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十里,日行夜记(12月份)

汪琼

题记:对在乎的人与事,拼尽当时的全力,以为会少些遗憾、愧疚,但终是有太多遗憾、太多愧疚。时间也许不是解药,但解药总藏在时间里吧。

12月1日

魔法巧克力

老师在办公室里发别人给的喜糖,我要来三颗,揣进教室去,很认真地对小的们说:汪老师口袋有三颗魔法巧克力,嗯,谁能得到它,吃下去就会变得更聪明。呼啦啦全部坐直啦。

小祥子:我不能吃,我牙齿有虫子。

真话假话哦?我看着他的眼,他低下头。

王江峰:我不想吃!嘿嘿,好小子,真会说。

华欣雨说:汪老师,你不是魔法师,那个巧克力没有魔法的。

怎么没有魔法呢?你看你9月份都坐不住,现在字写得这么漂亮,不是汪老师施的魔法吗?我反问她。她扭扭头,不做声了。小孩子天真就在这儿。我小时候,贪玩摔断胳膊,老中医爷爷给我接骨时,递给我一块方片糕,说这个是止痛糕,吃下去就不疼了。我虽然怀疑,可还是相信了很久。

这一节课是看图说故事<雪孩子>,先让孩子看图了结故事结构,观察细节,再毛遂自荐起来说。詹嘉旭因为能说出图画里面没有的情景,得到了魔法巧克力;许妍妍能讲清楚故事之间的连接,也得到巧克力。我在一旁煽风点火:这两个小朋友吃了汪老师魔法巧克力,会越来越聪明的。正面的暗示,就算夸张,也是越多越好。

再让孩子们听故事,比较一下:同学说的和自己心里想的跟故事里讲的有什么不一样?最后看看谁能复述得比较好。动画加声音真的比我的嘴有吸引力,课堂总要带一些新鲜的元素进来。就连那平常总是自个玩自个的小阵子,盯着屏幕说:看,着火了。大部分孩子都是有些可能的,关键是我们是否足够的时间、耐心以及精力。

最后一粒魔法糖果奖给冯阳。他站在讲台前,脸朝着天,眼睛骨碌骨碌地转,几乎一字不差地将故事复述出来。当然,我们听了三遍。无论听、说、读、写,对小孩子来讲,重复非常必要。

千句批评不如一句表扬,但是常常在习惯中遗忘。

12月2日

真理虽然多面

这几天陪同事磨课,都是玲珑剔透的女子,让人如沐春风。碰撞中,亦印证以往我对课的认识:设计一节课,就像写一篇文章,我们的思想和灵感必须有所寄托,那就是主线和结构。主线明确,结构清晰,细节调整只是锦上添花。

又聊到,老师辛辛苦苦修改学生作文,其实很难起到多少作用,细节上的问题可以修修补补,但如果是尺寸问题,那衣服是要重新来做的。

曾经有人问一位画家:对画画而言,什么是最重要的?画家不吱声,问者以为触犯了对方什么。哪知画家第二天亲自上门,对他说:结构。

木心先生说自己看<红楼梦>,是站着<红楼梦>之外读的:曹雪芹一定是先确定了时间、空间、人物之间的关系,甚至连人物名字都取好了,才动手写作的。中国的红学家芳草碧连天,这样俯瞰的,木心先生是第一个。这是身为作家兼评论家的先天优势,一下就打到七寸。

真理虽然多面,但本质只有一个。

12月3日

将生命分给写字儿

保罗·魏尔伦在诗集《今与昔》中自云:这里没有一行不是生命。木心先生评论保罗·魏尔伦:他把生命直接放到诗里,又把诗放在生活里。尼采亦说:世上一切作品,吾独爱以血写成的。

小子如我辈,则认为:读书和写作,其实就是一场永无止境的精神疗愈,一场没有休战可能的心灵保卫战。微信圈都在转: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可奇怪的是:读过的书汗牛充栋,能留存的没有九牛一毛。后来听人说:写作,才是最高的阅读。读过的书,经过的人,痛过的心,如果没有收藏,哪怕刻骨铭心,一样会被岁月的剪刀剪得花落枝残,唯写作,篆刻往昔于心灵。

朋友问:你每天写啊写的,我们这破生活,有什么好写的?因为写作,必然分裂出此我和她我,那个她我旁观此我到毫发毕现,自然会看到端倪。人啊,看起来千奇百样,但人性会差多少呢?难道王熙凤、史湘云或贾探春只在《红楼梦》里吗?

大地还有盐味……

12月5日

还真是的

词语会用,才是真正的理解。如何用?最捷径就是联系生活说。比如我说:方旖琪还真是比以前努力了。你瞧她眼睛乐得不见的。詹嘉旭马上领悟:江林晨真是聪明呢!平常总是闷头不吭声的江林晨,居然笑着说:谢谢你。赶紧补一句:这才是真正的对话呀!王江峰看着陈奥宇:陈奥宇上课反应真是快呀!小奥宇也回声谢谢。我问他:难道你就不能夸回去吗?陈奥宇不愧为反应快的:王江峰的字写得真是好呀!对话又上了一个台阶。 台湾李玉贵老师那篇文章<修,是为了行>,我常念念不忘,现在<当代教育家>微信公众号点击率过10万,可见得人心。如果老师不会听,学生也永远不会听;如果老师不能建立学生之间的连接,老师会累死的;如果没有学习的真正发生,老师再多精彩又如何呢?

12月6号:

谁敢说皇帝没穿新衣呢?

前段时间,微信圈连锁式转载一位特级老师去美国文章:<我们欠学生真正的阅读课>,里面谈到美国的语文课是真正的阅读课,一个学期,初中学生一般会读完5——7本书,实在不爱读的,就听有声读物或者参与小组讨论,而且很多是畅销书,比如<灿烂千阳>、<偷书贼>等。他们阅读也不只是积累经典那么遥远深隧,为了写作那么急功近利,而是着重培养孩子阅读能力、分析能力、思辨能力,并且注重跟现实生活中贯通,比如小说中的人物会给川普、希拉里等五位候选人谁投票呢?理由是什么?我们看来无异于天方夜谭,另一方面又觉得如此无理得妙。这样的课堂是否常态?从相当于美国高考的语文试卷命题看,应该是的。

对比现行的名师课堂,精心的设计,独特的选材,巧妙的切入,丰富的配餐,高效的课堂,甚至旗帜鲜明的风格流派的建立,真的是煞费苦心。跟十几年前字词句段篇章比,已是翻天覆地。可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总觉得这些风潮、流派似乎什么。语文教育,不也应该西风东渐吗?

教书,是为了育人,可教什么书育什么人,我们真的弄明白了吗?就算我们弄明白了,我们敢去做吗?那个敢说皇帝没有穿新衣的小孩,只因他是小孩,且不在朝堂。我们,都只是那些在心里嘀咕的小臣子们,至少,我就是。

12月7日

需要教育的是谁?

等我反应过来,同事都走空了,拿手机一看,冬丽给我打过电话,我没听到。还好,琪妈这一下呢没任性,骑电瓶车将我送到公交车站。脾气发过以后,她也是个很好说话的女子,一路和我有说有笑的,完全忘了刚刚把孩子丢掉,一个人跑到大路上,跟孩子爷爷又喊又叫的事。小琪只教了三个多月,但活生生将我逼成了祥林嫂,碰到谁都想聊聊她到现在都认不得几个字的事。如果真是智商问题,也就罢了。星期一我穿那件很多年前的宝蓝色大衣,她看见,张口就是:汪老师,你今天真漂亮!还特别真挚。我一直在寻找原因,唯一可以说得通的是她心里有两扇门:对学习的门封着,对生活的门敞开着。简单一句话哪怕三个字,无论怎么样就不开口,一直用无辜的眼神盯着你,我常常觉得自己要因此疯了,难免生出些绝望。但才开始,这么一丁点儿小的孩子,这么早谈放弃,真的不忍心也不应该。放学后再次约谈琪妈,她性子又上来了,直接将孩子扔给江老师,自己跑了。我只好牵着孩子去校门口找她,拉她回校园里面谈。但全程她都在批评孩子,焦躁得像一团火,跟刚刚赶过来的孩子爷爷、自己爸爸也叫个不停。程子妍爸爸实在看不下去,走过来说:小孩子嘛,急不得,可能我们努力一个星期、一个月、甚至一年都没什么效果,但还是要耐心帮助她呀!很奇怪,这句话像水,忽然间将琪妈的情绪浇没了,她平静下来,还问我:老师,你上课可叫我们家琪琪上黑板写过字?因为刚刚我见缝插针跟程子妍爸爸提到今天他女儿上黑板写话还不错,只是忘记加标点。遇到事情,总是发脾气,抱怨,向外推责任。虽然我是因孩子现状而焦急,为着孩子好才这样,她何尝不更是呢?她不能跟我闹,只能不断训斥孩子不争气、不用心。老纪以前写过的<差生是怎样炼成的>,提到老师该为此而负的责,我亦常常以此自警。也许需要教育的,是因为孩子状况不如意而造成的整体的、负面的情绪吧?而大人的心境,是孩子成长最直接的心灵环境。

12月9日

就这小家伙——陈奥宇

不时用泪水说话 总是用脑子做事 偶尔救老师于深渊 天生一帘长睫毛的就这小家伙

12月12日

谁在操控我们?

那时,我心里有那样的念头,特别惶恐:我为什么会这样想呢?

当时我在看BBC纪录片<地球脉动>第二辑第二集:<山脉>。大雪冰封的山脉,一只山猫出来觅食,无声无息,先抓住了埋在雪地下的一只小老鼠,咬住,吞下;但对饥肠辘辘的山猫来说怎么够呢?继续寻觅,发现树洞里面藏着一只小松鼠,它敏捷爬上去,又填进肚子。可它还是饿啊,又来到一片山谷,因为有火山喷发带来的温泉,这里有一群鹊鸭游动,背上还有墨绿色的羽毛。山猫不敢涉水,几次扑了个空。

心里真为它着急呀,这可怎么办呢?就是这个念头,把我吓住了。山猫已经消灭掉一只小老鼠,一只小松鼠,为什么我还希望它去吞噬掉这群冬湖上的天使呢?它们不也是生命吗?而且是美好却更柔弱的生命呢!这是我的主观偏见,还是客观环境使然呢?

镜头!我终于找到了罪魁祸首。当镜头一直追踪着山猫的时候,无论是摄影者还是观众,都必然会将情绪投射到山猫身上,不自觉地将其他生命放在它的视野和情绪之下,无意中被操控,从而产生偏执。

作为纪录片的拍摄者,他们铁定是万物平等的,但总要选择一个拍摄视角来切入,更不谈另有目的者。

而这种瞬间,网媒时代无时无刻发生。我们究竟有多少想法和念头,是被传媒操控,而不是出自我们自己理性的分析和判断呢?

谁在操控我们?我们又在操控谁呢?

12月13日

掀开文化的装饰和掩饰,人的行为离本能究竟有多远呢?

12月15日

这也是我的灯火

今天学校首届科技节,小舞台搭起来,科技大篷车开进来,纪录片放起来,还真有一点过节的气氛。

自由体验的时间,我也在各个展台上玩。那些机灵的小的们,也跟着我后面。他们暂时还认不得几个字,只能看我怎么玩,他们跟着玩。还有,我站在那里,大孩子就不敢抢,他们就能顺顺溜溜玩一会。我还可以看着提示牌上给他们解说一二。比如铿锵锣鼓,用手轻轻摇动把手的时候,只听鼓响;飞速转动时,锣也响想起来了。谭鑫惊讶得瞪大了眼睛,看着我笑。小的们不知道,其实我也是第一次玩呢!我们小时候什么都缺,偌大的一个村子,书都找不到一本。进了学校,又是应试,根本没有科学课。有的话,如果不是主课,也是不会学的,所以我是标配的科技白痴。

这里年轻老师有干劲,一群人鼓捣鼓捣出一届艺术节。孩子们玩得快活,午饭都不吃,在各个展台转悠。我也跟着沾光。

科技,人类的灯火之一,越早在童年的心灵点亮越好!

12月18日

绘本还可以怎么读·

——以《猜猜我有多爱你》为例

新教育萤火虫安庆分站第一次线下亲子阅读公益活动在安庆市图书城举行,选这个地点也是用心良苦。我们的共读书是《猜猜我有多爱你》。分享才半程,开始并不熟悉的孩子、家长已将冬天玩成春天,可见锄禾非常必要。那我们是怎样设计的呢?

手持一摞明信片,就与孩子们聊上了:你有多高?多重?从你家到图书城有多远?一位小女生说:我1米2。一名男生口齿清楚:我30公斤。另一名男生迫不及待:从我家到图书城大约半个小时车程。赶紧发奖品——明信片,小贿赂,大居心。身高、体重、距离等,都是可以用数字计量的,那还有什么不能用数字计算呢?我问。全场安静了一瞬间,继续扰扰:空气。想法。爱。今天温暖的太阳。妈妈做饭的香味……还有老师手里这本书。用这一句话,聚拢各种眼神与心神……

这环节看似闲庭信步,其实煞费脑力!爱,是无法衡量的,这个大主题如何与小孩子发生链接呢?就为这开头,跑来跑去背包里都放着这本书。故事并不复杂,大小兔子不断表达对彼此的爱,对话六次。如果对题材分类,就能发现奥秘——作者是用宽、高、长三个角度来呈现主题,直到发现爱是无法衡量的,爱就是爱。以可知展现未知,以形象表现抽象,这应是作者的写作思路,这样的写作方式可以迁移为阅读方式。从孩子最熟悉的身高、体重入手,延展到生活中无法描述却不可或缺的存在,对孩子思维层次的小步提升、瞬间建立孩子和绘本主题的链接、以及因为触动心弦而产生专注状态,都是设计时的预期。

大小兔子第一次对话,邀请翔爸和他上幼儿园的女儿到场地中央。小宝贝是小兔子,有点羞涩,勉强伸开双手;翔爸是大兔子,也展开双臂,那可是要长得多啊!感动其中的细节:翔爸看女儿有点放不开,一直用微笑的眼神鼓励她,紧紧拥抱她,小宝贝后来笑了。小兔子用倒立来表达自己对大兔子从手指到脚趾的爱。倒立怎么做呢?现场没有合适的支撑,考虑安全,我有点犹豫。没想到詹爸让一年级的詹嘉旭双手撑地,他用两只大手抓住孩子的脚

,倒立就成了。周围的孩子一阵欢呼。詹嘉旭刚刚站起,詹爸一甩手,孩子立到他的肩头上,那真是高啊!旁边看书的小孩、大人也被吸引过来,一片惊呼。小兔子说:我跳得多高,我就有多爱你!所有小孩都离开座位到场地中间跳起来,你起我落、一蹦一跳的,真是闹腾。可惜怕现场的爸爸妈妈不好意思,没有邀请所有家长也来大兔子跳,那才有意思呢……

这次亲子共读,从两岁到小学二年级的孩子都有,什么方式能抓住这些大小不一的孩子呢?我还是老办法——故事剧场。听故事、做游戏是人类的天性,且游戏第一。故事剧场就是将两大天性结合,边听故事边即兴表演体验,无需彩排,无关专业,只是让孩子尝试用身体去阅读,兼顾有意和无意学习,让阅读在游戏中潜滋暗长。培养阅读兴趣,确实是最重要的事。而如何培养兴趣,金科玉律只一条:让孩子觉得读书是开心的。方法可以无所不用,而故事剧场几乎屡试不爽,因为相对于被动接受,所有人都喜欢主动参与!

故事剧场继续进行,不过换一种方式。先和爸爸妈妈讨论如何表达爱,再和爸爸或妈妈合作完成单页猜猜我有多爱你的读写绘。金妈和儿子的对话很有意思——儿子说:妈妈,我像一颗爱心一样爱你!金妈说:那我就像一颗、两颗、三颗……无数颗爱心一样爱你!后来,金妈帮儿子在白纸上记下这些对话,儿子在周围画满大大小小颜色不一的爱心,这就是4岁小朋友眼中的爱啊……

用讨论、身体进行阅读,还不能算是最好的阅读,最好的阅读是读出自己。绘本呢,经常会针对孩子喜欢反复的心理,采用反复的结构来表达主题,这正是读写绘最好的结合点,可以让孩子仿说、仿写,再配上小插画。没有的代入,再好的阅读也会成为过眼云烟。而写作,恰是最高的阅读。哪怕只是说或写一段对话,也是将阅读的内在影响通过思维活动得以清晰外化的过程。绘画,对儿童而言,是仅次于游戏的表现自我的方式,最明显的例证——现场没画完的孩子,根本就不理会你下面要做什么,他沉浸于画笔中不能自拔。

当中还穿插读图设计——请仔细观察,看看图画还在讲些什么故事?二年级的小孩能发现图上的大树,倾斜着树干、伸长着树枝,像兔子妈妈,保护着大小兔子;幼儿园小朋友看到小兔子睡梦中还在伸长着手表示自己这么爱着大兔子……

绘本是用图文合奏的方式讲述故事,如果忽略图,等于甘蔗只吃了一半,它的甜味还在另一半。如何引导孩子读懂图画里藏着的秘密,我们要有很多的新大陆可以开发。

推荐阅读的书目有《爱心树》——爱不仅是无法衡量的,还是不对等的;《活了一百万次的猫》——唯有深爱,才算真正活过;《先左脚,后右脚》——老人陪伴我们长大,我们陪着老人变老……

以某一个主题,进行拓展阅读、比较阅读、互文阅读,得到的就不仅仅是感情的润染、方法的习得、自我的表达,还有认知的丰富、思想的碰撞、思维的多元。当然,这样的设计还要看孩子的年龄段。

一本绘本,我们一起读了一个多小时,整场活动两个多小时,大家还意犹未尽。就像松居直先生所说:读书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通过阅读建立关系。关系才是一切,孩子和外界、自我、内心等各方面良好关系的建立,来源于优质陪伴。这陪伴,可以是亲子阅读,师生共读,也可以是游戏,乃至日常生活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

如此次活动,新教育种子教师徐冬丽忙前忙后筹划、组织,还做了如何亲子共读的微讲座,分站负责人徐诗鹏校长筹集经费,让所有参与家庭现场购书一本,费用分站承担。不仅公益,还奖励,要求很简单:回家读!

阅读,终究是系统工程,每个人的一砖一瓦,才能建起全民阅读的大厦!

12月20号:

孩子,你可知道呢?

放学时,妍妍那热馒头一样的笑容没有了,见到我低着头,翘着嘴,不做声。赶紧将手上的一个橘子递给她:妍妍,给你!不就一次考试嘛,有什么要紧,下次考好就是了。她的眼角终于漾起一丝笑意。昨天进行入学以来第一次检测,她没有拿到了我和她都预估能拿到的泡泡枪,而班上有十三个孩子手持奖励品,骄傲得不要不要的。其实我一直不喜欢考试,芬兰小孩不考试,并不妨碍他们学业水平全球第一。父母不在家,妍妍自己每天晨起夜幕都拿着<新语文>读,分数能反应吗?教室脏了,她一个人拿着条把扫干净,分数能反应吗?朱仁啸不是忘了橡皮就是没本子,她从自己本子上撕下一张,悄悄递给他,分数能反应吗?分数唯一能反应的是某个知识点没掌握好,或是还没有检查的意识。我害怕考试,最主要的原因还不在此。考试最大的作用就是给学生分层,定性。生命才刚刚开始,就因为一个孤立的分数,将未来各种可能全部否定掉,这是多么残忍而无声的扼杀,且没有尽头。据说乔布斯年少的时候不喜欢学校课程,居然将炸药放在老师的座位底下。如果他生在我们这样周周考、月月考、年年考的环境里,大概也就没有苹果帝国的诞生了。可是考试也不是一无是处。至少在学习状态方面,会给孩子、家长以及老师一个反馈,该警醒的也许警醒,该激励的也有个及时激励,否则糊里糊涂一大片总不是好事!何况在中高考体制暂时没有办法进行大变动前提下,考试,还是社会分层和流动的主要方式。凡事,没有绝对的好坏,只是一个分寸、一个度而已。在漫长起伏的岁月中,如何找到自己、坚持自己、成为自己,这才是人生最难的考试。孩子,你可知道呢?

12月21日

期末评语——不是都优秀,但都小可爱!

詹嘉旭: 我们在阅读《新语文》中《父与子·有趣的书》漫画时,你举手:汪老师,图上爸爸和孩子都趴在地上看书,忘记吃饭了,就是题目有趣的书的意思。一年级小孩,能像你这样将图画与题目联系、比较、判断,得出自己的结论,这就是聪明。对小孩而言,丰富的语言就是丰富的智力背景,可以看得出爸爸妈妈培养你下了功夫。但是我们模仿写那首《摘星星》时,忘了4个标点也是你哦!聪明加踏实,两条腿走路,才走得远呢!

陈奥宇: 刚开学第一个星期,汪老师就被你的哭功吓着了。遇上事总用眼泪解决可不是好事,尽管你有一双像星星一样的眼睛,还有像珠帘一样的长睫毛。但后来你更吓着汪老师的是:只要我说过一次的知识,不管与你们的年龄有多么远的距离,你都会一字不差地复述出来,比如:形声字、形近字的概念与区别。当老师会碰上各种各样的小孩,有时因为很累脾气会很大,但是也因为像你这样的小孩,会觉得辛苦也是有意思的。

许妍妍: 可能老师也是那种不会耍滑头只是很诚实做事的人,所以会非常喜欢这类小孩。每次看到你用心读《日有所诵》、《新语文》上传到群里,拿着扫帚扫教室,耐心教旁边的同学,晨跑时虽然胖乎乎但从来不会停下来,老师总会很感动。坚持自己的特色,你会越来越好!

冯阳: 你是个不好简单定性的孩子。比如老师一个问题下去,你几乎都是第一个抢答出来的。老师教过的方法,你运用很快,认识一个字,你能联想到它的同音字、形近字、反义词,并能组词、说话等。像你这样,通过识字训练能力,再到自己独立识字,才是真正的学习。但你让老师头疼的是,你精力旺盛,且在男孩中极有影响力,空闲时间你都带我们班小的干些什么呢?好好想想,用心做事,当班级真正的领导者才是目标!

祁阳: 你的独立能力很强,能照顾好自己,每天中午还能安排在校午餐的同学做该做的事。也喜欢读书,常常捧着书在操场上阅读。可是你的眼神总是怯怯的,喜欢看别人的眼色做事。祁阳,不要管大人之间你管不了的事,你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你只要做好自己就够了!老师喜欢那个默默努力改变自己的祁阳!

郭千瑜: 刚开学,老师对你印象就非常深。每天清晨,你总是将自己读《日有所诵》的音频传到群里,让人不得不赞叹:真是个用功的孩子!老师奖励的糖果,总是想着要留着给妹妹吃!暂时,你的理解力还不够,但没有关系,多读多想,理解力是通过阅读和思考慢慢培养出来的!

王江峰: 你最可爱的就是讲话不清,而且后脑勺还拖着一个长长的小辫。但贵人语迟,你可是一顶一的聪明。比如仿写,全班只有你写出这样的话:天上星,亮晶晶,我要摘下来,送给小河当眼睛。这可是需要想象力与创造力的。你写字慢,但是一笔一画非常工整、漂亮,而且,如果没有写完,你绝对不会出去玩,钉在椅子上写完才算数!这样强的责任心可不是小孩子都能有的!

汪吉琳: 刚开学呢你可让汪老师着急了!纸片都能玩个半天,连老师讲绘本都听不进去,真是丢了金子捡垃圾呢!但后来听妈妈说,有几天老师连续表扬了你几次,你的积极性忽然就起来啦!认真写字,好好听课,作业完成也很漂亮,有时也能举手发言了呢!汪吉琳,记得,就算没有表扬,你也是好孩子,要自己鼓励自己,自己当自己的老师!记得提高写字的速度啊!

谭鑫: 你的西瓜头很有特色,让人过目不忘,过目不忘的还有你的反应能力。老师告诉你们大多数的问题都能在文中找到答案,那次我们学华兹华斯《湖边草地》,你很快就知道:鱼妈妈、麝鼠妈妈等都是在抚育下一代。这个词对一年级孩子其实不好理解的。你特别在意老师的鼓励,一个星星贴画就高兴半天;拼音因为请假了学得不好,就总是低着头。小孩子从小有上进心,以后就会越来越好的,但是要持之以恒地付出行动和努力!

华欣雨: 你是个聪明却糊涂的小家伙。喜欢的事情就能用心做,比如树叶贴画你做得就很有创意,但遇上不喜欢的事,就坐在那儿发呆。老师喜欢你的单纯,但是很担心你那凡事都有点无所谓的态度,哪能都遇上自己喜欢的事呢?不喜欢的事,也要好好做啊!其实,多用点心,你会比现在好得多!

程子妍: 你是个干净、安静的小姑娘,胆子很小,除非老师请你,你很少主动发言。上课偶尔也会发发呆、做做小动作。字写得漂亮,作业完成一直很好!听说爸爸妈妈一直很用心培养你,你是个幸运的姑娘!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将你的幸运与他人分享,用你的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同学,你会更受欢迎呢!

方旖琪: 上课偷着喝牛奶、吃零食,真像一只小猫!因为听写,老师对你可发愁了呢,那么简单的字都不会写!幸好后来妈妈、爷爷都改变了态度,慢慢耐心地引导你,你也比以前用心些,渐渐有点跟上趟了。记住:头脑漂亮,才是真的漂亮呢!

陈易: 学习对你真的是不容易呢!常用的字记不住,简单的句子读不通。尽管这样,每次开火车读轮到你时,你总是用尽最大的力气试着用拼音将那句话拼出来,虽然总是拼了后面忘了前面,可是你从不会停下来!这一点让老师好感动。对于你而言,只要尽力就好,如果能从60分努力到61分,就是进步,就是竭尽全力!相对于那些有天分却不努力的孩子,你也在做最好的自己呢!

何昊阳: 那次顽皮,居然将花圃的小树苗给踩坏了,但跟爷爷一说,马上买来树苗补种起来,知错就改就是好孩子呢!虽然爸爸妈妈不在家跟着爷爷奶奶,学习上难免出现问题,但其实你是非常有悟性的孩子,如果有更好的陪伴,你会比现在更优秀!关键是,你喜欢上学!殷姿: 从你的眼睛就知道,你是个非常灵活的小姑娘,声音好听,舞蹈学得也不错,成绩也很好,可见爸爸妈妈对你用了很多心力!写话能力很强,并且能用自己的语言去表达!最好的学习是教别人学,多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帮人就帮己!

邵玉祥: 刚开学,你是这样对老师说话:我跟你说啊!其实你是个非常聪明的孩子,连宇宙飞船怎么造出来的这样的问题都问得出来,但可能有点娇惯吧!就像老师曾经说过的:在学校,没有娇小姐,也没有大少爷,只有优秀的学生和朝着优秀努力的孩子!现在的邵玉祥很有改变,作业错了订正好了才会去玩,放学也能跟老师说再见,听到批评也不翘嘴而是努力去改正!优秀,正是知错就改!

韩长毅: 相对于班上很多爸爸妈妈在外边打工只有过年才能相见的孩子,你非常幸运!妈妈全职陪着你,对你的成长很关心。可成长,终究是你自己的事,完全靠妈妈,会养成依赖心理,也会不自信,能力是靠自己锻炼出来的!自己读书,自己写作业,自己的事自己干,靠天靠地靠父母,都不是好汉!韩长毅,加油!起码,上课不要发呆,那可是丢了西瓜捡芝麻呢!

查成宇: 你不大说话,但是字写得很漂亮。有点发呆,但是老师一提醒,还是能回过神来!上次写话,你写下:我帮奶奶穿衣服!这么小的孩子,能照顾生病的老人,很难得!多读书,好好用功,你就能像你后来穿的衣服一样干净、漂亮!

张哲: 老师后来记起来了,第一次开学吓得尿裤子的就是我们张哲吧?胆子真的很小,可是要长大,我们就必须变得很勇敢才行!你妈妈念过高中,能辅导你,但听说你在家里不太听爸爸妈妈的。如果父母是对的,就应该放在心上!你看,老师说的,你不都记住了吗?

胡美琳: 刚开学,你奶奶一直说:这孩子念书不开窍,但其他事精着呢!老师不相信,如果其他事情接受很快,说明智力很好,怎么就不能好好念书呢!后来爸爸妈妈接手你的学习,你明显上来了!但是上课呢,你还是有点装腔作势,那些字明明不认得,却用手指着,嘴里叽里咕噜的!千万不要这样,骗不了老师,还害了自己呢!

王子轩: 你个性很强,一班有个小朋友惹了你,你就将人家揍一顿,难道没有其他的解决办法吗?幸好妈妈很明智,不护短,一直陪着你、引导你,你才能慢慢跟得上进度,但写字还是很慢,要做到又好又快,需要训练哦!那次科技节,你那机器人的造型很酷,让大家都记住你了!

周文: 你身上有汪老师最喜欢的品质:大方。只要有同学少了铅笔、本子,绝对是你第一个送上去。同学不还你,你也从不跟老师打小报告!在你的带动下,班上大方的同学也慢慢多起来,这就是榜样的力量!上课专注不够,要将一件事做好,一心一意是必备要求!

杨楚梦: 你个子很大,其实是个小糊涂。上课讲小话,传纸条,写起字来常常缺胳膊少腿的。但胆子不大,听劝,错了就老老实实地承认、改正,比如上次弄坏了殷姿的铅笔盒,马上就买新的赔了。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想做什么时想一想该不该、能不能做,这样就会少犯错误,自控力也就强了!加油,杨楚梦!

叶国正: 你和冯阳是同类型的孩子,聪明而顽皮,也属于玩的时候玩,学的时候学,并且学得还不错。自从上次踢一班的门被卢老师发现后,这样的事好像就直线下降了!成才先成人,在汪老师心目中,品行第一,能力第二,成绩第三!

汪馨怡: 你永远是干干净净、秀秀气气的,讲话做事都慢条斯理,像个小淑女!不炫耀,不虚荣,但是踏踏实实将每一件事做好!性格决定命运,你会是个很幸运的女孩!

王硕磊: 在父母几乎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陪伴你的情况下,你能将书念得不赖,的确不容易!你说你喜欢上学,可以认字、读书、听故事、学数学、画画、唱歌,这样老师就放心一点,只有喜欢一件事,才能将事情做好!但是爸爸妈妈也要多抽时间给孩子必要的帮助,成者自成总是少数!

杜浩宇: 可能是鼻炎吧,你一直拖着鼻涕呢!但现在你口袋里始终有餐巾纸,及时擦干净。这一点很好,卫生习惯好的孩子,会给人良好的第一印象。拼音学得不够好,但一直很用功,每次读《日有所诵》,你都会全神贯注地指着字读,这个样子很感动老师。作业要写干净,老师都喜欢整洁的!

朱瑞: 你是班上年龄最大的孩子,所以比其他孩子要懂事得多,也能主动做一些杂事。以前有点只顾自己,现在自己的作业写好,也会走过去帮助弟弟。晨读,你和许妍妍声音最响亮。喜欢笑,笑起来像花开一样!现在穿衣服不像以前,知道简洁大方就是美,不用一些花里胡哨的小饰品了!好好念书,读书会让你更好看呢!

朱仁啸: 上次体育运动会,你拍球的速度与掌控能力让老师们赞叹不已。你玩心很重,而且玩起来没有分寸,不是将自己弄伤就是将同学撞倒。记住,安全第一。但汪老师也在你这匹野马身上也看到那股冒险精神和聪明劲儿。如果爸爸妈妈能有一个人回来陪伴你们,及时引导,你也会像姐姐一样优秀的

! 李子贤: 上课看你呢,有点恍惚;下课看你呢,玩得一身劲;学习上看你呢,还是有点灵气,上次检测还考了个100分!每一个小孩都有多面,但是要明白最好的一面是什么,并朝着那个方向努力!

陈豪: 刚开学,老师们跟你说什么,你都不搭理。现在汪老师问你:陈豪,回家读书没有?你会跟着说:陈豪,回家读书没有?还是有点进步的。汪老师还发现:如果看视频,你能静下来,跟着学,比如拼音你能认得一些,但如果读书、写作业,你就会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非常想跟同学玩,却不知道如何和同学相处,总是惹恼大家,吓得大家都不敢跟你玩!就算这样,汪老师还是相信你能慢慢好起来,如果家里人跟着一起改变的话!

江林晨: 男孩子当中,你是羞涩而安静的,但下课也还是玩得很欢的!字写得漂亮,上课也用心,虽然胆子不大,但是上课也慢慢能发表自己的看法!多读书,多思考,学习自己独立判断,千万不要总跟在别人后面!

王潜东: 你能认很多字,我问你谁教的,你却不知道。有点贪玩,因此做事磨蹭,但现在比以前好,作业没完成会主动补给老师!就算老师鼓励你,你也不喜欢笑,半年了,老师几乎没见你笑过!王潜东,学会笑,对你是最重要的事!

葛闻伟: 你是全班年龄最小的,长得很可爱,但做事有点像蜗牛,所以老师和家长都要拿出陪蜗牛散步的心来陪着你啊。可是家里这么多孩子,爸爸妈妈怎么帮你呢,你还是得靠自己!你从来不主动和老师说话,但是老师找你起来读书,发现你也能读通一句话,尽管听写跟不上!老师只要求你:在你的能力之内,用尽最大的力气就好!老师可以接受你慢一点,却不喜欢懒散的孩子哦!

12月23日

这大耳朵涂涂啊!

大耳朵长得真是招人喜欢呢!圆头大脸,一对招风耳,眼睛像雨后的天空,瘪瘪的小嘴,笑起来阴天都变晴了。

但是,生活总有那么多但是。刚入学时,大眼睛不看任何人,强求的话,头就扭到一边去,挣扎着要走开。无论谁跟他说话,都不搭理,拿着办公室一辆五彩风车嘴里叽里咕噜玩着,全世界都在风车之外。好好上着课,人就不见了,跑过去一看,在地上打着滚呢。好不容易拖起来,一眨眼,又躺倒椅子上了,正好他旁边没人,座位空着。下着课呢,不是吐这小朋友口水,就是拉那同学衣服,我这儿的小报告就像河水,停不了。没办法,只能叫大家都让着点,实在不行就躲远点。小孩毕竟是小孩,除他之外,都委屈万分,家长自然腹诽不已,有一次一位家长忍不住,直接找上门来,被我顶回去了。小孩解释不清,家长我不能解释,单独找她妈妈聊,很委婉地让她带孩子做些必要的检查。妈妈其实也是隐忧的,但医生都说孩子一切正常。不管事实如何,人性都会选择相对不太沉重的结论。

可是,幸好生活还有可是。学拼音时,我在乐视网上下载了拼音视频,让孩子们看视频、听儿歌接触绕死人的声母、韵母、整体认读音节。动画、儿歌、音乐齐上阵,倒吸引住了这群小野马,看多少遍都不厌倦,嘴里跟着唱、脚上打着节拍,歌声振林樾的,平时非常头痛的分心问题自动消失。最神奇的是大耳朵,居然没有钻到桌子底下,好奇地盯着屏幕,小嘴念念有词,我贴过耳朵一听,b b b,我们撬不动的金口,儿歌居然让他开口了。后来才听说,平时就是拿电视当保姆呢!再后来,遇上拼音他真的能拼出一二来,尽管字他还是认不得几个!

大阅读是我语文教学的原则,教材之外,每日晨读《日有所诵》,每周读绘本或故事,每学期还共读《新语文》。我上语文书时,他侧身坐着,看着窗外的天空一动不动,就像绘本里的大卫,我不知道他心里究竟在想什么,或者,只是发呆。我叫他的名字,他慌慌回过神来,胡乱翻几页书,但从来翻不到我正在上的那一课,需要我走过去帮忙,过不了一分钟又望向空气。但我用戏剧游戏的方式为他们读绘本时,他趴在位子上,咬着手指头,笑眯眯听着。下课后,拿着那本《你好,霸王龙》,拉着我的手指,指着书上的字,眼睛看着我,意思是:老师,你读给我听吧!我读了一段给他听,他边听边嘴里哦哦地叫。上课铃响了,他一边回座位一边对两边的小朋友说:看,看!意思是他手上有霸王龙的书!我站在他身后,心里很希望是我们误会了他。

事实是:我请假的那个下午,大耳朵将隔壁班孩子打了,如果不是卢老师处理及时,他铁定被气急了的家长揍了一顿。虽然大耳朵妈妈买了牛奶、水果向对方赔礼道歉,但那段时间各方面问题挤压,心累到不能透气,无力顾及他,办公室的玩具也吸引不住他,他不来了。怕他再生是非,数学夏老师下课还是带着他过来,整个办公室老师都哄着他玩,他也能蹦出一个两个字。问他:大耳朵,你喜欢上学吗?他一个字一个字铃铛一样的:上学。问他:大耳朵,回家读书吗?他跟着:大耳朵,回家读书吗?两三岁孩子一样的稚嫩腔调,不会绕弯的偶尔直视人的眼神,实在让人心痛。

一次次提醒,一遍遍示范,软泡硬拉的,慢慢地,大耳朵能和同学保持一点点的距离了。我猜他可能是孤独,非常想跟小朋友玩,但是不知道怎么表达吧?体育大课间,一年级小朋友来来回回拍篮球,每个孩子都玩得后背湿透、小脸通红。我留心着大耳朵,胖墩墩的身子追着球跑,瘪瘪的小嘴差不多咧到大耳朵旁。球交接后也自动到后面排队等着,斜着身子看别的小朋友玩,跳着,笑着,拍着手,也是向日葵一样呢!对自己说:这样的孩子,抛开你的职业偏执狂吧,他能从封闭中走出来,不知要强过多少分数呢!

大耳朵的听写依然为零分,大部分时间依然自个儿玩,偶尔还是会惹恼小朋友,或者被小朋友欺负,但也不时冒出零星新芽。小朋友上黑板写话,他照葫芦画瓢抄下来,我给他满分,全班给他掌声,他拿着本子满教室跑。我教其他小朋友写字,他在一旁叫着:错啦!错啦!我告诉他:小朋友没错,只是写得脏。他眨眨眼,小声说:哦,脏!脏!玩篮球听到上课铃响,扔下球也会往教室跑。我不允许,让他将球送回篮球桶里。他慢腾腾走到花坛边,将另一个孤零零滚在那儿的球也捡起来,一手托一个,都送了回去。那一刻,一种心酸的感觉像夕照铺满天空,弥漫心田。

我似乎隐约知道了他为什么会是今天这样,可木已成舟,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让这小舟平稳划行。也许,我们终究难以成全他,但他却在成全我对这份职业更深的认知:教育的本质,是如何面对非常具体、复杂、脆弱的生命,而不是知识、方法、能力,更不是课程、体系、主义!

12月25日

我们,要用灵魂和皮肤写作。

12月30日

这套已翻烂的书《文学回忆录》,我依然不敢说我读懂了它的皮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