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任梁:面对抑郁症,我们必须停止无知

今天早上打开微博,看到演员乔任梁去世的消息,我感到非常难过。

28岁,就这样被抑郁症夺走了如花的生命。确实令人感到震惊和叹息。

我对乔任梁的记忆始终停留在《陆贞传奇》那个宅心仁厚、气度不凡、深情款款,一生痴爱一个女子的好皇帝高演。作为一个“男二号深度中毒者”,那部评价一般般的片子,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男二的扮演者乔任梁。

都说戏如其人,总觉得生活中的乔任梁也一定和剧中高演一样,为人正直、善良、对周围的朋友、亲人和朋友体贴入微。从他的首部自传图文集《私生活》不难看出。第一章开篇就这样写到“我叫乔任梁,在上海一个普通的家庭长大。爸爸是海员,妈妈做过很多工作,在我读中学之后就全职做了家庭主妇……”

乔任梁的父亲是一名海员,由于要不断远行,三口之家聚少离多。他上节目时就说自己小时候很少见父亲,反而跟母亲较粘。

​他跟妈妈的感情非常好,曾在节目中爆料,每次挂电话之前,不管在什么场合,都要让他对着电话亲一口。而且亲吻还有时长要求,必须超过三秒钟,有层次感。

看到这里,我们很难想象,这么乖,这么懂事的乔任梁怎么会被抑郁症折磨地地结束了自己的性命。

很多吃瓜的群众看到“抑郁症”这几个字眼,表示非常不理解。虽然乔任梁的演艺事业不如同期出道的李易峰和井柏然,但还总体来说,曝光率还算可以。无论是电影、电视剧还是音乐唱片,都有不俗的作品。他们不明白那些名利双收,在聚光灯下星光熠熠的明星们怎么动辄就抑郁呢?

抑郁症,真的可以杀死一个人么?

是的!

​2015年,香港影星“阿紫”的扮演者刘玉翠《我是演说家》的舞台上,自爆曾经患严重抑郁症。她说,“有一天我在家里,不知为何突然间感到很惊慌,感到双手很抖及发冷,这称之为惊恐突袭,心情会突然沉了下去。”

其实很多抑郁症患者都是来自于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太在意周围人对自己的评价。

就像当年的刘玉翠。九几年刚出道的刘玉翠,就凭第一部电影《庙街皇后》中饰演悲情舞女,在“第十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中,同时夺得“最佳女配角”及“最佳新人”两项殊荣,为其演艺事业攀上第一个高峰。当年她获得金像奖后,并未为她带来名利双收,反而令她背负了成名的包袱。她说:“原来得奖之后会很大的压力,这些压力是自己给自己的,我很介意别人怎样看我,觉得别人对自己的要求会更高,担心自己会出错,得奖之后反而成为我的包袱,要经过很多年我才能调整这种心态,有奖不一定会成功及一帆风顺。”

在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渴望获得更多成就的她,逼着自己一周开工七天,有时连续三四天不睡觉,渐渐地开始变得沉默、孤单、自卑。

后来看了医生,她才知道自己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得知自己患病后,她把医生开的药全部扔掉,并冷冰冰的拒绝了家人和朋友的关心,把自己关在房间,整夜睡不着,数着窗外的霓虹灯牌到天亮,甚至开始怀疑生活的意义,一度产生轻生的念头。

和刘玉翠一样,乔任梁虽然表面风光,却也顶着巨大的压力。在《加油,好男儿》中同期出道李易峰和井柏然如今事业如日中天,成为国内当红一线小生,霸占大荧幕和各大杂志封面。

去年在天津塘沽大爆炸中,乔任梁发微博因为用词不当而被网友炮轰,导致他最后删掉微博。

后来和徐璐主演的《我们相爱吧》慌张夫妇满满CP感,很多粉丝都希望他们现实生活中也能在一起。没想到,耿直的乔任梁非常直白的表示“节目是节目,私下不想被捆绑。”而被徐璐的粉丝大骂没心没肺,诅咒他。吓得他关掉微博评论。

可以看得出,乔任梁是一个非常在意别人看法,而且很容易把别人的话当真的人。譬如,在演电影《查无此人》的时候,导演随口一说,让自己扇自己耳光找心理变态的状态,他真的就照做了。

像这样一个耿直、单纯、认真,活得小心翼翼的人,在娱乐圈这个大染缸,注定会受到很多伤害。

网传他在2014年,拍完《死亡邮件》便患了抑郁症。2015年的时候,因为严重失眠,经常迟到,而被剧组导演发微博通报批评。​

​乔任梁公司发布的声明称,过去的几年,他一直受失眠困扰,去年在繁重的工作中,遇上外界种种对他不实的报道和重伤的话语后,他患上抑郁症。

在他的微博里,也可以看到抑郁症的影子。其实他每一次看似莫名其妙的微博,都是在发出求助的信号。他甚至还在拍戏时问任泉“每天都要吃好多安眠药才能入睡,是否是抑郁症?”

很遗憾,在中国抑郁症并还没有被重视。至少他们不会想到,抑郁症,竟然会杀死一条鲜活的生命。

事实上,抑郁症真的可以杀死一个人。

著名的喜剧演员Kevin Breel在他的演讲《我是一个与抑郁症激烈斗争的人》中提到,对于从未经历过抑郁的人,或不太知道这是什么意思的人,他们听到这些也许会感到诧异,因为在社会上有普遍的误解认为说,抑郁症只是在当你生命中出了什么差错的时候会难过。当你和你的女朋友分手,当你失去心爱的人,当你找不到理想的工作的时候,但这只是悲伤。

这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这是自然的人类情感。

真正的抑郁不是当你生命中出了差错的时候悲伤,真正的抑郁是当你生活中的一切都好的时候悲伤。

每隔30秒,在某个地方,在这个世界上的某个人就在因为抑郁而自杀。它有可能是在两个街区之外,它也可能在两个国家之外,它可能是两个大洲之外,但它正在发生,而且每一天都在发生着。

是的!抑郁症并不是明星的专利。现阶段的中国正是抑郁症的高发期,而且患病的人群正在越来越年轻。产后妈妈便是抑郁的高危人群。

我的一位女性朋友在生宝宝后,因为婆媳关系不合,丈夫沉默寡言,一直对俩人的战火视而不见,而患上了产后抑郁症。

就像Kevin Breel所说,朋友的生活其实一切非常顺利,宝宝聪明、漂亮、健康,家里有人帮忙带孩子,生活上不存在任何经济压力。然而,她就是不开心。

她整宿整宿的失眠。她会因为孩子感冒发烧而嚎啕大哭,她非常焦虑地每天给孩子称几次体重,一旦发现不合指标就难过哭哭一场。

到最后,她开始总是觉得四肢乏力,脑子像涂了一层糨糊一样,不想做事,不愿和周围人接触交往。她甚至怀疑自己患了各种各样的病。

更要命的是,她的产后抑郁丝毫没有引起家人的重视。每次她说自己不舒服,或者询问别人自己是不是得了什么病时,亲朋好友都会满不在乎地说她,你不愁吃不愁喝的,能有啥病。要是有啥病也是没事干闲出来的。你呀!就是吃饱了撑得,没事瞎想!

就这样,朋友的产后抑郁竟然持续了五六年一直没有好转。

​是的!在中国,一提到抑郁症大家就会想到,“那是你自己的问题!谁让你没事爱钻牛角尖。心病还需心药,解铃还须系铃人。别人帮不了你什么!”

老实说,在我没有生孩子前,也无法体会朋友的痛苦。甚至都没有意识到那就是产后抑郁的一种表现。

其实朋友每次像家人诉说,身体不舒服,询问是否得病,都是一种求救信号。

只是当时的我们并未察觉。

我在生孩子后,也曾因为丈夫不在身边,周围的人不理解,生活和经济压力巨大而患上产后抑郁。

我的情况比朋友还要糟糕。因为,我没有人帮忙带孩子。为了缓解经济上的压力,我做了一个异于常人地决定。孩子出生不满十二天,我就拿出全部积蓄,支持孩子她爸南下创业。

孩子刚满月,我就带着她回到山东老家。窝在交通和信息封闭农村姥姥家。

在村里,吃瓜的群众比城里多很多,而且他们最喜欢干得事就是茶余饭后,东家长,西家短。

高额的房价,并未治愈农村人重男轻女的老毛病。在他们看来,我带着孩子住在姥姥家简直就是异类。

于是经常有好心的人来家里给我洗脑,带着孩子住在娘家是一种很傻,极度缺心眼的行为。往大里讲,简直就是不孝!

同时还嘲笑姥姥姥爷吃饱了撑的,天生没福分,一辈子劳碌命,接这种吃力不讨好烂摊子。

甚至还有人疯传,我是单亲妈妈,未婚生子。不是死皮赖脸不走,而是根本没地方可去。

本来刚生完孩子的我需要更多的关怀和理解,然而,我遭遇到身边人最大的恶意。村里人的指指点点,家人的不理解,让我情绪低落到极点,并陷入严重的产后抑郁中。

最让我伤心的是,孩子她爸根本无法体会,我当时的状态和所承受的心理压力。每次我给先生诉苦时,他都气不打一处来地说我,你为什么不直接堵他们,我住在哪里管你们什么事?又没吃你们家粮食,咸吃萝卜淡操心!

是的!我不敢!从小被教导要做乖乖女的我,怎么敢在长辈面前大逆不道。更何况,这样会让姥姥姥爷很难堪。

敏感和心软都因为太在乎别人,活不出自我,太过考虑别人的感受,注定自己不好受。

那段时间,我生活的非常压抑。每每夜深人静时候,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对于未来,我充满了恐惧;对于自己,我一味的否定。我也曾无数次绝望地想过轻生。但一想到尚在襁褓中的女儿,便于心不忍。

每次我开玩笑说,自己得了产后抑郁,家人都会说我“矫情!”先生也不理解我,他觉得那些痛苦都是我自找的。

这让我感到更加绝望!

既然家人和朋友不接受我的求救信号,我选择了自我治愈。

生完孩子后,不修边幅的我,开始慢慢尝试打扮自己。每天变换各种发型,化精致的淡妆,穿色明亮的衣服。看着镜子中容光焕发的自己,心情也好了很多。

白天,孩子不睡觉的时候,我就在爱唱App上唱歌。一来可以哄孩子玩,二来,还可以宣泄压抑的情绪。

唱歌真的是非常好的减压方法,酣畅淋漓的唱完一首自己喜欢的歌,所有的不愉快都会烟消云散。

晚上等孩子睡着了,我就写文章。痛苦是最佳创作期!那段时间我写出了很多好评如潮的爆文。我很庆幸生在一个很好的时代,我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在写作上取得一点点成就。这些小成就给了我很多自信和快乐。

当我积极面对生活,越来越充实时产后抑郁竟然不治而愈!


其实抑郁症没什么,它只是一场心灵感冒而已。想要战胜它就得积极面对。

就像刘玉翠,在接收家人的帮助和医生的治疗后,慢慢的康复。还勇敢的分享出自己战胜抑郁症的故事,激励大家,要学会积极面对!

突然想到,刘嘉玲在分享对抗抑郁症的故事时,说过的一句话,“很可惜,可能他们熬过那个晚上就没事了,就可能找到比以前更好的生活,但是他们放弃了!”

然而,我更想说地说,面对抑郁症,我们需要停止无知,停止不容忍,停止蔑视和停止沉默!我们学会关爱身边有抑郁倾向的朋友,要关注他们的求助信号!

不要总是劝抑郁症患者,想开点、没事别钻牛角尖、珍爱生命,热爱生活。你只需要握住他们的手坚定地说,亲爱的,你受苦了,我一直都在!

如果,你不幸发现自己有抑郁倾向,不要觉得恐惧和难堪,真视真相,,尝试向身边的亲友求助。唯一可以战胜抑郁的就是坚强而积极勇敢面对!找专业人士,接受药物和心理的双重治疗。

学会爱自己,学会接受真实的自己!

愿天堂没有抑郁,乔任梁,一路走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