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1----连载1

作者:近藤麻理惠

译者:陈光棻

出版社:方智

目录

作者&译者简介 7

作者简介: 近藤麻理惠 7

译者简介:陈光棻 8

推荐序Ⅰ:你替房子排毒,房子也会替你的身心灵排毒 9

推荐序Ⅱ:整理我的家,让家人回家时也能怦然心动 11

前言:请你一起来体会整理魔法带来的惊人转变 13

第1章 为什么再怎么整理都整理不好? 19

1.1. 从此摆脱「不会整理」的恶梦 19

1.2. 千万别被「一口气整理完就又会变乱」给骗了! 21

1.3. 每天整理一点,一辈子都整理不完 23

1.4. 「不追求完美」的大陷阱 26

1.5. 从着手整理那一刻开始,人生就再次启动 28

1.6. 愈擅长收纳的人,愈容易堆东西 30

1.7. 不能按「场所类别」整理,要按「物品类别」整理 31

1.8. 按个性改变整理方法,毫无意义! 33

1.9. 整理是节庆,不是每天要做的事 35

第2章 只留下让你怦然心动的,其他统统「丢掉」! 39

2.1. 首先,要一口气、在短时间内、彻底「丢掉」 39

2.2. 在丢东西前,先思考「理想的生活」 41

2.3. 碰触到的瞬间,是否感觉「怦然心动」? 43

2.4. 同类的东西全部集中后,再一口气判断 47

2.5. 从「纪念品」开始整理,势必失败 49

2.6. 别让家人看到丢掉的东西 50

2.7. 让家人也变得会整理的妙方 53

2.8. 别把自己不要的东西送给家人 56

2.9. 整理就是「透过物品与自己对话」 59

2.10. 对丢不下手的东西说谢谢 61

第3章 按「物品类别」整理时竟如此顺利 64

3.1. 一定要按「物品类别」的正确顺序整理 64

3.1.1. 衣服:先把家里所有的衣服都放在地上 66

3.1.2. 家居服:「因为丢掉可惜,所以就当家居服」,万万不可! 68

3.1.3. 衣物的收纳:「折叠收纳法」一举解决收纳空间的问题 70

3.1.4. 衣服的折法:完全刚好、最正确的折法 73

3.1.5. 衣物的摆法:把心动的感觉带进衣橱的绝招 76

3.1.6. 袜子类的收纳:袜子或丝袜都不可以绑起来 78

3.1.7. 换季:从此不需再换季的收纳法 81

3.1.8. 书的整理法:把所有的书排在地上,一一触摸 83

3.1.9. 还没看的书:觉得总有一天会读,「那一天」永远不会到来 86

3.1.10. 应该留下的书:「进入名人堂」的书,毫不犹豫地留在身边吧! 89

3.1.11. 文件整理:「把文件全部丢掉」也没问题 91

3.1.12. 各种文件:麻烦的文件这样整理 94

3.1.13. 小东西类:只留下「心动的」,而不是留下「可能会用到的」  99

3.1.14. 零钱:赶快拯救四散的零钱吧! 100

3.1.15. 种种小东西:莫名其妙的东西,全部退散! 102

3.1.16. 纪念品:千万别把老家当作纪念品的避难所 107

3.1.17. 照片:比起收藏回忆,不如爱惜现在的自己! 110

3.2. 现场直击!惊异连连的各种「大量库存」 113

3.3. 拥有的东西会持续减少到刚刚好 116

3.4. 相信心动的感觉,人生将会有戏剧性的变化 117

第4章 让人生闪闪发亮的「心动收纳课」 120

4.1. 决定家中「所有物品的定位」 120

4.2. 切忌在丢东西前,就投向「收纳绝招」的怀抱 122

4.3. 收纳要「简化至极限为止」 124

4.4. 不要分散「收纳场所」 127

4.5. 不必理会「动线」与「使用频率」 129

4.6. 不堆叠,「直立收纳」才是王道! 132

4.7. 没有必要使用「市售的收纳商品」 134

4.8. 「包中有包」的绝妙收纳术 137

4.9. 包包「每天都清空」 139

4.10. 大东西全部收进「壁厨」里 141

4.11. 「浴室」和「厨房水槽」什么都不要放 143

4.12. 把书柜最上一层设为「我的神龛」 145

4.13. 「不想被看到的物品」就摆在衣柜里 147

4.14. 衣服一买回家就马上拆掉包装和吊牌 148

4.15. 别小看包装贴纸所制造的「过剩信息」 151

4.16. 愈爱惜物品,它们就愈会「与你同一阵线」 153

第5章 让人生产生戏剧性变化的整理魔法 157

5.1. 整理房间之后,才发现心中真正的渴望 157

5.2. 让人生产生戏剧性变化的「整理魔法」效果 159

5.3. 在「整理魔法」中孕育出人生的自信 161

5.4. 是「对过去的执着」?还是「对未来的不安」? 163

5.5. 丢掉杂物,找回人生决断力 166

5.6. 你有和你的家打招呼吗? 169

5.7. 你拥有的物品,想帮助你更幸福 171

5.8. 房间洁净,身体也跟着清爽了起来 174

5.9. 「整理之后运气就会变好」是真的吗? 176

5.10. 如何分辨「真正重要的东西」? 177

5.11. 在心动的物品围绕下,幸福人生就此展开 180

5.12. 真正的人生,从「整理之后」开始 182

结语:整理魔法,让你的每一天闪耀光芒 184

作者&译者简介

作者简介: 近藤麻理惠

「我写下这本书,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靠整理魔法,在最喜欢物品的围绕下,度过怦然心动、光辉闪亮的每一天。」

──日本新一代整理教主麻理惠

从五岁起,麻理惠就把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生都奉献给了整理这门艺术。经过苦心钻研和无数调整之后,她才惊觉,「心动」是唯一正确的取舍标准。于是,她抛开让人愈做愈沮丧的收纳技巧,自创「麻理惠整理魔法」,至今已帮助上万人获得怦然心动的幸福人生。

到客户家中进行一对一指导时,她总是穿着正式套装,并先向房屋致意。因为「这样做,这个家会告诉我该怎么整理,才能让人们更快乐,更舒适」!正因为多次亲眼看到客户所发生的戏剧性转变,就算整理过头而脖子扭伤就医,也丝毫不减热情,痊愈后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终于能继续指导客户整理,太幸福了……」

目前已是日本知名整理咨询顾问,所开设的「少女的整理收纳课」和「社长的整理收纳课」不但赢得高度评价,预约更是排到半年后。她甚至开设了「心动人生整理魔法学校」,每天都勤奋不懈地施展她的魔法!

「少女的整理收纳课」:http://ameblo.jp/konmari/

「心动人生整理魔法学校」:http://konmari.com/school.html#detail2

译者简介:陈光棻

台湾新竹县人,北海道大学国际广报媒体研究科硕士。译有《可爱力量大》《健脑十五招》《美国,再见?后金融危机的全球趋势》《职场A咖的超能思考术》《大脑不喜欢你这样》《呼吸力》等,现为专职译者。

推荐序Ⅰ:

你替房子排毒,房子也会替你的身心灵排毒

知名部落客 Phyllis

五年半前,往生的老妈留给我一座遗物山。作为独生女,这座山毫无选择地被移进我家。当时我的衣物与摆饰相当多,经营网拍所留下的库存品也不少,但由于擅长收纳,它们一直被我藏在柜子最深处,尽管我明白这些东西自己根本用不上。

然而,为了逃避丢弃物品的罪恶感与整理遗物的椎心之痛,并妥善「保管」这些物品,我的房子越换越大,房贷也越背越重。几年下来,我逐渐萌生「人役于物」的感受,于是我几乎读遍了坊间所有以清杂物为主题的中译书籍,而且每读完一本,我就按书中所教的方法彻底执行一遍。

经过对物品进行无数次的检视、丢弃、捐赠与网拍,我自认为已清除掉家中所有的杂物,甚至连数量庞大的旧照片也在扫瞄建档后全数销毁。但不知怎的,我感觉自己不管再怎么断、再怎么舍,与杂物之间始终连结着一条幽微的线。直到我读完此书,惊讶于作者走过与我相同的心路历程,这才终于体认到清杂物的奥义在于:只留下令自己「怦然心动」的物品。

我的经验是,若仅清除自己「不需要」的物品,大约只会减少总量的两、三成。若仅留下「需要」的物品,则只会留下总量的两、三成。我在阅读此书前正处于后者的状态,而且已经轻松地搬回坪数较小的房子居住。只不过,当我以作者的标准重新检视剩下的物品后,我顿时认清能令我「心动」的其实不到两成。就这样,我又从貌似已然家徒四壁的住处,清出了两大箱的书籍与衣物。

清除家中的杂物,心会随之开阔,罩顶的乌云也会随之消散。因为你对房子好,房子就会对你好,你替房子排毒,房子也会替你的身心灵排毒。诚心向各位推荐这本书,它应该是同类型的中译书籍里,最最终极的版本了!

推荐序Ⅱ:

整理我的家,让家人回家时也能怦然心动

亲子教养作家 番红花

记得那年秋天在东京吉祥寺的旅途上,除了吃到分外新鲜柔嫩的当季秋刀鱼沙西米,另外最难忘的事,就是在二手书店里所撞见的,成排映入眼帘,美术编辑细致、充满和风美感的收纳书籍与杂志了,我当时低下头和身边两个读小学的女儿说,大和民族就是这么地讲究收纳精神与技术,所以才可以发展出那么可爱、趣致,穿梭于当代或古拙手感的ZAKKA品味生活。

想想看,如果没有一个收拾整理得洁净清爽的房子,那么即使在家的角落里,放置了多有味道的马克杯、或是一个温润光泽的塘瓷锅,或是在氧化生锈的水壶上别出心裁地种植了一株绿油油的波士顿蕨,屋子也还是光亮不起来,也还是无法让人怦然心动呢。

就像我们是如此欢喜到饭店去度假,是因为我们钟情于房门一打开的那个瞬间,那种「哇!好白!好干净!好舒服!」的视觉冲击吧。

本书作者近藤麻理惠小姐的专业,就是协助深陷凌乱繁杂空间的客户,一起动手去整理他们的人生,这样的体会与语汇,我感觉是多么的适切!我们的办公桌上、书架里、爆满的衣柜内,

有多少生活的印记和足迹,是需要丢弃的?

又有多少真实的情感,是可以保留的?

丢弃是不是浪费,保留又是不是节俭?

看完这本书以后,我立即走到卧室内检视一家四口的衣柜,卷起袖子一口气丢弃了五大袋弃之可惜、但其实已不令我们怦然心动的衣服,三个小时后,望着变得整齐明俐的衣帽间,我深深了解到,我们日常需要的衣服、配件、围巾、帽子等,原来都早已齐全,就像麻理惠小姐说的,

整理的奥义,就是要把自己身边的环境稍微整理得舒适一些,增加每天心动的感觉。在心动物品的围绕下,生活就能变得幸福。

这本书不仅是在强调整理房子的技巧,字里行间也隐喻着日常生活中空间是如何牵引着我们的心情和行动。做为一个重视教养工作和婚姻情境的女性,这本书让我温婉又理性地回头整理我的家,并发现如何让家人回家时能有一股怦然心动的感觉,多么微小的事,却又多么的意义深远!

前言:

请你一起来体会整理魔法带来的惊人转变

这本书要说的是「一旦收拾整齐,就绝对不会再乱的方法」。

许多人一定心想:「这根本就不可能。」

因为几乎所有想要整理的人都免不了烦恼:就算再怎么拚命整理,一阵子之后还是又乱了。

你也有同样的烦恼吗?那我想要告诉你一件事。

首先,请先完成「丢掉」这个动作。然后,再一口气、在短时间内、彻底地收拾整齐。只要依照正确顺序进行这些动作,就绝对不会再回到原本乱七八糟的状态。我所教授的整理法,以过去的整理.收拾.收纳术常识来看,可说是相当地不合常理。然而,所有上过我一对一个人授课然后毕业的学员,都仍维持房间的整洁。最后甚至发生更令人惊讶的事,那就是在整理过后,无论工作或家庭,连整个人生都开始莫名的顺利。 其实这也是把超过八成以上人生都花在收拾整理上的我,这一路以来所得到的结论。

你一定会想:「怎么可能有那么好的事。」

没错。如果只是每天丢掉一个不要的东西,或是稍微整理一下房间的话,其实不会有什么显著的效果。

但不同的整理方式,却足以对我们的人生造成不可限量的影响,所谓「整理」就是这么一回事。

我从五岁时就开始阅读以主妇为目标读者群的生活杂志,也因此自十五岁起就正式展开了关于整理的研究。目前的工作是以整理顾问的身分,每天指导那些「不擅收拾」「就算整理了也马上变乱」「想整理但不知从何着手」的人,在住家或办公室里如何收拾整理。

截至目前为止,我要求客户丢掉的东西,包括从衣服、内衣到照片、原子笔、杂志简报、化妆品试用品等这类零碎的物品,合计数量恐怕轻轻松松就超过一百万件。这绝对没有夸大其辞,我甚至还曾陪同客户一起丢掉超过二百个四十五公升装垃圾袋的东西。

正因如此,我从自己过去严肃面对收拾整理的经验,以及带领许多人从「无法收拾」变成「能够收拾」的经验中,有一件事绝对可以自信地告诉大家。那就是,把家中做一次戏剧性的大整理时,不仅连想法或生活方式,甚至连人生都会发生戏剧性的变化。

你或许会觉得「靠着整理人生就会改变,这也太夸张了吧……」,但这是真的。

「我发现了自己自童年时期起就怀抱的梦想,所以决定辞了工作,自己创业。」

「因为开始明确地知道对自己而言什么是必要的、什么是不必要的,所以我决定和老公离婚,心情真是轻松畅快。」

「一直想念的那个人,不知道为什么就主动和我联络了。」

「把房间整理干净后,业绩竟然大幅提升,真是开心!」

「夫妻的感情不知为什么就变好了。」

「只是丢掉了现有的东西,竟然会有如此大的改变,连自己都吓了一跳。」

「不知不觉就瘦了三公斤。」

我每天都会收到很多客户的意见与心声,这些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且他们是真的非常开心地来向我报告这些消息。那么,为什么整理家里,就会像这样不仅是想法、生活方式,甚至连人生都发生变化呢?

详情将在稍后依序介绍。但若用一句话来总结的话,就是因为这些人靠着整理家里,顺便「整理了自己的过去」,而且也从中明确地了解到人生中什么是必要、什么是不必要,什么该做、什么又该戒。

我现在开办的课程有两种,一是名为「少女的整理收纳课」,以女性为对象的居家专属课程,另一名为「社长的整理收纳课」,则是以经营者为对象的办公室专属课程(需要有人推荐介绍)。两者都是一对一的个人课程。

其实直到目前为止,来上课的客户从未间断,预约总是满到三个月之后才有空,而且靠着客户的介绍和口耳相传,陆续都有人前来询问课程信息。我每天都在各大城市间飞来飞去,从东京、大阪到北海道,有时候甚至远至国外。曾经在某个团体主办、以正处于育儿阶段的妈妈为对象的演讲会上,课程开放预约后才一个晚上就额满,连候补名额也在瞬间补满,甚至还出现「候补的候补」名单。

话说回来,即便我如此忙碌,但老实说,我的客户回流率却是百分之零。完全没有回头客这件事,从商业角度上来说,乍看之下似乎是非常致命的问题。但如果我说,这就是我传授的整理法受到广大客户支持的秘诀,各位是否能够心领神会呢?

没错,就如同我在开头时所说的,只要按照我教的方法,「一旦收拾整齐,就绝对不会再乱」。换句话说,客户在上过课后,都能靠自己的力量维持房间整理完毕的状态,所以才不需要重复来上课。

在课程结束的几个月后,我偶尔会用电子邮件或信件询问客户:「房间的状况如何啊?」而大部分的回信中都写到后续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变化:「非但没有再变乱,还变得愈来愈整齐了!」而且实际看到他们随信寄来的照片就会发现,他们的房间比几个月前刚上完课时,东西变得更少,甚至连窗帘或床单都全部换新,完全展现出「只被喜爱事物围绕的生活」.

为什么上完课的人能够变成真正「会整理收拾的人」呢?这是因为我所传授的整理法,并非只是整理的知识技术而已。整理这个行为本身是一连串的单纯作业,是把这里的东西移动到那里,把这里的东西收到那个架子里。如果只看行为本身,连小学一年级的学生都会做。但如果做不到或就算整理也仍会变乱,就可能是因为原本就难以持续某一个习惯,或是意识上的问题,换句话说,原因其实在于精神面(意识面)。

换言之,「整理的九成得靠精神」。如果忽略这一部分,就算丢掉再多东西、花再多心思在收纳上,除了原本就擅长整理的人之外,其他的人总有一天都会原形毕露。

那么该如何培养正确的心态呢?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只有一个。反过来说,就是要用正确的知识技术来整理。所以,请记住接下来我将要传授的整理法,并非一般所谓物理上的整理收纳技巧,而是培养在整理上的正确心态,以成为「会整理的人」。

当然,过去来上课的学生,并非所有的人都能整理到十全十美。很遗憾的是,也有些人因为种种理由,课上到一半就不来了,因而无法顺利「毕业」。其中还有不少学生以为我提供的是代客整理服务,一心觉得「有人会帮我整理」,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自认为是「整理专家」「整理狂」的我敢断言,就算我再怎么努力把某人的房间整理好,为他设计出像样品屋一般完美无缺的收纳空间,但在真正的意义上,我并无法整理这个人的家。因为比起归档法或收纳法等知识技术,真正重要的是当事人本身对生活的意识与想法,「想要在什么东西的围绕下生活」这种极为个人的价值观。

「我想要不管何时都能在整洁舒服的房间里,舒适愉快地生活……」

不管是谁都想要这种生活。而且,只要曾经把房间彻底整理过一次的人,应该都曾想过「真想一直保持这种整齐的状态」。

然而,多数人的经验却是:过去曾经试过各式各样的方法,但过了一阵子,又变乱了……

但我可以充满自信地说:「谁都有可能维持整理好的房间。」

当然,为此必须大幅修正有关于整理一直以来深信不疑的想法与习惯。我这么说,或许有人会觉得似乎有点艰深,想要打退堂鼓。不过没关系,当你读完这本书时,相信你应该会跃跃欲试。

经常有人会说「因为我是B型,最怕麻烦,所以不会整理」,或「因为没时间,所以没办法整理」。不会整理不是因为遗传,也不是因为时间不够。而是对于过去被认为的常识,譬如「按照顺序整理每个房间」「一口气整理完又会变乱,所以要每天整理一点」「收纳要按照行动动线来思考、规画」等关于整理的种种错误认识,累积而成的结果。

也经常会听到「打扫房间、把厕所扫干净,运气就会变好」的说法,但在东西太多、房间乱成一团的状态下,就算再怎么拼命把厕所的马桶打扫好,效果似乎也非常有限。风水也是一样的道理。所以唯有先把房间整理干净,家具和摆设的配置才会活出生命。

无论什么人,只要体验过一次完美无缺的整理,就会体会到心动般的感觉。而且,还会实际感受到「整理过后」的人生所产生的戏剧性变化。

如此一来,就不会再回到原本乱成一团的状态。

我称这是「整理的魔法」。

这个「整理的魔法」威力强大。不仅是一旦收拾整齐,就绝对不再打回原形,还能轻易地展开全新的人生。

我衷心期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就算多一个人也好,能够学会这个魔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