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三国演义》第八回


        王允巧用连环计

        董卓大闹凤仪亭


貂蝉拜月


蒯良说道:“现在孙坚已经命丧黄泉,他的儿子们都很年幼,军中无主。现在正好乘江东虚弱之时火速进军,一鼓作气就可以拿下江东,这是千古难寻的好机会。如果把尸体归还后双方罢兵,等到他的儿子们养成气候,将会是荆州永远的祸患。”刘表说:“这个主意好倒是好,可我的大将黄祖还在江东营中,怎么能忍心舍弃?”蒯良说:“狠心舍掉一无谋的黄祖而能够取得江东之地,哪头轻哪头重请主公仔细考虑!”刘表说:“我和黄祖是心腹之交,舍弃他不管是很不仗义的做法,不可取。”于是送桓阶回江东大营,相互约定用孙坚尸体交换黄祖性命。

孙策送回黄祖后,迎接孙坚灵柩,停战返回江东,把孙坚安葬在曲阿(今江苏省丹阳市)。丧事完毕后领军屯驻江都,广为招贤纳士,屈己待人,积蓄力量,四方豪杰纷纷涌来投奔,暂且不表。

却说董卓在长安,听说孙坚已死,拍掌大笑着对手下人说:“刘表干得漂亮!为老夫除去了心腹大患。”他问左右说:“孙坚的儿子年龄最长的多大了?”有人回答说最大的孙策才十七岁,董卓不以为然。从此之后更加骄横,自号称为“尚父”,出入用天子仪仗。封弟弟董旻为左将军、鄠侯,侄子董璜为侍中,总领禁军。董氏宗族沾边的不管男女长幼都被封为列侯。真是应了那句古话:“上天欲使其灭亡,必然先使其疯狂。”

董卓在离长安城二百五十里的地方,专门筑起城池叫做郿坞,大概是取“金屋藏娇”之意,共征调民工二十五万人。郿坞城的城墙高低厚薄完全模仿长安修建,在宫室里修建的仓库屯积了够吃二十年的粮食。又强选民间少年美女八百人充入宫室,金玉、彩帛、珍珠堆积不知其数,董卓把家属都接来住在宫室里面。董卓在长安和郿坞之间穿梭,有时半月回一次,有时一月回一次,每次来回都要求公卿大臣在长安横门之外迎候接送。董卓喜欢在大路上设立大帐,和公卿大臣们聚集饮酒,就如同现在的吃地摊。

有一天董卓出长安横门,百官都来相送,董卓照例设宴,正好有北地招安降卒数百人押到。董卓杀性顿起,命令在酒席宴前,或者砍断其手足,或者凿其眼睛,或者割其舌头,或者干脆直接用大锅蒸煮。凄厉的哀号之声震动天地,百官都吓得抖衣战栗,很多人的筷子掉到了地上,而董卓依然笑眯眯地饮食自若。

又有一天,董卓摆下宴席大会,百官分两旁列坐。酒至数巡,吕布直接闯入,走到董卓身边悄悄地耳语几句,董卓大笑说道:“原来如此!”

董卓命令吕布在酒席宴上揪着司空张温的衣服走下堂去,百官全部失色。不大一会,侍从用一红盘托着张温的人头献上,百官惊得魂不附体。董卓笑道:“诸公不要惊慌,张温结连袁术想要谋害我,派人送书信前来联络,正好被我儿奉先截获,所以刚才杀掉。和你们没有关系,大家安坐饮宴,不必惊慌。”众官哪里有心思再饮宴,全都唯唯而散。


司徒王允


司徒王允回到府中,想起今天席间之事坐立不安。看到夜深月明拄着手杖踱步,不知不觉中走入后花园中,站在花架下仰天叹息流泪,忽然间听得有人在牡丹亭旁长吁短叹。

王允悄悄地移动脚步过去察看,原来是府中叫做貂蝉的歌伎。貂蝉自幼被选入府中,教以歌舞,现年方二八,色艺俱佳,王允平时都当亲闺女养着。王允听了许久,突然大喝道:“贱人难道有什么私情吗?”貂蝉惊慌之中忙跪下答道:“贱妾哪里敢有任何私情!”王允说:“既然你没有私情,为什么深夜不睡觉在这里长吁短叹?”貂蝉说:“暂容妾身说出肺腑之言。”王允说:“你不要隐瞒,要如实告诉我。”

貂蝉说:“妾感恩大人自幼恩养,训习歌舞优礼相待,虽然粉身碎骨也难报大人大恩。这几天见到大人两眉紧锁,必定有国家大事烦心,又不敢多问。今晚又见到大人行坐不安,因此长叹,不料想被大人看见。如果有用妾身之处,赴汤蹈火,万死不辞!”王允激动地用手杖敲打地面说:“谁想汉室天下原来在你手中!快快跟随我到画阁中来。”貂蝉跟随王允来到画阁之中。

王允打发老婆侍妾们都退到画阁外,让貂蝉坐到正中后叩头便拜。貂蝉吓得赶紧跪在地上说:“大人为什么要这样?”王允说:“你要可怜可怜汉室天下生灵!”话未说完泪如泉涌。貂蝉说:“刚才妾身对大人说了,如果大人有吩咐,我万死不辞!”

王允仍然跪着说:“百姓有倒悬之危,君臣有累卵之急,除非你不能解救。贼臣董卓想要谋朝篡位,朝中文武大臣都无计可施。因为董卓有一个干儿子,姓吕名布,非常骁勇善战。这段时间我观察这两人都是好色之徒,现在我想使用连环计离间他们。先把你许嫁给吕布,再献给董卓。你在其中巧妙周旋,让他们父子反目,让吕布杀掉董卓,以绝大恶。以后再扶持社稷重立江山,这都是你的功劳。不知你意下如何?”

貂蝉说:“妾已经许了大人要万死不辞,希望大人马上把我献给吕布,妾自有道理周旋。”王允说:“这事要是泄漏出去,我必定被灭门九族。”貂蝉说:“大人不要担心。妾如果不报大义,将来要死于万刃之下!”王允再次拜谢。

第二天,王允将家中珍藏的数颗明珠,命人找来能工良匠嵌造金冠一顶,派人秘密送给吕布。吕布大喜,亲自来到王允府中致谢。王允命人预备佳肴美酒,专门等候吕布到来,他亲自到大门口迎接,直接接入后堂,请吕布上坐。

吕布说:“我本是董相府中一家将,司徒贵为朝廷大臣,为什么如此高抬于我?”王允说:“当今天下除去将军您外,再没有什么人敢称英雄。王允不是敬将军的职位,而是敬将军的才干。”人都是顺着好吃、横着难咽,吕布一听顿时喜上眉梢。

王允殷勤地给吕布轮番敬酒,每次举杯都称赞董太师和吕布品德高尚,功劳盖世无双,吕布自然大笑畅饮。看吕布带了几分酒劲,王允喝退左右下去,只留下侍妾数人围拢过来劝酒。酒至半酣,王允说:“招呼我孩儿过来陪陪吕将军饮酒。”

不大一会儿,两个青衣侍女携扶貂蝉浓妆艳抹而出,吕布惊为见到天人,忙问这是什么人。王允说:“这是小女貂蝉。王允蒙将军错爱,和一家人差不多,所以让我女儿来与将军相见。”便命貂蝉亲自给吕布把盏。

貂蝉一杯接一接一杯给吕布倒酒,两下里眉目传情,也应了那句古话“自古英雄爱美女”。王允假装着醉了说:“孩儿你近前陪吕将军痛饮几杯,咱们一家人全仗将军罩着那 。”吕布请貂蝉旁边去坐,貂蝉假意拒绝。王允说:“吕将军是我的铁哥们,孩儿你小辈的坐到我旁边,吕将军不会介意。”貂蝉便顺势依偎到王允旁侧,吕布目不转睛地盯着看,一双眼睛好象要盯进肉里。


连环计


又饮了数杯,王允见时机已到,用手指着貂蝉对吕布说:“我想要把我女儿送给将军为妾,将军能肯接纳吗?”吕布走出席间躬身谢道:“真要能够得到令爱,吕布定当效犬马之报!”王允说:“早晚选一吉日良辰,由我亲自把女儿送到将军府中。”吕布欣喜无限,频频以目注视貂蝉,貂蝉也以秋波送情。

再饮一番宴席散去,王允说:“本应该留将军今晚在这里住宿,但恐怕引起太师怀疑。”吕布再三拜谢回府。

过了数日,王允在朝堂里见了董卓,趁吕布不在旁边,跪伏在地拜请说:“王允想屈尊太师车骑到草舍中饮宴,不知道相国大人能不能赏脸?”董卓说:“司徒大人请客,哪里有不去的道理。”王允拜谢回到府中,把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草窠里蹦的,只要能够见得到买得到的好东西尽都上来,在前厅正中高搭座椅,用锦绣铺地,内外设置帏幔,就像迎接皇帝临幸一般。

第二天晌午时分董卓来到,王允穿上朝服在大门口迎接,见董卓来到跪拜等候。董卓下车后,左右百余名持戟甲士簇拥着董卓进入大堂,分立两旁站好,保持着高度警惕。王允在大堂下再次跪拜,董卓命手下人扶起,在旁边赐坐。

王允说:“董太师的功劳就像那巍巍泰山,古代的伊尹、周公也不能相比。”董卓大喜,两人进酒作乐,王允自始至终极其恭敬。一直喝酒到了傍晚掌灯时分,王允请董卓进入后堂,董卓一看没有什么异常情况,就让甲士们退了出去。

王允捧酒杯道贺说:“王允我自幼研究天文有所心得,今天夜观天象,汉室气数已尽。董太师功德振于天下,如果能象舜帝受殚于尧帝、禹王受禅于舜帝那样登基,那真是上合天意、下顺民心。”董卓假意推辞说:“我哪里敢有那么大的野心!”王允说:“自古以来就是有道伐无道,无德让有德,这一点也不过份!”董卓笑道:“如果天命真的归于我董家,司徒你定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元勋。”王允赶忙再次拜谢。

王允命人在后堂中点上明灯大蜡,照耀如同白昼一般,只留几个使女端酒布菜。王允说:“教坊的乐曲太正统,丞相早听腻了。我家里有好歌伎,相国您看如何?”董卓说:“很好很好。”

王允教使女放下帘栊,笙簧缭绕,簇拥貂蝉舞在帘外。有词赞貂蝉曰:

“原是昭阳宫里人,惊鸿宛转掌中身,只疑飞过洞庭春。按彻《梁州》莲步稳,好花风袅一枝新,画堂香暖不胜春。”又诗曰:“红牙催拍燕飞忙,一片行云到画堂。眉黛促成游子恨,脸容初断故人肠。榆钱不买千金笑,柳带何须百宝妆。舞罢隔帘偷目送,不知谁是楚襄王。”


一曲舞罢,董卓命令到近前观看,貂蝉转入帘内,深深再拜。董卓见貂蝉容貌惊艳,便问王允:“这个女子是谁啊?”王允说:“这是我府中的歌伎,名字叫做貂蝉。”董卓说:“貂蝉你会唱歌吗?”王允让貂蝉执檀板低歌一曲。正是:

“一点樱桃启绛唇,两行碎玉喷阳春。丁香舌吐皆钢剑,要斩奸邪乱国臣。”


董卓称赏不已,王允命貂蝉近前倒酒,董卓举杯问道:“青春几何?”貂蝉说:“贱妾年方二八。”董卓淫笑道:“真是神仙中人!”

王允起身说:“既然没有惊到太师,王允想将此女献给太师,不知道太师能否赏脸?”董卓说:“这么重的人情,我怎么能够回报?”王允说:“此女能够有幸侍奉太师,其福气不浅。”董卓再三称谢。王允见大事已成,马上命人备好毡车,将貂蝉送到相府之中,董卓也起身告辞。王允亲自送董卓到相府门口,然后辞别而回。

王允乘马而行,才走了不到半里路,只见前面两行红灯照道,吕布骑马执戟而来,正与王允撞见。吕布勒住马,一把揪住王允衣襟,厉声喝问:“司徒既然把貂蝉许配于我,现在又送给太师,是想耍笑于我吗?”王允赶忙制止吕布:“此处不是讲话之地,暂且请到我草舍中一叙。”

吕布跟随王允到家中,下马进入后堂中。吕布强压心头怒火与王允叙礼。王允说:“将军为什么责怪老夫?”吕布说:“有人报告我,说你刚才用毡车把貂蝉送入相府之中,这是何意?”王允说:“将军原来不知!昨日太师在朝堂中对老夫说:‘我有一事明日要到你家。’王允因此精心准备宴席等候。太师饮酒中间对我说:‘我听说你有一女名唤貂蝉,已经许配给我儿奉先。我恐怕传言不准,特地来替我儿相看一番。’老夫哪里敢不听丞相的话,就叫貂蝉出来拜见公公。太师说:‘今日良辰吉日,我想带此女回去许配给我儿奉先。’吕将军你仔细想想:太师亲临,老夫哪里敢违抗命令不从?”吕布说:“司徒大人不要怪罪,是吕布一时错怪了大人,来日自当负荆请罪。”王允说:“我给小女准备了嫁妆,等改日送到将军府中。”吕布拜谢而去。

第二天,这痴心汉吕布在府中随时派人打听,但却没有得到任何音信。实在等不急了,就直接进入后堂中,询问董卓的侍妾。侍妾对吕布说:“昨夜太师与新人共寝,现在还未起床。”

吕布大怒,偷偷潜入董卓卧房后窥探。这时恰巧貂蝉正在窗户下梳头,忽然见窗外池水中照出一人身影,身材极其高大,头戴束发金冠,偷眼一看正是吕布。貂蝉故意紧锁双眉,做出闷闷不乐的样子,反复用香罗手帕擦拭眼泪。吕布窥视了许久,退了出去,不一会忍不住又走了进来。

董卓已经起床坐在中堂之中,见是吕布来到,便问道:“朝廷中有什么事吗?”吕布答道:“无事。”侍立在董卓旁侧。董卓正要吃饭,吕布偷眼观望,见绣帘中一女子往来观看,只是露出半张脸,以目送情。吕布知道是貂蝉,顿时神魂飘荡。董卓见吕布魂不守舍的样子,心中十分怀疑,说道:“奉先无事暂且退出。”吕布怏怏而出。

董卓自从纳了貂蝉后为色所迷,一个多月不出府理事。董卓偶然染上小病,貂蝉衣不解带,曲意逢迎,董卓十分满意。吕布进入相府中问安,董卓还在酣睡。貂蝉在床后探出半个身子望着吕布,用手指紧比划,又用手指指董卓,流泪不止,吕布顿时心如刀绞。

董卓在睡眼惺忪之中,看见吕布老是目不转睛地盯着床后,回身一看,见是貂蝉站立在床后。董卓勃然大怒,喝斥吕布说:“你怎敢调戏我的爱姬!”招呼左右武士赶出,今后不经允许不得擅自进入后堂。吕布咬牙切齿怒恨而回,在路上遇到李儒,告诉他所发生的事情。

李儒急忙进入后堂拜见董卓说:“太师想要取得天下四方,怎么能因为一点小事责怪温侯吕布?如果吕布心生变故,那大事全完了。”董卓问:“这事该怎么办?”李儒说:“改天招呼吕布来,多多赏赐给他金帛器物,用好言安慰于他,自然不会发生什么大事。”董卓对李儒言听计从,马上应允。

第二天董卓便派人召唤吕布进入后堂,用好言安慰吕布:“我前段时间身体不太舒服,心神恍惚,说错话伤害了你,你千万不要往心里去才是。”随即赏赐给吕布黄金十斤和锦帛二十匹。吕布称谢而回,虽然仍然像过去那样侍立在董卓左右,但心里因为惦记貂蝉而心绪不宁,烦躁不安。

董卓病好之后入朝议事,吕布持方天戟紧紧跟随。看到董卓和汉献帝谈得正热乎,就乘机提戟出皇宫内门,上马飞奔相府中去。拴好战马后提戟进入后堂,寻找貂蝉。貂蝉说:“这里耳目众多,你可以先去后花园中凤仪亭中等我。”


吕布戏貂蝉


吕布提戟先去,站立在凤仪亭曲栏旁边焦急地等待。许久之后见貂蝉分花拂柳而来,果然真如月宫仙子,对吕布哭泣说:“我虽然不是王司徒亲生闺女,但司徒等我如亲生无二。自从见到将军后就发誓以身相许,以了却妾一生之愿。谁想太师前几日起不良之心,将妾淫污,妾恨不能立即去死。但只望见将军一面,苟且忍辱偷生到现在。今幸得见,妾愿足矣!我清白的身子已经被玷污,不配再侍奉英雄您。现在妾就死在君前,以明妾志!”说完用手攀住曲栏,假意往荷花池里跳去。

吕布眼疾手快,一把用力抱住貂蝉,哭道:“我早已知道你的真心真意!只恨不能共此一生!”貂蝉用手扯着吕布的胳膊说:“妾既然今生不能与君为妻,惟愿相期于来世,你还是放开我,让我去死吧!”吕布发誓说:“我今生如果不能娶你为妻,妄称当世英雄!”貂蝉说:“妾每天度日如年,愿君可怜出手救我逃出虎口。”吕布说:“我今天是偷空来的,只怕引起老贼怀疑,我要马上回去。”貂蝉牵着吕衣的衣角说:“原来你这么惧怕老贼董卓,妾身恐怕今生永远没有重见天日之期!”吕布马上说:“你莫着急,容我慢慢想个万全之策。”说完提上画戟想要离去。

貂蝉看时间很长了,估计董卓快要回来了,就故意拖延时间:“妾在深闺,久闻将军之名如雷灌耳,以为你是当世第一英雄。没有想到你还这么害怕董卓,看来我这辈子是没有什么希望了,你还是让我死了才好!”说完又泪如雨下。吕布满面羞愧,把画戟放在一边,回身再次搂抱貂蝉,用好言好语安慰,两个人偎偎倚倚,卿卿我我,不忍分离。

却说董卓在大殿之上,回头突然发现不见了吕布,心中生疑,连忙辞别汉献帝上车回府,到府门口看到吕布的马拴在府前。询问门吏,门吏答道:“温侯刚才进入后堂去了。”董卓喝退左右,大步奔入后堂之中,四处寻找吕布不到,召唤貂蝉,貂蝉也不答应。

董卓急忙问侍妾,侍妾说:“貂蝉在后花园中看花。”董卓走入后花园中,正看见吕布和貂蝉在凤仪亭下偎依着窃窃私语,画戟倚在一边,怒火中烧,大喝一声。

吕布正陶醉在温柔乡里,抬眼一看见是董卓来到,大吃一惊,拔腿便跑。董卓抢了画戟,挺着赶来。吕布跑得快,董卓身体肥胖根本追赶不上,就势扔戟投向吕布,吕布抬胳膊把戟打落在地。董卓拾起戟来气喘吁吁再次追赶,吕布早已跑远。董卓赶出园门,对面一人飞奔前来,与董卓撞了个正着,董卓扑通一声摔倒在地。

正是:冲天怒气高千丈,仆地肥躯做一堆。未知此人是谁,且听下文分解。



凤仪亭


黄其军

      作于2018年4月30日(古历三月十五)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曹魏的三朝元老刘晔

白话《三国演义》第七回

“社稷之臣”陆伯言

诸葛亮的衣钵继承人姜维

白话《三国演义》第六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