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工程施工转行新媒体运营 | 零基础技术员100天转行记录》

最近知乎有很多小伙伴看了我的回答之后私信问我,“我也是做工程施工的,不想在工地上继续四处漂泊了,想从工程施工转行新媒体运营进入互联网行业,但是没有基础没有经验,难吗?应该学些什么才能入行呢?”

说实话,类似的问题我曾经也问过自己无数次,我非常理解小伙伴们的心情,毕竟施工和新媒体这两个工作可以说几乎毫无关联,这也太不挨着了。

但在2020年经过近4个月的系统学习和摸索,我成功从传统的工程施工单位转行新媒体运营,目前坐标杭州。在此我把自己零基础学习、转行的经历做个简单的梳理和分享,包括1)我为什么要转行,2)我是怎么转行新媒体运营的,以及3)一些个人的建议和感受

希望给这方面有困惑和迷茫的朋友有些帮助。

一、离开工程施工单位,我从未后悔

简单介绍下自己:90后,大学传统工科专业,毕业后投身工程,担任现场工程师(说白了和技术员差不多)。当时我的日常工作状态基本被分割为两部分:

不出差的时候,在公司本部(一线城市),看图纸、改图纸、各部门扯皮;

出差的时候,工地在哪,我的家就在哪,干4年工程换了4个地方,晚上收工之后免不了喝酒应酬、陪人打牌。

image

(在施工现场安装的保温材料)

image

(工程快完工的时候)

出差不多,一年就两次,一次就半年……

image

都说努力工作是为了让自己和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可是我都没有时间、没有机会和家人见面了,谈何生活呢?另外,工作里一半以上的时间都是远离城市、环境闭塞,而且我也不喜欢喝酒,遂最终下决心离开施工行业。

当然了,裸辞并不是我们感到迷茫的借口和挡箭牌,我是在裸辞之前就已想好要从事互联网运营这份工作的。而就目前来说,发展前景比较可观、市场需求量大、并且适合外行人零基础转入的岗位,应该是新媒体运营

文章篇幅有限,这里我不能将运营工作一一展开解释,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行百度。

二、入行新媒体运营:从门外汉到华丽转身

Step 1:准备工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开始转行之前,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找到我们的“器”。否则我们就会变得像一艘没有人掌舵的船,跑得再久也找不到理想的彼岸。

困扰外行人转行的问题,我想主要就是1)不懂相关的知识;2)没做过,没有相关经验;3)想通过实践获得一些经验,但是不会相应的技能

总结起来就是:思维+技能+经验

要想了解新媒体运营需要哪些工作技能,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到靠谱的求职平台网站上搜索相关的工作岗位,研究它们的任职描述(JD),下面举个例子:

image

(图片来源:boss直聘)

可以看到,新媒体运营主要要求的工作技能是:

1)熟悉各主要新媒体渠道的操作和日常维护;

2)文案写作能力;

3)数据分析能力,能将数据作为开展工作的依据;

4)营销思维;

5)新媒体工具、软件的使用;

从这些任职的要求上,我们可以明确自己学习新媒体的目标是什么了。

Step 2:系统学习

明确目标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需要一次系统的学习过程,才能掌握必备的思维和技能。

但是1000个人就有1000种学习方法,我这里只能分享我自己的经历,如果小伙伴们有更好的方法希望不吝赐教,欢迎留下评论或私信我。

作为一名自律性和自学能力都一般的人,我承认自己很普通,所以我当时采用的方法就是:报名课程+买书自学

目前针对互联网新媒体运营培训的相关课程主要是下面这几家,简单介绍一下,但不是为了推销哈,所以我不多做主观评论,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己找一下相关信息:

1)网易云课堂:大平台,相关课程很多但良莠不齐,需要用户自行甄别找到适合自己的内容;

2)三节课:三节课的课程面向的是整个互联网行业的人才培养,师资力量较为强大;但课程的有效期相对较短,适合有一定基础,上手较快的用户;

3)半撇私塾:专注于零基础新媒体培训这个垂直领域,重视项目实践,采用项目制课程。

image

(学习时的听课笔记)

其次,仅依靠培训班的课程还是不太完善的,我推荐大家读一些课外书籍丰富自己对新媒体的理解。下面是我推荐大家阅读的几本书:

image

《文案训练手册》by约瑟夫·休格曼

《爆款文案》by关键明

《运营之光2.0》by黄有璨

《增长黑客》by肖恩·埃利斯

《新媒体用户研究》by彭兰

《社会心理学》by戴维·迈尔斯

《影响力》by罗伯特·西奥迪尼

《长尾理论》by克里斯·安德森

image

经过系统的学习之后(一般需要2~5个月时间,因人而异),我们应该要具备以下能力:

1)掌握新媒体运营工作的核心营销思维(例如6W框架、AARRR增长黑客模型、用户转化漏斗等等);

2)内容营销的能力:会写作故事文、干货文、观点文、集锦文等各类型的文案;

3)数据分析能力:要明确地知道你产品的用户流量都是从哪来的,从引流、促活、留存到转化,每一步的数据表现怎么样?哪些数据表现较好,哪些数据偏低,分析问题的原因并找到解决办法,不断优化产品的表现;

4)常用新媒体工具的操作能力(关于这点下文有更多介绍)。

image

(增长黑客的AARRR模型)

Step 3:生成作品

有的小伙伴看到这就会问,学了这么多,但我还是没有自己的经验啊,要怎么办呢?

和我当初一样,如果你没有经验,不妨做一个自己的公z号吧!这不就是我们的“经验+作品”嘛!虽然现在很多人调侃“做公z号的人比看的人还多”,但微信作为用户流量如此巨大的平台,相信优质的公z号内容还是会受到用户青睐的。

公z号是个对运营者综合能力要求较高的平台,它同时包含了产品运营+用户运营+内容运营这3个要素,篇幅原因这里不展开细说了。我在运营自己的公z号【白猫运营记】时,也是打算做一个免费分享新媒体知识和转行经历,帮助有更多类似需求的朋友的这样一个定位,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查找或留下评论。

我当时遵循的是这样一个基本的思维过程:

确定产品定位——进行用户调研——根据用户需求生产内容——渠道投放、推广——获得用户反馈数据——数据分析——调整优化,解决问题

Step 4:出发、求职

具备了知识、技能和我们自己的作品经验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认真准备简历,练习面试的沟通话术等一些常规操作啦。关于面试方面的思考和心得将来有机会我再单独写一篇和大家分享。

不要害怕,此时的你已经不再是零基础了,大胆向心仪的公司发起挑战吧

但要注意,面对面试官一定要真诚,别忽悠、少点套路。

image

【写在最后:转行新媒体运营的建议&感受】

分享一些个人的小建议:

1)运营并不是唯一的转行出路,要静下来想想,自己至少是不是喜欢互联网;

2)如果你还是决心要转行做运营,这里有我推荐学习掌握的一些工具:

文章编辑、排版工具:135编辑器、秀米等;

图片设计工具:创客贴、Canvas等;

数据统计、分析工具:Google Analytics,百度统计等;

着陆页制作工具:上线啦;

表单制作工具:麦克表单、金数据等;

图片、视频后期工具:PS,PR等;

3)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关于新媒体知识、文案写作,以及转行小故事方面的内容,欢迎浏览下方图片,这里有我花了数千学费学到的运营干货、学习资料等,限时免费分享给小伙伴们。定期发布文章更新,一起交流,共同成长。

image

祝愿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道路。并且记得,要好好感谢那些在转行道路上帮助过我们的人。

码字不易,求点赞,求评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