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喜欢你》歌曲鉴赏

2018 传媒学院 潮声文学社 张睿哲


“慢慢喜欢你 慢慢的回忆 慢慢的陪你慢慢的老去”

——《慢慢喜欢你》


这首歌以莫文蔚为原唱,李荣浩作词作曲。


在一次次合作中,莫文蔚越来越赞赏李荣浩的音乐才华,并在自己的专辑《不见不散》中邀请李荣浩做她的吉他手。在李荣浩的“有理想世界巡演”中,莫文蔚当场邀歌,并称不加限制,任其创作。在莫文蔚的信任与期许下,一首温暖祥和、催人泪下的歌曲诞生了。


“明明音乐是温暖的,声线是温柔的,故事是温馨的,歌词更是平白无华的,听完之后却止不住地红了眼眶,咸了嘴角。”知乎上,一位知友如是说。


我们是否索求得太过迫切?甜蜜来得那么快,浪漫来得那么快,困惑、茫然、无助也随之来得那么快。或许,“慢慢”才是最好的选择。让那美好的故事、动人的桥段,都慢慢上演吧……


对于此歌,在这里有两个版本的推荐。一个就是莫文蔚的原唱,另一个是赵家豪在《中国好声音》中的翻唱。


先看原唱版。


虽然是李荣浩的创作,但许多人觉得,把它交给莫文蔚来演唱,才最合适不过。


为什么这么说?要从这首歌的立意说起。“慢慢喜欢你”,这往往不符合情窦初开的年轻人的内心世界。当我们初尝爱情,常常迫切追求爱情带来的冲刷与洗礼,浸泡在无尽的甜蜜中不能自持,又怎么会理性地考虑“慢下来”?只有在一次次廉价的情感冲动中耗尽了心力的人,才懂得感激缓慢却从容的爱恋。莫文蔚,正是如此。


她的情感经历颇为复杂,一波三折后终与挚爱携手一生。这样复杂的恋爱经历赋予她从容的态度和平淡的力量。她最能唱出歌曲中那简单而持久的甜蜜、醇厚而悠长的情谊。像红酒一般,绵滑润口,使人在享受中慢慢地醉去。


这似乎是一首没有前奏的歌,从第一秒起,莫文蔚私语般优雅的声音便先于曲调响起。


“书里总爱写到喜出望外的傍晚…”第一段,写的是女主人公所读书中的情节,是故事中的故事,是“虚幻”的。梦境一般,引发遐思无限。其实我认为,这梦境般的第一段,正是歌曲的前奏。


前奏的作用本就是渲染一种氛围,奠定歌曲情感的基调。而这样缥缈的首段,恰恰拉开了一幅如梦似幻,亦实亦虚的画卷。傍晚、单车、白色衣裳、对谈的男孩女孩。分不清是真实还是梦幻,只觉得,这样好温暖。


四个“好多”,一个“好聚好散”,故事情节便被如此唯美的词句概括了去。李荣浩的功力于此初现端倪。


“刚才吻了你一下 你也喜欢对吗”从这句开始,歌词转入了对“现实”的描绘。在第一人称的叙述下,男女主角的生活也是故事里那般温馨。他们慢慢靠近慢慢亲密,男生慢慢道起他的家乡……在婉转温馨的曲调和莫文蔚如酒般纯净醇厚的叙述下,画面里的一切都那么祥和美好。


副歌开始,节奏加快,但在一幅幅温馨画面的切换中,时间的流逝却悄然难察。我们看到男孩女孩在每一个傍晚,从开始走在一起,到牵起彼此的手,逐渐亲密,慢慢老去。在瑰丽的晚霞映照下,时间于此仿若永恒。


“因为慢慢是个最好的原因。”是难忘的过往累积而成的经验之谈。


第二部分,是各种生活细节的描写,我们进一步了解了男孩女孩“慢慢”的生活与爱情。通过女孩的口吻,我们看出两个人是如何恩爱和谐地享受那分秒点滴。


可爱的女孩会向男孩撒娇,要他选择晚餐后的甜点,要他去床的右边睡,要他带自己去上次的沙滩旅行。但她并不任性,提出要求的她早已悄悄准备好旅行的一切,在早上起床后不忍心将他叫醒,只好看着他睡,等他起床。


一个个小小的生活片段是那么温暖浪漫,他们没有刻意暧昧,却甜蜜而惬意,过着令人心驰神往的生活。这才是爱情本来的样子吧?


I love three things in this world.

Sun, Moon and You.

Sun for morning, Moon for night, and You forever.


然而,歌词的最后,那如梦似幻的首句再一次悄然出现。


“书里总爱写到喜出望外的傍晚”


梦境和现实,又模糊了界限,分辨不真切了。究竟如何,留给你去猜测吧。


如果说莫文蔚的声音是浓醇的红酒,那么赵家豪的版本就是一杯甜度合适、冷热适中的咖啡。入口便暖了舌尖,咖啡的甜香在嘴中久久停留。赵家豪用他独特的咬字方式诠释了歌曲的浪漫,营造出那个唯美的傍晚。


相比于莫文蔚的版本,赵家豪的演唱大约有四处改动:


[if !supportLists]第一,  [endif]加上了一段悠扬舒缓的前奏,这就改变了原唱的创作思路。

[if !supportLists]第二,  [endif]删去了“刚才吻了你一下”的段落。这首毕竟是男声演唱,这段女生口吻的念白删得合情合理。

[if !supportLists]第三,  [endif]也是整首歌的神来之笔。在第二段主歌和副歌之间,插入了童声演唱的《虫儿飞》:


“黑黑的天空低垂 亮亮的繁星相随 虫儿飞 虫儿飞 你在思念谁”

“天上的星星流泪 地上的玫瑰枯萎 冷风吹 冷风吹 只要有你陪”


在童谣般温馨的演唱下,星移斗转,年华流逝,被淋漓尽致地演绎了出来。


我想,这样诗意的改编,必然出自赵家豪在《中国好声音》中的导师——音乐诗人——李健之手。


由此,歌曲的意境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宽,“永恒的爱情”之意也得到了更明朗的展现。


[if !supportLists]第四,  [endif]删去了原唱结尾的那句“书里总爱写到喜出望外的傍晚”,给出了一个确定的美好结局,这也是李健的风格。


《慢慢喜欢你》,无论是莫文蔚从容惬意的女声版,还是赵家豪情谊绵长的男声版,都如诗画般引人入胜,都是值得细细品味的佳作。


感谢莫文蔚的慧眼识人,感谢李荣浩的才华横溢。


“嘘!别心急,我想慢慢,喜欢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