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巴士

图片引自网络侵删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首发简书,文责自负。】

277路公交的起点是宝乐幼儿园,终点是幸福养老院,途经中医院,中学还有几家比较大型的企业,所以每次在车上你会看到不同年龄的段的人,萌萌的小朋友,背着书包的中学生,严肃的上班族,要有白发苍苍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所以人们也管这趟公交叫时光巴士。

我每天都是坐这趟车上下班,最近来挤公交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为了避免聚集,大家都蹬起了自行车,要么骑电动车上下班。

这天下起了雨,眼见雨点子越落越大,那些踩着自行车的人,把车子丢到一边,纷纷跑到公交站台,不一会儿站台就挤满了人。在我身边站着个一个瘦小驼背的老人,花白的头发,穿着灰色的衣服,胸口处印着几个棕褐色的字xx电子。像他这般年纪和模样的老人,大多都是照顾儿孙要么安享晚年,很少有出来奔波打工的,看样子他不可能是厂里流水线工人,更不可能是管理人员,可能是食堂或是清洁工作人员。

他手里提这个土黄色的袋子,脖子上挂着工作证。站在一堆年轻人中有些醒目,像是秀木从中枯老的树枝,雨点越来越大,随着风飘打在每个人的脸上,身上。众人纷纷往后靠拢。老人依然纹丝不动,任那雨滴落在他脸上,白发被风吹乱了,他翘望着远方,等待车的到来。

车终于缓缓的驶来,一群人快速向前门走去,收了雨伞,拿出手机,扫码,测量体温。老人原本在我前面,可是他一直迟疑,摸着自己的口袋,看着年轻人扫码,他有些不知所措,步子往后不断的退,直到所有人都上了车,他依然迟疑着。

雨滴逐渐变成雨柱,顺着他苍老的脸庞吧嗒吧嗒往下掉。

“你走不走啊?”司机看着老人没上车,大声问道。

老人拿着手机,犹豫不决。

“你到底走还是不走?”司机的音量比之前又提高了两倍,这个胖胖的男人音量似乎生来就很大,稍微提高一下,就像加了个扩音器。

“走走……”老人被吼了一声,身子颤抖了,像是一个磨磨蹭蹭的孩子,大人不停的催促,最后终于上了车。

车门还没关,司机又问他

“看一下绿码,量一下体温。”

老人从口袋里拿出一张A4纸,上面一个很大的二维码。他拿给司机,司机瞟了一眼说:“老哥,你这不是健康码,是做核酸用的码。”原本启动的车,又停了下来。

他继续问:“你做核酸了吗?”

老人说:“我昨晚刚做的。”

“那二维码呢?”

老人把手里的纸放回口袋,问道:“那个健康码怎么弄。”他握着手机,想起刚才前面的人,都拿着手机到了一下公交门,然后又把手机拿给司机看,然后就可以了。他掏出手机,对准车门,可是什么都没有,他不知怎么弄。

司机看到眼前这个老头的一举一动,再看看他手里的诺基亚老手机,说到:“你下车吧,没有健康码不能坐车。”

老人不理解,他明明做了核酸,为什么就不能上车,他以为自己不会捣腾手机,求助的看着司机和车里的乘客。

“你能不能帮我弄出这个码呢?”

司机白了他一眼,摇了摇头。

“让你下车就下车,不要耽搁大家的时间,大家都等着呢。”

老人站在门口,晃晃悠悠,他的背驼的越发厉害了,浑浊的眼神近乎哀求的看着车里的每个人。

车门外已是瓢泼大雨,车窗的雨水落成雨帘,左右的车飞驰而过,在车内早已看不清车的模样,只有红色的尾灯,还有溅起的水花声音。

这个时候,车内的人们也是不耐烦了。

最前面坐着的一个女人,插着双臂,深吸了一口气,看了看窗外又看了看老头,终于忍不住抱怨到:“你坐不了车,先下车吗,别耽误我们的时间。”

原本她在自己孩子眼中是无比温柔的妈妈,可是这会她用从来没有用过的口吻,去吼一个年迈的老人,她自己觉得不可思议,可是车停了太久。

最后排一个男人吼了起来,“没做核酸就不要来坐车吗,怎么这么不自觉。”

“对啊,本来二十分钟就能回家的,现在都差不多二十分钟了。”

“自己不找个人帮忙弄好,非要来占用别人的时间,什么人嘛。”

“司机,你还停着干嘛?”

司机听到车里的人,你一言我一句的不停抱怨,他的耳根子也是红透了。他心想,不能再等了,不能为了一个老家伙,被这一车的人骂了。他毫不留情的下了“逐客令”。

“赶紧下车。”

车里没有一个人帮老头,我看着有些于心不忍,想要起身,坐在我旁边的一个妇女小声说:“这老头应该没做核酸,万一他是红码呢?”

“让你下车,你怎么听不到啊。”司机终于怒吼了起来。

老人注视着车里的人,我与他四目相对,看到他委屈,失望而复杂的眼神。他转过身走下车去的那一刻,我有些坐立不安。

车门关上了,司机边开车边骂:“我就知道那老家伙没做核酸,还在这磨磨唧唧。”

车上刚才的喧嚣烦躁顿时静了下来,人们依旧低着头看手机,要么望着窗外出神。

我朝车反向望去,车窗上挂着一层雨帘,来往的人,车都模糊不清,但可以肯定的是,刚刚的站台只有一个人。

到了下一站,我决定提前下车。

“司机开一下门,有下。”

我撑开伞了走到刚才的那一站,果然那个老人就在那儿。

“大叔,你怎么回去?”我问他。

他手里还是握着那个手机,没有回答我的问话。

我继续问:“大叔,我帮你弄一下手机,或者帮你打个车,你去哪里?”

老人眼里闪过一丝欣喜说到:“年轻人,我去养老院。”

我再次看了看他手中的手机,那是很老的手机,只能打电话,发信息的那种。我决定帮他叫个出租。

不一会出租到了,我把他送到车里,刚要关上门,老人握了握我的手诚恳地说:“人都会变老的,谢谢你,小伙子。”

关上门,看着车子不一会儿就消失不见了。

我内心的纠结顿时消散了,脑海中仍然是老人刚才说话的模样:“每个人都会变老。”可是越想越觉得他的眼神有些异样,说不出的感觉。

第二天,我像往常一样在站台等车,可是左等右等就是不见车来。“今天277怎么回事?到现在都不来。”眼见就要迟到了,我赶紧拦下一辆出租车:“师傅,XX电子城。”

还好一路比较畅通,最终踏着点进了公司,我喘着气走到座位上,隔壁的老张看着我,莫名其妙地问了句:“你今天怎么来的?”

我拿起桌上的水杯说:“打车呀,差点就迟到了。”

说完准备去打水,他走过来不停地打量着我,满脸的疑惑。

“咋地了?我脸上有东西吗?”我不由得摸了一把脸,还以为早上的饭粒没擦掉。

他摇了摇头问我:“你听说了没?你每天坐的那辆277出事了。”

我心里咯噔一下,出事了?赶紧问老张:“出什么事了?”他走近,低声说道:“我的同学是人民医院的,昨晚凌晨收到几个患者,一模一样的奇怪症状,昨儿个都坐了277。”

我有些吃惊,想想今天早上在站台,没有碰到熟悉的面孔,这本就有些奇怪。“什么症状?”

老张说:“据那些人说,他们下了车回家后,发现自己的头发一天之间全白了,脸一下就老了十多岁的样子,背也弯了,说话也是不利索,有几个甚至不记得之前是什么样子,还是家人送到医院的。”

我百思不得其解,继续问:“发生了什么?司机也在其中吗?”

“在啊,听说是病的最厉害的那一个,走路都走不稳了。”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我越听越奇怪越后怕,赶忙跑进洗手间,对着镜子仔细看了看自己,可是镜子里的自己和往常一样,一点变化也没有,可我依然不死心,回过头我问老张“老张,你看看我和平时有不一样的地方吗?”

老张摇了摇头说:“没变化。”

一天之间,车里的人一下就变老了。这件奇怪的事情立马上了热搜,而我是那辆车中唯一一个正常的。当我再次回家的时候,门口蹲着几个记者还有一些不知道什么来头的人,他们想要从我嘴里问出个所以然来,为什么其他人一夜间变得老态龙钟,而我还能独善其身。可是我怎么知道呢?

那一刻我反倒像是犯了错的人,莫名的聚光灯和话筒蹿到眼前来,我好不容易用尽吃奶得力气逃到家里,而电话又不停地响起来,嗡嗡嗡响彻了整个房间。

关了机,我躺在床上,想着这件事得来龙去脉,莫非277撞了邪了?可我怎么就没有变老?一连串个为什么在脑海中挥之不去,突然我想起了那个老人,还有他得笑容,那么神秘。难道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荞二熊 午夜十二点,在星球的某一角落有一辆红色大巴开始运转。它穿行在宇宙的每一个角落,它见证了爱摩斯基人的消亡...
    荞二熊阅读 268评论 0 3
  • 一 随着车门关闭,发动机的轰鸣声响起,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再看看背包里的那个小祖宗随头转动着的小眼珠,仿佛在寻找萦...
    滕建阳阅读 534评论 0 0
  • 初遇 高速公路上,一辆大巴正急速行驶,目标是东川。 车上的一对母女正在交谈。 中年妇女看着旁边的女孩子,道:“筱裙...
    幸福年代阅读 1,443评论 0 1
  • 如果用一个圆规以家为圆心画出我的日常生活圈,我想以三公里为半径就基本可以涵盖我全部的活动范围。很大一方面原因是从我...
    流浪男孩_小辉阅读 965评论 0 9
  • 蓝卡卡 ...
    唐北楠阅读 1,101评论 15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