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此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散文集》目录

        1.

        清晨,寒风呼啸。

        连续几天的大雨打湿了路面,地面泥泞。有一只小猫单薄细微的叫声从树丛里传出来。那是怎样的一只小猫呢?听声音像是一只很柔弱的小猫。

        小猫,你的家呢?你怎么流落到这里了?你的爸爸妈妈呢?

      我去小店买了火腿肠,回到树丛旁边。小猫的妈妈回来了,在给它喂奶。猫妈浑身雪白。小猫是只黄灰相间的小花猫。那是小白吗?还是小小白?小小小……白?长这么大了?如今它也做了妈妈?外婆?……娘儿俩依偎在一起,小花在猫妈身上蹭着,场面特别温馨。

        我这一次不敢用牙使劲拽火腿肠的外包装了,怕扯坏了牙。我找门卫借了指甲剪,把外包装剪开。撕开外包装皮后,我把分成小段的火腿肠扔进树丛里。猫妈好像受到惊吓,跑出了树丛。猫妈啊,回来吧!那可是给你的爱心早餐呢!

        2.

        今年3月份,一只白猫带着四个孩子在我所在的办公室里安了家。当时天气寒冷,四只猫娃刚生下来不久,眼睛还没有睁开,紧紧抱在一起。一只纸箱子是它们的窝。前一天晚上下班的时候,我们忘了关窗户,猫妈从窗户跳进办公室。纸箱里的几把伞上有点点血迹,估计是猫妈分娩的时候留下的印迹。

        那也是个清晨,我听到猫叫,很好奇地去寻找猫的踪迹。我走到一个纸箱附近的时候,一只大白猫快速地从纸箱里跳出来,飞快地跳到窗台上,跑掉了。那一刻我吓得尖叫,惊慌失色。听说猫的爪子很锋利,万一它挠我一爪子,怎么办?

        老猫走后,小猫饿了,“喵喵”地叫着,奶声奶气,声音细微而又婉转。中午的时候下班,我们依然开着窗户,给猫妈留的门。办公室里没人的时候,猫妈一定回来喂它的孩子们。猫妈没有走远,一直在窗户外边、门边徘徊。有时候,它会去附近的储藏室休息。

        那天上午,我把蛋糕屑、蛋炒饭放进碗里,再把碗放到纸箱里。梅、霞在箱子里铺了毛巾、放了一小盆牛奶。这些食物和牛奶都没动。

        接下来两天,猫妈和我们相安无事。猫妈从不乱翻我们的东西,也不在屋子里随地大小便。它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回来喂孩子,其余的时间继续留在“窝里”,或者出去觅食。

        直到有一天,它们的窝被挪到窗子附近后,猫妈生气了。据说它一直站在箱子里“呜呜”地叫着,向大家示威抗议。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猫妈连夜搬了家。那么高的窗台,猫妈怎样将四个孩子一个又一个叨走的?周围没有可以藏身的地方,它们去了什么地方?不得而知。

          后来,有一天晚上,我在办公室附近的楼道口看见一只大白猫领着几只同样大小的白猫在附近散步,场面颇为壮观。那些猫是不是曾经在我的办公室里小住的猫呢?估计是的了。

          3.

          有一天晚上在五楼机房阅卷,听到猫叫,我又忍不住好奇,一一查看墙角的纸箱子。我想知道是不是自己听错了,想知道是不是先前的那一只猫妈带着猫娃们千里迢迢来到这里安了家。

        我错了,好奇害死猫。一只灰白相间的花猫猛地从纸箱子窜出来,跳到地面上,仓皇逃窜。我仍然吓得尖叫,把正在阅卷的同事也吓得惊慌失色。一个女人的尖叫是如何的惊心动魄?不难想象。我充满了自责。如果我不好奇,或许老猫不会受惊逃跑。它走了,还回来吗?如果它不回来,它的孩子们怎么办?没有人的时候,五楼的机房门窗紧闭,它是怎样进来的?

        从那以后,我不再好奇,也不再看猫。

        4.

        有一天中午,我带开咪出去散步。在小区里,有一只手掌大小的小花猫“喵喵”地叫着,好像刚学会走路,步伐蹒跚。小花,你的家呢?

        小花以为开咪是它的妈妈,跟着开咪走。

        我已经有了开咪,不能再有一只猫。看着那样楚楚可怜的小猫,我六神无主。带着它,我养不活它。丢下它,它那么小,怎么生存?

        人是不是有很多时候心有余而力不足?有的时候我们很想帮助弱小的谁谁,却无能为力。有的时候,我们也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有谁不是在负重前行呢?

        路上有车。我怕它不识路乱跑,碰到车子怎么办?我带着开咪带着它走到人行道后,远远地看着它。

        小猫无助地“喵喵”地叫着。有时候走着走着,它会站不稳,摔倒后再用力站起来。大约过了5分钟,远远地可以看见一只白猫在旁边的车棚里低声“喵喵”地叫着。我带着开咪给白猫让出一条道路出来。白猫飞快地跑到小猫身边,迅速地叼起小猫一溜烟跑进了旁边的楼房里。那里的房子还没有竣工。那就是你们的家吗?房子竣工后,你们又将流落何方?

        5.

        中午的时候,天晴了,太阳出来了,很暖和。一只大白猫和一只大花猫在竹林里嬉戏。我轻轻地唤它们过来,把包在纸里的骨头倒在地上之后离开。那只大花猫跑到放骨头的地方,吃光了那些骨头后回到白猫身边。白猫静静地站在旁边等着花猫,两只猫其乐融融,形影不离。它们是兄弟?是姐妹?抑或是情侣?

        它们的家在哪里?

        它们以什么为生?

          现在的人们越来越注重环境卫生了,所有的垃圾、剩饭剩菜全都装进了高大密封的垃圾桶里。这些小猫们在哪里觅食?何以为生?到哪里找那么多老鼠吃呢?

        6.

        有一天晚上下着大雨,一只白猫蹲在垃圾箱里用力撕扯着白色的塑料袋。它应该是饿极了,浑身湿透了,在吃塑料袋里的食物?还是在吃塑料袋?

        那一刻,我的鼻子酸酸的,雨水流到了嘴里,苦苦涩涩的。

        生命如此悲壮,又如此震撼人心,让人感动。

        那一刻,我庆幸我这一世是人而不是流浪猫。

        至少我可以给我的孩子一个遮风避雨的地方。

          至少衣食无忧。

          每一次看到它们,生活中的苦就微不足道了。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这些小猫们依然顽强地生存着。作为巨人的我们,有着无与伦比的智慧和行动力的我们是不是要比它们更坚强更乐观?

          同样是生命,谁又比谁高贵多少?只不过是今生投生在不同的物种里,这一世,我为人。它们是猫。

          下一世呢?

            或许,生命只有一次,没有轮回。

            不管怎么样,此生为人,好好生活,过好每一天。

            如此,才不负此生。

        7.

        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被贬为凡人的素素,在俊疾山捡回一条受伤的小黑龙,带回家后精心照顾。小黑龙是天上的龙孙,是夜华太子。夜华爱上素素了,成就了一段姻缘。

        有一个王子被巫婆变成狮子,遇到善良的女孩后变成了人。这个王子爱上了这个女孩,也成了一段姻缘。

        这些故事永远不会成为现实。

        南瓜不会变成马车,老鼠不会变成车夫,也不会有水晶鞋,灰姑娘的世界里更不会有王子。

        即使它们永远变不成王子,永远是流浪猫或者是流浪狗。我依然爱着它们。我依然真心地希望它们衣食无忧,生活得很好。

        因为爱,所以爱。或许,前一世,我是猫,它们是人。我深深地懂得猫的生活不易。

        或许,下一个轮回,我是猫,它们是人。但愿它们也会像我一样爱着它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若泽▪萨拉马戈《双生》里:“人们常说,让时间解决一切,而我们经常忘记询问的是,是否还有足够的时间。”常常会有一种莫...
    lulufly阅读 713评论 0 0
  • 最近几天有家长在群里请我帮忙在教室里找找孩子“遗落”的东西,说实在东西丢了好几天了,再找真的很难——我很为难,时过...
    豆蔻蝶仙阅读 345评论 0 3
  • 假如我是风 假如我是风 我要浪迹在韵致生动的江南 水墨濡染的空气里 有暗香浮动 青石板依旧浅吟低唱 ...
    季末春深阅读 412评论 0 2
  • 慢慢悠悠度过了二十四年多,最近不知怎的好像幡然醒悟一样,觉得自己得投资自己,而看书就是对自己最好的投资,于是买了这...
    尹羽阅读 207评论 0 0
  • 我是坟头的一只青鸟 沐浴在冬日的阳光下 那太阳要把我的身躯融化 而我,触碰到墓碑的冰凉 花岗岩是那般的坚硬无情 刹...
    心初阅读 2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