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楼空,空锁楼中燕

“人事凄凉,回首便他年”人生无需留意不顺达,世事如风随梦过,苏轼先是通判杭州三年,再知密州两年,时光如白驹过隙,匆匆而过。现在他心中已无意留恋俗世红尘,他只记得密州“垂柳下、矮槐前”的静好与安稳。

苏轼到任徐州后不久,于1077年秋,黄河决口,水困徐州。徐州遇到了有史以来的最大洪涝灾害,他没有片刻的迟疑,毅然而然的投身到抗洪抢险的事情中。他不惜体力,喊出了“吾在是,水决不能败城”的决心,几十天与民众一起,驻扎在抗洪的最前沿,他本人亦是亲自荷畚锸,布衣草屦。他居住于城墙之上,亦曾多次过家门而不入,治水之决心,护城之真心,亦是有了一番“大禹治水”之遗风。他以果敢的英雄气势和殚精竭虑的计划安排,最后取得了此次徐州城抗洪的胜利。

他实地勘察,安排人手,重新修建了被洪水冲毁的城墙。为纪念抗洪期间百姓的勇敢与付出,苏轼亲自设计并在城墙上修建了一座百尺高楼,称之为“黄楼”。按金、木、水、火、土“五行”之说,黄色为土,土克水,“黄楼”就成了徐州人民抵御洪水的力量和象征。

自赏

苏轼在徐州,挖煤炭、冶铁造兵器、劝农桑、修水利、建黄楼,心中装有仓民众生,心中装有的为官一方,造福一方的淳朴。此刻的苏轼,已经是勤政为民、干练果敢、执政为民的好官员。他在徐州留下了330多篇诗词文章,亦是在这片土地上挥洒了他真挚的热情与豪爽的性情。

待民计安生,苏轼方才想起尚未游览一番徐州大地上的名胜古迹。他想到了曾经进入到他梦中的那个楼阁—燕子楼。

燕子楼,是唐贞元年间,朝廷重臣武宁军节度使张愔镇守徐州时,在其府第中为爱妾关盼盼特建的一座小楼,因其飞檐挑角,形如飞燕,且年年春天,南来燕子多栖息于此,故名燕子楼。.

但在张愔纳关盼盼为妾没多久,他就去世了。关盼盼寂寞守护一份内心的爱情,十余年孤独苍凉居于楼内,不曾改嫁。正是因为关盼盼对爱情的这份守护与执着,让后世对风流才子对燕子楼慕名而来,苏轼亦是如此,知任徐州,他定是要到燕子楼一看。

苏轼来到了燕子楼,并且夜宿燕子楼中。清静的夜晚,苏轼做了一个美好的梦境,在梦里,他遇到了关盼盼,醒来后,佳人难寻,徒留寂寞孤独落心间,便写下了《永遇乐·彭城夜宿燕子楼》。

明月如霜,好风如水,清景无限。曲港跳鱼,圆荷泻露,寂寞无人见。紞如三鼓,铿然一叶,黯黯梦云惊断。夜茫茫,重寻无处,觉来小园行遍。

天涯倦客,山中归路,望断故园心眼。燕子楼空,佳人何在,空锁楼中燕。古今如梦,何曾梦觉,但有旧欢新怨。异时对,黄楼夜景,为余浩叹。

月光轻轻,其随意的倾注与挥洒,其色如霜,一地的朦胧如梦如幻;秋风吹来,一股的清凉,一心的熨帖,沐浴在秋风里,犹如清水轻轻流淌;在这秋夜里,清静而安稳,寂寥而安顿,似乎一颗心,就这么不经意间已经陶醉,并醉的如此深沉,并醉的如此醇真。

环绕婉转的港湾里,鱼儿耐不住寂寞,跳出了水面,它是否亦是想看看那传说中的燕子楼?亦或是想看看,它等待的那份感情,是否已经到来。圆圆的荷叶之上,托举着圆圆的露珠儿,油绿荷叶,晶莹的露珠,似乎便成全了此刻最为清静的美,一番精致的极美,却是无人来赏,落得这份美意中浸入了一份凄凉与寂寞。

三更鼓响,片片叶落,铿然作声,竟把惊断了我的梦境。秋夜,更加的浓厚与深沉,更加的夜色茫茫,梦断的失落带来了孤独与寂寞,无法再续梦中的悲欢,徒留一份彷徨留心房。梦醒,只留一个孤独的心,孤单的走遍小园,心中多出的还是惆怅,心中剩下的亦是凄凉。

漂泊天涯的游子,漂游的久了,那颗心变的不再像出发时的坚韧与坚强,慢慢的在疲倦,默默的在衰减。望着山中的归路,不知道这条路,通向的是否是家乡的方向?只能把心中对故乡家园的那份思念,默默的翻转回想,一遍遍,一遍遍。

看着空空荡荡的燕子楼,已经听不到那佳人的吟唱与霓裳,不经意间,偶或听到画堂里空留着那双燕在呢喃。

古今万事皆成空,能有几人梦中觉,有的也只是没完没了的旧欢新怨。后世如有人面对着黄楼夜色,定是会为我长长叹息吧。

“燕子楼空,佳人何在,空锁楼中燕。”空的也许不仅仅是燕子楼,还有苏轼那颗便如得道仙人空空的心,此刻苏轼,似乎便有了彻底解脱出世的意念。每每读此句,似乎都能感受到人间沧海桑田一场梦,何苦迷恋俗身凡事不苏醒;每每读此句,禅意轻轻,玄思漠漠。

人生如梦幻影,一切的不可捉摸与未知,唯有放下,方能有老庄之飘逸;唯有清醒,方能有了亦禅亦道的境界。苏轼当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