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小蜗牛们的第十三封家书

亲爱的小蜗牛们:

        又是一周匆匆而过,不知道你们是不是也像丹丹妈妈一样,喜欢在周末回顾一下这一周当中的得与失呢?这一周,对于丹丹妈妈来说,是忙碌的一周,是烧脑的一周,但也是收获最多的一周。        

         这一周我们开始进入了紧张的复习,小蜗牛们会发现,能让你们自己完成的复习笔记,丹丹妈妈都会让你们亲自动手去完成。其他老师来听我的课,看到我这样的做法,会觉得课堂上让你们自己写,写得太慢,太浪费时间了。但是,丹丹妈妈不这样认为。我让你们亲自动手去写,第一是要学会认真审题。每复习一个大项,我都会让小蜗牛先抄题目,题目中没有学过的字,我也会带着小蜗牛去分析它的结构,这就是在告诉你,当我们学完了汉字的基本笔画、偏旁以及书写规则以后,所有的汉字你都可以这样学习。只要反复练习识字的方法,你就会在识字的过程中发现汉字的构字规律,怎样书写才美观,会大大提高识字的效率。第二是让小蜗牛们思考,每道题老师可能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出题,只有做到心中有数,才不会害怕千变万化的出题方式。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快”与“慢”,“快”与“慢”都是相对的。有的时候,“慢”即是“快”的道理你懂吗?想想丹丹妈妈告诉过你要怎样写作业,才是真正的“快”?

        当我们开启复习模式以后,小蜗牛们分成了两类。一类是会学习的小蜗牛,课堂上专注地听讲,积极动脑思考,反思自己以前的失误,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完成练习时能看出题目中的陷阱并完美避开,高效完成学习任务;另一类是不会学习的小蜗牛,你只是坐在教室里而已,并没有全身心地投入到复习当中来,好像自己是来做客的,特别是不会思考,因此看到任何题目都没有感觉,抓着就写,相同的知识点一错再错。第二类的小蜗牛们要注意了,这是你的课堂,不是丹丹妈妈的课堂,你才是这个课堂真正的主人。如果你不能主动学习,不能投入到课堂当中来,我还有你们的父母都帮不了你,想要这些知识真正变成你自己的,就如同吃饭一样,必须你自己吃下去才行!

       很多时候,那些看似幸运和巧合的事,其实都源自于悄悄的努力。持之以恒的努力,才是最大的智慧!但是,丹丹妈妈还是要告诉你,没有效率的努力,其实都是虚假的勤奋!学霸的养成秘籍是——抓住学习时的每一分钟,而不是抓住每一分钟去学习!别老想着从哪儿抠出来点时间,多想想怎么把利用效率提上去。别纠结分数,多关注暴露的问题。一张卷子做下来,结果不是最重要的,对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反思总结才是最重要的。人与人最大的差距所在是思想。思想不同,考虑东西的角度也不同,正如思想中把努力看的很重的人,会忽略思考、反思、效率、劳逸结合等因素。小蜗牛们,记住丹丹妈妈的话:改变思想,提高效率!

        我周五去参加业务考试的时候,小蜗牛们都祝我考一百分。丹丹妈妈要告诉你的是,一百分不是你学习的目的,根椐平均数定律,我们绝大部分人注定平凡。这样说并不能带来任何慰藉,但真的,中等就好,生命平庸,真理平常,道德平凡。不管有没有人爱,我们都要努力做一个可爱的人。不埋怨谁,不嘲笑谁,也不羡慕谁,阳光下灿烂,风雨中奔跑,做自己的梦,走自己的路。何况我们有那么多自己爱的人和爱自己的人,更应该去努力奋斗,为爱,为责任,为以后的生活更好!

       加油吧!我的小蜗牛们!

                                                                                                                爱你们的丹丹妈妈

                                                                                                                   2019、12、1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蜗牛宝贝们: 一转身,夏天就成了故事,一回眸,秋天就变成了风景! 又是一周过去了,这一周里你有没有...
    月亮教室阅读 186评论 0 0
  • 我的蜗牛宝贝们: 你们喜欢猜谜语吗?今天丹丹妈妈先让你才一个谜语,这个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
    月亮教室阅读 86评论 0 0
  • 我的小蜗牛们: 不知不觉间,时间已经走到了12月7日,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大雪,也是冬季的第...
    月亮教室阅读 215评论 0 1
  • 亲爱的蜗牛宝贝们: 本来今晚丹丹妈妈家里有事,想明天给你们写家书的。但是总觉得心里有事,不能心安理得的休息...
    月亮教室阅读 260评论 0 0
  • 国庆有七天,我最开心的是第一天 怎么说呢,那天我们出门了,若是普通的一次出门,也不会这样开心,我们去了...
    卵卵_bd96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