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终能如己所愿,不负此生

若泽▪萨拉马戈《双生》里:“人们常说,让时间解决一切,而我们经常忘记询问的是,是否还有足够的时间。”常常会有一种莫名的焦虑,越来越感觉到时间走马而过,害怕时不我待,想做的事情太多,而做到的事情太少。想想在陪伴这件事情上,我好像从来都没有及格。一直以来,我都是飞在高空的风筝,家人则是牵挂我的丝线。如今选择归来,想要回报家人很多很多的温柔和爱,陪她们去看不一样的风景,感受不一样的生活。

人生中陪家人旅行ˑ第一站

印象中,从来没有陪家人旅行过,因为我没时间,因为家里事多,因为……这次,总算可以带上小部分成员(妈妈&外甥淼淼)出发了。

五岁多的淼淼六一儿童节要表演4个节目:跆拳道、打篮球、下围棋以及参加大合唱(厉害了,我的淼,居然还是文艺骨干呢),原本因为要彩排时间紧迫,姐姐对于让不让淼淼一起去深圳有一丝动摇。然而,在我和妈妈准备出发的早上,淼淼一觉醒来发现,自己不能一起去,顿时崩溃了,最后在他的眼泪攻势下,妈妈和姐姐妥协了。结果,10分钟把他的行李收拾好,顾不上给他洗脸刷牙,就打包上车赶往车站。

阿拉淼十万个为什么系列之:“小姨,高铁是火车吗?小姨,我可以看到大海了吗?小姨,我很乖很听话,是吗?小姨我不吃早餐,浪费钱。”


深圳这座城

选择去深圳旅行的原因太多,一方面是我想去见阿莫和梓杰。从我2011年离开深圳,我们只能在视频里见面。相识十余载,陪我哭笑陪我玩闹的姑娘,即便平常只是听听声音,就觉得温暖。记得大学毕业时,选择去深圳工作,只是因为这个城市有她在,我觉得有安全感。转眼间,阿莫的孩子梓杰如今都快3岁,每次听他叫“璐璐干妈,璐璐干妈”,我都还没有正儿八经地见过一次,想想都觉得惭愧。

另一方面是妈妈和淼淼都没去过海边,尤其是淼淼对于大海总有着非常美好的憧憬。淼淼很小的时候,有一次电站开闸放水,妈妈抱着他去顶楼看,他脱口而出:“海潮啊~~~”实际上,我们从来都没有教过他,所以他怎么会说这个词,至今都是未解之谜。

阿拉淼十万个为什么系列之:“小姨,我可以在海边玩水挖沙子玩很久很久吗?小姨,我可以捡到很多贝壳吗?小姨,地铁上还有电视看啊?”


等到你变成老太太,愿你仍然对生活满怀期待

记忆中妈妈是个做事非常干净利落的人,但却不是一个温柔的妈妈。长到这么大,我跟姐姐从来都没有跟妈妈顶过嘴。小时候是不想火上浇油,长大了是不想惹她生气。然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跟妈妈仿佛换位,妈妈的脾气变得越来越好,而我却变得越来越暴脾气。

我的妈妈也曾向往诗和远方,但却为我们,囿于昼夜、厨房和爱。据姐姐回忆,她小时候,见过妈妈有整箱整箱的琼瑶小说。我印象中,妈妈睡前一定会看看书才能睡着。妈妈教会我的第一本绘本就是《木偶奇遇记》,我小学就开始读的第一本长篇小说是《林海雪原》。到后来,妈妈需要戴上老花镜才能看清书上的字,需要戴上老花镜来教淼淼做功课。

一次旅行,能看到很多平常看不到的细节。当她处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碰见她之前从未触及的事物时,她都保持一颗学习的心态,并且尽量不打扰到旁人。当我跟她说地铁等公交的乘坐及换乘时,她会仔细观察。在长沙见过带孩子的爷爷奶奶,在地铁等公共场合,大声讲话或者呵斥小孩。妈妈则会小声提醒淼淼,有人给他让座要说“谢谢”,在外面要懂礼貌。现在想来,我睡前一定要看看书的习惯,原来是受到妈妈潜移默化的影响。康康和淼淼乖巧听话体贴暖心,妈妈功不可没。

小时候妈妈带我认识了这个世界,教会我即便被生活撞疼,也要敢于看,敢于听,敢于笑,敢于惊讶,敢于做梦。如今我希望我有无数个机会,去教会妈妈一切觉得新奇的事物。等到有一天,她变成一个老太太,依然觉得生活有无数期待。

阿拉淼十万个为什么系列之:“奶奶,我们以后可以带哥哥来深圳玩吗?奶奶,你可以跟我一起堆城堡吗?奶奶,我现在长大了吗?”


亲爱的小孩,愿能陪你看尽世间绚烂

一直想带康康和淼淼多出去走走,不是因为外面的世界有多好玩。只是觉得不应该被固定在一个小范围内,而要不时跳出眼前的舒适环境,去接触新事物,去看到生活还有成千上万种可能。这样,心胸可能会变得开阔,眼界可能会变得长远。而且,小孩子如果永远在相同环境里呆着,久而久之可能会被忽略到性格里的闪光点。

很多年前,一个朋友在一个乡镇做幼儿教育培训,让我暑假过去帮忙。我过去的时候,把不到10岁的康康一起带过去上课,在乡下住了一个月。原本以为康康会想家会闹别扭,没想到他表现出让我非常意外的懂事。这次,淼淼的表现也让我和妈妈非常惊喜。

他跟梓杰一起玩的时候,会时刻不忘自己是哥哥,不自觉地摆出一副小大人的样子,保护和照顾弟弟。他想要玩具的时候不会哭闹,而是非常认真地表达自己的愿望,希望得到满足。他觉得委屈的时候,会默默地低头不说话,让人觉得尤其心疼。

第一次远行,他看到了向往已久的大海,玩水玩沙玩过瘾;第一次远行,他看到了一个神奇而又梦幻的海底世界;第一次远行,他玩了很多新奇的游戏项目;第一次远行,他懂得了不能和弟弟打架,但要学会保护自己;第一次远行,他知道要给爷爷、爸爸妈妈、哥哥和好朋友买礼物。

第一次陪他远行,在海边我被他的笑容和笑声感染,在海边踏水踏浪,也笑得像个孩子;第一次陪他远行,妈妈和他挖沙子堆城堡,他还顽皮地试图把我的脚用沙子埋起来;第一次陪他远行,他玩水玩疯了,每次都把水往我身上擦,最后我衣服裤子也跟着湿了;第一次陪他远行,在海洋世界看到一水的外国帅哥表演高台跳水以及小丑表演,看到鲸鱼表演我觉得浪漫,他觉得不及海龟有看头;第一次陪他远行,我们仨都晒黑了,却相信回家就能白回来;第一次陪他远行,向来神经大条的我丝毫不敢松懈,任何细节点滴都不敢出错,竭尽所能让妈妈和他得到最好的体验;第一次陪他远行,送他到回家的高铁上我就离开了,后来妈妈说他在车上默默流泪,从长沙哭到娄底,晚上我正在跑步的时候,姐姐打电话给我说他又哭了,因为想我。

不知道5岁多的他,若干年后长成少年长成男孩长成男人后,还会不会记得这次旅行。但是与我而言,我会像记得跟康康相处的每个瞬间那样,记得每个陪伴他的过程,记得他的天真烂漫,记得他的调皮笑容。

阿拉淼语录:“小姨,我最喜欢你了。小姨,你要送我到家哦。小姨,我想你了。”


你不是别人,是点亮生活的熹微之光

时间长河就如同大浪淘沙般,岁月年轮每往前走一步,真正重要的人就越发清晰地呈现出来。阿莫这样的老友就是这样,不管多久不见,见面仿佛才分开不久,都能无话不谈,也能因为清楚你的喜好陪你做疯狂的事情。

有一天深夜零点多,阿莫趁着梓杰睡着了,我看到妈妈和淼淼也睡了,两个人非常有默契地出门觅食。小区门口的海鲜烧烤店,是我们几个人来她家必去的深夜据点。然而,我们真的自带出糗属性。因为懒,因为离家近,因为觉得这么晚烧烤店的人应该不多,两个人穿个睡衣就出去了。

然而,到了烧烤店才发现人声鼎沸。最后吃货属性实在太强烈,硬着头皮还坐在进门第一排座位点完单,等打包。然而,一等就等了40多分钟,期间我们还玩起了自拍。当店员把4大袋子的打包海鲜烧烤拿过来,非常吃惊地问了一句:“这些都是你们的?”我跟阿莫非常骄傲地拎着吃食离开了。

回家开吃,一直吃到凌晨3点,还既然已经晚了,那就敷个面膜继续聊会吧。如果另外几个也来的话,估计就是红酒啤酒开起来,彻夜长疯了。这就是我们,熟悉的我们,一辈子在对方面前都这样肆无忌惮毫无顾忌的我们。


人生没有白读的书,每一本都追慕。

人生没有白爱的人,每一个都刻骨。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愿终能如己所愿,不负此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