友上下班,给他送饭,带他出去玩,请他看电影,请他喝咖啡,陪他逛街、登山,陪他看书、打篮球。这两个月期间,你陪伴他的所有开销记账,到时候我给你报销。她说:好啊,你的朋友是美女还是帅哥呀,你这么关心?他说:认真点别开玩笑,呃,是个男孩子,刚刚失恋了,一会儿我把他的电话地址和照片发给你,你明天就过去,记住:不可以欺负他,不可以乱发脾气,看好他别让他想不开。总之一句话,好好待他。表妹说道:切~我是你表妹你还信不过?真是的,我都没见你这么关心过我!公子仲笑道:这样对你还不够好?有人陪你看电影陪你逛街,还不用你花钱,要多好有多好!表妹:哎,万一我对他动感情了怎么办?公子仲一怔,笑道:那还不好?反正你又没男朋友,他是你二哥我多年的兄弟,人品、性格、智慧都是信得过的,你么……也不差,若是能成了一桩好姻缘,亲上加亲,不正好么?表妹嗔道:简直胡说八道,作为二哥你怎么可以这样!我抗议!公子仲哈哈大笑:抗议无效,就这样定了!说好了啊!明天就过去!表妹:嗯!

公子仲当然没有那样的表妹,即使有也未必能说动人家姑娘那样主动去对一个陌生男孩好,虽然以他五千的工资,确实会为了兄弟那样去做。虽然他还背着家里盖房子欠下的十万债务。

所以现实的阿目只能自己慢慢走出来。

然而在公子仲心中的世界里,作为主人公宋玥,玥公子的朋友阿目,却是因此成就了一段美好姻缘,因为那样的表妹,公子仲虽然没有,然而玥公子有。

2016年10月,某个无人陪伴的夜晚,每个无人陪伴的夜晚,公子仲笔。

文章一年前就出现在公子仲的脑海中,因为他懂得那位小兄弟经了这样的故事,是多么难过,多么艰难才能走出来,所以一直想写点什么,一来留存作他年兄弟聚首酒桌上的笑谈,二来,祭奠他们生命里曾经走过的,这一段寒冷而又漆黑的光阴。

可喜的是,过了大半年的今天,终于阴雨转晴——最近阿目来了消息,他已经放下过去,并且接受家里的相亲,重新认识了一位姑娘,并可能在年底定下婚事。公子仲欣喜万分,这小兄弟,终于走出黑暗,走向光明了!

然而逸姑娘那边也来了一个消息,这一次不是可能定下婚事,而是已经有了确切的婚期。公子仲初初看到这消息,既喜且悲,霎时间热泪盈眶,不能自已……

2017年3月11日,公子仲夜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