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2》:首日票房超5亿,中国科幻电影之光就是硬核

科幻电影作为国内一种“拍不好”的题材,片源主要来于好莱坞重工业。主要因为在剧情上需要有较大的想象力,同时在特效、技术上也要求较高。


而国内最知名的科幻作者刘慈欣,他的作品一经问世,便掀起了一阵科幻狂潮,可以说是国内的科幻之光。


近期,由刘慈欣的两部作品改编的影视作品相继上映。


剧版《三体》一经上映便迅速成为热播剧,虽然前期有部分观众反映看不懂,但在剧情设定、科幻含量上,都很高级。



而《流浪地球2》在上映之前就备受期待,在上映后立马成为春节档票房最高的电影。


上映后已打破22项影史纪录,预售票房破亿,首日票房超5亿,目前该片的豆瓣评分8.3分。



在4年前,《流浪地球》打开了国内科幻的大门,将国内科幻水平拉上了一个新的高度。虽然当时导演郭帆说:我们距离好莱坞的科幻水平还相差20年。


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对该作品的追捧,《流浪地球2》上映后,和第一部相比,看后的观众纷纷反映,好了不止一星半点。


《流浪地球2》收获如此好评,那么它到底都有哪些看点呢?


(以下内容有轻微剧透)


01

科幻水准有多牛?


作为一部科幻大片,它的特效肯定是不会少的。在《流浪地球2》的开场部分,导演便给我们上演了一场肾上腺素飙升的太空之战。



1130近防炮、各种中美俄的五代战机和无人机群,看着无人机群如同蜂群般蜂拥而出,然后又在对空武器呈环形的扫射下,如同烟花一般四散。


此外,一开场便出现的太空电梯更是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这个只有在小说中才能看到的场景,当真正呈现在眼前的时候,震撼感可想而知。



而太空电梯是最早引入设计,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高难度场景。


为了让太空电梯呈现的效果更加真实,视觉团队采用了分段式动力推进,从发动机喷射到磁力抓取和空间站对接。


尤其是从太空返回大气层的部分,通过摩擦生热燃烧冰盾,节省返回成本。


在电影中,还有其他精巧的设计。


比如萌宠可爱的机器狗。


可以直立行走的多功能门框机器人。




还有能让观众荷尔蒙瞬间飙升的灾难场景。


当《星际穿越》这部电影让我们体验了一把宇宙航行的奇幻与奥妙的时候,它最烧脑的部分在于对人性的思考。



“爱是唯一可以超越时间与空间的事物。”


而《流浪地球》系列在对人性思考层面也毫不逊色,刘慈欣作品的伟大之处也在于它对人性的洞察与直白剖析。


02

是一部科幻片,也是一部有情怀的剧情片


影片分为两条叙事线来讲述,一条是以刘培强为主的“流浪地球计划”故事线,一条是以图恒宇为主的“数字生命计划”故事线。


两条故事线分别代表了两个不同的派系,虽然在开始部分略有割裂,但在后半部分由于矛盾冲突升级,故事线之间得以很好的融合。



在影片开始部分,便因为两派立场不同而爆发了激烈的冲突。空间站的损毁使得以刘培强为主要人物的“流浪地球派”的计划严重受阻。


刘培强所代表的个人英雄主义,他选择战斗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家人和所爱的人。



而刘德华所饰演的图恒宇在情感表达上要更复杂更丰富一些。在影片的观影过程中,图恒宇这个角色会一直给人一种亦正亦邪的感觉,

特别是在他不顾一切也要将女儿的备份导入到550W时,露出的诡异神情,简直让人不寒而栗。



因为数字生命技术超越了道德的尺度,因而被明令禁止。

但在面临自己亲人即将通过该项技术再次重现人世的诱惑,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难抵抗的诱惑,而图恒宇就是一直处在这种复杂的纠结当中。


此外,影片始终以李雪健老师的声音贯穿始终,串联起了整部影片的故事线。

作为中国驻联合国的代表,在他的身上非常鲜明地体现出了一个大国的责任、集体主义以及奉献精神。


尤其是他最后关于“人类股骨”的演讲很贴合当下。



一万五千年之前,大腿骨折是致命的。一根断裂的人类股骨,在众人帮助下奇迹愈合。这是人类文明诞生的标志。


一万五千年之后,地球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如同当年那根断裂的股骨,需要集结全人类的力量,抵御危机。


在面临巨大危机的时候,只有全人类联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度过危机,割裂互相打压只会让人类更快地走向毁灭。


《流浪地球2》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科幻不走美国的英雄主义路线,而是充分展现出了我们本国的民族精神,中国的集体主义思想在团结全人类、完成共同的目标上所发挥的强大影响力。


电影因为贴合当下,在精神气节上和我们同声相契,因而才让人看得过瘾,产生强大的共情性。


03

科技会带给我们什么?


这部电影在向我们展示出科技可以拯救世界的同时,也让我们思考,科技的发展甚至是不可逆的指数级发展,在改变世界的同时,是否也会更快地毁灭世界?



图恒宇通过数字生命技术让女儿丫丫和他自己获得了另一种形式的永生。他们在获得永生的同时仍不忘“生前”的事,完成了拯救世界的使命。


但这种正义的行为放到大众当中也仅仅是少部分人的正义行为,肉体一旦不存在了,道德准则是否会被重新定义?


在当今世界中,很多伟大的科学家、哲学家对科技抱有悲观的态度。


爱因斯坦就曾表达了人对核利用的忧虑,他预言:


我担心总有一天,技术将超越我们的人际互动,那时,这个世界将出现一个充满傻瓜的世代。


在影片中,虽然原子弹可以用来炸毁月球,从而可以摆脱月球的引力让地球得以逃生。


航天航空技术的发展可以让我们预知100年后即将发生的灾难,在太阳寿数将近时通过超强的推进器将地球移出太阳系拯救全人类。


而数字生命技术这种可以让人获得永生的技术一旦被人所觊觎时,引发的却是掠夺和人类之间的互相残杀。




就像在《黑客帝国》中所展现出的,在未来世界中,人工智能在战胜了人类后,人类沦为了机器的奴隶,被机器圈养在培养皿中,只能生活在虚拟世界中。



在《流浪地球2》中,AI机器人550W虽然可以完成人类的大部分工作,甚至面试这种考验人性的工作,但它所展现出来的却是绝对的理性,甚至是不道德的。


就像影片中的台词:没有人的文明,毫无意义。


当我们看到沙溢喊出那句,50岁以上的出列时,这成为全片最感人的片段,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辉。



一个人为了集体,为了他人甘愿做出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温暖而炽热,这就是人性!


在机器冰冷的世界里,人性不值一提。


而我们所要做的便是,思考机器在给我们带来越来越多便利的同时,所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


当越来越多的人被机器所替代因而失业,资本在获取最大利益的同时,必将有一部分弱势群体的利益受到减损,对人性以及道德的忽视又该何去何从。



总的来说,《流浪地球2》确实是一部近期比较值得看的科幻片,在感受惊险刺激大场面的同时,并没有忽视对故事的打磨,对人性的思考,也希望《流浪地球3》早日上映,已经期待上了!


奇遇/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