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 你还在生活里折腾吗?

N0.142个故事

01

“爸,我在学游泳。”

“从小你就是个旱鸭子,连村东大坑都不敢去,怎么想起学游泳了?”

昨天晚上和我爸聊了十五分钟,说了新工作,奶奶的近况,还有游泳……

他说:“现在的你太爱折腾了,小时候你不是这个秉性。”

02

一个多月以前,朋友第一次带着去游泳,回来还兴奋地写了一篇文章。朋友一段话,让31年不敢游泳的我一口气游了10米……,那天最大的收获是,有时候困难面前打倒我的是恐惧,是瞎扑腾。当你不乱打乱撞的时候,苦难会托着你浮起来。

但憋一口气游泳5米终不是办法,换气的时候我要站在水里,深呼吸后再憋气游5米。一米四的浅水区暂时能游,但一米七的深水区不敢去,毕竟身高才一米六七五,30多岁喊救命是一件想起来就尴尬的事儿……

按照这几年读书的经验,我需要的是刻意练习。以往的周末、上课、看书、写文章、去朋友家吃饭,但自从开始学游泳,我就把聚会地点从朋友家饭改到了泳池。每周必约。

朋友泡在水里,问:“认识你快4年了,为什么突然要学游泳?”

“夏天在水里减肥是最舒服的。”

“还有呢?”他追问。

“怕死,游泳是求生的基本技能。”

“还有吗?”他饶有兴致的看着我。

“如果连自己从小就怕的东西都能克服,我以后会去学钢琴,画画,调咖啡……”

“明白了,你要上天。”

我们俩一起“哈哈哈”。

03

以往总是游到踮起脚尖嘴刚好露出水面的位置,我就停下来。然后非常笨拙的在水里转身,往浅水区游。

有一天,觉得自己找到了把头伸出水面呼吸的方法,腿也能用上劲儿了。心里就想这次不要停,游到深水区去!游过每次必须停的位置,心里美滋滋的。眼睛盯着对岸,感觉自己离它近了,更近了。

离岸边还有一两米的时候,我喝了一口水,沉底了……

在水底,那种伸手就能摸到岸边的错觉让我恐慌。我用力的去摸去抓,但手里除了水还是水。

“不要慌,不要慌,憋住,往岸边走。”心里的一个神声音说。

一只手捏住鼻子,防止呛水,另一只手往前伸着。脚踩到了泳池地面,缓慢的向前挪动着。

大约十五秒以后,我爬上了岸……平躺在岸边,穿着粗气,就像要把刚刚的氧气全都补回来。“能呼吸的感觉真好。”

沿着岸边走回浅水区。朋友们这才发现我。“你刚来几次就敢游那么远?”

“没看我沉底吗?”我站在岸边,俯视这他们。怒不可遏,就像是他们让我沉底了一样。

“没有啊”

“绝交!我都消失快5分钟了,你们连找都不找我”

再下水,还是大约游到踮起脚尖能喘气的位置就停下。

04

周六,自己跑去游泳。下水先适应了半天,发现又忘记了腿该怎么蹬,手该怎么配合,头什么时候能伸出水面。

有些东西,要趁热打铁,不然每次都要重头开始。

“小伙子,你刚学吧?”同一个泳道的纹身大哥看着我。

“嗯呐,不好意思,是不是耽误您游泳了?”对于有纹身的人,我一贯非常尊重。因为怕挨揍。

“没有,没有,你手脚一起动特别累吧?”大哥摘下泳镜,看着我。“你要在脑袋伸进水面以后再蹬腿,脚要像青蛙一样向外翻,使劲在水里冲一段。脚动完了,回复平直了再用手划水,划水的时候头伸出来。这样传奇的时间就够了。”大哥一边说着,一边站在水里比划着。

“原来这么回事儿啊!看您一口气游两三米,我连一米都游不到,还气喘吁吁的。还老喝水。”我望着大哥。

“记住,别手脚一起动,那样累,还游不远。回去找几个游泳的视频,多琢磨琢磨,我也是自学的。游泳就得多练,找感觉。”说完,他带好泳镜,游走了。

我吸一口气,浮起来,激励默念,蹬腿、并拢、手划水,抬头,喘气,蹬腿、并拢、手划水,抬头,喘气……好尴尬啊!发现不会游了。

大哥再一次经过“别紧张,把动作连起来。”说完上岸走了……我站在水里,挥挥手,表示感谢。

05

继续练习,蹬腿、并拢、手划水,抬头,喘气,蹬腿、并拢、手划水,抬头,喘气。

竟然成功了!

明显感觉脑袋露出水面的时间长了,喘气的时间非常富裕。腿也有劲了,感觉蹬水的时候,不再是什么都蹬不到,水是一个存在的东西了。

鼓起勇气,游到深水区!

成功了!双手仅仅抠着岸边的时候。自己都震惊了!而且没有特别累的感觉!

登顶喜马拉雅、完成一个艰难的工作,一定也是这种感觉!那感觉不是自己成功了,而是自己克服了。

游回去!再游过来!往返了五六次。感觉水在推着我往前走,他们真实的存在着,直到这一刻,我终于和自己从小就害怕的深水和谐相处了。

我在读书、写作、做饭、减肥过程明白的那种感觉回来了!完全沉浸的心流模式,全神贯注的享受,自然而然的发生,不知不觉的完成,然后如此的往复。真的心流模式!

“叔叔,你为什么不在水里喘气呢?”个刚才游过我身边的小男孩停下来,看着我。他游得非常好。我单程的时间,这孩子可以游一个来回了。

“那不得呛水吗?”我问他。

“不会啊。在水里把气吐出去一些,等头露出水面的时候呼气,这样能游得更远。去年我的游泳老师就是这么教我的。”他带着蓝色泳帽和泳镜。说完飞快的游走了。

我没游,在岸边等他游回来。等他从深水区游回来,我竖起了大拇指。非常流畅,非常快!“真厉害,你几岁了。”

“十周岁了, 我妈带我来的,她走了。让我自己练习。”

“你不害怕吗?”

“不害怕,你每天都来练习吧,时间久了,就不害怕啦。”说完,他又游走了。

就这样,我又学会了在水底吐气……

这次我一个人,在水里有了两个半小时,期间有一位大姐又指导了我如何像青蛙一样蹬水……

06

洗完澡去更衣室的时候,我看到了一个纹身男,心想“会不会是两个小时前教我游泳的那位大哥呢?不可能,他早都走了。”

“小伙子,你游这么长时间啊?”纹身男说话了。

“哥, 真是您啊。我以为您走了呢?谢谢您教我,我学会了,能往返游啦。”我高兴得不得了。

“我刚才去楼下练了一会力量。上来冲个澡,看着像你。”大哥笑了。“你领悟能力挺强嘛,我说了几句话你就记住了。这回可得接着练,要不过几天又忘了。像我这样岁数大了的,体力赶不上你们小伙子,游一个小时就累了。”

“哥,您几年有40岁吗?看您游得特别好。您心态也一定特别好,总是乐呵呵的,还愿意教我。”

“我今年周岁都50啦。五年前得过脑血栓,有半个身子都动不了。这算捡了条命回来。这几年开始学游泳,游10年花的钱都不够进一次医院的。你也是,年轻也要爱惜自己。”大哥坐长椅上,看起来真的不像50岁。

“我得多向您学习,学游泳,学投资自己,学好的心态。”这是我生活里第一次见到50岁有这样心态的人。

07

回来马不停蹄的把这个故事写下来。

人为什么活着,一定不是为了钱,活着和死亡只是一个时间概念,活着是为了体验未知,丰富经历。今天我学会了游泳,这只是我生命清单上又多了的一个打钩的体验。我真会去学钢琴,画画,调制咖啡……去实现更多的可能。活着就是为了看见不一样的自己,让自己有自己喜欢的变化,这就是一个人的幸福。

做一件事儿,首要要克服恐惧,不是说要蒙眼狂奔不顾死活。而是要勇敢一点去尝试。做任何一件事儿,无论主动权话语权在你还是别人,你都要去享受做这件事儿的过程。让自己进入心流模式,体会做这件事儿的乐趣,培养自己的瘾,然后从中总结出自己独一无二的经验。工作也好、恋爱也好,只要经历,就要用心流模式让自己获得成长。

要学会分享和帮助,哪怕只是泳池里一个陌生人。作为弱者他可能会羞于求助,这时候更需要我们伸手去给他一些建议。生活里也是如此,我想自己帮助了很多人, 有早起推着环卫车的老大爷,有吃早点把手机忘在早点摊的小姑娘,有昏倒在公交站的中年大姐,也有坐车没有零钱的中学生……帮助别人是一个大大的循环,这是一种能量的传递,在每个人的心里种下一颗种子,就像遇到这位教会我游泳的大哥。

在大大的随机的世界里,我们总该相信点什么,比如好人有好报,比如坚持就一定有收获。

最后,不要带有色眼镜,不被有纹身的人吓到,他可能是教会你人生道理的人!

我是小宇,感谢你又在文字里陪我走了一段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暑假第一天的下午,爸爸把我送到了游泳馆。教练了解了我以前的一些情况后,便开始手把手地教我了。我首先学的是蛙泳。蛙泳...
    微笑女神yly阅读 1,440评论 0 3
  • 什么是永不言弃? 也许有人说就是不达目的不罢休呗! 我以为,永不言弃是指为了自己的目标,始终如一的努力,不抛弃,也...
    明月心语阅读 359评论 0 1
  • 2013-05-22 资源聚合的力量 火山 每个人就是一个很好的资源凝聚体,期间人群所发生的聚合作用,组合形成一个...
    朱明云阅读 519评论 0 1
  • 一只走心的90single汪阅读 392评论 0 2
  • 狂风卷着鹅毛大雪肆虐天地间,世界白茫茫一片,能看见的景物只在十步之内,老爸在这风雪中艰难前行。这是我脑海中最为清晰...
    韩有财阅读 564评论 6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