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

      这些天,我到亲友家串门,寒暄之后,听的最多的,就是他们唠叨家常琐事。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生活在红尘俗世,家务事在所难免,逃也逃不掉。若是互相倾诉一下也就罢了,如果真动了气,伤了神,就得不偿失了。家务事牵扯到的人,算来算去都是亲人,又有何理可讲呢?柴米油盐,一地鸡毛——想说爱你不容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说长也短,一生不过两万多天。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渺若尘埃,似天地蜉蝣,沧海一粟。正因如此,我们更应该在有限的时光里,活得摇曳多姿,光芒万丈,即便平淡,也绝不庸碌。但可惜的是,我们很多人,就是在一地琐碎中,蹉跎岁月,辜负韶华。如何才能从琐碎中抽身出来,真的“活”自己?我想,顶顶重要的,就是要对时间充满敬畏,赋予时间以意义、以价值,并将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找到自己的志趣,并矢志不渝。即使站在生活的阴沟里,也要仰望星空。坚持行走,久而久之,才有可能抵挡人生的雨雪风霜,蜚短流长。只有将注意力转移了,心才会慢慢沉淀下来,活得通透洒脱——真正为自己而活,而非为他人所绑架。我们来到世间,最重要的,就是属于我们自己,只有成为更好的自己,才能成全更好的家人。

      近段时间,我也深陷琐碎,汲汲于是非。细思量,那样的自己一定面目可憎,杳无生趣,让人生厌吧!不仅自己惶惶不可终日,更是浪费了不少光阴。不值得啊。以后,我得学着与这些琐碎和谐共处,把它当作是每隔一段时间都会造访的老朋友,坦然接受,淡然处之,而不能被它所奴役驱使。甚至,我要将自己更多的时间放在积极阳光的爱好上,这样不仅能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或许还能从中挖掘到更多写作的的素材,何乐而不为呢?刘震云的《一地鸡毛》,徐坤的《厨房》,甚至连鲜花著锦的大观园里,也遍地鸡飞狗跳,一团乱麻。还有时下很多热播剧,也会涉及诸多家常琐事。可能,也正是因为有了家务事,家才像家,家才是一个有温度的个体,而非冰冷的存在吧?


行者悟道

      在每天的健步走中,听着喜马拉雅里蒙曼老师讲最美唐诗,听着鲍鹏山老师的“新说水浒”,甚至偶尔听听康震老师解读《唐宋八大家》,听听晓东哥朗读的君姐美文“一路修行”系列,顿觉脚下生风,似乎踏着风火轮,妙不可言呢!边听边走,边听边跑,五公里,不知不觉间,也就到了。一眨眼,今天已是运动第八天,完全无需意志力驱使,无需痛下决心。在行走中,我终于明白了何谓“行者”。行者——在行中悟,在悟中行。健步之行,生活之行,是相通的啊!有坦途,有谷底,起伏跌宕,起中有落,落后是起,二者相生相长,这多像老子所说的“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倚”!迈开脚,虎虎生威,脚下又是一段崭新的路。


英文是我前世的情人

      上学时,我最喜欢的两门课程便是“双语”了,当然这两门课也最棒。看到君姐和晓东哥人到中年,但学英语学得不亦乐乎,而且乐趣还有增无减,我便也有了重拾英语的冲动。说来也怪,虽然不学英语已有六年,如今再看到这些单词,它们像一群群精灵,全都呼啦啦从我脑子里跑了出来,迫不及待和我问好。也亏了我上学时始终待英语如初恋,才有了今日的“不思量,自难忘”。今天已是第九天,我已斩获805个词汇。只要开始出发,旅途中最重要的困难已经解决。


写作成全更好的我自己

      坚持记录生活,让我觉着这一天过得分外充实,过得更加有意义,使我能够将每一个“今天”和“昨天”区别开来。为了坚持写,我会时时刻刻留意生活细节,试着从这些细节中挖掘到写作的素材。因此,日子虽照样平淡,但每一个“今天”又确实有“昨天”所没有的特点。花草,云朵,日影长短,甚至连我家小乌龟,今天还多吃了两条鱼呢!写作,成就了全新的自己。对身边发生的这些“小确幸”,我开始变得敏感,我甚至有了一双火眼金睛,能够捕捉到草木虫鱼的变化。

      修炼一颗好的心吧!正如心理学家张德芬老师所说,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对那些琐碎纷杂,不妨多一些“钝感力”。

        你对了,整个世界也就对了。

            ——2017.8.25于避暑山庄

太阳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