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史话》36:诸葛亮的衣钵继承人姜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姜维是《三国演义》书中后期的重要角色,也是现在人们很推崇的一个英雄人物。千百年来,姜维孝义精神感动天地,其“但有远志、不在当归”的英雄品质气贯长虹。每逢姜维诞辰,其家乡甘谷县都要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而在姜维衣冠冢和姜维纪念馆前,有杨某某将军亲笔题写的“姜维故里”碑。这一回书评就来看看诸葛亮的衣钵继承人姜维的故事。


              一、姜维生平


姜维(公元202-264年),字伯约,天水冀县(今甘肃省甘谷县)人。东汉末三国时蜀汉名将,官至大将军。

姜维少年时喜欢儒家大师郑玄的学说,因为父亲姜冏(音jiǒng,炯)战死,姜维被郡里任命为中郎。诸葛亮北伐时,姜维被迫投降蜀汉,被诸葛亮重用。诸葛亮去世后姜维在蜀汉崭露头角,在费祎死后独掌军权,率领蜀汉军队九次北伐中原,与曹魏名将邓艾、陈泰、郭淮等多次交手,互有胜负。

因蜀中大臣大多反对姜维北伐,宦官黄皓弄权,他只得去沓中屯田避祸。司马昭兵分五路伐蜀,姜维据守剑阁,阻挡钟会大军,却被邓艾从阴平偷袭成都,刘禅投降。后来姜维假意投降魏将钟会,打算利用钟会反叛曹魏以实现恢复汉室,但最终钟会反叛失败,姜维与钟会一同被魏军所杀,享年62岁。

姜维墓位于甘谷县六峰镇姜家庄村南将军岭靴子坪上,有姜维衣冠冢和姜维纪念馆等,1997年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诸葛亮的衣钵继承人姜维


姜维本是曹魏的中郎将、天水郡参军,228年诸葛亮兵出祁山北伐中原,姜维被迫投降。229年,诸葛亮升姜维为仓曹掾,加奉义将军,封当阳亭侯。诸葛亮给蒋琬写信,称姜维是凉州上士,有胆略,并让姜维统领五六千虎步军,后迁升姜维为中监军征西将军。

在北伐中姜维身先士卒,和魏延同是蜀汉不可或缺的骨干将领。234年诸葛亮病逝于五丈原,遗命姜维负责断后。回到成都后,姜维被任命为右监军辅汉将军,封平襄侯。

243年,姜维迁升为镇西大将军,领凉州刺史。247年,姜维迁升为卫将军,与大将军费祎共录尚书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北伐中原问题上,实际上的“一把手”费祎与之意见相左。253年春,费祎被刺杀身亡,独掌蜀汉大权的姜维终于开始了“九伐中原”进程。

253年夏,姜维率领数万人出石营,围攻南安,魏国雍州刺史陈泰率军前来救援,陈泰行军至洛门,姜维因军粮耗尽而退军。254年,蜀汉朝廷加姜维督内外军事。姜维率军出陇西,狄道长李简举城降。姜维进围襄武,杀败魏将徐质,并将其斩首,魏军败退。姜维乘胜追击,先后攻破河间、河关、临洮等地,拔其县民还蜀。255年,姜维率领车骑将军夏侯霸出狄道,在洮西大破魏国雍州刺史王经,王经死伤数万,退保狄道城,姜维围住狄道城攻打,魏国派征西将军陈泰前来解围,姜维退军驻扎钟堤。256年,姜维被迁升为大将军,整顿兵马,与镇西将军胡济两路出兵,约定在上邽会合,但胡济却没有来,导致姜维被魏将邓艾击败,姜维死伤很多,百姓因此埋怨姜维,而陇西也躁动不安。姜维于是请求自贬为后将军,行大将军事。

257年,魏国征东大将军诸葛诞在淮南举兵反抗司马氏,姜维趁魏关中空虚率兵出秦川,率领万人出骆谷。魏大将军司马望与邓艾据守长城,姜维驻军于芒水,依山扎营,司马望与邓艾坚守不出。258年姜维退兵回成都,刘禅恢复姜维大将军职位。

262年,姜维率军出击,被邓艾所击败,姜维退驻沓中。当时宦官黄皓弄权,想废掉姜维而培植右将军阎宇。姜维请求将黄皓斩杀,但刘禅不肯,姜维不敢回成都,在沓中屯田种麦。

263年,姜维听说钟会治兵关中,上表刘禅,建议派遣张翼、廖化分别驻守阳安关口、阴平桥头防患于未然。但黄皓听信鬼神之言,告诉刘禅敌军不会到来。

魏军五路伐蜀,姜维被邓艾所牵制,退驻阴平,钟会围攻汉、乐二城,又另派军进攻关口,蜀将傅佥战斗至死,而蒋舒却开城投降。钟会长驱直入,姜维和廖化只好放弃阴平,与张翼、董厥会合,退保剑阁。钟会写信劝降姜维,但姜维不作回应,钟会久攻不下商议准备撤兵。

而这时魏国另一名将领邓艾却在阴平小道偷袭,进兵到达绵竹,击破诸葛瞻,刘禅开城投降,并敕令姜维投降,姜维只好率军向钟会投降。

姜维投降钟会后,知道钟会有谋反之心,于是劝说钟会设计杀害魏将。钟会一方面陷害邓艾,一方面准备起兵造反,但事情败露,姜维、钟会及蜀汉将张翼等都被杀害,邓艾也被田续杀害。


                三、后世评价


《魏晋文学史》中说姜维在文学上有着独特的才能,有作品如《蒲元别传》等。姜维投降蜀汉后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后世评价颇高。但现在也有些人站在不同的角度把姜维贬得一钱不值,说他是趋利小人,身背不忠(背叛祖国)、不孝(抛弃老母)、不义(频繁用兵)、不节(战败偷生)的四大罪名。我坚决反对离开当时的历史环境靠所谓的“分析推理”去给历史人物泼脏水。下面简单摘录几句后世评价,谨供大家参考。

善于识人的诸葛亮对姜维的评价是:“姜伯约忠勤时事,思虑精密,考其所有,永南、季常诸人不如也。其人,凉州上士也。”

与姜维同时代的蜀汉大臣郤正说:“姜伯约据上将之重,处群臣之右。宅舍弊薄,资财无余,侧室无妾媵(音yìng,应)之亵,后庭无声乐之娱。衣服取供,舆马取备,饮食节制,不奢不约,官给费用,随手消尽;察其所以然者,非以激贪厉浊,抑情自割也。直谓如是为足,不在多求。凡人之谈,常誉成毁败,扶高抑下,咸以姜维投厝(音cuò,错)无所,身死宗灭,异乎《春秋》褒贬之义矣。如姜维之乐学不倦,清素节约,自一时之仪表也。”

姜维手下大将廖化对他穷兵黩武很是不满:“‘兵不戢(音jí,吉),必自焚’,伯约之谓也。智不出敌,而力少于寇,用之无厌,何以能立?”

《三国志》作者陈寿对姜维也是持否定的态度:“姜维粗有文武,志立功名,而玩众黩旅,明断不周,终致陨毙。”

罗贯中先生有诗赞姜维曰:

“天水夸英俊,凉州产异才。系从尚父出,术奉武侯来。大胆应无惧,雄心誓不回。成都身死日,汉将有余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其军

      作于2018年4月22日 (古历三月初七)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白话《三国演义》第六回

胆识过人的重臣程昱

白话《三国演义》第五回

一代大儒郑玄

白话《三国演义》第四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