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开发关键技术指南

本文讨论了服务器领域常见的并发等问题,也涉及到了工程化相关的问题,也整理了C背景程序员对于Go的GC以及性能的疑问,探讨了Go的错误处理和类型系统最佳实践,以及依赖管理的难处,接口设计的正交性,当然也包含我们在服务器开发中对于Go实践的总结,有时候也对一些有趣的问题做深度的挖掘,也列出了Go重要的事件和资料集合,还有Go2的进展和思考。我更想从问题本身出发,不局限于Go语言,探讨服务器中常常遇到的问题,最后回到Go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提供Go开发的关键技术指南。

本文主要发布于简书,欢迎来简书阅读本文。完整的Markdown也在github

Go开发关键技术指南

原图链接地址:https://www.processon.com/view/link/5df22829e4b010171a411e7d#map

感谢阿里巴巴云原生微信公众号转载了这篇文章,给了很重要的改进建议,从Markdown转微信公众号也做了大量工作,配图和排版让阅读变成一种享受。如果你更习惯微信阅读,可以读下面四章:

由于简书限制了文章字数,只好分成不同章节:

  • Overview 为何Go有时候也叫Golang?为何要选择Go作为服务器开发的语言?是冲动?还是骚动?Go的重要里程碑和事件,当年吹的那些牛逼,都实现了哪些?
  • Could Not Recover 君可知,有什么panic是无法recover的?包括超过系统线程限制,以及map的竞争写。当然一般都能recover,比如Slice越界、nil指针、除零、写关闭的chan等。
  • Errors 为什么Go2的草稿3个有2个是关于错误处理的?好的错误处理应该怎么做?错误和异常机制的差别是什么?错误处理和日志如何配合?
  • Logger 为什么标准库的Logger是完全不够用的?怎么做日志切割和轮转?怎么在混成一坨的服务器日志中找到某个连接的日志?甚至连接中的流的日志?怎么做到简洁又够用?
  • Interfaces 什么是面向对象的SOLID原则?为何Go更符合SOLID?为何接口组合比继承多态更具有正交性?Go类型系统如何做到looser, organic, decoupled, independent, and therefore scalable?一般软件中如果出现数学,要么真的牛逼要么装逼。正交性这个数学概念在Go中频繁出现,是神仙还是妖怪?为何接口设计要考虑正交性?
  • Modules 如何避免依赖地狱(Dependency Hell)?小小的版本号为何会带来大灾难?Go为什么推出了GOPATH、Vendor还要搞module和vgo?新建了16个仓库做测试,碰到了9个坑,搞清楚了gopath和vendor如何迁移,以及vgo with vendor如何使用(毕竟生产环境不能每次都去外网下载)。
  • Concurrency & Control 服务器中的并发处理难在哪里?为什么说Go并发处理优势占领了云计算开发语言市场?什么是C10K、C10M问题?如何管理goroutine的取消、超时和关联取消?为何Go1.7专门将context放到了标准库?context如何使用,以及问题在哪里?
  • Engineering Go在工程化上的优势是什么?为什么说Go是一门面向工程的语言?覆盖率要到多少比较合适?什么叫代码可测性?为什么良好的库必须先写Example?
  • Go2 Transition Go2会像Python3不兼容Python2那样作吗?C和C++的语言演进可以有什么不同的收获?Go2怎么思考语言升级的问题?
  • SRS & Others Go在流媒体服务器中的使用。Go的GC靠谱吗?Twitter说相当的靠谱,有图有真相。为何Go的声明语法是那样?C的又是怎样?是拍的大腿,还是拍的脑袋?

欢迎加入SRS流媒体服务器钉钉群:

dingtalk.png

或者用微信扫二维码加公众号,然后在公众号中点加微信群:

wechat.png

推荐加钉钉群哦,有各种实时消息,有直播和回看,还有机器人等你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