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房的女人》与买房的女人

这篇文字码完字之后想题目居然想了一天,最开始只是想写一些关于日剧《卖房子的女人》的剧评,不过鉴于苏州城最近疯涨的房价以及自己那些个有趣的、无厘头的、无奈的看房经历就多写了一些。

(本文所有图片均来自网络,本图为电视截图)

《卖房子的女人》是今年日剧夏番里我个人比较中意的一部,十集的电视讲述了一名叫三轩家万智的房屋不动产公司职员卖房子的故事,是一部描述职业人工作的职场剧。很早之前就听去日本工作学习生活的朋友讲述过在岛国租房时房屋中介优质贴心的服务,当这类故事被搬上荧幕,相较于惊世骇俗的“你抢了我初恋,我就睡你儿子”的《贤者之爱》,这本我看的很起劲。

曾经日本房地产市场暴跌的故事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岛国争取到2020年奥运会的举办权,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了日本东京房产的销量,各大不动产公司竞争日益激烈。故事的主人公是北川景子饰演的单身的三十岁不动产公司女性职员三轩家万智,因喜欢工余去中华料理店吃饺子喝啤酒,被同事及客户戏称为“饺子姐姐”。饺子姐姐最大的能耐就是她自己的口头禅“没有我卖不出去的房子”。

她会把地址位置较偏、交通不便、看上去也没有那么高大上的一室一厅卖给没时间照顾小孩、预算可以买下四室两厅的医生夫妇,只是因为这间房距离医院走路只需五分钟路程,站在阳台上的小孩可以看得到医院天台上的双亲;

把一套狭小的三层小楼卖给一对女生是囤积癖、男生是极简主义的情侣,顶楼是男生的活动空间,二楼是女生的住所,底楼用来放女生想要囤积的一切;

把事业失败的厨艺学校校长带老式灶头看得见富士山的别墅,卖给毕生致力于能煮出颗粒晶莹的白米饭的电饭煲的企业家,厨艺学校校长既能用出售房屋后的一部分资金偿还欠款,又能试着东山再起,而企业家也能吃到有妈妈味道的白米饭等等。

整部剧饺子姐姐无时无刻不在宣扬着自己的职场心经,比如:对于自己负责的片区,只知道主干道、不知道如何抄近路的房产中介都是不称职的中介;不以客户的衣着判断这个人是不是有能力购入一套房;房产中介只管把房子卖出去,至于客户的家事客户自己解决;单身女性只要有足够的资金准备也可以购房等等。

做为一个房屋不动产销售,饺子姐姐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洞察客户最根本的诉求,没有饺子姐姐卖不出去的房子,她的信条是顾全到客户的终生幸福,尽量给客户推荐最适合的房子。这个过程中同一部门的同事跟着她一起成长、进步,在迷茫、彷徨时追问初心,我当初为什么要做房屋中介?我想让每家每户能有个遮风避雨的地方,我想让每个人有个温暖的居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整部剧集没有那么多儿女情长,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讲房屋销售的事,比较耐看。

另外在通勤的路上刷了一本知乎一小时系列,徐斌律师写的《买个好房子》,作者是北京资深的房产行业律师,见多了各类有关房产的纠纷,应知乎邀请写了这本小册子。买房可能是大部分人一生当中比较重大的一次商业投资了,买房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风险也是纷繁复杂的,徐斌律师将他自己从业经验中遇到的经典的案例都用浅显易懂的文字分享了出来,尤其是关于二手房的部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一刷。

分享完了剧集跟书,跟大家聊聊看房一段时间以来的遇到的那些人跟事儿吧。

很多年前刚来苏州城我的领导就喊我买房,当时身处建筑行业,公司又接了单住宅项目,有内部低价购房名额,领导好说歹说劝我买房,甚至说刚毕业没有首付不要紧,公司可以先借我,甚至他个人都可以借钱给我,可我太过执拗,再加上我的同事三天两头跑工地填坑、排水,也许印象中觉得那些房屋的质量不好,愣是没被他说动,以至于曾经的领导一说起我没买房的事就直摇头。后来跟建筑行业的朋友聊天,他反问我现在哪个小区不是修修补补慢慢建好的,能住就行了。现在想来也是因为没有转过买了房子自己不住也可以卖出去的弯儿来。

印象中苏州城的房价一直都控制的很好,涨幅的步调很平稳,也没有什么炒房团之类的,既然不急着结婚,也没有小孩需要落户上学,所以一直觉得可以不用那么着急入手。

大概从今年年初开始张罗着看房的,不知是因为周围“要买快点下手”的声音,又或者父母期望我安定下来的期盼,总之开始慢慢看房,看了很多房。今天同行的美女聊起房子,问你都看了哪些小区啊,我一时半会儿还真答不出来。

先从拆迁小区说起吧,火车站附近有一处拆迁小区,房产证不知道什么时候下来,房价一万八一平,房东要现款全款一次性付清。八十五平的两室小户我需要一次支付他一百五十三万现金。对于我这种风险高度回避型选手来说,没有产证价格再低也不敢出手,况且还要一次性支付那么多现款。

然后就是各类商品房。现在的商品房销售模式都是三件套,“规划图、沙盘图、样板间”。大部分都是在卖期房,就是一块空地,建间售楼中心,告诉你一下大致地理位置跟未来的一个规划,再看看你选的相应面积的楼层在小区里的位置,看看样板间,基本上销售人员的前期工作就结束了。通常走到这里你是不是已经动心了销售人员有数了,你自己也有数了,不得不承认这个过程中的销售很重要,有些销售是很能掌握客户的需求点的,只要跟你闲聊几句就能知道你大概有能力购入什么价位的房源、你的根本需求是什么。就目前苏州城楼市的火爆程度,面聊半小时就签单交钱可能还需要排队。

有些楼盘销售太过火爆,这个时候房地产商祭出了他们的大招----摇号选房。我有幸参与过一次,只能说非常之刷新三观,千人抢房,进场要看预约单据,摇到你的号要跑步前进,选房最好不过三秒,刷卡只要十秒,整个流程五分钟太长,只争朝夕。为了能让大屏幕选到自己的号码牌,各位购房者跳上板凳举着手中的数字不停摇摆,请求神的眷顾,然而神那会儿大概太忙了。我的文字描述太过干瘪,还是建议有时间跟需求的朋友去亲身体验一下。

有个楼盘的销售很有意思,那天跟他的聊天我基本一直在笑。他手上的楼盘前方有两根大烟囱,后来知道那里是个废弃物焚烧处理站,我走到那个楼盘附近眼睛就觉得灰蒙蒙的,跟他聊起两根大烟囱的事,他回答道:“啊!那个啊,那个没关系的,我们楼盘前面还要再建一个小区的,到时候那个楼一起来你就什么都看不见了。”看不见了就代表它不存在了么?另外他跟我聊天吹水,说房价突然涨起来有三个原因:1限购,限购限购,越限越购;2土拍,土拍土拍,不拍不涨,一拍涨一片;3投资,现在不买房,回家哭死娘。我问他那你们楼盘这么好你买了么?他回答我们领导说了要多看看,外面的说不定更好,然后哈哈大笑。很有意思。

还有个楼盘的销售,他大概是新入行,跟在一个老业务员后面,他们那个楼盘现在往外出售最后一期,零几年拿的地,地价一千多,现在卖一万八一平。他告诉我,当时拿地的是浙江首富,也怪我思想不够集中,我一下就想到马云爸爸身上去了,马云爸爸好像没搞过房地产啊,我问他浙江首富是?他回答王健林,好吧,国民公公现在确实是首富,天朝首富。我随意跟他聊起某地搞了个120秒选房,他回答接下来我们可能会推出2秒选房的活动,你有兴趣可以来参加。我没兴趣,或者说我没胆有兴趣。

当初我被打动缴纳预约金的楼盘,一来它的价格算同片区性价比较高的楼盘,二来真正让我动心的是它给我看到的设计。很多房地产公司在出售自己的房屋时都会强调学区房、交通方便等等便利因素,而我看到的这家的设计不但考虑到了小孩,更主要有考虑到老人,甚至有行动不便的人,还有一个和谐的邻里关系的设想。除了人车分流、生态绿化等主流的设计理念,它更让我在那个当下感受到了一个有责任、有使命的建筑公司的人文关怀。尽管所有的一切都有可能只是图纸上的空谈。而大多的房企过多的强调了自己的产品的升值空间,强调未来可能会有的经济收益,实际上建造出来的小区没有规划,只是钢筋水泥的凝固体。我知道也许是我想要的太多。

还是要感叹一下当下房地产企业的现金流实在太强悍了。之前参与摇号的那个楼盘那晚共放出三百套房源,共有一千两百多个预约号,每个预约号需缴纳人民币一万五千元预约金,如果被成功摇到,这笔预约金将计入购房款中,如果没被摇到,这笔预约金在三十个工作日内如数退回,这就相当于这家房企在三十个工作日内有一千八百万的现金供他周转,这要放在实业企业是可能有起死回生功效的。同样摇号结束后三天之内要缴纳首付款,假设三百套房面积全部为一百平,所有人都是三成首付,一平一万五,三天之内回笼的首付款是一点三五个亿,等银行的贷款全部发放下来,一幢楼能带来三四个亿的现金流,所以土拍价格就算再高也没有房企再怕的。

再说说二手房。二手房的好处非常显而易见,首先二手房都是现房,办完一切手续拾掇拾掇就可以拎包入住,你能看到实体房,能感受它的通风、采光、朝向、楼层间距、小区绿化等等,最主要很多时候急着出手的二手房房东很可能急着周转资金,所以价格方面还可以试着谈谈。但二手房也存在很多风险,比如不入住之前不知道房屋隐性的一些问题,还有些房东购入房产不到两年着急出手,可能做为购入者需要缴纳一定比例的契税等等。二手房看的不算太多,但现在的大环境下,很多房东都是急着出手拿现金再做下一笔投资。

无论目前的状况是地方政府、房地产企业、商业银行三家杠杆合作后的发力,还是经济规律下市场发展使然,历史的车轮正在前行,我们谁也不知道前路何在,也不能依据自己的价值观念对未来经济走势做出预判。房价依旧再涨,一个月涨一千算慢,一觉起来涨三千属正常。资本天生是逐利的,没有善恶之分,哪里有利可图,资本就流向哪里。没有对错,没有好坏,它只是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一个Moment,但探讨跟思考当前的经济形势跟楼市行情,以做出最有利于自身的决策总是可以的。

各大楼盘的售楼处可以营业到半夜三四点,销售人员可以接待客户每天讲话到喉咙发炎,房产中介给自己负责的片区起名为“战区”,跟客户聊天上至城市发展、下至经济走向讲得头头是道,售楼中心工作人员签合同签到手软颈椎痛背酸,房管局办理手续类似春节买火车票人山人海。没房的感觉自己可能永远也买不起房了,有房的后悔当初没能多购入几套房,举国上下日日上演千人抢房的传奇,十个饭局话题最终有九个半会落在房价上,我们之所以关心它、谈论它、在乎它是不是因为一个看涨的预期?相对应的行为是不是由于恐惧、不安、焦虑造成的?既然我们无法左右客观环境,那就Live with it,好好照顾自己这尊肉身,该吃吃,该睡睡,对自己好一点,看点好书好电影,约几位老友喝喝茶,尽量让自己心情愉悦,身体舒心,这是我目前能想到的最好的抵御房价上涨的方式。

钱总是要挣的,能力总是要提升的,不然真有捡漏的那么一天,也得拿得出本金啊不是嘛。

最后祭出国民宝宝,愿祖国母亲万寿无疆!

欢迎交流,来信请寄107286274@qq.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