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别让老师跪着教育

文/浅草微阳

近日,我的朋友圈和同一办公室的老师们都在讨论那一封刷屏的“辞职信”——一个因为将学生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家长群里的老师,被各位有钱有势的家长威胁要以伤害孩子身心健康为由告到文体局。而这位老师在群内跪求各位家长手下留情,保证不再将作业和成绩反馈发到群里,因为他需要这份月薪2607元的工作养家糊口。最终还是在悲哀、讽刺、心酸、委屈中索性写下了这封辞职信。这个老师在教育上低到尘土里的姿态,其实并不是个别现象。

01 孩子是家长的镜子,教育不仅仅是教师的责任

不禁想到前一阵我的班级群里发生的一件事:某次,我在群里反馈了作业完成情况。没多久,一位家长在群里@我,说自家孩子每天都按时完成作业,而且每天家长也会检查,没有不完成的情况,请老师说明为什么多次群内点名。我只能回复解释说,孩子哪些作业没有按要求完成,每天的作业批改都有批语,请家长参看批语。家长不甘罢休,又反问道:我跟孩子说了有什么不清楚的,到学校要问老师,不知她问了你没有。我又按实际情况回复:该同学并没有来找我问过问题。聊到此时,我想家长是否应该需要反思一下自己孩子存在哪些问题,比如记作业不清楚、没有及时找老师问清楚,或者找老师私聊了解一下孩子在校的表现情况。然而,这位家长又在群里回复了一句:回家我问过她有没有找老师问清楚,她说找了你好几次,都不在。

看到这样的神回复,我真的是又气愤又无奈,你的孩子屡次不完成作业,你不从孩子自身找问题,却反怪起老师了。况且,作为一名主课语文老师,每天都有安排课程,除了在办公室批改作业、备课,我也经常到班里收发作业、小测,盯自习。他们一天中除了班主任就是见我最多了,怎么会没有机会找我问问题。

而各科任老师每天在群里的作业反馈,通常都是只偶尔有个别家长回复:回家一定管教,其余大部分就像石沉大海,毫无回应。第二天不交作业、不按时按要求完成作业的还是照旧。班主任会定期联系某些经常出现问题的学生家长,希望家长能积极配合,加强监督管理,可是也收效甚微。家长的不配合,已经成为学生任性发展的助推器。

而就是这样,一出现什么问题,家长动不动就要告到教育局,端了老师的饭碗,动不动就对老师上纲上线进行攻击,也是屡见不鲜了。


02不尊其师何以信其道

一大批家长认为,老师就是服务者,把孩子送到学校,管理和教育孩子的责任就是学校和老师的了,却忽略了自己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影响。

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责任,家庭、学校、社会三者有机配合,才能共同筑就孩子的成材之路。然而,家长对老师的蔑视,对教师管理的置若罔闻,已经在孩子心中埋下了可以无视老师教导的种子。

我不止一次在公交车上听到一群孩子聚在一起谈论、辱骂自己的老师,用词之不堪入耳让初为人师的我深感痛心。不尊其师,何以信其道,又何以听从老师的教诲?

作为一名只有一年教龄的中学老师,从入职开始,我已经陆续接到学校领导和各种会议的几次通知,甚至是签署个人承诺书,不能对学生打骂,不能罚站,不能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至于这些禁止的项目,谁也说不清具体的界定界限,唯一能界定的就是家长们了。家长觉得老师你不能这样管教学生,那么你就是违规的。对于学生只能好言相劝,只能给予鼓励。学生不履行自己的义务按时按要求完成作业,教师却不能惩罚,做出了破坏课堂纪律、违背校规校纪的事情也只能教育了事,老师们不敢罚站,不敢打骂,甚至不敢说重话......

对于一个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觉醒和塑造中的青少年,他们的遵守规则、尊重生命、感恩师长的意识已经淡薄到令人发指的地步。而面对这一切,作为一个有教书育人职责的老师,却浑身被各种纪律条文捆绑着不能正其道,这其中的无奈和心酸大概也只能化作一声叹气罢了。

03 被妖魔化的教师职业

党和政府一直都在呼吁要让教师成为一个具有高度幸福感的职业,承诺让教师在薪资和事业成就感上享受较高待遇。而事实上呢,那些曾经抱着教书育人的美好愿望走上教师岗位的人,却离幸福感渐行渐远。

除了要承受高强度的工作压力,还有承受来自社会各界的指责。教师这一曾经光辉的职业,已经成为了各方势力批判的谈资来源。教师也是人,不是神。教师队伍中有败类,也有高尚者。不知为何,一有个体出现问题,民众总会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指责整个教师群体。仿佛所有的教师都是没有爱心、不负责任、师德败坏的渣滓。

就上次的微信群事件,我只就上次的微信群事件,我只是在朋友群聊时抱怨一下求安慰,可是朋友们第一反应是劝导我千万不要因为这件事从此对学生不管不问了,让我一定要充满爱心,多鼓励学生,做一个有格局、负责任的好老师。不知道社会舆论究竟都给教师贴了怎样的标签,竟然纷纷导致大家对教师职业的不信任。

04  教师离幸福感还有多远

近日和我一同入校的年轻同事说,因为某班主任怀孕即将生产,她接替了该班主任的工作,在对一名男生进行谈心时,男生居然说:之前的班主任对他管理太严格了,他想揍这位老师一顿,想把她肚子里的孩子打掉作为报复。听闻之后,大家为这个班主任感到寒心,什么时候教师已经成为了一个弱势群体。

拿着微薄的薪水,每天付出着心血,得到的却是学生的憎恨、家长的不理解、社会舆论一刀切式的评判。一方面,政策上说要改革教师薪资结构,提高教师待遇,另一方面又把教师薪资中的一部分拿出来作为绩效, 教师工资不增反降,人人自危。不仅仅要关注自己的教学工作,还要接受各种绩效考核,害怕一个月到手的薪资无法养家糊口。大家只看到了教师相对稳定的收入,一年两个假期,却自动屏蔽了他们辛苦的付出——每天踏着朝阳和学生一起进校,又踏着夕阳,等所有学生放学离校后才能下班。回家后,也有家庭也有孩子需要照料,一切收拾妥当后才能抽出时间准备课程,读书学习,以不断精进的知识储备应对教育教学,还要思考班里总会有的那几个不服管教孩子的成长之路。

一个老师将自己的大部分精力分给了学校中的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孩子,而家长只需要面对一个或两个就已经焦头烂额,不配合老师的工作却还在指责教师工作的方方面面。这么做,怎么能不让教师群体寒心?

种桃种李种芬芳 ,付出一生芳华,却离幸福感越来越远。教育改革的路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是无论如何,也请让老师有一份尊严。否则,跪着的教育怎能教育出站着的未来之子?

作者简介:浅草微阳

人生如此多艰,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不妨大胆一点。只愿永远有热泪盈眶的能力,保持一颗温暖的内心。

个人公众号:陪你浪迹天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6评论 5 77
  • 第六章 堂哥段大白 段少侠出国后的第一年里,一个人过地逍遥自在,她原本没有打算回国过那惨淡的春节,但刘小姐来了电话...
    少年阿段阅读 238评论 0 0
  • 总有起风的清晨,总有暖和的午后,总有绚烂的黄昏,总有流星的夜晚,所以不如保持顺其自然的心境,把握每一个瞬间,试...
    伽思珂阅读 183评论 0 0
  • 你是个客人就应该有一个客人的样子,作为主人的我招呼好,尽到那份地主之谊。而你,互相交流,谈天说地,这就可以了!...
    小古董Journey阅读 50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