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细微之处潜移默化——我眼中的英伦(13)本章节为大英博物馆专辑

目录
上一章节
推荐作品:风云际会
大英博物馆

由于时间尚早,我们直奔大英博物馆。这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著名的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剩下的三个是:法国卢浮宫博物馆、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冬宫)及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距离我们下榻的酒店很近,走路也就是10分钟,其间路过中国餐馆——食家莊。

进入博物馆需要过安检,尤其是金属物品查的很严。
在门口有一个箱子,上面写着“请捐5镑”,这不是强制要求,捐不捐自愿。

可租用中文导览器,成人£5,儿童£4.5。

世界级的博物馆,自然拥有世界各民族的文化及历史。在这里,有古埃及、古巴比伦、古罗马、古雅典、中国、印度、美洲、澳洲,非洲图腾和爱斯基摩部落等的展品。还有数以千计的药物和疫苗以及现代社会的家用产品和各种奢饰品……包罗万象,展现的是整个人类的文明,而非个别种族。

罗塞塔石碑——大英博物馆镇馆之宝。由古埃及象形文圣书体(相当于我们的甲骨文)、古埃及草书(相当于我们的隶书)和古希腊文三种字体撰写。于1799年,由拿破仑埃及占领军发现于港口城镇罗塞塔郊外。从此,现代人读懂了古埃及象形文。镇馆之宝不在于精美和华丽,而是代表着人类文明的传承。

拉美西斯二世,古埃及第十九王朝法老,在位67年。在历史上被誉为:“一位强大的国王,一位战无不胜的将军,一位和蔼可亲的父亲,一位不知疲倦的建设者。”

现位于埃及的拉美西斯神庙也同样举世闻名。每年的太阳节,即拉美西斯二世的生日(2月22日)和奠基日(10月22日),旭日的霞光能从神庙大门射入,穿过60米深的庙廊,照在神庙尽头的拉美西斯二世石雕像全身。而左右的其他巨型石雕却享受不到这种待遇。

后来为了修水库,需要将神庙搬迁。这一工程动用了全球2000多名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尽管煞费苦心,竭尽一切力量,太阳节的时辰还是被延误了一天。

68.jpg

阿蒙霍特普三世,古埃及第十八王朝法老,在位38年,是建筑和艺术的保护者。在他统治时期,是古埃及艺术复兴的时代。且不说精湛的雕刻工艺,雕像虽历经千年,但表面的光洁度令人叹服。

IMG_20160708_183440.jpg

古埃及象形文。那些画圆圈的据说是法老的名字。

木乃伊,可看到手上戴着戒指。我本来是慕“图坦卡蒙”木乃伊之名而来,或许是因为戾气太重,诅咒太深而不便展出,因此没有得见。

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三妹。原来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走到一起来了。

I

古埃及人心目中的神——猫神和金龟子

古巴比伦人头牛身像。从正面和侧面看,均为四条腿,这是一种艺术表现,而并非是五腿神牛。

双头蛇,阿兹特克艺术的代表。由木头雕成,外面覆盖绿松石图案。

阿兹特克人物浮雕。在很多游戏中见过。

来自非洲的青铜器代表,精美绝伦。古老的非洲大陆并不是只有蛮荒土著。

古罗马角斗士的头盔,一部浸满鲜血的奴隶斗争史。

复活节岛石像。以深邃的眼光傲视众生。

玛雅水晶头骨,隐含外星文明,主宰生死。

我倒是认为这是假的。因为发现它的安娜曾经说过,是先发现的头骨,后发现的下颌骨,它们之间的配合之精确震惊世界。可眼前的这个头骨和下颌骨却是一个整体。不知是安娜说错了?还是这个头骨本来就是假的?

路易斯西洋棋,棋子由海象牙和鲸鱼牙制作。西洋棋曾是欧洲上流社会的游戏,现代国际象棋前身。这里的棋子来自于四副不同的棋,共传世93枚。其中的11枚在爱丁堡苏格兰国家博物馆,剩下的82枚全在大英博物馆。


精美的战舰模型,包金的。

小提琴的始祖吗?

神权的象征

大明成化青花瓷碗。

清康熙御制,中国瓷器工艺巅峰。

精美绝伦。一边展现着荣耀,一边述说着屈辱。

着重介绍元至正青花云龙纹象耳瓷瓶。

这对瓷瓶原供奉于北京智化寺,其中一件的颈部记有六十二字铭文:“信州路玉山县顺城乡德教里荆塘社奉圣弟子张文进,喜舍香炉花瓶一付,祈保阖家清吉子女平安。至正十一年四月良辰谨记,星源祖殿胡净一元帅打供。”

民国初年,旅英华裔古玩商吴赉熙带着一对罕见的青花云龙象耳瓶来到琉璃厂叫卖。由于长期以来,国人有着极强的正统观念,素来将元朝的统治视为汉人的奇耻大辱,因此“恨物及物”,没人把元代的古董放在眼里。所以见多识广的老板和伙计们一看:这对玩意儿非唐非宋、不明不清,尽管器身上写有元朝的年号,那也不是什么好东西。

后来,吴赉熙在前门大街碰上一位身着军服的英国军官,那人是个古董收藏迷,见到这一对青花瓷瓶便爱不释手,提出要把它们买下来。卖价只有两个银元。

两年后,那位英国军官退役,带着这两只青花象耳瓶漂洋过海回到了英国,把它们作为一般的中国古董赠送给戴维德基金会东方艺术博物馆收藏。

1929年,大英博物馆的中国古陶瓷学者霍布逊到戴维德基金会东方艺术博物馆参观,一眼就发现了这一对来自中国的青花瓷器,上面的铭文明确记载了这件瓷器的时代信息。

霍布逊教授激动地告诉助手:“这是两件伟大的作品,由于它们的出现,一段中国陶瓷史将由我——一个外国人来改写!”同年,霍布逊发表了《明以前的青花瓷》,热情洋溢地向全世界介绍了这对中国元代青花云龙纹象耳瓶,打破了中国国内的学者长期以来认为元代陶瓷无精品的结论,揭开了元青花研究的序幕,为中国陶瓷史填补了一项重要的空白。

从此元青花受到全世界中国古陶瓷学者的重视和公认。中国学术界将这种类型的青花瓷定名为"至正型"元青花,这对瓶也被称为大维德瓶,成了公认的"至正型"元青花断代标准器。

可惜中国馆闭馆,只能见到一些瓷器,“女史箴图”没有看到。但是“CHINA”就是“中国”。无以伦比的艺术典范,述说着传承千年的勤劳与智慧。


货币展,有我们的现行人民币和已经不使用的外汇卷。


日本馆的文殊菩萨木雕。

日本武士的铠甲及战刀。

南方护世增长天王。

北方护世多闻天王。

这两幅是来自韩国的壁画,因此在韩国馆展出。可见中华文化对周边民族影响之深远。

来自韩国的佛像,一副高丽人的面孔。

在博物馆大厅,还有歌舞表演,以印度歌舞为主。大厅的天花板是蓝色玻璃组成的全景天窗,上面落满了海鸥。

目录
下一章节
推荐作品:风云际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闻大英博物馆百件文物在上海博物馆展出,可以假装去了一趟伦敦的罗素广场,难免有占了便宜的窃喜。于是一个周六的上午,...
    RosaChen阅读 2,082评论 1 7
  • 今天 ...
    狼人小子阅读 273评论 5 3
  • 无戒365挑战营第28天 张姓女子,在5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三。在家里深得家中最有权势的奶奶的欢心,自小聪明伶俐,性...
    温润如玉如你阅读 254评论 0 2
  • 三点一刻 他蹑手蹑脚地起床穿衣 看了看身边孰睡的妻子 顺手掖了掖儿子露在被外的手臂 然后 沒入夜色 三点一刻 许许...
    唐伯虎点支烟阅读 166评论 0 0
  • 真的特别难受 分也难受合也难受 手中握有的资源脑中储备的知识已经不能帮助我做到两害相权两利相权 我在想真正的瘾君子...
    李豆豆豆豆豆吖豆阅读 373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