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政打贾宝玉是因为王夫人?王夫人情急之下,搬出贾珠意欲何为?

贾宝玉被打,贾雨村琪官金钏贾环都是诱因,贾政只为一件事打他!

嗨,大家好!简书号虫子天下原创文学点评第四百三十八期上线啦!上一期,虫子天下给大家说的是,在金钏死了之后,薛宝钗确实是在故意讨好王夫人,只是薛宝钗讨好王夫人并不是要成为王夫人的儿媳妇,而是想让王夫人觉得自己比林黛玉强,好在贾府站稳脚跟。这一期,咱们继续来聊聊小说《红楼梦》的故事。

在小说《红楼梦》当中,有一段比较精彩的故事,就是贾宝玉被打。可以想象一下,贾宝玉自从出生以来,过得就是豪门贵族的公子哥的生活。上有贾母的庇护,下有丫鬟们的侍奉,真的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所以,贾宝玉被打,在贾府当中绝对算是一件大事。那么,贾政打贾宝玉到底是因为什么?

有人说,是因为在会见贾雨村时,贾宝玉的表现让贾政不满。有人说,是因为琪官的事情,导致贾政觉得和王爷之间的关系有可能闹僵。有人说,是金钏之死,让贾政吃惊不小,再加上贾环从旁煽风点火,贾政终于决定要打贾宝玉,真的是这样吗?

在会见贾雨村时,贾宝玉的表现,确实很让贾政失望。但是,说到底贾雨村还得仰仗贾政才能仕途平安,所以贾政不会把这件事,当成要打贾宝玉的理由。

因为琪官的事情,忠顺府王爷专门派人来贾府要人,贾政可以不理会贾雨村,却不敢得罪忠顺府王爷。但是,当贾宝玉说明琪官的归宿之后,这件事也就圆满的解决了,这也不构成贾政打贾宝玉的理由。

有许多人觉得,贾宝玉之所以被贾政毒打,原因就在于贾环在中间添油加醋的说出了贾宝玉和金钏之间的关系的事情。其实,在贾环说出这件事之前,贾政就已经不高兴了。但是,不高兴归不高兴,还没有到了非打贾宝玉不可的地步。只能说,贾环的使坏,触碰到了贾政内心深处最敏感的一条底线而已。

也就是说,贾宝玉被打,贾雨村琪官金钏贾环都是诱因,谁都不是主因,主因只有一个,也只有这件事,能让贾政痛打贾宝玉。贾政只为一件事打他,那就是贾政打贾宝玉是因为王夫人,是在警告王夫人!那么,王夫人情急之下,搬出贾珠意欲何为?

对此,在书中第三十三回《手足耽耽小动唇舌 不肖种种大承笞挞》中,有这样一段描写:

贾政听了惊疑,问道:“好端端的,谁去跳井?我家从无这样事情,自祖宗以来,皆是宽柔以待下人。──大约我近年于家务疏懒,自然执事人操克夺之权,致使生出这暴殄轻生的祸患。若外人知道,祖宗颜面何在!”

在上面这段描写当中,虽然贾政在听到金钏跳井身亡之后很吃惊,但是却说出了最真心的一句话,那就是“我家从无这样事情,自祖宗以来,皆是宽柔以待下人”!尤其是“宽柔以待下人”这几个字,点明了贾政所担心的事情。

也就是说,金钏之死,对于贾政而言,并不是什么大事,但是死因却让贾政很吃惊。“宽柔以待下人”是贾政作为当家人之后,甚至是贾家几辈子的人所一直贯穿下来的行为准则。现在,却出现了一个丫鬟被逼跳井的事情,一旦传扬出去,贾府的颜面何存?

虽然有贾环从旁煽风点火,但是知子莫若父,贾政也知道,贾宝玉是不敢做出贾环所谓的大逆不道的事情的。而且,贾宝玉本人,也不可能逼死一个丫鬟,那么,贾宝玉不可能逼死,还能有谁呢?贾母自然是不可能,那么剩下的,就只剩下王夫人了。

所以,贾政打贾宝玉,就是想警告王夫人,贾府的当家人是贾政,还由不得王夫人乱来!贾家世代维持下来的声誉,不能败坏在王夫人的手里!所以,当王夫人来到之后,贾政不仅没有看在王夫人的面上放过贾宝玉,反而要当着王夫人的面勒死贾宝玉!王夫人情急之下,只得搬出贾珠这个已经死去的人,就是想通过贾珠,来挽回自己的颜面!

对此,书中也有一段描写:

王夫人哭着贾珠的名字,别人还可,惟有宫裁禁不住也放声哭了。贾政听了,那泪珠更似滚瓜一般滚了下来。

通过贾珠,王夫人达到了自保的目的,贾政在听到贾珠的名字之后,心也软了,也就不再计较王夫人的所作所为了!而且,当警告王夫人的目的达到之后,贾政也觉得打贾宝玉打重了!如果不是为了警告王夫人,贾政怎么会有后悔打贾宝玉之心呢?

所以,贾政打贾宝玉,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警告王夫人,以后不准再虐待下人!

那么接下来,在小说《红楼梦》当中,还有哪些你没注意到的有趣的故事呢?咱们下回再说!

依据事实,说出真实的感想!感谢您的阅读,欢迎关注虫子天下,看更多有态度的原创文学点评!如果你同意虫子天下的点评,希望能得到你的点赞、分享和转发!如果你不同意虫子天下的点评,虫子天下恭候您的意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4评论 3 32
  • 所谓子侄者,贾敬、贾赦、贾政、贾珍、贾瑞、贾琏、贾蔷、贾芸、贾环等贾府的男性后代们。这里面,贾政这一辈的是老爷,宝...
    大魔法师SS阅读 1,060评论 0 4
  • 姓名:陈龙 公司:海南蔚蓝时代实业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打卡始于2018-07-31,打卡持续于2020-02-...
    陈龙0907阅读 211评论 0 0
  • 你是怎么了,到了现在还不明白。既然世界上不存在人们理想的感同身受,也就不会有人真的能帮你缝好伤口,更何况他们甚至无...
    独角的魔鬼阅读 140评论 0 0
  • 秋风乱。 断续愁思泪拌。 南飞雁, 何故声哀, 黯唳悲凉聚还散。 阴霾雾昏淡。 幽暗。 颦眉顾昐。 相思苦, 和泪...
    平山冷燕_725a阅读 250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