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之所以怀念乔任梁,只是不想身边的爱人再因为抑郁症离开

10月15日是乔任梁29岁生日。

一个月前,就在我29岁生日的当天,这个阳光、爽朗、可爱的单眼皮男生因为抑郁症,与这个世界诀别。

在此之前,我想过一万种庆祝生日的方式。

但,我却抱着电脑查阅了大量关于抑郁症的资料与视频。

并写了篇抑郁症的科普文《乔任梁:面对抑郁症,我们必须停止无知》

我想,从此我不会再过生日了。

我一直在想,如果那天晚上乔任梁挺过来会怎样?

那他肯定会在昨天的生日宴会上,微笑着对歌迷和影迷说“我也曾想不开,但,那天晚上我咬牙挺了过来!承认自己抑郁并不是特别羞耻的事情,毕竟这是痊愈的开始。”

我想,陈乔恩至少不会那么悲痛欲绝。

她会哭着笑着对乔任梁说“傻瓜,觉得担子重了,不必勉强自己扛。有我在!没关系的,大家一起扛担子就不重了!”

深情不及陈乔恩,人间再无乔任梁!

10月14日,陈乔恩发布长微博为乔任梁庆生。

「10月15日是你的生日。

可是我晚一点要飞去布达佩斯拍戏,要飞13个小时。

你生日的时候我还在飞机上,说不定下飞机没网了。

所以要先跟你说:

Kimi生日快乐,

生日快乐,

生日快乐,

重要的事情要说3次。

我想念你,我們想念你。

虽然有時候还是会忍不住哭,但是更多的时候我希望我在笑。

常常和助理们聊起你。

聊你你从前有趣的事,

你对大家的好,

你每次怕冷缩着身子好像小老头…

我们记着的是開心的你,

我记着的是你的笑。

可以接受,并不代表不伤痛。

我相信善良始终能击退深深而已。

在粉紅天堂好好的我的朋友,希望你终于找到心里的平静了。

我們终究有见面的那一天。」

字里行间充满了对乔任梁深深的怀念,其情真意切不禁让人泪如雨下。

我们记着的是開心的你,

我记着的是你的笑。

那么爱笑的你,为什么突然会如此决绝地离开?

留下我一个人在原地,如此绝望地想念你!

幸好,

再见的人终会再见面。

其实我们之所以如此关注乔任梁,到现在一直很怀念他,只是不想身边的爱人,再次因为抑郁症而永远的离开我们。

乔任梁的离开,一时间让抑郁症引起了各大媒体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自媒体人也纷纷发文章分享自己对抗抑郁症的亲身经历。

讲真,我打心眼里佩服那些勇于分享的作者朋友们。因为他们的经历会让很多吃瓜的群众的更加深刻的了解抑郁症。也会让有抑郁倾向的患者在黑暗中看到希望的曙光。


在诸多关于抑郁症的文章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两句话就是“自尊心强的人多少都有点抑郁症”“越是强大,越是抑郁”。这两句话让我幡然醒悟,原来我的身边一直潜伏着很多有抑郁倾向的亲友。

是的,一直那么敏感,自尊心那么强,那么在意别人的看法,注定会抑郁啊!

我想,天生敏感多疑,多愁伤感的林妹妹,如果活在当下,也注定是骨灰级抑郁症患者。或许,当时林妹妹已然是抑郁癌晚期患者。

林妹妹离我们太遥远,我只关心潜伏在我身边的抑郁症患者。

因为我不想,有一天他们会像乔任梁一样,突然决绝地离开。

我一个表姐,典型的体面癌加要强癌晚期患者。

生宝宝后,产后抑郁近十年,一直未治愈。

只是,要强的她,从不承认自己是抑郁症。

她总觉得自己的身体生病了,和心理无关。

近十年来,她每天都觉得身体身体各种不舒服。

四肢乏力、食不知味,夜不能寐、身体任何部位的疼痛、性欲减退、闭经……

以前那么爱热闹的她,自从产后抑郁后,天天宅在家里不愿意出门。

她总是念叨“活着好没意思!做啥都没意思!”

但是,她不敢死,因为大小一家都要靠她养着,亲戚需要她是不是接济。

她一个人要带着全家飞,她觉得很累。

但没有人理解她。

她说身体不舒服,家人笑她“面肥体胖的,哪来的病!”

她说,好累!

家人说她,做啥工作不累,你这好歹是个小老板,又不让去搬砖,扛管子有啥累的!你这身肥膘就是闲出来的!

她说,活着好没意思!

家人骂她,矫情!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作啥?

于是,她开始沉默。

频频彻夜失眠。

经常会感到特别难过,特别委屈。

莫名地总想大哭一场。

事实上,她经常在夜里无声地哭泣。

心理的抑郁让她的身体各项机能下降。

她几乎看遍了全国大大小小的三甲医院。

身体未查处任何问题。

很多医生善意的提醒她,有时候身体不舒服可能是心理的原因。可以去看看心理医生。不要给自己那么大压力,不要活那么累,有什么事情不要自己扛。

在我们那个四十八线的小县城,看心理医生是一件很耻辱的事情。

就好似告诉大家,我是一个精神有问题的人。

因为无知,家人对表姐的病从未引起重视。

他们一致认为表姐的病是“作”出来的,是自找的!

譬如,表姐太爱面子。

在人情场上左右逢缘,给足别人面子。

那么细致入微,那么面面俱到,那么在意别人的感受,只是为了别人能在人前人后称赞她一句“真会来事儿!”也就是情商高的意思。

表姐在人前给表姐夫赚足面子,但表姐夫却从未给过表姐“里”子。

表姐夫是一个人情世故毫不在意的人。他的观念是,人嘛!把自己的事做好就行了。其他的听天命。那么在意别人的看法,活那么累干啥。

其实表姐之所以如此爱面子是因为她有一个体面癌加敏感癌晚期的妈妈。

她的妈妈这一辈子都活在别人的认可里。

活得严谨认真,一丝不苟,不允许别人对自己有一个差评。

她经常失眠,前半夜吾日三省吾身。在脑海里过一遍,自己今天言行举止是否得体,有没有说错话,得罪人。后半夜开始琢磨,李四家的今天说我那句话到底啥意思?

王五家的今天总是上下打量我啥意思?

在人情场上,她永远大方得体,但却高度紧张生怕那个凡事都不在乎的丈夫说错话,得罪人。一辈子都在给丈夫打圆场。

甚至就连去表姐吃饭,都正襟危坐,永远只夹自己面前的那道菜,小口嘬。时不时地冲旁边狼吞虎咽地丈夫使个眼色,提醒他注意形象。不明事理丈夫会突然大声嘟囔“你偷偷踢我干啥,我在自己闺女家,还不能吃个饱饭么?”

大家哄堂大笑,她面色十分尴尬。

因为这件事,她会连续失眠一周。

你看,表姐的人生轨迹和自己的妈妈多像。

同样要强、爱面子的两个高情商女人,竟然找了凡事都无所谓的情商低丈夫。

每一个抑郁症的孩子,家里肯定都有一个抑郁症的父母。


就像表姐和她的妈妈。她俩都是典型的抑郁症患者。

只是她们从来不承认自己的心生病了。

她们在人前那么大方得体,那么在意别人感受,唯独却不考虑自己和家人的感受。

其实,承认自己抑郁并不是特别耻辱的事,毕竟这是痊愈的开始。

只有认识到自己心理出问题了,积极治疗,才有可能彻底摆脱抑郁症的困扰。

是的!面对抑郁症我们必须停止无知。

希望大家都去多关注一下抑郁症的知识,要关注周围人发出的求救信号。

自尊心强的人多少都有点抑郁症。

其实我们身边那些敏感多疑、固执、暴躁易怒、不善言辞、有社交恐惧症的亲人们,或许都有点抑郁倾向。

对待有抑郁倾向的亲友,宁肯不说话也不要随便开导。

不要总是劝他们,想开点,没事别钻牛角尖。

而是坚定地告诉他们,亲爱的,我一直都在呢!

觉得担子重了,不必勉强自己扛。有我在!没关系的,大家一起扛担子就不重了。

不要让我们变成一场疾病的帮凶!

抑郁症只是一场心灵的感冒,不觉得恐惧和难堪,只要勇敢面对真实的自己,学会爱自己,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希望大家更加理性客观的去了解抑郁症,不要等待身边的爱人犹如乔任梁一样带着绝望悄无声息的离开后,再来追悔莫及。

毕竟,我不想冲着天堂对乔任梁说“生日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