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即将大学毕业踏入社会的你

我们毕业了

青春是一个话题,大学毕业又是人生的一个开端!

                                                                                  ——献给即将毕业的你!

文/迎春花阿班

        炎热的六月,离别的六月 ,难忘的六月。又是一个毕业离别时,又一批毕业生,离开学校,踏入社会。惟愿自己的文字能够为迷茫的大学生,做一些心灵的辅导,坦然地踏入社会,拥有一个良好生活的开端。社会是一个大熔炉,喜乐哀愁只有你一个人慢慢地品味!你会经历很多痛苦的记忆,惟愿你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1、你会经历失恋

        热恋中的感情,很容易让人迷失自我,忘记现实生活的残酷及压力。感情生活当面对现实,坚如磐石的诺言都会变得无比脆弱,经不起一点波澜起伏。你的父母为让你回到家乡做一个小公务员等工作,你女朋友的父母也希望她回到身边工作。于是你们会因为现实、距离,离开大学生活的城市,恋情便会是异地,分手便是必然。如果你们能经受起现实的压力,一起留到一个城市,一起奋斗,一起租房,那么感情也许就会有良好的收获。如果否之,希望你安好如初。名著《堂吉诃德》中曾写到:拥有永恒相爱的感情固然是一种好事,生活中感情往往需要坚定的物质基础,否之,一切美好的感情便是隔世美梦。

      毕业季,分手季,你要去怀恨你的感情。这只是很多毕业生,正和你一样在经历的事情。 如果你曾失恋,但是你应该庆幸,你拥有过一段天真浪漫,真挚真情的感情。你会因为失去的恋情,在未来的感情如何懂得去爱。你曾失去,她却给了你一个成长的机会;你曾离开,因为你懂得了亲情与情人的可贵。

感谢你曾拥有的一切,教会了你如何你面对未来的生活!

2、你会经历失望

      大学里,你可能会是学生会会长,也可能是社团团长、优秀班干,也可能曾经主持办理一些学校大型的经典赛事,或者拿到手软的奖项。总之,你在大学生活里,可能过的很辉煌灿烂,但是一切都已经成为过去。社会的生活及工作里,领导会喜欢那些获得奖项或者独立自主的人。这并不代表,你会获得公司、企业的认可。企业需要看你的实际能力,为他创造财富,创造价值。如果你不能,那么你便不是一个好员工。你会失望,你为什么会失望呢?当你找不到工作,工作没有进展,毕业分手时,总之你还缺少独自面对生活的信心,你还需要成长。

      你苦学几年的专业,不一定学得到企业及公司的认可,在工作中得不到发挥。你会认为大学白读了,读书无用。这都是无病呻吟,你会迷失方向。人最怕的就是迷失方向,没有了方向,就是没有目标。如果你偶然进了大企业,却发现找不到自己的人生价值。你为什么会失望,那是因为你生活在大学的象牙塔里,每日无忧无虑,没有拥有独自面对生活的勇气。突然踏入社会找不到生活的方向,而你需要慢慢地去了解和琢磨。

生活一定是美好的,这不容置疑,不管你经历多少失望,一定要相信生活的真善美。

3、你会找不到工作

      很多大学的专业,在进校时热门专业,毕业便成了就业冷门专业。不要总是认为你所学的专业,属于大数据时代的热门专业。很多专业由于就读学生过多,就业市场属于供过于求的状态,便会有很多找不到工作的现象。同时由于很多同学,在大学时没有一个良好的就业规划,就业时属于老鼠耗子一把抓的心理。对工作没有好好的规划,便会找不到工作,即使找到工作,也会有很快跳槽的现象。

      大学在专业设置时,很多专业虽然挺起很好听,但是在就业上,却不属于企业需要的那类人才,就业难变属于正常范畴。列如像:生物技术,商务英语,市场营销等类专业,就业市场普遍不被看好。你找不到工作的原因,除了你专业的原因,其次便是自己的原因。很多人大学颓颓废废,玩电脑游戏,勉强拿到毕业证;也有很多人,在学校是拿到很多证书,成绩顶点,能力优秀,也会找不到工作。社会是一个大熔炉,企业在引进人才时,会考虑很多的方面的原因,他在录用人才时,不会局限于个人专业方面。对人才的选择,会有择优、务实的情况,对人才录用没有完全的标准。找工作会遇到很多的问题,上天偏爱努力的人,只要你相信自己,坚持不懈,你总会找到自己想要的工作。

找工作和谈恋爱一样,追求恋人需要缘分,企业正像恋人一样,找到一份好的工作,需要时间和机遇,不要因为短时找不到工作而怀疑自己。

4、你会觉得读书无用

        读书无用是很多人,在经历一番社会洗礼,生活不尽如意的人,所感慨的事情。我想告诉你,即使你找不到工作,失恋,迷茫,不被人看好。大学永远是一个敲门砖,只要你拥有 一个大学毕业证。只要你去努力,社会总会有你展现头角的角色。不要认识,领导让你辞职滚蛋,天空就是黑暗无光的颜色。很多时候,你只是没有找到自己的角色,没有良好地定位,没有找到自己的生活目标而已。大学学历,在你寻找工作时,寻找目标时。他会给你一个好的平台,好的敲门砖,在平等条件下,企业会优先录用那些有学识的人,这是公认的社会定理。

        你拥有的大学学历,可以让你走遍天涯,然后找到一份工作。大学永远会是你的一个标签,不管你走到那儿?你会因为拥有大学学历而被人尊重,社会平台上,你会拥有一个好的跳板,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永远不要去怀疑读书的本质,读书是你改变自己的唯一方式。没有几个老板是不读书的。很多成功的企业家,虽然没有大学学历,但是在企业成功或者在创业时,都会拥有良好的阅读习惯。例如香港首富李嘉诚,每天早晨都会保持阅读的习惯。相信读书,相信你自己,读书必须有用,那是你改变命运的方式。

相信读书,相信你自己,读书必须有用,那是你改变命运的方式。

5、你会犹豫要不要留在大城市     

      大学生活几年的城市,是很多人难以忘却的地方。 于是很多会选择留在毕业的城市,或者北上广深到其他大城市。受专业和就业机会的限制,有的人会选择离开读书的城市;有的人会选择回到家乡,做一个老师或者公务员;有人会继续留在读书的城市,通过读书时候的人脉打拼奋斗。那当我们因为工作,要选择离开或者留在大城市时,我们该怎么选择呢?

      生活就是,生下来,活下去。只要你的选择所在城市的工作,发展前景好、空间大、待遇丰厚、环境好。那么不要局限于非要去那里工作,大城市会有很多机遇,也会拥有很多的压力,如果你喜欢打拼,闯荡,大城市会给你无限的发展空间。小县城工作压力小,生活节奏缓慢,但是发展前景小。如果你恋家,喜欢散漫的生活,喜欢平凡的日子,那么回家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不管你去那里,一定要敢于坚持自己,敢于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如果你想去漂,就不要怀念安定;如果你喜欢安定,就不要迷恋漂。 

结束语

      你会迷茫,会失望,会失恋,会找不到工作;你会一下子难以接受社会的快节奏,你会遇到一个尖酸刻薄的boss,也会遇到难以相处的同事。在社会的大熔炉里,没有多少人会像你的父母一样,去关爱你,包容你,呵护你。当你毕业了,所有好与不好的,你得学会藏着掖着,独自忍受。你要学会忍受社会的一切,那些不好的人,就是这个社会好与不好的列子。你得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然后相信生活,相信自己;相信苦难总会过去,相信工作总会找到。忘记你那些辉煌的过去,认识此刻的自己,找到自己的不足。在工作中,学会与同事相处,学会像同事学习,不要轻视那些你不喜欢的人,可能他身上的很多优点正是值得你学习的地方。

      你失望了,迷茫了,不要难过,不要伤悲。难过的日子总会过去,工作总会找到,属于你成熟的爱的恋人会来到。愿即将踏入社会的你,快乐、自信、坦然地面对未来的日子,牵手你幸福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