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子渡口 河口之城

天津

“柳外楼台明雨后,水边鱼蟹逐潮轻。分明小幅吴江画,我欲移家过此生。”古时诗句里的天津别有一番江南小镇的感觉,如今这座城逐渐走进了现代化,繁荣都市的味道越来越浓。
                       题记

最早了解天津,是由相声而得知。“说学逗唱”成为天津的一代名词。记忆里只有对相声文化颇有兴趣。

“天津的杨姐煎饼果子挺有名的,有机会想去尝一尝。”前段时间,远远吃饭的时候突然想到了这座城。

和最爱的人来场美好的旅行,小美好,小幸福。

沿途的风景是否迷人,旅途的路程是否长远,这些与你在一起,都取决于你的心情。

在天津出发的前两个月,我就开始做了攻略,从陌生这座城到地图的规划绘制,我想给她一个记忆深刻的旅行。

乘上列车,一路向北,开往这座现代化的渤海湾城市——天津市。

沿途

我带着笔记本和一支笔,想在旅行中国纪录这沿途的感知与感想。

虽然一路都是树林,耕地,列车里还有些乱糟糟,没有想象的那么让人眼前一亮,但绿皮车的慢慢悠悠,一座城连着一座城的衔接,承载着车厢人的梦想与思念,足以让人思绪万千。

这趟列车,坐着不同城市的人,每个人有着自己的归地,不同的方言,不同的年龄让这平平淡淡的旅途变得有些趣味,我记录这每一个人的表情,纪录这每一寸土地的气息,纪录这行走的力量。

天津,意为“天子渡口”是明成祖朱棣出兵南下在此渡过海河,赐名为“天津”,永乐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明朝政府筑城设卫,天津正式诞生。

下了车,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繁华的都市,与一路的荒凉形成鲜明的对比。高楼林立,街道上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人群,每个人都在适应这快节奏的生活。

与济南不同,天津这座城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拥堵,地铁,高架桥,错综但并复杂的街道,让我第一眼便爱上了这座城。

一座经历岁月打磨的城市,战乱刀枪,原本以为天津会是历史色彩浓厚,给人以历史压抑感的城市,但这座城有些老顽童,老成却又可爱。在鳞次栉比的建筑群的深处,有着不同的文化氛围。

订住的酒店位于天津市中心,又恰巧新店开业,老板亲自出来迎接,并把我们安排到30楼。天津的风景在橱窗外一览无余,满心欢喜的我不禁拍了好多照片。

天津人的热情,是文笔难以描述的。下楼取东西的时候,店老板看我是来旅行,特别高兴的和我聊了好多天津的美食,景点,交通。天津人透露着一股朴实,什么好吃,价格低廉,什么昂贵,宰客等,店老板都热情又有耐心的告诉我。

天津

趁着天还亮,我们一起去了天津南市食品街,这里是天津美食街排名最高的小吃街,绝大多数天津特产美食这里都有。耳朵眼儿炸糕,果仁张,麻花酥糖等等。

天津虽位于北方,但大多数特产都和糖有关,甜品多,也让这座城有滋有味。

食品街里,大大小小的商铺,琳琅满目的食品,吸引着每一个游客,带有天津口音的叫卖,听起来有些诙谐,有些拐弯的腔调,让人感觉很亲和,耳朵眼儿炸糕有些类似山东的糖糕,里面有一层豆沙,吃下去又给人以汤圆的入口感。

天津的麻花分大小。有包装成盒的,也有按斤称重的。小时候,街口有骑车卖的天津麻花,那时候认为是最好吃的麻花。自己到当地品尝到正宗的天津麻花,味道虽然和小时候有些不一样,但总给人一种回忆感,我和远远买了一些特产,有时候喜欢的不一定是美食本身,而是带有纪念意义的包装。

毕竟美食是一座城市文明的一种见证。

津门故里距离南市食品街并不太远,由于天津的分岔路比较多,地图导航并没有太准确,一路问了好几个路人才到达,中国味,天津味,风俗味,津门故里满满的文化感,特色的泥人张,糖人等,让这条街富有生机与活力,走进这小街,如漫步于古时的小巷,旗牌,布料招牌,都让人感到自己就差了一身古装。

游完了津门故里,天色已经暗了,天津的冬日夜晚格外寒冷,呼呼的北风有些刺骨,高楼之间的狭风足够让人冻得够呛,可这并没有阻挡我们夜赏天津之眼的脚步。

“小围仍依卫水面,趋庭此日快存栖。”这是旧时的天津夜。

天津之眼是天津的市区摩天轮。海河贯穿于天津整个市区,养育着一代又一代的儿女。它的文化价值远远大于它水利的价值。走在海河的桥头,看到一座座绚丽多彩的大桥,横跨海河河面,似一条条五彩缤纷的彩带,如远处天边的彩虹,光彩夺目,编织着夜色的美。

霓虹灯,建筑,车道与摩天轮,格外的协调。

 夜的漆黑,是否远离喧嚣的角度。

  夜的缤纷,能否进入寂静的人心。

灯红酒绿,华灯初上,城的繁华,离不开一晚忙忙碌碌的人儿,离不开这些不忘初心的人儿。

夜晚的街口,意大利风景区也别有一番韵味,在高楼建筑群的市区,意式建筑,有着独特的感觉。天很冷,牵着远远的手,我们看起来并不像游客,更像是在天津生存发展的年轻人,没有太多的物质基础,却在寒冷的冬日,有着属于自己的小幸福。远处高楼闪光灯写着“I爱天津”,让我们感到很亲切。

深夜悄无声息的袭来,将这座城慢慢的拥抱于怀中,这喧嚣一天的天津也由忙碌到疲惫。余下这暗淡的灯光,那沉睡的人儿,仿佛这座城都已经睡着了,如此香甜,又是如此的沉静。

津门故里
夜晚天津
我爱天津
南市食品街

早晨的天津又恢复到昨日的热闹,为了品尝到远远一直想要吃的煎饼果子,我们一早就坐车到这家有名的店铺—杨姐煎饼果子。小店不起眼,如果不仔细寻找,确实让人能寻找许久。

小店,小到只有八,九平方米,只有一个窗口,可能太早,人并不是太多。品尝到日思夜想的美食,远远接过煎饼果子,也不怕冷,把手从口袋拿出,上来就咬上一大口。

五大道,瓷房子,滨海新区,南开大学等,这些作为天津的著名景点,都点缀着天津的缤纷。历史,文化,文明,屈辱,富贵,情怀,这些都是天津的标签。包括巷口,街道里,大大小小的相声馆,都是天津的文化氛围之地。

煎饼果子

桥头

对这座城的喜欢,不单单是对这座城的依恋,更因有远远在身边的陪伴。
  如许飞的歌中,“我们终将会牵手旅行,凤凰稻城或是巴黎。”那我们还有好多次旅行,稻城与巴黎。

旅行有很多次,而深爱的人,只有一个。我愿意带着一个你,去完成很多次的旅行。
  在天津桥头漫步,直到天空变成黑色,冷风吹过的发梢,脚步走过的印记,去过哪里,见过什么,我都忘记,只记得新月如钩与最美的你。

天子渡口,河口之城。

  唯你可依,不负时光。

天津之眼

END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