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等大集经

云何名为:四如意分?

《大方等大集经》卷三十

复次。舍利弗。菩萨摩诃萨四如意分亦不可尽。何等为四。

欲进心思惟。如是四法。以慈悲喜舍而为根本。是四无量心常亲近。常亲近故心得调柔。心调柔故得入初禅第二禅第三禅第四禅。入诸禅故身得轻软。成就如是身轻心柔。入如意分。善入如意分已即生神通。

若欲若进。若心若思惟。欲者专向彼法。精进者成就彼法。心者观察彼法。思惟者彼法方便。是如意分已具足故能得神通。欲者庄严。进者成就。心者正住。思惟者能善分别。是菩萨得如意分随其所解。如其所作心得自在。随意所往。善作诸业。毕竟成就一切本行。如风行空无所挂碍。舍利弗。是名菩萨四如意分不可穷尽。

  云何名为:五根 ?

《大方等大集经》卷三十

复次。舍利弗。菩萨摩诃萨五根亦不可尽。何等为五。信根。进根。念根。定根。慧根。

云何信根。信于四法。何等四。于生死中。行世正见。信于业报。乃至失命。终不作恶。信菩萨行。不随诸见。专求菩提。不求余乘。信解诸法同空无相无愿之法。同第一义。同于了义。甚深因缘无我众生无有分别。信一切佛十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法。如是信已。消除疑网。修集佛法。是名信根。

何等进根。若法信根所摄。是法即为进根所修。是名进根。

云何念根。若法进根所修。是法终不忘失。是名念根。

云何定根。若法念根所摄。是法不忘不失。一心不乱。是名定根。

云何慧根。若法定根所摄。是慧所观。是慧体性。内自照了。不从他知。自住正行。是名慧根。

是五根者。共相续生。具一切法。得授记别。譬如外道。五通神仙。不能定知胎中差别。男女相现。然后乃知。多有菩萨无信等根。诸佛世尊不为授记。若成就者便与授记。舍利弗。是名菩萨五根无尽。


云何名为:五力 ?

《大方等大集经》卷三十

复次。舍利弗。菩萨五力亦不可尽。何等为五。信力。进力。念力。定力。慧力。

云何信力。是信一向不可沮坏。乃至天魔变为佛身。示现出入禅定解脱。不能倾动菩萨信力。是名信力。

云何进力。菩萨精进。于诸善法得坚固力。如所得力。修诸禅定。诸天及人所不能坏。如本所愿。皆悉成就。是名进力。

云何念力。菩萨住诸善法。不为烦恼之所破坏。何以故。是菩萨正念之力能摧伏故。如是念力无能坏者。是名念力。

云何定力。远离愦闹。常乐独行。是菩萨虽有所说言语音声。不碍初禅。善住觉观不碍二禅。心生欢喜不碍三禅。是菩萨虽乐化众生。不舍佛法而亦不碍于第四禅。是菩萨行四禅时。诸妨定法无能为也。菩萨尔时。不舍于定。亦不随定。而能自在。处处往生。是名定力。

云何慧力。是菩萨知世间法出世间法。无有一法能坏是智。菩萨在在所生之处。一切伎艺不从师受。悉自然知。世间外道苦行难行。是菩萨为教化故。亦悉现受。同其所行。是出世法能过世者。慧力成就故。诸天及人所不能伏。是名慧力。

舍利弗。是名菩萨五力无尽。

 《大方等大集经》卷三十

复次。舍利弗。菩萨摩诃萨八圣道分亦不可尽。何等为八。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

云何正见。若见出世。不起我见。众生。寿命。养育。士夫。断见。常见。有见。无见。亦复不起善与不善无记等见。乃至不起生死涅槃二相之见。是名正见。

云何正思惟。若思能起贪欲嗔痴诸烦恼等。是不名正。是正思惟。不思不起如是等事。唯思戒定智慧解脱解脱知见。是正思惟。能思如是住戒等聚。如是思惟名正思惟。

云何正语。凡所演说。不令其身而有燋恼。亦不损他。成就如是善妙好语趣于正道。是名正语。

云何正业。若业黑有黑报。白有白报。黑白有黑白报。终不敢作。若业非黑非白有非黑非白报。若业能尽业是业必作。是菩萨所依止业。勤修如是诸正业等。是名正业。

云何正命。若不舍圣。种头陀威仪。不动不转。无诸奸谄。不为世间利养所牵。易养易满。常自坚持威仪礼节。见他得利心不生热。于己利养常知止足。如是正行圣人所赞。是名正命。

云何正进。若进向邪非圣所赞。所谓。贪淫。嗔恚。愚痴。烦恼。是不正精进。终不为之。若法能入正谛圣道。寂灭涅槃。攀缘正路。是正精进修集勤行。是名正进。

云何正念。若念不失不动于法。正直不曲。见生死过。进向涅槃。系心不忘。不失正道。是名正念。

云何正定。若定不乱于一切法。是菩萨如是住时。成正决定。是名正定。菩萨住是三昧为一切众生得解脱故。成正决定。是名正定。

是八圣道。悉是过去未来现在诸佛之道。是菩萨觉了已演说开示。分别显现成就佛道。舍利弗。是名菩萨八圣道分亦不可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你喜欢的事,活成你喜欢的样子
    变成奎爷的旅程阅读 77评论 0 0
  • 流年的尽头,我愿独守一城,静候岁月轻柔的风,看她悄悄带走了我最美的年华,风风雨雨里,这一生,这一世,无论你在哪里,...
    墨尓兮阅读 219评论 0 0
  • 转载于:自然男人豆瓣社区;作者:Vincent 在我做解答的过程中,男人们问得最多的问题是“我如何做xxx可以让女...
    sam_sprite阅读 944评论 0 49
  • 目录链接 雪整整下了一天,地上积雪厚厚一层,破旧的服装厂周边被厚厚的白雪覆盖住,遮住了破旧不堪厂房街道,有了一些童...
    悠然晨欣阅读 272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