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读书笔记(一)

1.真诚的热爱自己

曾听李笑来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绝大多数不够坚强的人,事实上是不够真诚的热爱自己。”

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却是困惑。

我一直自认为还是一个疼爱自己的人,当自己遇到某些棘手的事情时,自己会去承担这份责任,也会因此找寻到方法去解决,为此有位好友也曾对我说你坚强过了头。在生活方面,我亦会疼惜自己肠胃不好,会有意熬一些银耳羹;当我知道植脂末其实也含有反式脂肪酸时,我不再允许自己喝咖啡……

于是,我的认知里就这样认为:我是热爱自己的。但为什么我会对笑来老师这句话感到困惑呢?反复琢磨,突然意识到为什么我困惑了,因为我好像一直忽略自己的真实需求。

正如《非暴力沟通》里所讲述的行为,每当我表现的不够完美时,或者没有按照预定的计划前行时,我内心首先就会感到自责,紧接着以悔恨的心情开始对自己进行“剖析”。所使用的词语总是:你怎么能这样…..你应该怎么样…...

于是,在一番自我批判后,便开始执行忏悔的行动。以往,我甚至以此为荣,认为自己这是在自我反省,避免了自己进一步偏离轨道,但是我忽略了一个真实的现象:我一直在重复着这样的行为。

换言之,我并未真实的了解到我的这些行为背后真实的需求。每当我反省时,何尝不是另一种对自己不满的行径的发泄,心底里不得不发出一声追问:我是真诚的热爱自己吗?

很久以前就知道这样一句话:欲受人敬先敬人.要想让他人尊重我们,我们就得先以尊重的态度对待对方.但是对于我们自己,我们是否也是使用尊敬的态度呢?从这一点出发,我似乎知道为什么自己总在重复着这样的行为模式,我未曾以一个平等而真诚的态度来关爱自己,我未曾彻底的探知潜意识里那份需求。我,吝啬了与自己的真诚对话。此刻,我只想温柔的对自己说一声:对不起,谢谢你总是默默的前行!

真诚的热爱自己,那什么是爱呢?

在我的理念里,爱是无私的奉献,是衷心的希望对方过得安好,愿意用自己的实际行为让对方过得更好。

如果我们想要真诚的热爱自己,那就从今天开始,扔掉那些自责,那些“应该”,让情绪自然流露,倾听真实的自己,彻底的相信自己,因为我们是真心祝愿自己能过得安好!不是吗?

2.充分表达愤怒

在生活中,遇到生气或者愤怒的事情这是在所难免的.虽然平时会提醒自己不要被眼前的情绪所控制,但真当情绪被激怒时,还来不及暗示自己淡定,便将之迅速转化为指责的言语脱口而出.最后在情绪的带动下,彼此的氛围更加剑拔弩张,也就在这时,先前意识自己控制情绪才有了作用。

语速,我开始有意放慢了;

沉默时间,我开始有意延长;

希望尽量想通过较为客观态度来表达自己的看法,但效果却不太令人满意,生气的缘由最终未得到解决。

既然多说无益,便选择不再多说.但这时我仍想知道:我们为什么会生气呢?

在《非暴力沟通》这本书里,告诉了我们生气的原因:

在于我们的想法----对他人的评判和指着.

作者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外在刺激与内在原因之间的区别.在瑞士的监狱里,他曾给那里的囚犯讲解如何表达愤怒,其中一个练习是请他们写下某件激怒他们的事情.一位名为约翰的犯人写道:“三个星期前,我向监狱的官员提出了一个请求,至今他们仍没有反馈.”

作者请他解释他生气的原因,发生这件事情后,为什么会生气?

约翰直接大声回答道:“我刚才已经和你说了,我生气是因为他们没有回应我的请求.”

作者指出,看来,他把外在刺激等同于内在的原因,并认为监狱官员的行为让他生气.

看到这时,我不禁将视线投放到自己身上,当我在生气时,是否也是因为对方的行为不是自己所期盼的,然后被他的行为所刺激,再带着主观的评价向对方提出指责呢?

当听到不中听的话时,我们已经习惯性指责他人,关注点总是落脚于表面---对方的错误,却忽略自身的需求与感受,没法用心体验到这情绪背后真实的根源.

文中小结也告诉我们如何充分表达愤怒:

1. 停下来,除了呼吸,什么都别做.

2. 不去指责,只是静静体会自己,留意自己的想法,思考着是什么促使自己生气.

3. 体会自己的需要;

4. 倾听他人.让彼此得到理解,体会需求.

5. 给自己充分的时间.我们需要有足够的耐心来学习和运用非暴力沟通,再者我们也需要时间来改变曾经的习惯性反应.

希望下次再遇到愤怒时,你我都能学以致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