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整理房间这门手艺,她29岁成为世界名人,改变了千万人的命运

文|诸神的恩宠

古人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意思是,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开始积累,才能做成一番大事业。

说到整理房间,一些人会觉得,那是家庭妇女的工作,还有些人会联想到“断舍离”。他们认为,断舍离就是扔扔扔,把不要的东西全扔光,这就是断舍离了。而其实,整理房间并非是哪一类人的专利,扔东西也不是断舍离的精髓。那断舍离的精髓是什么呢?答案就《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这本书里。

《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是日本人近藤麻理惠的代表作,这是一本有关整理收纳的书籍,它已被译成30种文字,在全球狂卖200多万册,还被拍成了同名电视剧。透过它,我们能领悟到生活的真谛,放下过去,拥抱美好的生活。

从5岁起,麻理惠就对整理收纳产生了浓厚兴趣,19岁时,她成立了一家整理咨询公司,为客户提供整理房间和办公环境的服务。《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中的整理收纳法,是她多年的研究成果大全。在麻理惠的影响下,2014年日本成立了心跳收拾协会。2015年,29岁的麻理惠被美国《时代》杂志评选为“世界最有影响力的100人”,和她同时上榜的有奥巴马、普京、库克等名人。麻理惠告诉记者,她的最大的梦想是整理全世界。

01整理收纳的关键在于行动力

生活中,总有人爱囤各种东西,囤卫生纸,囤饮料瓶,囤旧衣服等。人为什么会有囤积癖呢?心理学家认为,囤积癖主要源于人内心的匮乏感,匮乏感越强,占有欲就越强。

像许多人一样,麻理惠小时候也有囤积癖,她的房间中堆满了各种杂物。上中学时,她无意中读到《丢弃的艺术》。书中的丢弃理念让她大为震惊。回家后,她立刻按书中的方法大扫除,一连干了几小时,从不到三平米的房间里整出八袋垃圾。收拾完后,麻理惠陷入了沉思,她也惊喜地发现,这种整理技能太神奇了!房间整理前和整理后,完全是两幅模样。通过整理房间,她的心也通透了许多。从那一刻起,麻理惠暗下决心,一定要在整理房间方面搞出名堂来。

经过多年研究和实践,麻理惠推出了独具特色的整理收纳法。这种收纳法的关键是行动力要强,要一口气干完,中间不能歇。为什么不能歇呢?原因很简单,人都有惰性,一旦停下来就意味着,剩下的活不知何时才能干完。那样的话,永远也不可能达到让房间焕然一新的戏剧性效果。如果没有戏剧性效果,就无法感受到房间整理前后的巨大变化,因此也就无法带给我们心灵震撼。试想一下,花一小时收拾完屋子,和花一周菜收拾完屋子,带给人的心灵冲击肯定大不相同。所以,麻理惠才强调要一口气干完。

行动力是治愈拖延症的良药。生活中遇到再大困难,只要先行动起来,就已经解决了困难的一半。同样的,如果想让居住环境变舒适,那就说干就干,一口气干完,彻底干完再休息。唯有这样,才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02对每件物品保持敬畏心

麻理惠认为万物有灵,对每件物品都应保持敬畏心。所以,麻理惠的收纳法很强调仪式感。她每次去客户家,都身着正装,进门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主动和房间做自我介绍。她说只有这样,才能和房间尽快熟络起来,房间的气息会告诉她,应该从哪里入手整理。

麻理惠的收纳法分四步:定位、分类、扔掉、收纳。整理的第一步,是找准定位,就是说,你要先想清楚自己想过怎样的生活。这件事想不明白,就不可能做好整理收纳。

30岁的S小姐告诉麻理惠,她的愿望是地板干净,床单是粉色的,台灯是复古的,下班回家后,能边听音乐边做瑜伽,在舒服氛围里入眠。而实际上呢,在她三平米的家里,衣橱门都快合不上了,抽屉杂物都溢出来了,地上床上满是杂物。睡觉前,她得先把床上杂物推到地上,起床后,再把地上杂物捡回床上,这才能辟出路出门上班。在麻理惠手把手的传授下,S小姐养成了良好的整理习惯,最终过上了理想的生活。

第二步是分类,分类原则是按物品类别划分。多数人都按场所类别归置物品,比如先收拾客厅、再收拾厨房等。在麻理惠看来,这种方式不仅会增加工作量,还无法根治房间乱的问题。明智的做法是按物品类别整理。先把所有物品集中在一起,再把物品按类别分类,比如衣服放一堆,日用品放一堆等。

在分类时,麻理惠建议我们用手去认真触摸每件物品,以触摸方式唤醒你和物品之间的情感连接,最终只留下那些让你怦然心动的物品,至于那些没感觉的物品,无论它多新多贵,都要马上扔掉。怦然心动,是留下物品的唯一标准。

第三步是扔掉。人人都有贪欲,贪欲让人喜新不厌旧。旧物往往能唤起人们对以往生活的记忆。比如一部旧手机,可能能唤起我们很多美好的记忆。扔东西,就是教我们放下过去。

麻理惠说,千万别小瞧扔东西,扔东西也有大学问。扔东西的正确姿势是:先扔衣服,再扔书和文件,最后扔纪念品。按这个顺序扔,效率会很高。她还提醒说,扔东西时要避开家人,免得前功尽弃。M小姐房间里堆满了旧衣物,麻理惠和她一口气整出15袋杂物。正当她们正要去扔时,M小姐母亲闯进房间,从袋子里挑走了一条瑜伽垫。而事实上,这位母亲从不做瑜伽。所以麻理惠才强调,扔东西时一定要避开家人。

一般人都不舍得扔礼物,麻理惠却认为,礼物本质上是传递心意,收到礼物那一刻,我们被感动了,对方心意就到了,这时礼物完成了使命,就可以扔了。大思想家荀子说“不役于物,不伤于物”。就是说,人不要做物质的奴隶,就永远不会被物质所伤害。麻理惠的理念和荀子的话不谋而合。。

最后一步是收纳。收纳的原则是从简化到极简。这里的极简是指,用完物品后迅速物归原位,形成良性循环。掌握了这个诀窍,房间就能一直整洁。

衣物收纳有两种方式:一是吊挂,二是折叠。麻理惠更推崇折叠收纳,因为它更节省空间,相同空间只能挂十件衣服,却能折叠二十件衣服。折叠收纳的基本原则是竖着放。麻理惠认为每件衣服都有“黄金点”。所谓黄金点,指对一件衣服而言最适合的折法。当然了,吊挂收纳也它的有长处。大衣、西装、裙子等都适用吊挂收纳。吊挂衣物时,左边挂深色较厚的长衣,右边挂浅色较轻的短衣。另外,收纳袜子时别翻卷成一团,那样袜口会变形,会缩短袜子的寿命,正确的做法是把它们叠起来。

麻理惠还建议要经常晾晒衣物,让衣物感受到阳光的温暖,那样它们会更好地为你服务。麻氏收纳法告诉我们,尊重物品就是尊重自己。

03整理收纳的本质,是教会我们认真对待人生

麻理惠的整理课很火爆,火爆到只有提前半年预约,才能成功报名的程度。凡事上过这门课的人,都对它赞不绝口。上完课后,有人重拾儿时的梦想,辞职去创业;有人毅然和丈夫离婚,奔向新生活;还有人工作业绩大幅提升,受到了老板嘉奖。

麻理惠的课程,为什么会改变很多人的命运?究其原因是,麻理惠的整理课,并不是简单的整理课,而是一门人生哲学课。它包含三层内容:反思过去,改变自我,活在当下。

首先是反思过去。书中,麻理惠几次提到她帮客户整理物品时的自我反思。给K小姐整理衣物时,麻理惠发现她很爱穿休闲装,衣柜里却有一堆紧身裙。K小姐告诉麻理惠,紧身裙都是她姐硬塞给她的,她根本不喜欢。麻理惠由此联想到了自己。小时候,但凡她不想要的衣服,她都会强塞给妹妹。而每一次,妹妹都会委屈巴巴地说:“嗯,我收下就是了”。成年后,麻理惠不断反省,才懂得妹妹在收下旧衣服那一刻,内心其实很受伤。她为自己当年的行为深深地忏悔。

苏格拉底说,未经反思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反思是人成长的必经之路,反思越深刻,成长越健康。但反思过后,必须要有所行动,否则这种反思就毫无意义。

其次是改变自我。以前麻理惠从不扔书,而现在,她身边常年只有三十本书。对于喜欢的书籍,她会把喜欢的页码撕下来保留,其余部分全都扔掉。后来,她的书少了,脑子里的干货却多了。无独有偶,台湾作家李敖家有面墙全是抽屉,每个抽屉里都是按主题分类的纸,每张纸都是李敖从书上剪下来的。李敖说只有这样,他才能把知识装进脑子里。可见,化繁为简,是智者们通用的生活哲学。

最后是活在当下。有位74岁的女客户邀请麻理惠去度假村参加瀑布修行。女客户是商业大佬,年纪不小却活力四射。参加完活动后麻理惠身心舒畅,她发现瀑布修行和整理物品时的体验非常相似,那种感觉就是完全沉浸在当下,浑然忘我的状态。这种状态被心理学家称为心流。经常经历心流的人,正是活在当下的人。

人活在世间,要处理好三种关系:人与自我的关系,人与他人的关系,人与世界的关系。本质上,人与自我的关系决定了人的一切关系。人与物品的关系可以看做是人与世界的关系。房间乱,是因为心乱。麻理惠的收纳法表面上在处理人与物的关系,本质上却在梳理人与自我的关系。整理的目的,是要放下过去,活在当下。麻理惠说她写这本书,目的就是想让更多人振作起来,积极地生活,让“每一天都变得闪闪发光”。

生活就是要脚踏实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不仅是工具书,更是哲学书,教会我们如何认真的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天。生活中,我们总是喜欢给自己设立宏大的目标,却往往忽略眼前一点一滴的小事。而实际上,如果能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把每一件小事做到极致,那么,成功迟早会主动来敲响我们的房门。

亲爱的朋友,你想实现梦想,成就自我吗?那就先从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开始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