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小记

许是生长在北方的缘故,对水总是有着难以割舍的渴求,去年九月和老公一起来到水乡苏州。从无锡下飞机,开车去苏州的路上随处可见池塘湖泊,与西北面朝黄土背朝山相比,这里到处弥漫着江南的温婉情调。

半下午的时候到了苏州观前街提前订好的酒店,与别处不同,这里到处彰显着园林城市的韵味,酒店从大堂到房间到处是亭台楼阁园林式的建筑,我们的房间在一楼,窗外是几株绿竹,门前有一个小院,院中古色古香的石桌石凳,还有小桥流水,水中鱼儿游来游去。虽早在预定时候就知道是园林式的,到了还是免不了惊喜万分,老公兴奋的已经开始拿着相机到处乱拍。出了酒店就是观前街正街,苏州街道两边皆是小桥流水,用过晚饭,和老公乘坐地铁到苏州金鸡湖。因为是晚上金鸡湖湖边散步的人很多,大家都悠闲自在的漫步在湖边,走在阶梯上凉风阵阵,到了湖中心一处发现阶梯多了几层一直延伸到湖水里,有三三两两的游人坐在湖边阶梯上,我和老公也找了一处静静坐下来,看着湖对面高楼上璀璨灯火和大桥上绚烂的烟花,感受着这座城市现代化的气息。

第二天起得早,和老公去路边小店吃了一碗绿杨馄饨,然后乘公交到枫桥边上的寒山寺一游,在枫桥站下车就听到寺庙悠远的钟声,循着钟声进入寺庙,到处弥漫着香火气息,庙中僧人们的诵经声听着格外动人,工作生活中的烦心事似乎也被这幽静的古刹洗涤一清。古寺里面的石碑上刻着各种书法风格的《枫桥夜泊》,张继一定想不到他当年虽然落榜但这首诗却成了经典,此后再无人超越。出了寺庙我们又去了苏州郊外的虎丘,来这里观光的外国友人很多,我们和一对外国情侣共乘一辆马车游览虎丘这座自然保护风景区,这里绿树葱郁,竹林环绕,是夏天避暑的好地方。令人惊喜的是这里居然有一个小园子,应该是曾经官宦人家住过的,里面亭台楼阁很是精巧,在这样的幽静的好地方建一个这样的小园子,心里不住感叹古人真是会享受啊。虎丘出来我们又驱车到苏州历史悠久的七里山塘街去游玩,七里山塘是苏州古老的水街,两边古色古香的店铺林立,还有古时候的会馆对外开放,站在山塘街才真正是感受到了老苏州的影子,我们乘坐着小船顺着山塘河而走,看着两岸斑驳的墙壁还有居住人家种的小花,河面上的垂柳依依,我内心深藏已久的对水乡的眷恋全部释放出来,眼睛不敢眨一眨,生怕错过了哪个美好的瞬间,我们穿过一个又一个桥洞,耳边回荡的是评弹小调,我仿佛穿越到了古老的苏州,吴文化铺面而来,这里的美是古典充满韵味的,我不止一次梦到过这样的场景,真到这里却分不清这是现实还是梦境。上岸之后和老公来到这里比较有名的玉涵堂茶社,里面放了几排长凳,凳子上有茶水,等了一下,有两位身穿旗袍和长褂的评弹艺人怀抱乐器上台,两人说了几句开场白,紧接着就响起了琵琶的声音,他们伴着节奏唱了几首苏州有名的小调,真正是吴侬软语甚是好听,出了茶社我还意犹未尽的哼了几句。随着天色渐晚,我和老公两人乘车返回市区,离我们住的不远有一条有名的街道,叫平江路。这里有很多美食,我和老公在这里品尝了各种特色小吃,“鸡角旮旯”的鸡爪、狐狸酸奶、上过舌尖上中国的糖粥。。。顺便去了有名的猫的天空之城主题书屋看了会书,里面的布置很是温馨,我还买了一个漂亮的干花影集。在这里有一家叫鱼食饭稻土灶馆的店,门口排队的人很多,我和老公也凑热闹等着,进去点了有名的松鼠桂鱼、蟹黄豆腐、翡翠虾仁什么的,味道确实不错。我之前心心念念的是水乡美景,却不想苏州美食这样精致好吃。吃饱喝足我和老公原路返回,走到平江路路口的时候,突然听到琵琶声,我们看向河对岸,有一个旗袍形状的窗户里面坐着一个身穿旗袍弹琵琶的女子,在夜色灯光下朦胧雅致,我们驻足欣赏很久才离开。回到酒店里发现我们的桌子上有一套精致的茶具,于是和老公泡了一壶好茶拿到院子里的亭子下赏月品茶,从来没有过这样优雅诗意,仿佛到了这里我们也被诗意的气氛渲染。

一觉睡醒,第二天开启了我们的园林之行,苏州古典园林天下有名,这里是中国古典建筑的巅峰,我们从大气的拙政园到别具一格的狮子林,再到小巧而精致的网师园和沧浪亭,每一处无不彰显着古人的智慧,他们的奇思妙想也反映了苏州当时的繁荣。这里有不少地方是87版《红楼梦》的取景之处,我是个《红楼》迷,拉着老公一一寻访红楼足迹,黛玉葬花的小桥边,稻香村外的茅草棚,都让我心驰神往。园子建筑的精巧,假山层叠的巧妙设计,语言是远不够描绘出来的,回到这里,方能让我们假装一回古人,感受古人的诗情画意。从网师园出来时候已经中午,我和老公去了舌尖上中国推荐的同德兴面馆,排队人依然很多,不过听说这里两点之后就关门了,我们还是选择等下去,等到面上桌时我这个西北人也被苏州的面食征服,味道清香独特,旁边一行日本人也对这个面赞不绝口,我内心自豪感油然而生。出了面馆,下起了蒙蒙细雨,我和老公步行去沧浪亭,沧浪亭是所有园子中最小的一个,但是它巧在整个长廊围假山而建,安静幽长,我们走在长廊上抚摸过一个个柱子想着这里千百年前遗世而独立的样子。园子里面有一个小茶馆,我和老公要了一壶花茶,坐在里面听着雨声滴答滴答的顺着屋檐打在青石板上,雨声伴着茶香悠远空灵。喝完茶身子暖了些我们出门左拐有一个公交站,路上都是等候的行人,我和老公头上顶着园林宣传画册,依偎在一起,雨越来愈大,公交车却迟迟不来,有一对老夫妻商量着把其中一把伞给了我们,知道我们是外地游客更是热情和我们聊起苏州来,我内心感慨苏州人真是热情善良。回到酒店我和老公都说以后有人来我们西安我们也要如此友好。

美美睡了一觉,清晨和老公再去平江路吃早餐,清晨的平江路和夜晚大有不同,夜里平江路家家户户挂着灯笼,在夜色中甚是热闹,清晨却显得别样安静,大多数店铺都没有开门,河边有老人在涮洗东西,我和老公找到一家开着的店,每人吃了一碗桂花小汤圆,真正是小汤圆,一个个只有小拇指盖大小,飘在汤面上,味道甜甜的。吃完早餐我和老公租了一辆车,开车去我们的下一站——同里。如果说我们前几日看到的是苏州水乡剪影,那么同里就是真正的保存完整的江南古镇,这里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小镇”,也被称为“东方小威尼斯”。我们开车顺着林荫路开车进入写着同里的石碑后,将车停在停车场,取下行李,拉着行李走在青石板上,我的行李箱在青石路上发出巨大的声音,我觉得自己破坏了这里的安静,便和老公抬起行李箱走。到了栅栏处,买了门票我们进入了同里小镇,卖门票的人提醒我们门票是一次性的,我们谢过后怀着激动的心情进入了这片神奇的地方。映入眼帘的就像是梦中的样子,到处炊烟袅袅,小桥流水人家,古道只是没有西风瘦马。我和老公先找到我们入住的民宿,放下行李就出门逛去,这里人们都走得很慢,仿佛被时光所遗忘,我走在古朴的小巷子中想起了戴望舒的《雨巷》,很想撑上一把油纸伞逢着一个丁香般结着愁怨的姑娘,老公说我一到这里就变得更加诗意。在小巷中,我抚摸着墙壁上古老的纹路,突然庆幸这里保存完好,让我也能梦回水乡化身文艺青年。天色将晚,我和老公漫步在幽暗的灯火下,从小巷走到小桥流水边,这里酒家开始营业,我们找了一家临河的小店,经营的是一对夫妻俩,看到我们是外地人,问了我们很多外面的事情,他说他们的孩子也在外地上大学,这里的人世世代代在这里的很多,这里就是他们的世外桃源。夫妻俩为我们做了几道地道的当地菜,有醉虾,炒鸡头米,梅菜扣肉等等,河边岸上我和老公对面而坐,两个人不约而同的感慨要是能在这里这样悠闲过一辈子该有多好。我们在同里待了一天一夜,这里圆了我的水乡梦,但从此也变成了我梦中的第二故乡。

  从苏州回家后,我一直想着要写点什么东西作为纪念,没想到隔了半年多方动笔,写下这一过程中我仿佛又到了那里一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散,而美好的经历不应该被遗忘。于是突然想把这些小事记录下来。趣事很多,照片也很多,只能写个...
    连滚键盘输入法阅读 666评论 0 0
  • 姑苏小城,吴侬软语。苏州在我的想象里总是柔软古典的,有红楼梦里姑苏香菱的家,有贾雨村居住地葫芦庙,有姑苏城外寒山寺...
    李小猹阅读 245评论 0 0
  • 跟着旅游团到苏州的时候,已是下午四点。一路上的颠簸,在到达目的地的时候消失的无影踪。大巴里的气氛活跃了起来,跟着父...
    野猫于一朵阅读 661评论 13 13
  • 每去一个新的城市吃的第一顿饭,见得第一个当地人,基本上就形成了对这个城市的刻版印象。 地域,文化的差异使得每个城市...
    戴眼镜的金普通阅读 182评论 0 0
  • 雕几块中国的花窗,框起这天人合一的融洽 构一道东方的长廊,连接那历史文化的深邃 是一曲绵延的姑苏咏唱,唱得这样风风...
    林香砌阅读 5,860评论 1 11