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港:在慢游里返璞归真

“这个旅游城市,处处都是人工铸就的旅游痕迹,却也处处透露着原始的气息。”

小岛上,提醒游客的标牌

一、到达

巴拉望岛是菲律宾出名的旅游地,同东南亚众多攻略已经做烂了的旅游地一样,巴拉望也有对外宣传口号,号称菲律宾最后一块生态处女地。

普林塞萨港是巴拉望岛上最大的城市,也是巴拉望的省会,若采用直译,普林塞萨港即为公主港。

到公主港那天,一出机场就失望了。

机场外举着接机牌的酒店司机,打量着迎面走来的每一个人。当司机熟练地从我手里接过行李,车子刚启动就开始介绍酒店服务时,我开始后悔这一趟行程——现代感太强的旅游城市,人工痕迹太重,让人不喜欢。

从机场到酒店只要半小时,窗外一闪而过的三轮车是菲律宾有名的交通工具,低矮的房屋也是菲律宾惯有的居住屋子,当司机说已经穿过公主港市中心时我看了下窗外,让我开始怀疑这真的是一个旅游富城吗?

下榻的酒店面积不大,却也要什么有什么。在前台办理入住手续,漂亮的菲律宾姑娘介绍每日景点的接送服务,本想推辞,但又懒得再做攻略,仔细询问了一番,习惯了慢游的自己,选择了一天去一个地方。

菲律宾人似乎天生有耐心,他们的态度足以让你对所有事产生好感。和服务人员说好,第二天早上七点开始第一天的行程,缴完预定金和前台姑娘闲聊时,问及明天要去的地方,姑娘说那个地方很有趣,你会喜欢上那儿的。

酒店不大,却什么都有

二、受伤的地方

老实说,我连自己要去的地方叫什么名字都不知道。只知道那儿是一座山,有一座珍珠博物馆,还有滑索。

被酒店的三轮车送到目的地时,我和朋友愕然了。一个不大的院子,准确地说是茅草屋院子,摆着几个落满了灰的贝壳装饰物,墙上是英文写的贝壳介绍。正是旅游淡季,工作人员说一天就只有几个人到来,他打电话说了几句Tagalog,告诉我们下一趟进山的车还有半小时到。

进山的土路崎岖狭窄,我两手抓着车里的吊环,好几次都产生了车要冲下悬崖的错觉。等到了目的地,一个黝黑的小伙子将我们领到河边。河边有一棵粗壮的树,树上一条绳索打着结吊着,一个三米左右高的竹架放在地上。

酷似农夫的工作人员让我们一个个上了竹架,才知道那打着结的绳索是最原始的秋千。绑着绳索从竹架子上推下去时,摇晃间想起电视里的长臂猿。我承认,这种最原始的游戏方式,让人感到新奇和愉悦。

最原始的秋千

坐了原始秋千,戴上头盔和简易的滑索工具,我们上了滑索出发点。滑索出发点在山头,一座吊脚小竹楼立在那儿,竹楼脚底的篾片已经蛀了,当我穿着坡跟鞋,不住感叹周围原始的气息,踏上竹屋的一瞬间,篾片断了。我一只脚踩空,腿被篾片划伤,鲜血一下冒出。

工作人员慌了神,着急但只能简单地往外蹦英语单词。

还穿着滑索工具的自己,又疼又不能说什么,只有不断摆手暗示没关系,为了让他安心,强忍着腿上的疼,坐上了滑索。

两百多米的索道上,鸟叫混着好闻的空气从身下传来,我埋头看身下树木郁葱,想到了亚马逊丛林。山间有孩子在嬉闹,听到头上滑索滑过的声音,他们喊着kumusta(你好)。

从滑索上下来时,我的腿已经疼麻了。工作人员带我们到河边,河水清澈见底,用水洗腿上的血渍,血渍入水,吸引了一群小拇指大小的小鱼,工作人员让我把受伤的腿伸进河里,鱼会治病。

我照做了,但随即后悔了,那鱼撞得伤口生疼。朋友说这是最原始的“鱼疗”。

从山上下来早已过了午后,贝壳博物馆的人准备了下午餐,工作人员很自豪地告诉我们,那米饭是他种的,鸡是他养的,鸡蛋是他刚从鸡窝里拿出来的。我和朋友相视一笑,工作人员是旅游地的人,但秋千、索道和工作人员做的米饭,真是纯天然、无公害。"

无公害下午餐

三、地下河公园

公主港的地下河公园是一大景。第二天早上一觉睡醒,顶着阳光,出发去地下河公园。

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让人无聊。好在窗外闪过的景物沾染着比较陌生的热带气息,光是欣赏一闪而过的景色,就能转移所有注意力。

地下河公园在近海的海岛。巴拉望群岛众多,岛外又是岛一点也不奇怪。

常年在码头边开船的船夫,埋头检查着船体,海边长大孩子们,从船上跳入海,又在另一条船边钻出来。海水清澈、漂亮,坐在船头,看见一只猴子沿着岛边一棵树的树干往上爬。

船夫

地下河公园所在的小岛内植物众多,动物也不少。在河边等待进入地下河时,有几个欧洲小哥的头盔被猴子抢跑了。工作人员吆喝着去追,猴子没追上,被猴子从树上扔下来的其他东西砸了头,周围的人看着,笑成一片。本以为头盔就这样丢了,没过多久,那些猴子又抱着头盔跑了回来。

地下河公园所在的小岛,动植物种类很多

撑船的菲律宾汉子工作单调,可会自己找乐子,他们把洞内每一处地方都仔细介绍,偶尔抖一两个包袱,逗得船上的人大笑。和掉头返回的船擦船而过时,还会互相逗逗对面船上的人。

地下河公园不大不小,在黑暗中行驶了一个多小时,回到岸边,坐在那儿看船夫工作,船夫们像是与旅游小岛融为一体,成为了这个地下河世界的一部分,看着他们娴熟地工作,海水的味道袭来,心里一下就安静了。

地下河内的岩石

四、跳岛游

网络上说巴拉望最适合跳岛游的岛屿是科隆岛。但公主港也有不逊色的跳岛游。

选择的跳岛游路线有三座岛,每座岛能玩两个小时。跳岛游那天早上下着雨,海风颇大,出发前还担心开不了船。好在海风虽大,但远没有到影响航程的程度,伴着细雨,跳岛游开始。

跳岛游

第一座岛什么也没有,除了一个可以浮潜的浅滩。第一天受伤的地方被我用几张创可贴贴住了伤口,站在海水里,感受到海水透过创可贴浸进皮肤,索性将创可贴全部扯了下来,海水漫过小腿,伤口处虽然疼被小海浪扑着很舒服。

第一座小岛

第二座岛上有人在卖海鲜。一听说我们是中国人,马上跟我们说你好。就算不买奢侈品,中国人在旅游地的消费能力还是很高的,尤其是在东南亚国家。菲律宾人几乎个个都会说你好,当被问及是谁教的后,大部分人都回答是台湾人。早几十年前,菲律宾的华文教育被台湾包揽了,华侨办和汉办组织是最近二十年才过去的。

卖海鲜的姐姐帮我们挑了最好的东西,端到一边制作,香味从一件小茅草屋钻出来,朋友问我像不像烧烤的味道。我点头,瞬间想起年少时在我家门口摆烧烤摊的老奶奶,不知她最近是否还好。

第三座岛最大,还有下午饭可以吃。饭很简单,可对于一个饿了的人来说,也算是山珍海味。

第三座岛

吃完饭躺在海边晒刚刚出来的太阳,一个小女孩跑到我面前问我的腿怎么了,我用英语给她解释,她半懂不懂的样子。小女孩皮肤黝黑,一双大眼睛很是好看。她跟我说夹着英文单词的菲律宾语,我猜测着她的意思,两人牛头不对马嘴地交流了很长时间,直到她的小伙伴在另一边喊她。我看着她和小伙伴扎进了海水里,将一个飘到离岸百米的气阀拖了回来。

我看着海面上的船只,海面上晃着小小的波浪,只想起了那句“……秋水与长天一色。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在异国他乡的一个旅游小岛上,忽然就领悟到了最原始的文字韵味。

大海与天空

五、天空

我喜欢慢游。

旅游不是赶场子,不是去一个景点留下几张照片。

我的旅游向来简单,不外乎去一个陌生的城市看看陌生的人吃吃陌生的东西。

意识到并没有什么可以玩的地方,我们选择待在酒店。小小的酒店里人气并不弱,几个白人每天就在酒店游泳、看书。

腿上的伤口碰了海水迟迟不好,我坐在游泳池边的吊椅里看天空。

湛蓝的天空里几朵白云,没有标配的鸟儿,倒是旁边的树叶出现在视野一角,和天空构成了一个和谐的图景。

儿时的家乡,白日里是蓝天白云,晚上有萤火虫在月光下飞舞,年岁成长,周围房子高了又多了,视野里的蓝天白云被房子挡成了一小块儿,萤火虫也再不见踪影。

坐在吊椅里望着天空时,像是回到了小时候的柑桔林,一个,无忧无虑的小姑娘,躺在吊床上,睡眼朦胧间,透过柑橘叶看到了蓝天白云。

心,一下就安静了。

吊椅上的天空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个有意思的话题,或许不是寥寥数千字就能写清楚的。 (一)应该关注‘为什么? 周末去见督导师,当我在报告案例时毫...
    心理咨询师李瑞文阅读 478评论 3 10
  • 最近开始读 刻意练习 这本书,书中最开始介绍了有目的的练习,其特点是 明确的目标。必须明确,具体。 专注。全身心的...
    巫甩阅读 124评论 0 0
  • 我们先说一个概念:最小阻力之路 当我们遇到困难,在现实与思考要创造结果中,沿着最小阻力的路达成自己的目标是最佳可行...
    乐事浮生阅读 475评论 0 1
  • Swift语言中,具有类特征的类型包括三种,即枚举类型、结构类型(包括基本类型,基本类型实际都是结构类型的特例)、...
    JaneJie阅读 81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