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之积极主动的实践

今天是2022.5.2,我们小区是从2022.3.28开始封闭的,算算时间,已经有35天了。在这35天里,我在小区组织了五次团购,虽然没什么收入,但从这些团购中,我学到了些东西,把听书、读书学来的东西做了些实践,我觉着可以在这里做一些整理。

动心起念

封闭的头一两周时间,真的是很少和外界有联系,完全是封闭在家,只有在做核酸时才下楼。有一次做核酸晚了,是志愿者上门通知的,我和我妈下楼排队的过程中就有一些抱怨,核酸检测的安排不太合理,物业也不知道建群提前通知大家,做核酸时也是乱哄哄,一群人一块上下,聚集太严重了。

做完核酸才知道,志愿者建了一个业主群,很多邻居都在群里面。进了群之后,有一段时间我是潜伏状态,不怎么发言,就是看看群里的通知。看群消息,我就发现热心邻居真不少,有部分人帮着大家传递物资采购的信息,哪里有群,哪个是老板,有部分人一听说要做核酸,就赶紧回应,帮着下去做安排,还有一部分人听到有物资到了,需要人帮着搬货,马上就报名下楼。

我看到他们这么积极啊,自己也有点动心,心里想着,虽然我实践微习惯半年时间,自信心和积极性都有所提升,但是目前也就在翻转师群活跃一些,这也就是个人的一点提升,什么时候能更积极一点,给其他人帮点忙,给我生活的这个环境做点贡献呢?有了这个念头,机会很快就来了。

第一次实践

虽然家里只有我和我妈两个人,每天食量不是很大,但是隔离时间可能需要很久,物资依然是匮乏的,至少是种类很少,还是需要采购一些物资,有其是鸡蛋蔬菜这类。

某天,我爸在公司采购了237个鸡蛋,让我想办法弄回来。这个对于我就很容易了,叫个跑腿就是了,非常方便。但是这个数量对我们家就有点大了,得吃好久,而且拿回来冰箱也放不下。我就想着,在群里看到不少邻居也要采购鸡蛋,我就尝试在我们楼的群里问了一下,想要匀出去150个,有没有人需要。还真有,一下子就有人回应了。于是,我拿到鸡蛋之后,先把我们自己家的数量留下来,然后把鸡蛋挨个送到邻居家。这次呢,不是为了做生意,只是综合鸡蛋钱和跑腿费,简单计算了一下成本,确保自己不亏钱就行了。

但是,这个事儿启发我,我这样做也算是给邻居帮了点忙啊,那能不能更近一步呢?

正好当时手头有朋友介绍的两个资源,一个鸡蛋资源,一个鱼虾资源。朋友说老板挺好的,让我问问多少量起送。我打听了一下得知,距离太远,卖鸡蛋的老板不愿意送,鱼虾老板得三十份起送。这个量,显然我一家是做不到,于是我就效仿群里的团购,试探性的在群里问了问,有没有想要一起购买鱼虾的,不曾想一两天就凑够了三十份。

第一次做,我怕出差错,于是一对一的加邻居微信,确认订单信息和收钱,再去和老板联系,确定订单情况、送货情况。为了避免大家都下楼拿货造成聚集,我收货之后,按楼栋分好,给统一送到楼下,然后在群里发布图片,通知大家依次下楼领取。收到货之后,群里有邻居说东西不错,挺实惠的。

当时我真是蛮开心的,感觉这个事儿挺有意思。

更进一步

参与第一次鱼虾团购的只有我们小区的邻居,做成了之后,我就在想,那周围小区的人是不是也有这样的需求呢?于是,我就尝试在其他物资采购群询问了一下,为了避免在别人的群里过多的打扰,我就自己建了个群。这次为了收款方便,我使用了快团团这个小程序,尝试了一下新东西。

这次同样有不少人参团,让我欣喜的有两件事,一有好几个是我们小区邻居复购,二是有人看到鱼虾团购之后,主动加我,问我是不是可以代理这个事儿,考虑到他们的小区距离我们挺远,我鞭长莫及,就把老板微信推给ta了。

第二次团购涉及多个小区,我还不能出去,就只能和老板多做交流,让他给送到每个小区,而且拍照确定好位置,然后在群里通知所有人,让他们拿到之后确认。这个操作要比第一次的情况稍微麻烦一点,不过做成之后,我也觉着蛮有趣。

经过前两次之后,还有人询问我啥时候开团,想吃海鲜,为了不让他们失望,我也觉着蛮有意思,就又开了一次团,但是这次因为某些原因,始终没能凑够数量,于是退了大家钱,没有做下去。但是,群里有人问,有没有蔬菜团。这个问题让我又燃起了好奇心。

当时我想着抖音上看到过相关资源,就去搜索了一下,发现果然有,在群里帮着团了十份蔬菜。这一次还遇到了些麻烦,因为送过来的货缺斤少两,重量严重不足,我只能和平台商家反应相关问题,幸好平台商家比较实在,同意退了部分差价。如此一来,大家都还算满意。

当大家反应缺斤少两的时候,我曾经有一个念头,团菜这个事儿又麻烦,又没有利益,出了问题还要遭人埋怨,还是不要干的好。但是转念一想,又觉着这是个锻炼自己的好时机,于是又有了第四次团购,这次的目的是想找一个稍微便宜点的,不缺斤少两的蔬菜团购。

通过搜索和询问,我锁定了一个来源。这次帮邻居团购了27份叶菜,邻居拿到手之后,都说挺新鲜的,分量也足。这个就让我感觉非常满足了,就算是没挣钱,起码精神上挺满足。

迎接挑战

在组织第四次蔬菜团购的过程中,我又联系到一家正大鸡蛋的资源。通过询问,了解到需要一次性采购60箱,价格较为便宜。这个数可是不小,粗略算了一下,得联系我们这边五六个小区,一起进行团购估计才能够数。虽然有一定的困难,但是有了前面几次的经验,我非常想要挑战一下。

但是,这次团购面临两个难题,一数量不够,得很多人一起拼团才能凑够,我本来认识周边的人就少,要在短时间内凑够这么多人对我而言是个难题,二我们小区封闭,我自己是没法出门送鸡蛋的,只有联系其他人帮忙送货,同样是人脉的问题,我从没做个这事儿,外面几乎没有认识的这样的人。

面对这样的问题,我想到了胡红斌老师讲的,人生最重要的智慧是“借”。于是我想,如果我没有,那能不能把这个情况如实的告诉参团的人呢,或许他们有这样的资源,如果可以借助大家的力量完成这件事,也是不错。

一方面,我把前面的两个问题,编辑了一段文字,发到群里,寻求大家的帮助,另一方面,我在微信里搜寻最近新加的好友,考虑哪些人可能帮助我做成这件事,一连问了四五个人,最终联系到一位多多买菜自提点的老板,他同意帮我在外面送货。这可真是帮了我大忙。

接下来就是扩大消息的覆盖面,让更多人参团,尽量达到60箱鸡蛋的量。我又一次的在微信中搜索,哪个人是哪个小区,一个一个的询问,他们小区是否需要团购鸡蛋,是否可以帮助宣传。这个过程中,又一次扩大了自己的影响圈。通过了解,我发现部分小区有固定的人在卖便宜的鸡蛋,部分小区有采购政策,所以要想在短时间内获得周边足够的资源完成这次的团购有点困难。

但同时,我又不希望让群里上百号人的鸡蛋团购落空。幸好,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了一个卖鸡蛋的老板。经过衡量之后,我觉得根据这个任务的难度和自身的能力,最好的选择是放弃,把这个团购的活转给其他老板。如此一来,参团的邻居、卖鸡蛋的老板和我,三方都不会有损失,甚至于可以说是三赢,因为即便这件事不是我亲手做成的,但是整个过程我是参与的,我选择了发起活动,也选择了以合适的方式退出活动,没有因为自身的利益,而选择损害他人的利益。

体会

这五次团购,让我起码体会到三点:

一,发现亮点是个非常非常有用、帮助自己提升信心的方法。

如果不是这半年微习惯的实践,每天从养成习惯的过程中发现自身的亮点,我敢肯定,在面对问题时,我的第一选择多半是退缩,我也敢肯定,我不会敢于去接受团购60箱鸡蛋这样的挑战,甚至于可能从来不会加入到团购这件事中来。

二,积极主动是一切的基石。

如果不是有前面的小小的积累,我想自己是不会敢于一次一次的做出突破,把一个念头变成行动,再一次一次的优化行动,尝试超出自身能力的事情,最终选择以一个三赢的方式退出挑战的。我不敢说自己已经从独立期进入了互赖期,但是起码有了这样的苗头了。

三,君子不器。

之前我一直觉着自己以后应该往讲师的方向发展,其他的事少做。但是通过最近的实践,我觉着,真是不应该限定自己所做事的范围,不应该完全把做的事情和身份挂上钩。我可以是一个讲书人,也可以是一个团长,取决于我在什么环境之下。我所做的任何事都只不过是在实践书中所学,把那些道理更彻底的落实到我的心里而已。做什么事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事,做事的初心是什么,把经历的一切都当作是一种修炼,有什么不可以呢?为什么一定要限定自己的身份呢?

影响圈和关注圈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